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朝圣之旅

害羞的大侠

<p class="ql-block">  时间追溯到公元2015年,随着父母亲因病先后驾鹤西去,家族里男性最长者就是我叔叔了,中国几千年来保留的传统不能遗忘,因此我决定去遥远而美丽的云南去探望一下在那里定居生活的叔叔一家。正好过春节难得的假期可以和叔叔家一聚,于是订了二月二十一日大年初三的机票带着爱人开始了一场“朝圣之旅”。</p> <p>  这是我飞昆明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转机侧逆光拍的一张照片。春节的黄土高原千沟万壑,雄浑浓重的土黄色令人震撼!</p> <p>我叔叔家在过桥米线的发源地云南红河州州府所在地蒙自市。原来红河州的州府在有着中国锡都之称的个旧。由于矿产资源接近枯竭,再加上蒙自也是云南比较大的几个“坝子”之一(云南管比较平坦的大块地方叫“坝子”,类似于我们正规说法的盆地)。自然条件比较优越,物产富饶,人口众多,州府自然就迁了过来。众位看官请看,二月底的蒙自绿树成荫,好一派滇南亚热带风光!</p> <p class="ql-block">来到蒙自哪能不吃当地闻名全国的“过桥米线”呢,据说旧时当地要饭的叫花子无论如何早晨都要吃一碗米线,不过的确好吃,连我这北方爱吃面的人吃得也是赞不绝口,这么一大碗十元钱,米钱不限量,随意加,直到你吃饱为止。特别符合我这大肚客的胃口和脾气。</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我叔叔的合影,他也是半生蹉跎,不向命运屈服。想当初我爷爷是团部大食堂的,有意让他顶班接岗,叔叔不愿意当伙头军,发愤考上了教师编制,先在团六中当老师,后来到良繁站当校长。再后来一直奋斗拼搏到石河子,直至到云南蒙自工作至退休。他的事迹一直是我学习的动力,也是我崇拜的人物和偶像。</p> <p>这是我堂妹,她大学毕业后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公务员。真是令人羡慕!</p> <p>这是我和我叔叔还有我小姑父在研究蒙自市的交通公路平面图。</p> <p class="ql-block">这是云南广通的甜角。广通市是从四川攀枝花过来进入云南的第一站,盛产各种亚热带水果,尤以甜角和酸角著名。看甜角像不像我们晒干的放大若干倍的黄豆。据当地人说若你打瞌睡了咬一口酸角,那味道让你一激灵睡意全无。我还买过鸽子蛋大小的青枣,尝了尝除了水份大,不怎么甜的。南方的水果真是千奇百怪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号称亚洲第一溶洞的———建水燕子洞。我是从高处拍的,可看出它的规模不小,洞口有雨燕翻飞做窝,每天还有定时表演掏燕窝的节目。洞内有餐厅,专门煮燕窝给游客吃,一碗100元,保证绝对正宗,我一嫌贵,二怀疑它宣传的功效,没敢吃。燕子洞原来是军火库,对越自卫反击战时所用的军火弹药和炮弹就是从这里运送到前线的。</p> <p>洞内镭射灯光照的奇幻无比,仿佛人间仙境。进洞必须穿救生衣坐摩托艇好长一段路才能上岸。</p> <p>燕子洞和路南石林都是云贵高原的喀斯特地貌,和路南石林一样里面有好多地方没有开放,我们只有抑住好奇心乖乖地跟着导游按指定的路线游玩。</p> <p class="ql-block">建水古城,这也是云南一个比较有特色的游玩地方。整个县城以仿古建筑为主,搞得古香古色,我叔叔开车带我们到这游玩,问我去过天安门沒有,我说沒有,他说马上天安门要到了,要拍照的赶快抓拍,果真前面出现一片神似天安门的仿古建筑,跟电视里的见的差不多,让我惊奇不已。建水的米线不同于蒙自,蒙自是湿米线,发酵好后就象我们新疆的凉皮黄面,每天早晨由专人配送到店里。而建水是干米线类似于我们这里的米粉,要用开水煮泡才能食用。建水名吃是烤豆腐,类似于新疆的烤肉做法,用像箆子的东西放上豆腐块在炭火炉上烤,并随时翻洒各种调料。让人耳目一新,大快朵颐。</p> <p>这就是世界自然与人文遗产之一的云南元阳哈尼梯田,其实哈尼梯田在绿春,屏边,红河等县都有,但以这里的最为出名。看电视和实地看感受是两码事。