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相遇,深相知

水冰月

<p><b>图文:水冰月</b></p> <p><b>有些人遇见了,浅浅地,走着走着,便深深地相知了,比如,我和若水。</b></p> <p>中午时分,若水留言说午饭后过来取马丁靴。</p><p><br></p><p>上次金老师的古琴分享会那天,若水试穿了一双马丁靴,上脚舒服帅气,便让我帮她订一双。那天靴子到了,我留言给她说空了过来取还是寄给她,她回我:“空了过来取。”</p><p><br></p><p>午饭后,等待若水的功夫,我第一次安安静静地坐在琴櫈上,按照金老师的分解教学拨弄着琴弦,安静,笃定,余音绕梁之感,尽管只是单手拨弄的几个单音而已,安静下来,越简单的事情也就显得越发的美好了。</p> <p>反反复复的练习,反反复复的感受和聆听,每一个拨弄的琴音里飘渺出来的都是眷眷柔情。我发视频给金老师说:“金老师,我要拜你为师,好好学学古琴,请多赐教。”她回我:“冰月姐冰雪聪明,一定会学得好。”</p><p><br></p><p>人活一世,活到老学到老,我庆幸一直都在学习的路上,从未懈怠和停滞。</p> <p>若水到了,我们聊天,很舒服的那种,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做什么不重要,聊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很舒服很开心。若水说,喜欢【冰月•荟】,安静自然,真诚温暖,哪怕什么都不做就那么呆着就很美好。</p><p><br></p><p>我也喜欢这种感觉,毫无负担,彼此舒服。这便让我想起了和另外一个朋友谈及分寸的问题,知道什么可以碰,什么不可以碰,什么不会打搅到对方,更不会强加于各种违心的服从。我们彼此尊重对方,尊重对方的时间和对方的一切。</p> <p>沏一壶若水说得那种大麦口味的茶,事实上是我老家里一款特有的焦香味的大叶茶,非常的暖,适合这个凉凉的午后。茶事已始,便是涓涓细流缓缓流淌。</p><p><br></p><p>说到了古琴,说到了读书,说到了爱好,更说到了公益,有太多共同的话题仿佛认知也在一个频道上,越发的觉得同频之人的聊天是多么的愉快。</p><p><br></p><p>茶饮了一杯又一杯,憨在脚下,调皮的咬着我的绒毛拖鞋,竟然把若水的鞋带解开了,这是一只聪明的,调皮捣蛋的憨。</p> <p>欢乐在,人情在,温暖便在。若水向我了解【超有爱】,我把和超哥共同撰写的那本记录【超有爱】故事的书递上去,她坐在我对面,认认真真地翻阅着,背光把她的轮廓勾勒成了一幅美丽的油画,相机就在我面前的桌子上,我真想把她那一瞬间定格下来,安静之美,善良之美,人性之美才是大美,我一直这么认为。</p><p><br></p><p>若水一边翻越着那本书,一边问我文洁的事(文洁,超有爱资助的第一个孩子),说到【超有爱】,说到文洁,便追溯到了青春时期的我。</p> <p>关于我和超哥的爱情故事,便源于超哥那句:“你还愿意读书吗?我来供你。”那一年他21,我20,穷苦的出身,梦想对我来说已是奢侈之事,糊口才是当时之急。</p><p><br></p><p>“那么,你后来呢?”若水接着询问关于我的故事。</p><p><br></p><p>“后来……”我轻吖一口茶还未咽下去,若水接过话说:“后来,你又去读书了。”</p><p><br></p><p>我顿了顿,笑了:“后来,离开了大山,在超哥的帮助下创办了自己的幼儿园,再到后来,我和超哥结婚了。到现在,我也只是个初中文化水平。”</p><p><br></p><p>因为那段故事和经历,才有了后来遇见文洁,从她开始至今七年,一帮朋友们的相随,【超有爱】共资助了189名贫困大学生。所以,人与人之间总会有一些莫名的牵连,走着走着就遇见了,走着走着,就相知了,入心了。</p> <p>若水端着茶杯愕然的看着我:“不可能吧?冰月,你的文笔那么棒。”</p><p><br></p><p>“没错,我仅仅只读了个初中而已。”