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书院2020秋季楷书班第二周(09/25)作业

Wendy Chen

<p>楷书班2020秋季教学内容及进度安排</p><p>教学内容:</p><p>1. 视频书法示范 - 萧老师</p><p>• 楷书“永字八法”教程 (八周)</p><p>• 字帖例子</p><p>2. 楷书相关知识介绍 - 李老师</p><p>• 颜真卿,多宝塔</p><p>• 欧阳询,九成宫</p><p>3. 作业点评 - 李老师</p><p>• 依“视频永字八法”点评作业 (八周)</p><p>• 学生自评,互评</p><p>4. 课堂答疑 - 萧老师,李老师</p><p>时间:</p><p>9/15 (周二)开学</p><p>• 每周二:视频教学&nbsp;</p><p>• 每周四:知识教学</p><p>• 每周五:交作业(作业群)</p><p>• 每周日:点评(作业群)</p><p>• 讨论及问题在群里随时进行(旁听生可以参加讨论,及提出小问题 :)</p><p>作业要求:</p><p>• 正式生每周作业至少50字</p><p>注:一字一遍,写坏了也不建议重写</p><p>• 三次不交作业的同学将转为旁听生,不再参加作业点评</p><p>•作业内容是各位自己选定的帖:九成宫、多宝塔、化度寺或者别的,从头开始逐字临,每次作业50字</p><p><br></p><p>教学内容:</p><p>1. 视频书法示范 - 萧老师</p><p>• 楷书“永字八法”教程 (八周)</p><p>• 字帖例子</p><p>2. 楷书相关知识介绍 - 李老师</p><p>• 颜真卿,多宝塔</p><p>• 欧阳询,九成宫</p><p>3. 作业点评 - 李老师</p><p>• 依“视频永字八法”点评作业 (八周)</p><p>• 学生自评,互评</p><p>4. 课堂答疑 - 萧老师,李老师</p><p><br></p><p><br></p> <p>本周老師要求同學互相點評,分组如下:</p><p><br></p><p>1. 雅芳 - 王樹 - 毓 九成宮</p><p>2. 洁 - 馬琳 九成宫</p><p>3. 唐十七 - 吕敏 多宝塔</p><p>4. 陳文 - Lisa Xu 多宝塔</p><p>5. 曹旭 九成化度 - 丁穎 九成宮</p><p>6. 灵 - 倩倩 多宝塔</p><p>7. 麥子 - 一花一世界 多寶塔</p> <p>倩倩</p> <p>倩倩</p><p>灵点评:@倩倩 倩倩姐作业清秀端庄,笔画饱满,明显可以看出由长袖善舞的个人风格向肌肉健硕的碑帖风格的转变[偷笑]结构匀称,特别是右边很舒展,不会出现我写到右边发现没位置的问题,说明下笔前胸有成竹。徐、莲、现、乎、有等字写得很棒。可以改进的地方:笔画方面,三点水的第二点可以平一点、饱满一点,如浩、法字。我记得老师第一次课视频有三点水的示范,这个点处有许多动作,我也还没学会。结构方面,可以多关注笔画的相对位置,如浩字中的口左边和撇对齐,妙字中的点在横的下面。</p> <p>@灵 [Hug][Hug]谢谢班长细致的点评,结构确实是我很大的问题 [Facepalm]经常想当然地写,💪💪三点水这次作业着重再练习一下。</p> <p>麦子</p> <p>麦子</p> <p>一花一世界点评:你好!谢谢你的点评![Fight]作业量多少不重要,关键在于写的字好!你的作业写得很好👍圆润、敦厚,通篇感觉颜味十足,字体大小匀称、结构紧密有致,中峰用笔、书写稳定![ThumbsUp]我希望自己努力后也能达到这样水平!</p> <p>呂敏</p> <p>唐十七点评: @吕敏 写的很棒!通篇字体结构均匀,整齐,虽然老师还没有讲到“捺”,你的“捺”很有原帖的韵味,譬如“之”、“莲”、“建”等字。“点”画能看出彼此的呼应和变化;“横”画已经充分体现出其粗细变化的精髓。稍显不足的两个字“都”和“郎”,在左右结构比例上可以作些调整,右边略微比例小了些。敏敏,我点评不足之处,多多包涵[Salute]</p> <p>潔</p> <p>马琳点评:@洁 - 九成宮 作业互评:写得非常棒,字体结构把握得很准确,笔划也到位,向你学习。若非要鸡蛋里挑骨头,我用红笔圈出了几处:1)“百”下方的“日”写宽了 。2)“金” 上方的“人”写扁了。3)“仞”左右基本同宽 。4)”交"的捺写的偏右,显得重心不稳。5)“四”的下横是直的 。</p><p>这都是我的直观看法,谈不上点评,供你参考。