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仨

江山春

<p>《发烧夹心饼》</p><p>  “追逐与嬉戏是甜蜜的形式,包括吃不到嘴里的甜蜜。有一次生病,连人带肠胃一起软在床上,宝妈二人一并趋近床前,表情细腻的各吃一片饼干,达到了追逐与嬉戏的精微与极致。在画里,我用冒着热气伸向饼干的脚丫延续了追逐与嬉戏的境界,并深以为得意,仅管当时并没有这样做。"” ——宝爸</p><p>“ 一顿大酒后宝爸闹起肚子,连带发起低烧,养病在床被我们端水送药好生伺候,但病因酒起不免趁机起意戏弄一下,让他以后管住嘴少喝酒,于是有了我俩手持饼干靠近津津有味细品慢嚼,最后连手指都要挨个嘬过的这一幕” ——宝妈</p><p> “ 当天爸爸喝的烂醉,电话叫都不回家,虽然喝醉的样子令人反感,但爸爸说了这一句话"我儿子弹肖邦没问题!"令我很开心。回家后爸爸就直接躺地上了,我和妈妈废好大劲才把爸爸连拖带拽的弄到卧室”——宝宝</p><p><br></p> <p>《下午茶》</p><p>  “ 小学六年,儿子学会了吃下午茶。作为对学校食堂的回应,儿子总喜欢把茶点安排得精致。讲究饮食 ,与我吃苦耐劳的脑袋不合拍。但交流与陪伴也随之而来,听他讲讲学校的见闻,是件乐事。”——宝爸</p><p> “ 看到父子俩背后的厨房门,想起了7号楼的点滴,那套门窗都带有明显的上世纪80年代风格的小公寓分到我们手上时,着实兴奋了许久,因为可以有自己的厨房和卫生间了,过渡住宅不宜大动,但每一扇门窗每一根管子都被我们刷上了颜色,厨房卫生间更是用墙纸贴了出来,俯仰腾挪清理厨房油污的日子仿佛就在昨日,由此起餐桌上的食物更加丰盛,小朋友的下午茶也越发正式了。”——宝妈</p><p> “小学的食堂饭非常难吃,越是难吃我就吃的越少。因为正在长身体,所以在学校的一粒米根本吃不饱。作为加餐和休闲,我几乎每天都要吃下午茶,而下午茶总是伴随着和家人聊天,为童年时光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记忆。 ”——宝宝</p> <p>《包饺子》</p><p>  “ 最香的永远是饺子。饺子的外型随主人:宝妈包得圆,我包得长,小宝包得头圆尾长。”——宝爸</p><p> “ 有了小宝后,我开始手忙脚乱练习全套包饺子技能,没想到后来宝爸也能帮忙包饺子,甚至擀皮,小宝也喜欢上手。像我们儿时那样,逢年过节时往里面填上各种果仁充当好兆头,再赛着多吃几个,是宝爸乐衷的游戏。”——宝妈</p><p> “ 我总爱和大人一起做饭,每次做好吃的,尤其是饺子,我都要参与。看到这幅画,我就想到奶奶很爱说的一句话:"小娃娃瞎掺和甚呢!"”——宝宝</p><p><br></p><p><br></p><p><br></p><p><br></p> <p>《窗画》</p><p>  “ 我在窗上画了张宝妈嬉子图,背景是自己端着一摞碗,像个长工。母子俩批评我不写实,我说艺术源于生活。其实这张画的看点在屁股,像三张猫脸,都坏坏的。”——宝爸</p><p> “ 这张画留下了那时一幕,宝爸把自己画成一副老实巴交勤勤恳恳受我们"压迫"的样子,我俩负责一边调侃一边欣赏他的杰作。”——宝妈</p><p> “爸爸画画总是把自己画的又可爱又可怜,总好像被欺负了一样。这副"窗花"也有这种感觉,非常有"茄人"的味道。更妙的是那滴汗,就像是怕我和妈妈上去咬一口似的 ”——宝宝</p> <p>《乱弹琴》</p><p>  “ 小宝初通音律时,我跟着学了两招。多年来毫无进展,曲名却总变,宝妈二人对此颇有微词。 ”——宝爸</p><p> “ 在饭前饭后这时间段,宝爸时常忍不住冲到钢琴前秀一下"神曲",话说宝爸穿成这样应该很赏心悦目吧。”——宝妈</p><p> “ 爸爸总是在琴上乱摸,只会一个"乱滚曲",但爸爸总是给它起新的名字。我弹什么曲子,爸就给它起什么名字。一会儿是黑键练习曲,一会儿是月光,虽然当时觉得反感,但现在想起来却充满了小时候弹琴的回忆。”——宝宝</p> <p>《引体向上》</p><p>  “ 体能考核前一年,我在家里安了一根杆。每天既要克服像死猪一样纹丝不动的尴尬,又要忍受观众的调笑。不知过了多久,我终于像个猴儿一样窜上窜下了,宝妈评价道:‘你二次发育成功了'。”——宝爸</p><p> “宝爸参加的体能考核越来越正规,突然加入了正手引体向上,解锁新技能只有买杆从零开始,已经能一口气做60个俯卧撑的宝爸刚上杆时怎么用力都纹丝不动,给留人难忘的印象,我们在旁暗自着急也帮不上什么忙。记得开练不久他手上打起好几个水泡,稍养几天又开始新泡叠旧泡练起,宝爸顽强地努力终于初见成效,3、5个很快过渡到8、9个甚至更多,大臂肌肉 日见隆起,好样的!”——宝妈</p><p> “这幅"引体向上"引起了我很多的回忆。记得爸爸最早吊在那里,就跟干腊肉一样,但后来却能像猩猩一样的一气做18个了。画中我和妈妈指指点点的样子很坏,但却很幽默诙谐,让我想起了更多趣事。”——宝宝</p> <p>《伴奏》</p><p>  “ 宝妈做饭时喜欢喝一杯,我做饭时喜欢听小宝来一曲儿。有时候小宝一时弹坏了,宝妈会吼一声,然后继续做。我却在震恐之余陪着小心,以为自己哪儿做错了。”——宝爸</p><p> “ 小宝学琴伊始需要人监督辅助,经常一边切菜一边监听,有时还要疾走到琴旁指正,来不及就断喝一声,说气氛如战场也不为过,久而久之母子俩都已习惯,而宝爸总想进家后好好欣赏一曲,大概常被我扫兴吧。好在如今小宝进步不小,许久不需断喝了。 ”——宝妈</p><p> “ 上六年级时作业变多了,再加上快一个小时的下午茶,总要5点才开始练琴,正好赶上妈妈做饭。我有时弹琴不动脑子,得要妈妈边做菜边叫喊着指导我练琴,很有好玩和紧张的气氛。”——宝宝</p> <p>《 雏鹰展翅》</p><p> “ 小宝的学校很近,并不能让我们放心。每日跌跌撞撞、忘东忘西,免不了。我看着他远去的影儿,想到自己儿时的后背上,也落过一样的目光。 ”——宝爸</p><p> “ 转眼小宝上六年级了,为适应中学需要开始培养他独自骑行上下学,一块能定位的手表隔三差五被他拉在家中,我们略有忐忑牵挂着他,放学时却每每望见他若无其事快乐归来。”——宝妈</p><p> “ 上六年级时,我开始自已骑车上学。吃完妈妈做的香喷喷的早餐,骑车去学校之前总要妈妈提醒我拿手表,水瓶,但我还是经常丢三落四,有时还需妈妈给我送。记得有一次,我上体育课时,妈妈给我送水瓶来了。当时我正在跑50米x8,我看到妈妈,还以为是给我加油的呢。我就愣的,一下课就回班了。结果妈妈打电话给我(幸好我没忘拿电话手表),让我来拿水瓶,这样我才想起来有水瓶这回事。”——宝宝</p> <p>《周末》</p><p> “ 小宝身子轻 ,又灵活,会玩滑板。我不服气,也上过一回板,摔得很惨烈,宝妈很不满。后来老实了,以至于一看儿子玩,自己就坐得更老实了。”——宝爸</p><p> “ 本以为小宝会像宝爸那样喜欢"猴子抢西瓜"的运动,但因弹钢琴保护手指只能"望瓜却步",好在小宝爱好广泛,"扭板,鱼板"都轻松上手。”——宝妈</p><p> “ 在周末,我经常和爸妈一起出去运动。滑板,打羽毛球,踢毽子,扔飞盘,变着花样的来玩。最终,我的身体变得非常好,多亏了出去玩。最近我经常不想出门,嫌麻烦,但想起那些周末,我也就笑着让步了。”