给我一个句子,我可以撬起英语的地球

GaryX

著名的古希腊物理学家、数学家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Give me a place to stand and with a lever I will move the whole world.——Archimedes)。<div><br></div><div>其实在英语学习和应用过程中,也存在着这样的支点。</div><div><br></div><div>今天我们首先要来聊一些让人非常尴尬的事情,遇到这种情况,可能会让我们脸红气喘、心跳加速、脑袋发蒙。然后再来谈那个重要的<b>“支点”</b>。<br><br>是什么事这么尴尬?请往下看。<br></div> <b>场景一:</b><br><br><div>当我们走在Wonderland五彩缤纷的小路上,兴奋地看着漫天飞舞的气球和游乐设施,听着人们欢乐地尖叫声,研究着下一步要去玩哪个项目时,忽然看到路边有一个售卖Panda Ice Cream的Kiosk,好可爱!于是兴奋地冲过去。Kiosk里面的小姐姐是一位blonde girl,清纯婀娜,甜美亮丽,用充满阳光的声音对我们说:Hi guys, how’s going? What can I do for you? 于是你说:Oh yeah, oh yes, oh……你心里想:我要一个熊猫冰淇淋,不过熊猫冰淇淋怎么说来着?等等,这个漂亮的小姐姐在和我打招呼,我要怎么打回去?对方说how’s going时要怎么回应来着?Oh shit!哦等等,这句不能说!——你看,在开始交流的这几秒钟,你就被定格在了这里,嘴里发出无意义的“乌鲁乌鲁噢噢噢”的声音,是不是很尴尬?是不是开始“脸心脑”(脸红气喘、心跳加速、脑袋发蒙)了?<br></div> <b>场景二:</b><br><br><div>当我们第一次跟朋友一起走进Fit4Less宽敞豪华的健身大厅中,看着满眼的大铁疙瘩不知要先征服哪一个时,一位黑发小伙“咚咚咚”地迈步来到你的面前。哇塞,好雄壮的男生,看这一肚子冰格儿般的腹肌,桶粗的胳膊和碗大的拳头,再抬头看看那刀削一般充满棱角的帅气脸庞,仿佛有星光在跳跃耶!尤其是这帅哥竟然还有着浑厚而温柔地声音,你听他在说:Hey there, how are you today? I’m Nilson, personal instructor here, may I help you something? Wanna get some super biceps? 在激动的心情下,你开心地回答:Ah yes, I’m so happy here, and wanna have some biceps, oh yes, you know, the super one, please. 当然,礼貌的你没有忘记最后加上一句“Thank you”。给帅哥教练留下一个好印象,为什么不呢?然后你就看到帅哥呆立在那里,在尴尬地笑、尬地笑、笑……然后说了一句:OK, let go. 嘿,帅哥get到了你的意思,但为什么会尴尬地笑呢?难道biceps不是指腰部以上的某块儿肌肉吗?Wow,下一个场景。<br></div> <b>场景三:</b><br><br><div>抄起电话,拨出客服的号码,我要解决一个非常挠头的问题,我想要回当初办理合约机时所支付的100块钱押金。合约已经结束3天了,为什么押金还没有退回来?客服,快来给我接电话啊!OK,欣赏BGM 20分钟后,终于一个粗犷的烟熏嗓音出现在电话里:Hello, thank you for your patience, may I help you for something? 现在轮到我了,我要狂涛怒怼:Hello sir……等等,这是男士还是女士?Hello Madam似乎也不妥当,到底是什么性别?好吧好吧,Hi there,I want to refund my cash pledge back. 等等,是refund吗?还是rebate?还是return?还是turn back?天哪,亏得我特意先查了“押金”怎么说!对方在电话里说:Excuse me Miss, pardon me please. 我重新调整思路:Oh, yes, I mean I want to get my cash deposit back to me. 对方说:OK. Which deposit please? 哦天哪,我不是在银行!为什么每次打电话都这么难?OK,调整呼吸,重头再来,电话里你看不到我尴尬的脸对不对?<br></div> 上面提到的场景,其实都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情形。