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达人”风清扬其人

大嫚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风清扬,又名智者无疆,性豁达,貌俊朗,好为人“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此君乃才子一枚,琴棋书画,无一不精。嗜读书,尤以史书为甚,谈古论今,无人能及。曾洋洋洒洒写就百篇书评《金瓶梅》,令人瞠目。却也因此屡遭非议,于是乎,每每愤而反击,以毒攻毒,不落下风。而后常于沾沾自喜中自言自语:“吾舌毒乎?”</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此君性情多面,俄而嫉恶如仇,以“斗士”自居;俄而胆小如鼠,见血即晕(见《拔牙小记》),令我辈哭笑不得,无言以对。</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概而言之,此君虽时有狂妄、顽劣之举,却也瑕不掩瑜,不失为真性情之真君子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上小文是受智者哥之邀,为他的美篇作品《美篇朋友》所做的,深得其认可,直呼“甚合吾意!知我者,大嫚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确实,美篇里应该没人比我更了解智者哥了。我们相识于2018年初,彼时正是美篇各路诸侯热火朝天地建圈的时候。第一批被美篇官方任命的圈主忙于缔造自己的圈子王国,刚进美篇没多久的我也有幸被拉入了村夫老师的《没事儿闲聊》圈,正经八百地当起了圈管和评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在评委群见到“智者无疆”的大名,我便惊呼起来:</p><p class="ql-block">“你就是那个经常上美篇热点的‘智者无疆’吗😳” </p><p class="ql-block"> 谁知人家满不在乎地回复:</p><p class="ql-block">“上就上呗,哥早就习惯了😏”。</p><p class="ql-block">“哥?你谁呀☹️”心里有些不悦。</p><p class="ql-block">“急嘛?一个称呼而已,就像北京人喊‘爷’一样😊”。</p><p class="ql-block">“估计比我大不了多少,喊你‘小哥’吧😂”!</p><p class="ql-block">“大一天也是大,哥就是哥,哥就这么霸气😎”。</p><p class="ql-block"> 我勒个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事实证明,这人确实好为人“哥”,以下对话更是力证:</p><p class="ql-block">智者无疆:学学哥,多看书多写作,其它的不要管,爱咋咋地。</p><p class="ql-block">张x芬:哥?喊我姐才对吧?</p><p class="ql-block">智者无疆:不会吧?我已经五十出头了,你呢?</p><p class="ql-block">张x芬:我七十了</p><p class="ql-block">智者无疆: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智者哥是《爱猫俱乐部》的圈主,他当初写的文章、拍的照片几乎全与他的宠物猫有关系,于是我们背后便戏称他“大猫”。每周五上午的文章推荐会,“大猫”都会姗姗来迟,嘴里嚷着:“能怪我吗?我们新疆和你们有好几个小时的时差呢!” 然后一边翻阅我们精心挑选出的文章,一边嘴里嘟囔着:“这个行,这个pass掉……” 得,人家最后成了那个拍板定夺的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必很多美友会纳闷:这智者哥怎么会有两个美篇号呢?事情是这样的:美篇原有的投稿机制是一周一投,这显然对他这个高产作者是一种制约,无奈只好又注册了“风清扬”这个美篇号,并用这个号以唯一一个书评人的身份荣获了美篇签约作者的称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那时候,智者哥写好了文章,都会在群里吆喝:“求推荐🙏”,直教人忍俊不禁。美篇的周榜与月榜,智者哥自然是当仁不让的榜上有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年里发表了600余篇文章,在美篇平台上,眼见着智者哥由籍籍无名到声名鹊起,成为“美篇达人”,毋庸置疑,其背后所付出的努力是常人所难以企及的。常听他感叹:现在最大的痛苦是需要掌握的知识太多了,真有“时不我待”的感觉……正是这种紧迫感逼迫他勤勉地看书、码字,不让一日闲过。渐渐地,熟悉他的人就会发现,他的笔误少了,他的文采有了,他的文章架构有了章法,他的文章内涵丰盈了起来……说不上从什么时候起,从他的字里行间读出了“大文章”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跟他开玩笑:“不用给某人改笔误和病句了,我现在好失落呀😓”他听了哈哈大笑:“你可以光荣地下岗了😹” 继而又洋洋得意起来:“你说我咋进步得辣么快呀?哎呀,我真佩服死我自己了😎……”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智者哥引以为豪的莫过于他的100篇《金瓶梅》书评了。作为一部有争议的经典作品,众人对《金瓶梅》自是褒贬不一,冬说冬暖,夏说夏凉,智者哥的书评无疑也会招致一些美友的诋毁与谩骂。每每遭遇这种情况,智者哥常常运用的策略是,或有理有据地试图说服人家;或唇枪舌剑地预以还击;或无可奈何地缴械投降(多见无计可施时):“对不起,我错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智者哥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哥欢迎正常的学术交流呀,可恶毒的人身攻击就过分了,不能怪哥毒舌,哥也是有底线的,哥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把底线再往深处挖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智者哥是“书痴”一点也不过分,可他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书呆子”,摄影、绘画、弹吉他、打乒乓球……同样是一把好手,所以免不了会有女士对他表达爱慕之意。甚至有人私信不成,便在他文后的评论区坦露心迹。可智者哥竟能做到视而不见,坐怀不乱!试探着问了句:“要做柳下惠?” 回答得轻描淡写:“这个年龄的人了,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智者哥是美篇里的“打假”斗士,最见不得的事儿就是抄袭行为了。不仅自己打假维权,更是义不容辞地帮助无数美友讨回了公道。可这样一个侠义之士,却也有“见不得人”的一面:是见血就晕的胆小之辈(见其《拔牙小记》)!曾不止一次地听其感慨:多亏没生在战争年代啊,不然第一个叛变革命的肯定就是我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性情豁达,才情出众,“知世故而不世故,历圆滑而弥天真”,说他没心没肺像个没长大的老男孩吧,却又正直豪爽,为人仗义,实乃性情中人。这就是“美篇达人”风清扬——我眼中的智者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智者哥的勤勉与执着,我坚信,他的高光时刻还在前方。祝福智者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嫚,这一段看书了没😊”</p><p class="ql-block">“没时间,忙呢😓”</p><p class="ql-block">“别跟我说这个,快去看书🤫”</p><p class="ql-block">“管辣么多,你谁啊😏”</p><p class="ql-block">“我是你哥😎”</p><p class="ql-block"> 我勒个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0年11月12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