——宝宝</p> <p>《妙笔生花》</p><p>  “ 以前我心眼儿多,画出一张画来,一会儿怕有人点评,一会儿又怕没人点评。画好画不好都会有脸色,挺丰富的。现在脸厚点了,反应也慢半拍,但有了新画,也要先请宝妈二人鉴定一下,内部交流消化一番。心眼儿更多了。”——宝爸</p><p> “疫情期间宝爸宅家在卧室方寸之间挤出画画的小天地,这张自画像的放松感我们极喜欢。 ”——宝妈</p><p> “最近爸爸在家画画,是一个难得的和爸爸在一起的机会。我经常跑去看正在画前忙碌的爸爸,心里燃起一股暖暖的幸福感,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候多快乐呀! ”——宝宝</p> <p>《妙笔生花》局部一</p><p>  “ 宝妈二人评画语风各异,小宝往往只扫一眼,便击中要害;宝妈却会沉吟良久,往往在另一个场合才说出意见。我都认真听,总觉得对。”——宝爸</p><p> “宝爸总在画,我们总在看,不知何时起小宝也开始发表评论了,这也算从小练就的童眼功吧。 ”——宝妈</p><p> “ 我从小就爱给爸爸的画挑刺。第一是因为想帮助爸爸画的更好,第二是想显出自己也能给别人挑刺的能力,这样的时候总有一种快乐,幸福的骄傲,这是别人所不能理解的。”——宝宝</p> <p>《妙笔生花》局部二</p><p>  “ 画画需要时间,一笔一笔的把时间碾碎了撒在画面上,周而复始,仿佛是永远缺一味料的菜。其实比菜强,菜做好了,没人吃,就再没滋味了。画上仅管会落些灰,却总一副精气神的杵着。我喜欢看这样的画儿,它上面可能撒的是比较年轻的时间吧。”——宝爸</p><p> “宝爸的工作场景就是这样,身边围一组神秘又颜色各异的瓶瓶罐罐,外人看来眼花缭乱他自己了如指掌,貌似无序的环境下画出的画却总是整齐雅致。 ”——宝妈</p><p> “ 爸爸画画时非常认真,从来不马虎,谁(即使是我和妈)都不能打扰爸爸。爸爸有时画画听音乐,有时听小说,但不管怎样都把每一个细节,人物都画的精益求精,让我和妈妈都很欣赏,钦佩。 ”——宝宝</p><p><br></p> <p>《厨神》</p><p>  “ 家里的美食绵绵不绝,像流水线一样滚动不尽。宝妈管厨房叫‘岁月神偷'的时候,我和小宝总会盛赞她的厨艺,封她为神。其实岁月就是被用来偷的,被偷得有滋有味,挺有范儿的。我只会洗碗,地位不高,滋味也不一样。”——宝爸</p><p> “ 宝爸和小宝好养不挑食,做什么吃起来都心满意足的样子,不知真有那样好么?爱吃的人确实忍不住去尝试不同菜品,加之如今各样食材易得,有如此一对捧场的父子也是幸福所在。”——宝妈</p><p> “ 妈妈做的饭是世界上最好的饭。也正因如此,我和爸爸经常互相抢妈妈做的饭。最近我长身体,个头一天比一天猛,抢的越来越凶,但因为爸爸知道我长身体,所以有时候也会让我多吃一些,占个便宜。但我总是"眼大肚子小"占下一堆,往往剩下许多,这时,爸爸就会说"看,又眼大肚子小了吧!" ”——宝宝</p> <p>《厨神》局部一</p><p>  “ 饭菜太好时会引发争斗,我总是输家,一半是自愿的,另一半是抢饭菜的手段太少。小宝会使用眼神、语言、动作、外援四大武器。当然宝妈有时候也会公平处事。”——宝爸</p><p> “ 小宝刚吃饭时,要专门为他做营养丰盛的小面条,配入各种肉、菜 、菇类,不小心做多了,吃剩饭的任务往往落到宝爸头上;后来小宝食量渐增,遇到爱吃的没吃够时经常瞄宝爸的碗中食,宝爸这饭吃得也怪不容易。”——宝妈</p><p> “妈妈做的饭非常好吃,导致我和爸爸经常让妈妈多做一些,这样一来,妈妈总是一天到晚的待在厨房。