元阳老县城在山坡上,中午在此吃的午饭,照例是云南特色米线,虽然是干米线,但颜色是浆红色的,原来此地产这种特色红米,我老婆当时用惊奇的眼神看着那一把把的红米线,直到现在还絮絮叨叨念念不忘那神奇的红米线。</p> <p class="ql-block">洱海,云南第二大湖,也是大理的母亲湖。云南第一大湖是滇池。洱海是中国第七大淡水湖。大理旅游的顺口溜是“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听着就是风花雪月之地啊!</p> <p>天龙寺,大理国段氏家族的皇家寺院,据说每个当国王的段氏家族的人都要在这里修行一段时间。</p> <p>天龙洞,央视版(天龙八部)的取景地之一。旅游者的打卡之地。</p> <p class="ql-block">大家看我拍的照片和描述的感觉是美极了吧。其实不然,我就曝光一下这次跟团游的黑幕:</p><p class="ql-block">从蒙自到昆明下车后火车站附近就找着了国内一家知名旅行社,跟门店人员一番打探,竟无意中攀了个老乡,原来这个销售人员也姓耿,叫耿德钢,五百年前一家人啊,自然价格好说,大理丽江三天四夜跟团游给我报价550元,当然旅游合同上标明的是1680元,然后呢给我讲明注意事项:</p><p class="ql-block">第一:上车坐好不要问别人也不要给别人说你们多少钱,千万不能说,说了会炸锅,她们1680元,你们才伍佰来块钱,你说人家心里乐意不。其实我的老本家给我报的是中间价,底价是380元,我也是跟团后和别人交流才得知的。</p><p class="ql-block">第二:导游让你们买东西,你们可以不买,跟着团转不要说话,千万不要怂恿别人不买东西,跟团游最忌讳这个。</p><p class="ql-block">第三:在蝴蝶泉不要坐小接引车,距离很近,导游让你们买,你们别吭声就行,几分钟就可以走过去。</p><p class="ql-block">第四:千万不要说你在云南呆过,常来,那样人家还能指望你旅游购物嘛!</p><p class="ql-block">第五:…</p><p class="ql-block">然后我和老婆就满心欢喜的到附近停车场坐大巴车出发了,车到大理下关,上来一个地接导游,短发牛仔裤白体恤,白白净净的一个小媳妇,不像成天在外面日晒雨淋过的人,因为路上见到的云南人普遍比较瘦而黑,这个导游形象不错,她上车自我介绍,说她父亲是汉族,母亲是白族,她们管这叫汉白玉。人长的漂亮,说话却是软中有硬,第一件事,大家先把身份证交给她,她统一保管,订酒店房间不耽误大家时间,大理两天时间十几个景点够大家辛苦的,有些人不愿意交身份证,开车的司机像讲故事一样给大家讲,半路下车的人遇到当地人抢劫,殴打,打断腿打掉门牙的事,总之半路下车危险!危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一点半到了大理,第一个景点是大理三塔崇圣寺,崇圣寺接引我们的导游剃着光头,肥肥胖胖穿着老衲鞋,大短裤黄半袖,双手合十对我们说:“请跟我来,一路走一路讲崇圣寺是世界上佛身最多的寺庙,这里不收门票不设功德箱,大家可以安心静心观看,心中求佛,求财求平安,也可以求高中求仕途求心中所想,只要你心诚皆有灵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怀着虔诚之心进了寺庙,导游又讲:“求佛祖要有香火,香用什么点燃,必须是火,大家点一盏灯,告诉佛,我来求你。佛见火闻香,哪有不办事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他这样讲,我心里面碎碎念念想点一盏灯,不求别的只求平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等我们这群人拥拥挤挤挨到领灯处,一盏灯158,必须两盏灯才灵验,佛的门槛太贵了,只能心怀忐忑的放弃点灯,落寞的坐在挂满红丝带的地方,一条丝带30块钱,求了两根,写了岳母和老婆的名字。