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找借口,不交作业就是不对!

明天会更好

如果不是这次网课,永远不会体验到“追债”的累,更加不会看到五花八门的理由:<br> <br><font color="#ed2308"><b>老师一天到晚跟我催作业,我们家长都不用上班赚钱养家吗?</b></font><br><font color="#ff8a00"><b>家长又不能像老师在家就把班上了,我们哪有那么多时间管孩子?</b></font><br><font color="#39b54a"><b>家长哪有能力辅导作业,如果有能力,还要你老师干什么?</b></font><br><font color="#167efb"><b>老师,我说过让孩子做作业,可是他就是不听,我也没办法。</b></font><br><font color="#b06fbb"><b>……</b></font><div>不催,老师不忍;催,家长不能忍。<br> <br> 一个班级,绝大多数学生的作业还是按时提交的,不交的总是那么几个,而且一直都在强调自己的难处。</div> 那么问题来了:那些交作业的学生家长们是不是都没有难处,是不是白天都不用上班,是不是各个都有能力辅导孩子,是不是孩子生下来就主动爱学习? <font color="#39b54a"> 小凡,二年级的小女孩,她爸爸常年在外地出差,她和妈妈跟着爷爷奶奶住一起。平时上学、放学主要由爷爷奶奶接送,学习主要由妈妈负责。网课还没有开始,小凡的妈妈就已经复工。当接到学校的网课通知时,小凡妈妈首先想到的是:白天的学习让爷爷奶奶督促。于是,她先对老人进行一番交代与培训。没想到网课前3天就是大型车祸翻车现场。微信、手机不停被老人和孩子连环轰炸:平台无法登录了,上课内容看不懂了,不会回放了,作业不会辅导了,孩子哭闹了……各种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最终的结果就是白天鸡飞狗跳,晚上作业不能按时交。老师已经群里提醒她多次。</font><div><font color="#39b54a"> 小凡妈妈想着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于是她快速做了一个决定:主动和老师沟通了家里的实际情况,和老师申请孩子的作业能否在晚上10点前提交,老师同意了;白天,老人陪着孩子上音体美的课;晚上,她下班后回家,和孩子集中时间看语数外的课,学完后,再陪着孩子做作业、检查、拍照、提交。<br> 小凡妈妈因为孩子作业的问题,经常晚上咨询我。我曾经问她,你白天工作,晚上辅导孩子,连轴转,累不累?<br></font><font color="#ed2308"><b> 我记得她的话:累啊,怎么不累,可是孩子刚刚才上二年级,我不能在她最需我的时候偷懒啊,否则后续孩子跟不上学习,我不是坑她吗?</b></font></div> 小区附近有一个洗鞋店,是一对夫妻经营。平时,读小学的儿子丢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寒暑假会出现在店里。 春节后,店一直关着。前几天路过时,发现店门开了,我过去打招呼。老板娘看到我,很热情。我问,老板和孩子怎么没在。<br> 老板娘说都回来了,这个点,孩子爸爸正在里间给孩子检查作业。她说自己小学毕业,没有能力辅导孩子。孩子爸爸高中毕业,所以负责三年级儿子网课期间的学习,比如作业是否如数完成,字迹是否工整,有木有及时提交。<br> 我问:“如果孩子的作业爸爸不会辅导怎么办?”“亲自辅导确实难,可是我们坚持作业每天交,想着不能让老师觉得父母放弃孩子。”<br> 她说前几年一门心思想着赚钱,把孩子交给老人,疏忽对孩子的教导,这次网课才发现孩子的学习习惯非常差,作业错得一塌糊涂,夫妻两人比较焦虑。经过商量后,决定这次趁着疫情影响,回来把店处理了,然后回老家开店,一边赚钱,一边能管儿子。我很惊讶他们的决定,追问:“那你们的收入就会少很多吧?”“是会少一部分的,我们本来出来赚钱就是为了儿子,可是现在发现,我们再不贴身教导儿子,儿子将来肯定又要走我们这条老路了,那我们还是宁愿少赚点钱,也要把儿子教育出来。”<br> 老板娘说得很淡定,很显然,这一定是夫妻二人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 <font color="#167efb"> 最近,每天傍晚,楼下小花园都会准时出现一个玩滑板车的小男孩,他固定的出现时间引起我的注意,一直想找机会接近他。<br> 周末的傍晚,我正好路过,夸他滑板车玩得真好,于是我俩就聊上了。<br>“你读几年级啊?”<br>“5年级。”<br>“你每天上网课吗?交作业吗?”<br>“上啊,交啊。”<br>“是你自己交还是爸妈帮你交啊?”<br>“我自己交啊。”<br>“那你会拍照,截图,上传吗?”<br>“会,之前爸妈都教过我好几遍,说这些都是我自己的事情,必须学会自己管自己。”<br>“天哪,你竟然是自己管自己啊!你怎么做到的啊?”<br>“我爸妈逼出来的。”小男孩笑着说。<br>“你爸妈逼出来的啊,好想知道怎么逼的,哈哈哈哈。”<br>“我很小的时候,就会做自己的事情,比如洗袜子、洗杯子;刚上学时,爸妈帮我安排学习任务,一个个做掉;后来,我大一些了,他们让我自己用一张表格安排每天的学习任务,如果当天的没做完,不给睡觉,还要挨打,他们有点强迫症。”<br>“那你挨打过吗?”<br>“嗯,好惨。”<br>“那你现在觉得惨吗?”<br></font><font color="#167efb">“不觉得了,学习都是我自己的事情啊。”</font><br><font color="#ed2308"><b> 父母曾经的狠心“逼”出孩子如今的自律。</b></font><br> <b style=""><font color="#333333">想交作业,办法总归是有的。<br> 不想交作业,借口总归也是有的。<br></font> <br><font color="#b06fbb"> 孩子生来一张白纸,选择了怎样的父母,就成为了怎样的孩子。</font><br><br><font color="#333333"> 作为父母,你是在</font><font color="#ed2308">教育</font><font color="#333333">孩子,还是在</font><font color="#ed2308">坑</font><font color="#333333">孩子,都藏在你点点滴滴的言行举止当中。</fon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