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去西藏 之记忆与现实

王钧

<p>舞蹈《洗衣歌》(图片来自于网络)</p> <p>第一次听到西藏这个名字,大约是在十岁的时候,那一年战友文工团来部队慰问演出,除了歌颂,批判和战斗的歌曲和朗诵外。</p><p>那首《洗衣歌》也许是我第一次接触到什么的美,什么是美好吧,那是年轻女战士们的小合唱,也是年轻女战士们的舞蹈,那鲜艳的藏族服装,裙子是五彩的条纹,头上扎着五彩的小辫子,背上背着一个小小的木桶,动人心魄的舞姿,还有那优美的旋律,那自由的,柔美的,欢快的,那个时代唯一的美好!也许第一次有了少年的萌动。</p><p>现在那歌词和旋律又出现在脑海里了。</p><p>就是这首歌,知道了西藏这个名字。</p><p>以后读历史,地理,更多的知道了西藏,不过那还是在纸上的西藏。</p><p>九三年,我的一个同事去了西藏,回来和我们很激动地说起西藏,说西藏天上洁白的云彩,他遥望远方的神情,喃喃的说,我还会去西藏。</p><p>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去过绝大部分的省市,不知道为何偏偏没有来到西藏。</p><p>提起西藏,就仿佛听到《天路》,听到《青藏高原》,偶尔又会想起《洗衣歌》。</p><p><br></p><p><br></p><p>西藏,我要去西藏。</p> <p>《洗衣歌》</p> <p>朝阳照耀布达拉宫</p> <p>《洗衣歌》歌词</p><p>出打出打 觉过出打 咳 勒司!</p><p>出打出打 觉过出打 咳 勒司!</p><p>呃!是谁帮咱们翻了身呃?“阿拉黑司”!</p><p>是谁帮咱们得解放呃?“阿拉黑司”!</p><p>是亲人解放军,是救星共产党,</p><p>呷拉羊卓若 若尼格桑梅朵桑呃,</p><p>军民本是一家人,帮咱亲人洗呀洗呀洗衣裳呃。</p><p>出打出打 觉过出打 咳 勒司!</p><p>出打出打 觉过出打 咳 勒司!</p><p>呃!是谁帮咱们修公路呃?“阿拉黑司”!</p><p>是谁帮咱们架桥梁呃?“阿拉黑司”!</p><p>是亲人解放军,是救星共产党,</p><p>呷拉羊卓若 若尼格桑梅朵桑呃,</p><p>军民本是一家人,帮咱亲人洗呀洗呀洗衣裳呃。</p><p>呃!我们的生活变了样呃?“阿拉黑司”!</p><p>我们幸福乐无疆呃。“阿拉黑司”!</p><p>感谢亲人解放军,感谢救星共产党。</p><p>呷拉羊卓若 若尼格桑梅朵桑呃,</p><p>军民本是一家人,帮咱亲人洗呀洗呀洗衣裳呃</p><p>军民本是一家人,帮咱亲人洗呀洗呀洗衣裳呃</p><p><br></p> <p>转白塔的老人</p> <p>从宗角禄康看布达拉宫</p> <p>我还在西藏的拉萨游荡</p><p>拉萨</p><p>不一样的阳光,他更炽烈</p><p>不一样的色彩,他更鲜艳</p><p>不一样的气味,他更浓郁</p><p>不一样的呼吸,他更急促</p><p>不一样的心跳,他更有力</p><p>不一样的信仰,他更真实</p><p>不一样的活法,他在双重生活下挣扎!</p><p><br></p><p>转大昭寺的信众是严肃的,凝重的,虔诚的,匆忙的。他们围绕的佛的中心,离佛已经是那样的近……</p><p>不应该感到快乐吗?</p><p>不应该感到神圣吗?</p><p>不应该感到自豪吗?</p><p>他们的脸上不应该洋溢着最灿烂的笑容吗?</p><p><br></p><p>我在宗角禄康公园里啊,找到了这种快乐,自豪和自信!他们围起一个又一个自由的圆圈,随着欢快的歌声,大开大阖地,自由奔放地舞动着,流动着,我不知道歌词的内容是什么,但是我能猜到,那一定是在赞美佛祖,赞美菩萨。</p><p>这才是理想的和释迦牟尼的交流和对话的方式,这才是从佛陀那里感悟到人生的意义,走菩提之路的最好方式啊!</p><p><br></p><p>愿在追随佛的道路上,有更多的笑容,歌声,快乐和幸福!</p> <p>菩提树下的佛陀</p><p> (图片来自网络)</p> <p>手持法轮的老人</p> <p>八廓街转经的僧人</p> <p>持法轮的人</p> <p>僧人和信众</p> <p>布达拉宫的背影</p> <p>宗角禄康里的龙王宫,由仓央嘉措六世达赖喇嘛所建</p> <p>夕阳下的拉萨</p> <p>布达拉宫一角</p> <p>在宗角禄康喝茶的僧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