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多事日,一人独游时。

4885

<p>  九月下旬到十月中旬,兴趣所致,简单规划了一次说走就走的自驾旅行。重点对乌兰布统、达里湖、乌拉盖草原、乌拉毛都草原、阿尔山、呼伦贝尔草原、满洲里、海拉尔、额尔古纳、大兴安岭、漠河北极村、五大连池、本溪老边沟巡游一圈。沿途走走停停,只要遇到喜欢感兴趣的景点,不论道路崎岖偏僻还是人烟罕至,不加思索驱车而往。路途虽有疲惫,但兴趣不减。此行,领略了金秋草原五彩斑斓的色彩、大兴安岭层林尽染的风光和传说、北极村的安享静谧、黑土地的今日与过往、天女山的日出与云海、老边沟枫叶的誉满神州。</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乌兰布统草原的唯美金秋</b></p><p><br></p><p> 入暮江山浑似画,盛闻草原已斑斓。 近来,从头条上看到或听爱好摄影的朋友讲,乌兰布统草原的秋色已进入最佳时节。怦然心动的我即驾车从北京去出发,走京承高速、承围高速到达围场,然后经塞罕坝进入乌兰布统景区。</p><p><br></p> <p>乌兰布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距北京仅300多公里,曾是清朝皇家木栏围场的一部分。乌兰布统为蒙语,汉语的意思是红色的坛形山。<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据史书记载,康熙二十九年,亲帅大军出师乌兰布统,在这里平定了噶尔丹叛乱,史称“乌兰布统之战”。康熙的舅父佟国纲将军浴血奋战在此战死,山前湖泊因此得名“将军泡子”。历史厚重,声名远扬。</span></p> <p>  这里是森林和草原有机结合,既具有南方优雅秀丽的阴柔,又具有北方粗犷雄浑的阳刚。兼具南秀北雄之美。<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置身此地,会感触到“天似弯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北朝民歌意境。</span></p> <p>  乌兰布统草原地形变化多样,决定了这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大草原。乌兰布统的秋季异常短暂,今年的雨水多,观赏时节稍微长了一些。金秋的乌兰布统诗情画意,山顶的敖包神幡迎风飞舞,蓝天白云、红叶满山、霜林叠障、草甸边缘漫坡金黄、谷底灌木草丛、溪流缓缓,成排成林的枫树、白桦树相互映衬五彩斑斓,置身其中,有如置身于梦幻之境。</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浩瀚无垠达里湖</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 达里诺尔湖又称达里湖,汉语译为“大海一样的湖”。是内蒙古地区四大名湖之一,内蒙古赤峰市最大的湖泊。被称为“百鸟乐园”,也享有我国第三大天鹅湖的美誉。我来得据说早了几天,湖中虽有几只天鹅、候鸟,但形只影单不成景色,天鹅、候鸟的大部队因贪玩,还在别处戏耍,暂没过来。虽然遗憾的和天鹅、候鸟失之交臂,但美食一顿达里湖的鱼。达里湖的鱼还是有些典故的:传说当年康熙大帝幸临草原,从达里诺尔湖捕鱼后,又在草原上采集了白蘑、山花椒一起烹制,鲜香美味使康熙帝胃口大开,并说吃了这里的鱼,朕便不想天下的鱼了。回到京城后,仍念念不忘,以后又多次派人来捕鱼,飞马送入京城。后康熙又命人用骆驼从黄河驮百条鲤鱼,放生于此。这些都是传说,无从考证,但湖区盛产鲤鱼和当地俗称华子鱼的瓦氏雅罗鱼,确实麟细肉肥、鲜嫩可口,名不虚传。现科学证明:达里湖的鱼之所以好吃,是因为<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湖的水质,是苏达型半碱水质,而这些鱼都是耐碱性鱼类,加之湖水含有其他的成份,使这些鱼湖里生活就添加了佐料。</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天边草原乌拉盖</b></p><p><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内蒙古自治区</span><span style="color: rgb(14, 64, 140);">锡林郭勒盟</span><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市)东北部,有个被赞誉为“天边草原”的</span><span style="color: rgb(14, 64, 140);">乌拉盖草原</span><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起源于大兴安岭的乌拉盖河,由众多泉水汇集而成,养育润泽着流经的乌拉盖草原!你置身于自然纯净,辽阔无垠的乌拉盖草原,疲惫的心灵能彻底得到放松,仿佛所有的烦恼都可以抛诸脑后。空灵高远的乌拉盖草原仿佛具有神奇的能量,让你忘却烦恼,充满活力!乌拉盖草原做为我国保存最好的天然草原,本来是默默无闻的存在,鲜有游客到访,但随着2015年电影《狼图腾》的上映,电影拍摄地乌拉盖草原一下名声大噪,并迅速火遍全球,原始自然的草原风光,吸引了无数旅行者的目光。</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神奇的阿尔山</b></p><p><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在乌拉毛都吃完手把羊肉(那里的羊据说都是吃着中草药长大的),晚上早早休息。