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镇的点滴

妙公

<p>  显岗夜游</p><p><br></p><p> (一土)</p><p><br></p><p>前天夜里的闲聊</p><p>吞一根鱼刺</p><p>扎在我的心上</p><p><br></p><p>昨日白天的问候</p><p>停止了信号</p><p>久久不见回音</p><p><br></p><p>夜里耳边的亲情</p><p>萦绕的铃声</p><p>双耳没有消停</p><p><br></p><p>碟子里的一点绿</p><p>摩挲着胃壁</p><p>酸在胃里翻腾</p><p><br></p><p>我喜欢黑夜的沉稳</p><p>想到前几日去过的水库</p><p>水是那么平静</p><p><br></p><p>穿上衣服</p><p>推开防盗门</p><p>走向月亮西沉的夜</p><p><br></p><p>风轻抚着我</p><p>我背着风</p><p>晚风安慰着我的身体</p><p><br></p><p>水映照着我</p><p>我想着水</p><p>湖水净化了我的心灵</p> <p>  山那边的风</p><p><br></p><p> (十月)</p><p><br></p><p>一个北方人</p><p>某一年的冬天来到广东</p><p>湖镇的气候很温顺</p><p>没有嫌弃</p><p>不冷不热的我</p><p><br></p><p>冬日已走进尾声</p><p>我吹着山那边的冷风</p><p><br></p><p>与人的玫瑰</p><p>褪掉身上的刺</p><p>养花人</p><p>只知道浇花是他的本分</p><p>别人的践踏</p><p>他唯有低着头</p><p><br></p><p>一盆仙人掌</p><p>身上的刺渐露锋芒</p><p>养花人</p><p>想把她搬进不起眼的花园</p><p>刺扎痛养花人的手掌</p><p>她要自由生长</p><p><br></p><p>园中的冬青</p><p>他的绿色早已退化</p><p>曾经的养花人</p><p>为了身下的小花</p><p>任凭春夏的风吹雨打</p><p>秋冬的雪咬霜杀</p><p><br></p><p>冬风吹来</p><p>老冬青颤抖着</p><p>把担忧落下</p> <p>  挂起的太阳</p><p><br></p><p> (一土)</p><p><br></p><p>吃过晚饭</p><p>坐在健身器材上</p><p>向西望</p><p>夕阳好似一盏路灯</p><p>朝着回家的路</p><p><br></p><p>一个北方人</p><p>走在南方的小镇</p><p>追着斜阳</p><p>只见越拉越长的身影</p><p>走向东方</p><p><br></p><p>夕阳早已回家</p><p>北方人依旧</p><p>望北方</p> <p>  一群人(上)</p><p><br></p><p> 一土</p><p><br></p><p>今晨的篮球场</p><p>比以往多了些许的人气</p><p>看台旁</p><p>集结着一个七八十人的方阵</p><p>一位艺名叫教官的人</p><p>在台上问</p><p>后面的能不能听到</p><p>旁边陪着两位</p><p>和我干着同样工作的女人</p><p><br></p><p>教官领来了四个人</p><p>一个瘦小的</p><p>一个中等个头微胖的</p><p>还有两个瘦高的</p><p>胸前都挂着访客证</p><p>上面写着什么</p><p>不方便看清</p><p><br></p><p>鼓掌欢迎是中国式文明</p><p>欢迎领导讲话就不枉此行</p><p>瘦小的穿着一身西装</p><p>他的份量最重</p><p>站在台子上</p><p>双手交叉抱在胸前</p><p>你们辛苦吗</p><p>异口同声喊出的不辛苦</p><p>得到了点评</p><p>你们只能听不能说</p><p><br></p><p>中等身材微胖的很谦虚</p><p>他的头缩在立领里</p><p>不知说了什么话</p><p>我没有听到</p><p>临了时的一句</p><p>你们吃早餐了吗</p><p>格外清晰</p><p><br></p><p>一个中等年龄的瘦高的</p><p>身板挺地很直</p><p>双手插在风衣口袋里</p><p>从方阵前走过去</p><p>站在旁边</p><p><br></p><p>另一个瘦高的</p><p>看起来年轻</p><p>穿地也有点随意</p><p>他是好奇</p><p>还是不懂规矩</p><p>没有出现在方阵前</p><p>或许他在转着看看厂里</p><p><br></p><p>学生散了</p><p>领导有领导的规矩</p><p>留了两个女生</p><p>嘘寒问暖的一幕</p><p>装进了自己家的相机</p><p><br></p><p>挂着胸牌的领导</p><p>坐在了抽烟区</p><p>教官和两位女教师</p><p>站在哪里</p><p><br></p><p>在汇报情况</p><p>还是在感受温暖</p><p>我真的不晓地</p> <p>  一群人(下)</p><p><br></p><p> (十月)</p><p><br></p><p>吃过早餐的我</p><p>拿着篮球来到球场</p><p>有四个人</p><p>给几棵老树疗伤</p><p><br></p><p>四十几岁的中年人</p><p>五十几岁的中老年人</p><p>还有两个六十多岁的老年人</p><p>他们穿着绿色的工作服</p><p>一看就能拯救生命</p><p><br></p><p>一个眉毛都白了的</p><p>六十几岁的老人</p><p>头戴着安全帽</p><p>手里拿着一根装有手锯的长铁杆</p><p>在树底下熟练地锯着</p><p><br></p><p>另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p><p>头发有点斑白</p><p>手里握着一根长竹竿</p><p>上面镶着自制的钢筋弯钩</p><p>把老人快锯断的树枝用力拽下</p><p><br></p><p>四十几岁的中年人</p><p>收拾着地下杂乱的树枝</p><p>锯成一样的长度</p><p>把他捆好</p><p>准备燃烧自己的温度</p><p><br></p><p>五十几岁的中老年人</p><p>手拿着扫帚</p><p>清扫着溅在地下的木屑和碎枝</p><p>装进一辆从历史走出的</p><p>三轮脚踏车里</p><p>水泥板依旧那么干净</p><p><br></p><p>这群艺人</p><p>锯掉树上的残枝</p><p>老树以新的姿态笑迎春风</p><p><br></p><p>我的眼睛</p><p>看不到冰裂的天</p><p>只收藏了明净的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