</p> <p>唐十七</p> <p>吕敏点评: @唐十七 谢谢你的评论,我觉得楷书要写好确实很难,写了三学期了,还是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在这学期逐渐修正。下面我来对你写的字作如下点评:这张作业中有三个法字,第一排的法字最好看,对比后面两个,右边下面结构比较大气;发、宝藏、弘、号、楚等字写得较好。存在问题:开始字大后面越写越小,这也是我一直会有的状况,多宝塔原贴字小,一放松警惕就被学贴拉回去了,这也是多宝塔难写好的原因之一。还是在临帖的结构上多下功夫,多练了稳定性就強了。我们一起共勉[ThumbsUp][Shake]</p><p><br></p><p>@吕敏 真是这样的。我用的是电子版,刚刚收到纸版。如果字放大点,就会写大,缩小了,字就不自觉地写小了。今后定加注意。谢谢你的点评[Rose][Rose][Rose]</p> <p>马琳</p> <p>曹 九成化度</p> <p>丁颖点评: @曹-九成化度</p><p>你的字以我看来已经临得很像原贴了! [ThumbsUp]结体平衡匀称,运笔轻松、一致,想必是要有很扎实的基础,才会给人这种举重若轻的感觉吧!一定要提不足的话:&nbsp;</p><p>1. 第一个“成”字结体不像你后面整篇那样平衡,斜勾没有到位?</p><p>2. “冠”字的横笔斜度可以再加大些?</p><p>3. 放大来看,有几笔捺里出现了一个细小的不光滑处,如“壑”“珠”“交”“金”字里</p><p>4. 整篇开头一列字相比后面显得稍大</p><p>以上我的一点拙见[Sweat]</p><p><br></p><p>@丁颖 謝謝點評[Rose][Rose],我還真沒留意到捺的問題,以後要注意[Salute][Salute]開始寫時墨比較足,發現有點擠,就往小裡寫。都是因為每次寫都換不同的筆,需要寫一會才適應。[Grin]</p><p><br></p><p>@曹-九成化度 我真没啥意见可提,眼神又不好,放大了来看的[Facepalm][Facepalm]也不知说得对不对,见笑了</p><p><br></p><p>@丁颖 其實這是一個很有效的過程,我也經常自評,把寫好的練習對帖比較一遍。問題是,有時候習慣了自己寫法,反而看不出問題,別人卻能指出[Grin][Salute]</p> <p>毓- Yuting </p><p><br></p><p>王树点评: 我试试看哈,第一感觉你练过楷书,笔画的起、收、转很到位。但感觉又有点生疏,练的是别的帖?几个长横很漂亮,好几个字也漂亮,仁,宫,山,抗等。挑毛病,有点往右边偏,竖画、上下结构的字,整行,都往右偏,怀疑与姿势有关。一些笔画不是欧体风格,比如此和仁的短竖,分的横折钩方向不对,也和池的三个竖笔过于紧凑,池的三点水拉开了点,嗯,就这些吧[Shake]</p><p><br></p><p>楷书还是有格子好写些,不用米字格,方格就好</p> <p>灵</p> <p>倩倩点评:灵:班长的多宝塔有一定的书写功底,对多宝塔字的气息有很好的感受,结构匀称,笔画圆润,粗细对比兼顾。在“然”字和“殊”字 上,捺的笔画可以再稍微用力厚重尽量做到饱满一些,“牙”字的上横可以再稍微长一些。点评不足之处,还请多见谅。</p> <p>王树</p><p><br></p><p>雅芳点评: 作業互評... 上週第一次看到你的九成宮書法,就像第一次看到你的人物素描。心想著,這位同學太厲害了👍崇拜。我是楷書的新人,基本筆畫本身都還不太會,所以讓我點評實在是難上加難。我只能把你的作業跟九成宮帖對照一下,你寫的幾乎就跟帖一樣。如果一定得說些什麼的話,那就是個人認為"絶"和"金"是不是可以寫的扁一點,還有"千"上面的一撇是不是可以寫中間一點會比較平衡。評得也許不對,請見諒。[Salute]要好好向你學習了!</p> <p>一花一世界</p><p><br></p><p>麦子点评:@一花一世界 欣你的字,整篇连贯一气呵成,主要笔画体现了颜体特征,字数多很勤奋,与以往作业比进步明显。个别字如“也”比原贴结构稍松散,可以进一步改进。讲的不一定对,仅供参考。</p> <p>丁颖</p> <p>丁颖</p> <p>曹 九成化度点评:同學點評[Grin]@丁颖 寫得很不錯,結體平正,筆劃均勻,抓住九成宮特點,很有歐味。綠色圈出個人比較喜歡的字。不足之處,幾個筆劃教少的字和上下結構的字,在結體上需要注意平衡,建議挑出來單練,如書,暑,宮,水,分,長,百,下,碧。謝謝!</p> <p>@曹-九成化度 谢谢点评! 