第二天一早,驱车奔向阿尔山,去阿尔山的路确实不敢恭维,据说已经修了很长时间。</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境内,地处大兴安岭山脉的西南麓,具有独特的北国风光。其矿泉资源得天独厚,世属罕见,举世闻名,矿泉群集饮用、洗浴、治疗于一体,被称天下奇泉。</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去阿尔山最好住在景区内,吃住都比较方便,早上还可以自驾去不冻河,那里完全是自然景观。关于园区内的景点,摆渡车也很方便。至于哪个景点比较好,我认为看的重点不同,每个人的偏爱喜好就不一样。我建议驼峰岭天池看完,如果体力不支,就不要爬阿尔山天池了。其他景点还是要看的,石塘林、杜鹃谷等景观各有特色,还是很值得一看。。</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北部,东依大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联邦。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span><a href="https://m.baike.com/wiki/%E4%B8%9C%E6%B8%85%E9%93%81%E8%B7%AF/1078193?baike_source=innerlink"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rgb(42, 144, 215);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东清铁路</a><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的修建而得俄语名“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为“满洲里”。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满洲里的夜色霓虹闪烁,美轮美奂,在悠扬的俄罗斯小调映衬下,充满异国风情。夜市人群穿梭,生意兴隆。这里的吃住相当不错,套娃酒店硬件豪华,装饰优雅,品味极高,服务态度令人满意。在这里小住游玩,使人心情舒畅,心旷神怡。</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呼和诺尔湖</b></p><p> 在从满洲里去额尔古纳的路途中,呼和诺尔湖的旅游广告招牌引起了我的注意并且吸引我,随即不做考虑的扭转方向盘,驱车前往。呼和诺尔”蒙语意为“青色的湖”。草原的雄浑和水波的灵秀在这里融为一体,洁白的蒙古包犹如朵朵白莲花盛开在草原上,成群的牛马羊如五彩珍珠散落,湖面上百鸟齐飞,大雁、野鸭等候鸟成群,天鹅徜徉,形成了独特的草原自然生态景观。由于季节关系,景区游人极少,晚上景区湖边蒙古包住宿的只我一人,住宿条件不错,有地热、热水,窗户打开可观矙整个湖面景色,早晨还可不出门,即可观看日出。不过胆子小的,我还是提醒你不要在此逗留,晚上景区中的寂静和漆黑一片,您可能承受不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魂牵梦萦的额尔古纳</b></p><p><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额尔古纳市因额尔古纳河而得名,蒙古语为“捧呈、敬献”之意。额尔古纳有全区类型最齐全、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场;有高纬度、低海拔原生木本类“亚洲第一湿地”。 素有“呼伦贝尔缩影”的美誉,是呼伦贝尔的城市的名片,是蒙古族的起源地和发祥地。当年,蒙古先民化铁成刀,从这里走向蒙古高原,成为一个影响世界的伟大民族。一代天骄十几万铁骑横扫欧亚大陆、剑指非洲,据说要不是土耳其人忽悠了成吉思汗,欧洲大陆早已臣服于大汗的马蹄之下。那么今日的世界历史又怎样书写?</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span></p> <p>额尔古纳满足了我对草原朝夕景象的所有憧憬;一望无际的草原加之蜿蜒曲折的河流,绝美的自然景观为日出日落做好了极佳的铺垫,那如梦似幻般浓墨重彩的深秋景色,转而使我想起森林深处那苍狼与白鹿的恋歌。这是一个给人遐想连篇的地方,时空穿梭、浮想联翩。不由得感叹:金秋不愧为大兴安岭,一年之中最绚烂的季节!秋季是多雾的,大兴安岭西麓的晨雾,时隐时现,却又与彩林相映成趣,陶醉着我的旅行,为行走的我搭建了一个可以敞开心扉去幻想的舞台。我突然有个想法,在这无网络、无手机信号的地方睡上一宿,在蒙古先人们走出的地方歇上一宿。</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终于找到“北”了</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漠河北极村</b></p><p> 过了满归,快到漠河之前,路边有个鄂温克部落,我好奇的心指引我驱车前往。其实,说是叫部落,但只婆婆、儿子、儿媳还有呀呀学语的小孙子共四口人。主人说只要我付二十元钱,我便可以和他们家放养的驯鹿零距离接触。付费后,我一人往山里步行近一公里多,迎面遇到了驯鹿群。好像是头鹿吧,瞪着眼睛气势汹汹的朝我奔来,还真把我吓一跳。其实驯鹿看似凶猛,却非常的温顺。与驯鹿亲密后,出来时与35岁的男主人随便攀谈了两句,他这二三百头驯鹿,一头价值三万多,我打趣的赞赏他说:你是个千万富翁啊!