明知道佛太忙,人微钱少顾不上我们,但对佛的礼节还是要走一遭的,要不好话不灵坏话灵,接引师傅说了:“不能临时抱佛脚,要有虔诚心,施舍心,才能家人平安,身体安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又不是傻子,当然听懂接引师傅的言外之意,不虔诚、不施舍家人不平安,身体不安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游完崇圣寺,坐游轮去看洱海,太阳晒的头上冒油,大部分游客上船之后选择坐在船仓外把头藏阴影里,身子暴露在日光下。船舱的廊椽没有老家的屋檐遮阳,在洱海唯一记住的是晒,也明白云南人咋就那么黑,那么瘦了,烈日暴晒下脂肪都化作做了汗,黑而瘦就有出处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午五点不到,导游跟大家客气的商量,来云南你们尝尝大理的饵丝,饵块,乳扇……。错过这个点就没这个店了。你们的家乡不可能有这美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面的几个四川小幺妹高声附和,我们要去吃火锅,你们这的哪家火锅好?当然所有人受够了中午团餐的糟糕和半饥半饱的难挨,因为一个人八块钱的伙食标准,这会放出去吃一顿饱饭就是天大的恩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来到大理古城,(一个老城区老酒店)放下行李,先去抚慰饥肠辘辘的五脏六腑,我和老婆找了家菜馆,点了三个菜一个汤,吃饱喝足赶快回酒店,洗澡就是最迫切的事了,白天出的汗,这会报复性的粘在身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洗澡的蓬头就像荷花池里干枯的藕夹,耷拉着脑袋,出水的小洞被铁锈塞的严严实实,老婆随身带有针线,用针一个个扎完针灸,水还是么有,么有。我敲开旁边游客的门;“请问你们房间有热水吗?”“没有啊,我正在扎眼尼,估计是蓬头堵塞了!”看着他手里秃了的牙签,我笑了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的日子是最无聊,郁闷,斗智斗勇的一天,刚上车时导游把我们按家人排队。早上在大厅等到八点三十分,女生们拿着五颜六色的大草帽,穿着一身漂亮的衣服怀着一腔喜悦,男人们手提照相机,期待着打卡绝美大理,拍照是必须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车以后,导游开始讲翡翠,黄玉,雪花银,鲜花饼等的前世今生:“有钱你就买翡翠,一万以内送人,十万以上收藏,说不定三年五年之后你就是千万富翁或者亿万富婆。为什么让你们一万以内的送人尼,东西绝对是真真的,有云南最高权威部门发的产品合格证,保存好发票,随时可以退换。黄金有价玉无价,翡翠是玉里面的黄金,好的翡翠可以说价值连城,你买东西一定要选无瑕疵,有收藏价值的东西,十万以上的是绝品,珍品。从一块石头拍卖的不断抬高,破开以后的惊喜和失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导游又说:“今天去的地方是翡翠购物中心,你们每家人必须消费在一万以上,云南以旅游业为主业,旅游收入的百分之五十用在建设云南,用在千千万万山区孩子的未来投资。你们的每一分消费,有一半是在做善事,帮助山区的小朋友有书读,有饭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都说导游横,君不见导游其实是销售天才,从传说讲到典故,从典故演绎到梦想,又从梦想撤回到人性,人性就是你必须消费,消费就是善良。</p><p class="ql-block">到了翡翠购物中心,天哪,旅行社的车就像卸载货物一样,一车一车的卸人,然后像赶羊一样的从一个门里进去,只有入口,出口就像迷宫,找到需要时间,也许三个小时以后眼前一亮,原来上楼然后下楼就可以出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场馆里人头攒动,挨挨挤挤,转来转去找出口的,路上想好不买任何东西的我们,也夹杂在人群里观看,老婆忍不住拿起一个似透非透,飘着一丝云纹的镯子,左看右看,举起胳膊迎着灯光,反复的观看,胳膊明显的白嫩细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挤眼窝嘴脚尖踢,老婆还是舍不得放下那只漂亮的胳膊,胳膊上绿水莹莹的翡翠镯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从妇女解放以后,从半边天升级到一言堂的地位,女人经历了几千年的努力,一旦得逞必须捍卫,家里没政治,经济大权是根本。