太客气啦,我很多字下笔就知道没写好,还有一些笔画还在琢磨怎样写……我会继续努力![Smile] 下面试试点评你的作业,不好意思,自己还没写成个样子就来点评[Facepalm]</p> <p>Lisa Xu</p> <p>Wendy Chen 点评:@LisaXu 点评你的作业 - 刚刚去读了李戎老师上周的点评,才知道你是第一次临多宝塔,觉得你上手好快呀,不少字都很有风范,我圈出了特别喜欢的字。尤其喜欢你对老师刚刚讲解的横画的写法,提按清晰,赞👍!很值得我学习。看到你一张写了不少字,可能后面有点疲劳,字写的没有前面的结构好。第一次点评别人的作业,仅供参考[Joyful][Joyful]</p> <p>陳文</p><p><br></p><p>LisaXu: @Wendy Chen 多宝塔 我太激动了,有你点评。我的第二遍就是照着你的临的。我对你的字除了敬仰说不出任何改进建议了肿么办[Awkward]。我本来私下里就想问你怎么可以做到模仿得这么像。给我些tips!</p><p><br></p><p>@LisaXu [Hug][Hug][Rose][Rose]😄😄多谢🙏鼓励!我其实也没什么经验可分享,12/2019-06/2020之间断断续续地通临了多宝塔的第一遍(之前除了儿时写过一些字后面30多年未有碰毛笔),这次开学是开始第二遍的临幕。我对多宝塔的字从一开始并不是特别喜欢,觉得有些太中规中距(与他晚年的气势雄伟,磅礴豪迈的勤礼碑和颜家庙碑比较),其实是读不懂,如今常常会读帖,无限崇拜😄😄我也不知道怎么写的像,反正尽量去模仿。上个星期和这个星期萧老师讲解的点和横,我练习时尽量去体会,但仍写的蛮挣扎的(横的中间的位置很难写细)。👊💪我们一起继续努力。</p><p><br></p><p>LisaXu 点评:@Wendy Chen 多宝塔 谢谢你的点评,受到鼓励。你是我的榜样啊。我仔细比较了你临的这段多宝塔,在我看来已经是翻版了,连一些小细节都没有放过。叹为观止! 真心折服。一定要找茬的话,那就是字的大小和间距。我觉得相比九成宫,多宝塔的笔画大小粗细还是多变一些的。这是我喜欢的。字的大小也略有差异,我喜欢这种差异,毕竟是人做,不是神作。但仔细看贴,他的字与字的大小变化还是控制在一个有限的范围内。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但如果再注意一些,尤其是两个毗邻的字间距和大小能够再调整下整体看起来就真假难辨了。我小时候学的时候根本没有懂书法的老师指点,到后来兴趣全无。人到中年,重新拾起,感悟颇多。很喜欢这样的方式学习,有这样的老师和同学共勉。</p> <p>陳文</p><p><br></p><p>@LisaXu [Shake][Shake][ThumbsUp][ThumbsUp][Salute]多谢🙏点评和鼓励!非常同意你的这一段“...一定要找茬的话,那就是字的大小和间距。我觉得相比九成宫,多宝塔的笔画大小粗细还是多变一些的。这是我喜欢的。字的大小也略有差异,我喜欢这种差异,毕竟是人做,不是神作。但仔细看贴,他的字与字的大小变化还是控制在一个有限的范围内。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但如果再注意一些,尤其是两个毗邻的字间距和大小能够再调整下整体看起来就真假难辨了”。[Hug][Hug][Rose][Rose]非常感谢细致观察后的点评![Hug][Hug][Rose][Rose]我们一起继续努力💪[Yeah!][Yeah!]</p> <p>雅芳</p><p><br></p><p>王树点评: 来完成互评作业,@雅芳 墨色很润泽,整体感觉舒服,铭、书、维等字写得到位。不足处,年字漏笔了,有几个竖画有点偏,中字应是垂露竖,九字乙钩的燕尾太明显,方向应该上斜一点,成的戈钩弯曲度略大,显得力道差点,之的第三笔尽量平一些,与第二笔的夹角尽量小,最后一笔略微往前一点,这样更好看。一点管见,有所错漏请见谅[Shake]</p><p><br></p><p>@WANG王树 謝謝你細心的点评,針針見血。自己寫時知道不盡人意,可是又不知道如何改進。 按照你的點評,我在去看所寫的字,終於明白了,真是受益良多。下次寫的時候,會特別注意你的提點。🙏</p><p><br></p>

点评

作业

宝塔

九成

笔画

楷书

李老师

老师

结构

曹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