说起这些,心里都是淡淡然的。这些年,在生活中跌跌撞撞,摸爬滚打,感恩生活这所大学教会了许多,一路捡拾着人间的美好,一路细心的记录着时光的温暖。我是个小人物,没有多大本事,只能拍点儿小片,写点儿小文,喜欢一些珠珠串串,身着钟爱的棉麻布衫。且感到离“自成一家”相去甚远,“大功”也尚未告成。但是一点儿也不妨碍我对凡俗日常的钟爱,再多的欢乐都抵不过平日堆积的美好。</p> <p>我没读过多少书,因此行文写字不受约束,自由自在,自成一派。小时候,父亲去的早,家里一贫如洗,初中毕业后,就为了生计开始了各种奔波,和弟弟赶着驴车种庄稼,背着编织袋去卖鞋,剧团里当学员,什么风雨都经过,什么跌倒都爬过。</p><p><br></p><p>然而,心中那份傲骨一直都如旗帜一样高高的飘扬着。</p> <p>没受过什么高等教育,学校里给我的知识也不多,深知自己有几斤几两,平日里拍片写文都是天马行空,像一匹野马一样撒欢儿撩蹄儿没个规矩。</p><p><br></p><p>正是这样,才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以至于很多朋友对我说:水冰月呀,你真是古灵精怪啊,你总是不按常理出牌啊!</p><p><br></p><p>也常常照镜子,看到镜子里的自己一天天变老,变胖,变壮,低头一看,发际线已不知不觉的后移,上牙碰一下下牙,仿佛也是软弱无力。我清醒的知道我已是中年,开始走下坡路了,越是年长越是把自己活成了一朵棉花,温暖向善,自在轻柔,随心所欲。</p> <p>原本愤青如我,凡事都要认真,喜欢和人争辩分个高低。其实,无非就是想证明一下:哦,我是可以的,我是存在的。对于一些看不惯的事儿,那叫个急哦,那个能争哦,现在想想,关你屁事儿呀。</p><p><br></p><p>事实上,你的存在只取决于你个人,跟别人毫无干系。只是为了证明在别人眼里,存在的意义。但你的意义越是无声,力量才会越大,那些扯着嗓门,争得脸红脖子粗的面目,不过一羽轻盈,早已失去了原初的力量。</p><p><br></p><p>而现在,不再争了,不再抢了,学会安静了,懂得倾听了。而对于那些曾经的任性和执拗,现在看来就不由的笑了。</p> <p>活到老学到老,所以,要清醒,要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肚子里能撑船还是能载沙,满怀真善美,心底永驻一汪清泉。便是人间自在,虽然我仍然无什么学历可言,但并不影响我可以继续用一腔真诚书写人生。将昨日书,归欢喜处,在爱与暖中行未来路。</p><p><br></p><p>和若水的相逢是素朴的,如同这家乡的大叶茶,暖暖的就温润到了心田,那种舒服的味道刚刚好。浅相遇,深相知,心情美好愉悦,就像这半阴的天,淡然且不耀眼。到了这个年纪,好的相处与关系大抵就是这样子的吧!</p> <p>一下午的寒暄,这是一个关于爱与学习的话题,再美的茶事终究要散场,故事里的事都已成了往事,酸甜苦辣才是人生。</p><p><br></p><p>若水起身向我告别,摸着憨的头说着再见,还不忘叮嘱我:“冰月,明年【超有爱】出发时记得我,我也要出一份力。”</p><p><br></p><p>我点点头,蹲下身去和憨看着她离去的背影,越发的觉得这个阴暗的秋天格外的明朗也分外的温暖。</p><p><br></p><p><br></p> <p><b>我和若水</b></p> <p><b>我和金老师</b></p> <p><b>编后语:很久没写文字了,以至于很多朋友私信问我是否出了什么状况?令大家担心,冰月在这里跟大家说声抱歉,由于创办和经营【冰月•荟】,精力有限,所以关于冰月摄影和撰文就停滞了一阵子。身体逐渐恢复,【冰月•荟】也逐渐成型,回归便是最好的选择,初心不改,冰月还在。感恩那些一直支持和关注我的朋友们。夜深人静了,随手在手机上敲下这些字,给那些喜欢我文字的人:深秋已至,惟愿君安。</b></p> <p><b>深秋已至,惟愿君安。</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