我小学的饭不好吃,妈妈就常拿这个开玩笑"看,吃我的饭吃的肚皮白了吧!" ”——宝宝</p> <p>《厨神》局部二</p><p>  “ 有一段时间宝妈练习‘正念瑜伽',其中有一项叫正念饮食,要夹起一根莱细细审视,观想自然,而后再慢慢、慢慢地嚼碎,细品滋味。这样果然更能感觉食材的原本质地口感,提升知觉的敏锐,培养心性的平和。但之后更饿了。”——宝爸</p><p> “宝爸画了这一大桌菜应是平日餐桌的集合,一荤一菜一汤一饭是三口之家午餐的标配,北方人习惯粗犷用的都是大而深的盘子意在以量取胜,不过随着儿子日渐长大确实常担心是不是又做少了。 ”——宝妈</p><p> “ 最近吃午饭发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那天,我好几次想抢爸爸的饭,都没成功,我就想了一个绝妙的主意。我用我的声音说"爸爸,你能把你的肉给我吗?"然后又用爸爸的粗声说"熬,行呢哇,儿子长身体呢,快多吃点哇",自编自导自演的戏演完后,爸爸妈妈忍俊不禁,我也吃上了肉。 ”——宝宝</p> <p>《踢毽子》</p><p>  “ 我挺少陪宝妈二人运动的,总是宅在室内,一脸严肃紧张兮兮的画画。宝妈却很在意运动健康,每天固定时间`遛子儿’。我参加的时候,总爱搞个竞赛。踢毽子是童子功,有底子,但是规则总是失控。”——宝爸</p><p> “宝爸被我们戏称为“宅男”,周末节假日叫3次能出来一回就算"给面子",踢键是宝爸的长项,小宝也被教得大有长进,只是老爸面前偶尔耍赖是难免的。 ”——宝妈</p><p> “ 周末我和妈妈经常想叫爸爸一起出去运动,但爸爸经常不是有这个事就是有那个事,让我和妈妈无能为力,所以只要有机会和爸爸一起玩,我都是很珍惜的。爸爸爱制定各种"公平"的规则,让我很不满意。我经常耍赖,有一次,爸爸与我和妈妈比踢键子,我们比不过爸爸,我就在爸爸快超过我们的时候推了一把爸爸,让爸爸吃了一惊,往后退了两步,键子飞到一边。爸爸就用责备的口气笑着说"臭小孩,就知道耍赖!"”——宝宝</p> <p>《踢毽子》局部一</p><p> “ 竞技体育也是紧张的,还有对抗性,后来,对抗和耍赖就分不清了。”——宝爸</p><p> “踢毽子我不在行,从小课间时都远离踢毽人群,待到小宝满地跑时,心里希望他能什么都会玩玩才好,果然踢毽这项他比我强。 ”——宝妈</p><p> “我踢键子踢不过爸爸。爸爸能踢50多个,而我只能踢14个。但我还是不服输。我经常说"妈妈不会踢键子,我遗传了妈妈的一些特点,光咱们比不公平,得让妈妈和我一队!"爸爸只能同意我这个要求。但加上妈妈也没什么大用,妈妈经常踢不了5个以上,而我一看这样就心急,自己也踢不好,爸爸就露出一幅得胜的样子说"以后再把妈妈加上啊!" ”——宝宝</p> <p>《踢毽子》局部二</p><p> “ 小宝争强好胜,挺好。我以前也不喜欢输,小时候也为赢不了掉眼泪。现在不掉眼泪了,靠输赢活,太累。宝妈乐见小宝的好胜和我的平和,都是她的成果。”——宝爸</p><p> “ 只要宝爸有空陪小宝玩时,我就乐得清闲一会儿,宝爸爱制订规则搞竞赛,父子俩每次玩得认真又热闹。”——宝妈</p><p> “ 有时候,我们仨会一起出去,到山林中游玩,这时候妈妈就会带上一堆好吃的东西。什么面包啊,水果啊,装在包里满满的,看着就流口水。偶尔,妈妈也会装上一些薯片之类的"垃圾食品"放松一下气氛。有时我和爸爸会发现一些好玩的昆虫木棍之类,妈妈就会坐在一边看着,等待我们的发现"报告"”——宝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