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山

夏砺

观山则情满于山,临水则意溢于水。我曾经惊叹泰山之雄伟、留恋黄山之奇秀、感慨华山之险峻、惦念衡山之烟云、倾慕青城之清幽,而于三清山则情有独钟:那三座巍然屹立的山峰如三位天尊永驻我心;那云雾缭绕、幽谷千仞的人间仙境时常让我魂牵梦萦;那脚踏浮云、闲庭信步的心旷神怡让我返朴归真…… 漫步于西海岸和阳光海岸的高空栈道、倘徉于云山雾海之中,观万壑千岩浓淡明灭,叹群峰峻秀蔚为壮观。仿如身披雾纱随风飘移遨游于仙境之中,只觉眼前白茫茫一片竟分不出哪一处是云、哪一缕是雾? 抑或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携着和煦的风将云雾驱散,那变幻莫测的云雾如折翼的天使飘悠于群峦之间,白如雪、软如棉、淡似纱、浓如絮…… 至若春和景明,一轮红日喷薄而出,霞光腾越宛如巨大的万花筒让人眼花缭乱;层峦叠嶂沐浴在绚烂的彩光之中气象万千…… <p>  恰逢雨后初霁,眼前展现出还残留墨迹未干的清香的山水画,群山在缭绕的云雾中忽明忽暗若隐若现,而雨后的阳光温柔如大地母亲的手……</p> <p>  此刻我的心如一只冲天的云雀在群峦之间盘旋,贪婪地将眼前壮丽的景色饱览:巨蟒出山形似一条硕大蟒蛇破山而出,直欲腾空而去; 司春女神就像一位秀发披肩的端庄少女, 默然注视着芸芸众生;玉女开怀的丰腴柔美如并蒂连理、若出水芙蓉显示造化之妙;猴王献宝憨态可掬活灵活现; 老道拜月浑然天成让人静心宁神悟道求真; 观音赏曲、葛洪献丹、神龙戏松、蒲牢鸣天惟妙惟肖、氤氲飘缈……</p> <p>  眼前的松树如绰约多姿的二八少女神态各异、气度非凡:有的破岩而出、有的盘石而生、有的挺立于峰顶、有的垂挂于陡壁……她们或生死相依一枯一荣互相守护;她们或枝叶相连如同一对孪生姐妹挽手玉立; 连理松并蒂齐肩向游人诉说着爱恨缠绵; 华盖松顶如华盖、鸾交松枝桠相交、凤凰松酷似凤凰展起……一株株千奇百怪、苍劲有力,让人叹为观止、迷恋其中。突然之间我仿佛也变成了一棵松树挺立其中,听松涛阵阵,看碧浪滚滚,一任沧海桑田的变换从心中静静流过。</p> <p>  风拂过我的发际,我也仿然融化在风中变成了 “御风者”,像庄子世界中的鸟儿一样自由自在地飞翔,可是他们还是“犹有所假”,快乐的最高境界是浑无所待、物我相融:或者变成一阵清风漂浮于天地间,或者化成一块顽石静静躺在这美丽的山巅……</p> <p>  行走在林荫小路,看松涛滚滚、云雾霭霭,真有点王羲之说的“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的感觉,虽然经过岁月的风吹雨打时间已跨越了上千年,古人之情仍同于今人之情。待薄雾起时,云深不知处, 卸一世繁华荣辱、兴衰沉浮、爱恨情仇,携两袖清风明月啸傲于山林之间,早看日出、夕赏晚霞,世间的一切俗事全然抛在脑后,悠悠然不是神仙胜似神仙。于是乎!心生感念吟成一首小诗:巉岩峰回转,霞光生紫烟;举步接云端,秀峦不知还; 远息尘世嚣,且濯清凉泉;安能筑芧庐? 伴得卧龙眠。</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