小伙子面无表情很腼腆的回答:咳!就怕生病和缺少饲料。驯鹿爱吃山石上的青苔,他们在大雪封山前,就又要到大山里去了。我看小伙子很无奈,但也不知跟他再聊些啥,本来想互加个微信吧,可那里几乎没有网络信号,没办法只得作罢。我在后备箱里拿了一瓶酒、一条烟,算是和小伙子告个别吧!祝他们一家人在深山老林中平平安,牲畜茁壮繁衍!要是有缘咱们大兴安岭再见!</p> <p><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北极村是中国黑龙江省漠河县最北的村镇,同时也是中国最北的城镇。北极村位于北纬 53°33′30″,东经122°20'27.14"。 北极村是中国唯一观测北极光的最佳地点,中国“北方第一哨”。</span></p> <p>  她古风纯朴,静溢清新,乡土气息浓郁,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完好。烟波浩淼的黑龙江从村边流过,江里盛产哲罗、细鳞、重唇、鳇鱼等珍贵冷水鱼。用江水炖江鱼,其味之鲜,其情之美,无与伦比。</p> <p>  这里的极昼和极夜特殊景观,我这个季节来是无法看到的,但我确实感觉到找到北了。这里的冷水鱼着实让人垂涎欲滴、鲜嫩可口。这里的住宿条件和饭菜都很不错,如果有机会坐飞机到漠河,打车或租当地的车在这里度假,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五大连池风景独好</b></p><p> 五大连池风景区位于黑龙江省黑河五大连池市,距五大连池市区18公里,地处小兴安岭山地向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现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国际绿色名录、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自然遗产、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著名火山之乡、圣水节(药泉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大连池是景区的核心景点。由莲花湖(一池)、燕山湖(二池)、白龙湖(三池)、鹤鸣湖(四池)、如意湖(五池)组成串珠状的湖群。</p> <p>  1719年-1721康熙年间,火山喷发,熔岩阻塞白河河道,形成五个相互连接的湖泊,因而得名五大连池。 </p> <p>  这里的景区大部分都是以火山熔岩为代表的自然生态景观为主,优以老黑山火山口、温泊火山熔岩景色具佳。这里的温泉浴、矿泉水最具特色。关于洗温泉澡的票价有点儿学问,为不给人家添麻烦,私下可聊。另外,驾车去老黑山,最好早点去,景点停车场忒小,排队能排一两公里。</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天女山的云海,老边沟的枫叶</b></p><p> 本溪老边沟,是我本次游历之前,就已事先定好去观赏红叶的景区。因此,从五大连池出来后,连续开车六百多公里,在长春休息一晚,一早就直奔本溪老边沟。进入抚顺县据老边沟还有六七十公里的路程时,道路的两旁山上,山林在秋风吹拂下已五彩斑斓,阳光透过斑驳的大朵云彩,照在道路和山坡两旁、照在林间草丛上,美的让人有点喘不过气来。向路人一打听,离此处三五公里有个天女山,景色比这更美。据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早上站到山顶都能看到云海。</p> <p>  既然有这样的好景色,理所当然去里面看看。车到景区门口,询问景区里是否可以住宿,景区门卫立马找来景区的经理带我上山,景区里的客房离大门口的距离确实不算远,也就一两公里,但车越往里走,我越发怵,路窄坡陡,最陡的坡度有五六十度,着实难行,根本就看不清下面的路。好在慢慢悠悠总算开到了客房前。</p> <p> 服务员在客房外的草丛中,捡了干草树枝,给我烧起大炕,趁着有阳光,把被褥拿到当院晒了起来,又烧水、又拾捯房间,还边给我讲景区的日出云海。我边听他们介绍,边环顾四周,合着整个景区里住宿就我一人。人家那样热情,我也就硬着头皮住下来了。夜晚来临时,景区里一片漆黑,万籁俱寂下,夜行的小动物都冲着亮着灯火的客房而来,发出的声响怪异瘆人,这是我有生以来头一回一个人睡在深山老林里。第二天一早艰难的爬上天女山山顶时,当看到日出云海时,昨夜的孤寂和爬山艰难的情绪都随之烟消云散。</p> <p>  离开天女山,驱车直入老边沟。老边沟的景色名不虚传。不知是北京的车牌管用、还是身上穿的衣服的标识管用,在跟第四个停车路障的管理人员的忽悠过程中,她将我放行进入了新整修的景区,偌大一个景区,里面的设施、建筑已基本完成,估计明年一定可以使用了,但现在空旷无人,只我一人享用如此美景,心里那个敞亮。也许美篇发出后,那里的人会发现,南驴坡怎能有人开车上去?但只要不责怪守门的那位就好,因为你们那里手机信号极差,她无法确认我的身份,怕耽误了工作她担责任。</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后记</b></p><p class="ql-block"> 按预订计划,结束了这次长途自驾旅行。收获满满,感触颇深。句号画在了沈阳。这里感谢沈阳同学的热情款待,同学情义胜似亲兄弟,希望给我个机会,在北京接待你们。感谢长青夫妇的盛情邀请,时间关系,抱歉没能去看望你们。吉林的老哥,我误认为你在沈阳,否则我就不住长春,百八十公里的路挡不住我去吉林与你喝酒。</p><p class="ql-block"> 平安回京,一切已归圆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