去超市买东西,去公务机构办理业务,打电话预约服务,我们每个人都会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这些情境。如果是第三种情形,那么说明你的英语还算不错,你提前做了些准备,但是基本功还不太扎实。如果是第二种情形,说明你有一定的英语基础,但缺乏练习,也需要更准确地掌握词汇的用法。如果是第一种情形,说明你可能刚刚对英语入门,但还没形成语感,也没能对单词和简单句式有更多的掌握,需要大量的练习才能解决。<br><br>当然,面对上述三种情况,如果你已经有了比较充足的英语学习和练习,那么无论怎样,你最终一定都能应对下来。但是需要努力的方向依然还有很多,比如固定句式练习、时间段和时间点的准确表述、数字的快速准确表达、俚语和日常口语的积累等等,随着你英语生活的日渐丰富,你会越来越需要它们,强化练习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步骤。<br><br>但是首先我们还要回到基础知识上来,缺乏基础知识的拔高练习,就像没有地基的摩天大楼那样不切实际。你首先需要去背一些单词,然后学习一些语法和固定句式,但或许你会发现,即便如此往复坚持一段时间,你还是不能开心顺畅地应对上面的种种场景。别怕,这很正常,因为你不仅需要一些英语基础,你还需要很多信心。这里我要给你介绍一个小方法,来帮助你快速地建立起这样的信心。<br> 当我们身处异国,或是和外国朋友见面,或是外出办事时,往往首先会用how are you来彼此问候,这是一个不错的开端,但问候结束我们要说什么呢?从哪里说起?我来举一个小例子。<br><br>由于疫情影响,公寓的电梯也进行了人数限制,如果不是一家人的话,每次限乘3人,最近疫情爆发愈加严峻,大家又自觉地限制人数为1人,也就是说,只要电梯里有人了,那么我们就会等下一趟没有人的电梯再乘坐。第一次面对这个问题时,我还真有点儿措手不及。看到电梯里已经有了乘客,只能傻乎乎地笑一下,然后尴尬地等着电梯门关闭。或者问一句do you mind my coming in? 轿厢里的乘客其实也很尴尬,对于电梯里不能乘坐陌生人这种事,大家都是头一次,所以也不太知道如何更好地礼貌地应答。<br><br>为了让自己面对这种情形时不再那么尴尬,我就在头脑中提前给自己假定几个小场景:<br><br><div>——假如轿厢里有人,我想要等下一趟,该怎么说?我就提前预设一个句子:I will wait for another one, thank you.<br><br></div><div>——假如轿厢里有人,但我有急事也想要乘坐,该怎么说?我就提前预设一个句子:Excuse me, do you mind my coming in? Sorry but I have some urgent to do. 如果对方说: OK. 我说:Thank you so much. 如果对方说:Sorry but no. 我将说:That’s ok, it doesn’t matter.<br><br></div><div>——假如轿厢里没有人,该怎么说?OK,直接上去就好啦。<br></div> 我管这个方法叫<b><font color="#ed2308">“场景预设法”</font></b>,而且你是否已经发现,其实这个方法几乎可以运用到一切你需要的场景之中。明天就要去超市买菜了,结账时你要怎么说?我要打电话给客服谈一下打折优惠的事,起始第一句我要怎么说?后天就要去面试了,面对公司接待人员我要怎么说?面对HR经理我又要怎么说?提前想好句子,不打无准备之仗,你会发现这能让你的对话轻松很多。即使你准备的句子已经用光了,但那时你可能已经进入了一个良好的对话氛围。<br><br>没有尴尬,减少紧张,交流自然而然也就顺畅起来。就像阿基米德先生所说的:给我一个句子,我就可以撬起英语的地球。前面所描述的三个情景,也完全都可以用这个方法来加以解决。想象面对金发的冰淇淋小妹,你说Hi Miss,nice to meet you. Could I have an ice cream with strawberry? 或是面对肌肉帅哥时你说:So dude, handsome, I truly wanna be as you! Could you help me for that? 表达如此痛快,是不是很cool呢?<br><br>怎么样?有没有Get到这个好用的新技能?赶快去尝试一下吧!<br><br><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0.10.16</div> ——感谢您关注Gary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