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疗愈,每个人都需要做的生命功课

格桑心理

<p>  学习“意象对话”近两个月的时间,我深深地为这个属于我们中国自己的心理学派所代表的价值理念、学术体系、人才建设机制、以及精彩纷呈的课程着迷。7月初,看到深圳心海湾心理咨询机构推出郭筑娟老师的“情绪疗愈工作坊一阶”课程,立即报了名。一方面是因为我非常钦佩郭老师,她是中国著名的心理学家朱建军老师的入室弟子之一,意象对话体系中非常优秀的水晶级心理师,一位非常有爱心、经验丰富的心理专家;另外经过这几年心理学的学习,我深深的知道情结和情绪对于我们是多么的重要。心理学中,有一句话说:“主宰人生的不是命运,而是情绪和情结,有什么样的情绪反应,就有什么样的生活!”我渴望了解情绪,并探索它背后的情结,于是我带了喜悦和好奇来到深圳,走进了“情绪疗愈工作坊一阶”。</p><p><br></p><p> 这次的工作坊是在心海湾的集体疗愈室内进行,心海湾心理咨询机构就像它的名字,从工作室的布置,到每一位工作人员小伙伴脸上的笑容,以及每天茶几上摆的满满的水果和点心,都让来访者感受到一种家的温暖,海湾的宁静。郭老师像一位宽厚的大姐姐,在开课前就早早的来到办公室迎接每一位学员,没有一点心理学家的架子,我更多的感受到的是她的亲切和包容。</p> <p>  课程的第一天上午,十几位学员大家还比较陌生。郭老师让我们每个人在三大篮毛绒玩具中选择几个自己有感觉的,大家开始很兴奋。老师趁着大家的热情,启发式的对情绪的来源、作用及意义,做了一些理论讲解。之后大家分成三人小组,开始彼此分享各自的童年故事,我感觉课室里的能量开始慢慢地流动起来。从第一天下午开始,郭老师通过个案的方式,运用意象对话的技术,以毛绒公仔做意象建构,向大家展示了如何通过实物意象还原个案案主的心理现实,并由此追溯找到核心情绪和情结,进行对心理创伤的疗愈。</p><p><br></p><p> 我是十几位学员中,第一个报名做个案的,可能是因为我坚持学习成长几年了,我的心随时准备好,要给自己生命做更深度的疗愈。因为是第一个个案,郭老师做的很细致,我们持续了大概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我感觉自己好像穿越了时空回去了一次童年,同时又跳出了现实,站在远处把自己今天所面对的事业、财富、家庭等方方面面的困境看得清清楚楚。个案的具体做法因为涉及到很多个人隐私以及郭老师的学术成果,我不便详细分享。总之在那个过程中,我心中时而很痛苦,好像心被抽干了血,疼的喘不过气来;时而也可以很冷静,就看着眼前这幅由公仔组成的生命图景;时而因为看到生命最深处的力量,以及自己一路走来收到那么多的爱护,而感到欣喜和感动。我自己也是心理咨询师,我知道一口气做这么长时间的个案对于老师而言是很辛苦的,可是郭老师没有因为疲倦放过任何一个可以触碰我的情绪,帮我疗愈的细节,让我对老师的专业和敬业,更加心生钦佩。</p> <p>  从我的个案之后,直到四天课程的最后一天下午,我们就好像一起读着一本又一本让人愁肠百转、甚至的心碎的小说一样,开始观摩郭老师以个案的方式,为每一位学员都做非常深度的疗愈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因为触碰到太多生命底层的伤痛,甚至包含了经历时代文化的悲哀、家族的业力以及现实的压力和苦楚,整个集体疗愈室经常都是乌云密布,雷雨交加的感觉。每一个生命都有它和别人不一样的故事,可是故事和故事之间会有共性,因此人和人之间会有情绪和情感的共鸣。这几天看着这些个案的过程,我流了很多眼泪,有时候是共情了案主的悲哀,有时候是被撩到了自己的伤痕。这几天,我的胃就一直很胀,一直在打嗝,其中情绪走到比较激烈的时候,我甚至有想呕吐的感觉。我知道这些都是我体内积压了很久的负面能量借助负面情绪在消融转化,好在我们有觉知的在体验,好在有郭老师这样有经验的心理专家在,我们也只有在这样一个温暖抱持的环境中,才可以真正全然放心的释放自己的情绪。</p><p><br></p><p> 三天半的时间,我们穿越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伤痛,见证了郭老师解锁了一个又一个看似无解的怨恨情结。我看到每一位学员从来的时候苦着脸,绷紧了神经和肌肉,负荷重重的样子到越来越轻松,越来越多释然的笑容,对未来表现出越来越大的信心,感到由衷的高兴。因为自己走在这条生命成长的路上几年了,我非常清楚:生命的蜕变绝不是一次个案、一个课程就可以做到的,它需要持续的努力,它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坚持力。至少在这个“情绪疗愈工作坊一阶”,我们开始了,我们上路了。</p> <p>  最后一天下午的课程最是感动,也最滋养心灵。经过了几天一起哭,一起笑,每个人都掀开了自己的面具,以最真实脆弱的样子呈现,这样的同学情是满满的彼此理解和支持。当我们再次手拉手的时候,不管是手心朝上托着,还是手心朝下握着,对方的手带给我的感觉都是一份允许、一份接纳和信任。最让我难忘的环节是用公仔代表一份祝福送小组成员,这还真考验经过这几天相处,我们之间是否真的有了一份懂得。我收到的两个公仔礼物,一个是容同学送的母鸡,一个是婷同学送的大白兔。结合她们送给我时的祝福,以及我对这两个公仔的体验,我忽然体会到一切的发生都不是偶然。这两个公仔很好的喻示了我未来生命努力的方向。这么多年来,我总是很要强,总是在外面忙忙碌碌,是不是学着做一个谦虚低调像母鸡一样的女人,我会更轻松、幸福呢?另外这么多年来,我也是一直以知性大姐姐的形象面对这个世界,总是很懂事,总是想能帮助别人,那么是不是偶尔活成像这个大白兔一样“傻白甜”,会是通向简单、幸福之路呢?人生不过百年,我们一定要给自己那么大的期许,活得那么累吗?平凡不是一份更深沉的生命之美吗?</p> <p> 四天的课程下来,我想最辛苦的是郭老师,虽然她看起来很轻松,下了课还和我们一起说说笑笑,但是持续讲课并且做这么多个案,我知道对于老师的体力、心力都是很大的考验。此时心里涌起一份浓浓的对老师的感激,感受到老师对于每一个生命全力以赴的支持!心里也意犹未尽的回荡着一份对于一起上课的所有小伙伴的牵挂和祝福,真希望大家都能坚持成长,都能活出自己的丰盛与力量!在这里,我也想代表这一期课程的所有的学员向心海湾的工作人员小伙伴们表达感谢,感谢你们细心的照顾,感谢你们准备丰富可口的茶歇,感谢你们组织的聚餐,让爱可以在课间和课后持续的流动,你们的付出让我们记住了心海湾。我相信坚持生命成长的路上,我们很快就会再见!我相信,我们的生命都会变得更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