也许女人买菜要砍价,要货比三家,但对首饰和衣服鞋包,爱了就要得到,尤其是翡翠,黄金自己戴,可舍得花钱哩!</p><p class="ql-block">我为了表示爱意,跑前跑后的看镯子,挑到最后,拿着一只最便宜六千多的翡翠镯,大着嗓门喊老婆:“你过来试试吗,来了就买一个,别舍不得,过了这个店没这个价了……。”我挤眼窝嘴,老婆反过来说我:“我脚本来就跑的疼,你别踩了好不好。”看着导游笑眯眯的眼神,看着白衬衣黑马甲的销售,我拉着老婆往卫生间躲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口子都窝着气,也没心情转,就在靠门的地方熬时间,熬时间的人也不少,大家相互分享怎么不买,然后又抱怨:“都关了两个多小时了,一根烟都没抽,急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个小时后,所有人都坐在大巴车上,买了东西的人头昂的高高的,没买一分钱翡翠的人,头低到裤裆的位置。导游的眼睛就象经过了五百年的修炼,一眼就看穿了所有人的神情。她用藐视的眼神斜着看了一圈:“很寒心,我们这个团队不给力,我带的团队一般都是前三名,今天肯定是倒数后三名了。你们买东西是为山区孩子做贡献,是为云南人民做贡献,你们的良心在哪里?我前面带的团,有家人买十万,二十万,还有家人买了一百万的镯子,吊坠,请了玉观音回去,你说他们家能不兴旺,能不平安吗?”导游看了看司机:“司机师傅四点起来,五点出车一路辛苦拉着你们,他有父母他有孩子,等着工资养家,你们不消费,他就没钱拿,父母和孩子吃什么?”这期间不知道谁放了个悄悄屁,一股氨水味弥漫开来,有个六十多岁的老年男人站起来环视一周:“放屁就放个响屁,听着响亮闻着不臭,你这哑炮打的我血压飙升,如果我有个三长两短,你有责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候就有人嗤嗤地偷笑,老婆憋不住用手捂了捂嘴,我看老婆笑了,用胳膊肘捣捣她,做了个禁声的手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导游黑着脸再没说话,中午为了节省时间,直接开车到蝴蝶泉,下了车,导游笑眯眯的给大家讲:“大家没吃饭,走路很辛苦的,坐这个小火车,十几分钟就到景点,钱不多,都坐上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我和老婆都忘记了老耿本家人的忠告:“蝴蝶泉的接引车不要坐,走路几分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蝴蝶泉我不想写了,实在是不如家门口的公园好看,里面除了蝴蝶的标本一无是处。</p><p class="ql-block">丽江我也就不写了,都一样是满满的套路,外处充满了诱惑和陷阱,旅游无常,大肠套小肠,大坑叠小坑的,让人防不胜防。这只能说明云南旅游已经模式化了,做得太成熟,太商业化了,烂透了。我和老婆从丽江回昆明,经过楚雄上来个地接导游,是个中年大妈,一幅饱经风霜的样子,上来就说楚雄自然条件如何恶劣,人民生活如何艰难,大打感情牌,我老婆一直隐忍着捂着钱包,中年大妈说她们金饰多么便宜,是她们这金沙江的纯天然沙金,我老婆想着反正马上要回去了,逛逛金饰店也无妨,进去一瞅,那里面女销售的手都是干燥粗皲的,也没有穿白衬衣黑马甲的男女销售员象“狗仔队”一样跟着,考虑一下这应该是真实的,就花了伍佰多元钱买了一副金手镯。回家后我打电话给肖风邻谝到这事,她冷笑一声,伍佰多元钱能买副金手镯,后来我和老婆到金店去逛,离柜台还有二三米远呢,扬起手问柜台销售人员,人家喵一眼都没细看就摇头说是假的,我不死心跑到红山张军的古玩店问他:什么是沙金?他答到:沙金,沙金,只有傻子才去买的叫傻金。至此恍然大悟,千叮咛万小心的还是掉坑里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