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芹的反思

Lily

<p><br></p><p>“老白,你说当年我和周铭离婚是不是太冲动了?”芹芹突然给我发来一条微信。芹芹是当年睡在我上铺的姐妹,也是跟我相处了几十年的铁闺蜜。</p><p><br></p><p>“咋了?”我赶紧回复一条信息。当年芹芹在我面前泪流满面的样子仍在眼前晃动,我不知道为什么她突然会发这样的感慨。</p><p><br></p><p>我赶紧打开微信视频拨通了芹芹。</p><p><br></p><p>女儿高一的时候,芹芹和周铭离婚了。那些年,芹芹会经常跟我说她的婚姻越来越没有温暖。她说她和周铭仿佛在一条道路上朝着不同的方向在前进,他们对任何事情的看法都不一致,芹芹觉得周铭不求上进,事业上生活上都没有什么追求,而周铭又觉得芹芹对生活对家人太苛刻太唠叨。刚开始,他们会争吵,还会找我诉苦,慢慢的,他们连争吵都没有了,双方在对方眼中仿佛成为空气一般,再无交流。当然,在女儿面前,他们都很注重自己的形象,扮演着恩爱夫妻说些无聊的话题,其实私底下已经没有了沟通,没有了交流,就像萧亚轩唱的那样——他们似乎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我曾经多次劝说过他们,但我的劝慰总是软弱无力的。婚姻如鞋子,外人看到的只是形式,舒服不舒服只有他们自己才清楚。</p><p><br></p><p>作为芹芹的闺蜜,看着她在我面前伤心难过的样子,真的让人心疼。或许这样的婚姻让她觉得很累很累,早已经变成了枷锁,总之,在女儿考上了重点高中后,他们和平分开了。没有争吵,没有挽留,也没有财产纠纷,周铭把房子留给了芹芹,他说芹芹带着女儿,比他更需要房子。他一个人可以住公司宿舍,也可以租房子。芹芹当时也提了一个要求,不能让离婚这事影响女儿的学习,女儿放假回家的时候,周铭也得回家。等女儿高考结束了再告诉她实情。周铭同意了。</p><p><br></p><p>一晃他们的女儿高三了,这个六月份就是她参加高考的日子。这两年芹芹和周铭在女儿面前小心翼翼地扮演着恩爱的夫妻,他们住的是两室两厅的房子,女儿一个房间,他们夫妻一个房间。每次周铭回来,就在他们房间里打地铺睡,早上起来再把地铺收了。本来不到一个月的寒假也会像以前那样很快熬过去了,等女儿开学了就恢复正常。可是谁都没想到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让全国封城,全民宅家,这个寒假比任何一年都长,周铭也被封锁在这个家里了。我一直担心他们被封锁在一起又会跟以前一样看不惯对方,但是,我的担心似乎是多余的。</p><p><br></p><p>视频中的芹芹皮肤白皙有光泽,仿佛换了一个人,又仿佛让我看到了当年她谈恋爱的样子。</p><p><br></p><p>“这段时间,我想了很多。”芹芹在视频里跟我说。“疫情初期的时候,我和周铭相处蛮尴尬的。想着疫情很快就过去了,熬到孩子开学了就过去了,我就一直熬着。疫情让我们不得不在这个小空间里近距离相处,很多从前忘记的或忽略的东西又重新回到了记忆中。”</p><p><br></p><p>芹芹娓娓道来,我看到了他们最近的故事。</p><p><br></p><p>家里没菜了,每次都是周铭抢着出去买。刚开始,芹芹认为他关不住自己,借着买菜出去放风,后来周铭说,外面蛮危险的,他不能让芹芹出去,他怕芹芹万一被感染到了。在家无聊了,周铭和芹芹会一起做做饭,也会在一起看看电视。刚开始,只是为了在女儿面前表现出父母的恩爱,但是后来发现这一切是那样自然,并不完全是表演。</p><p><br></p><p>从前,芹芹觉得周铭不求上进,只做一个小小的财务科长就心满意足了,和他一起毕业的同学要么开了自己的财务公司,要么变成了上市公司的高管,只有周铭自己满足于现状不求上进。男人应该是打天下的,所以以前吵架的时候,芹芹经常会抱怨挖苦周铭。“其实男人都是有自尊的,我那时跟他吵架的时候老是这样挖苦他,难怪他会说我刻薄,苛刻……“芹芹感慨着说。</p><p><br></p><p>芹芹打开窗户通风,却不小心着凉感冒了,周铭悉心端茶倒水,炖好鸡汤强迫芹芹喝,他说非常时期一定要多喝鸡汤增强免疫力……有一天女儿突然闯进他们房间,看到了地上的地铺,芹芹尴尬地解释说:妈妈感冒了,不能传染给爸爸……慌张地搪塞了过去。</p><p><br></p><p>闲聊时,女儿貌似不经意地说起她好几位同学的父母疫情过后要去离婚了。芹芹问她为什么?女儿淡淡地说,婚姻需要经营的,如果两个人在一起经营不好离了也不是啥坏事,这对大家都是一种解脱……芹芹和周铭不知道如何回答,他们感觉自己还不如十九岁的女儿看得通透……</p><p><br></p><p>芹芹说:“我当了二十多年的老师,平时在学校对学生要求严格,然后我把这种毛病带到了自己的生活中,要求周铭这样,要求他那样,希望他跟班上的学生一样听话。如果不听话,我就会很难受,然后就会口不择言……这段日子我一直在反思,或许周铭说的是对的,我就是对他太苛刻了。”</p><p><br></p><p>“回想和周铭的相识相恋,从校服到婚纱,从二十一岁相识到四十三岁离婚,我们一起走过了二十二年,我们有过快乐的相恋时光。只是在油盐酱醋的消磨中,在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下,我们忘记了过去的美好时光,过分放大了对方身上的小问题,这些问题就像病毒一样让我们的婚姻变得不健康了。”</p><p><br></p><p>“老白,你以前劝我的时候,我总是听不进去,还说你受了周铭的蛊惑,说你胳膊肘往外拐,不帮我说话。现在想想我真的错了。说实话,现在我很感谢这次全国封城的举动让我的生活慢了下来,让浮躁的心沉淀了下来,这样我才看清了生活的本质,婚姻的本质。”芹芹的眼中泛出了泪花。</p><p><br></p><p>我微笑着对她说:“你说的那些本质是什么?”</p><p><br></p><p>芹芹说:“婚姻的本质是理解,接受,和宽容。生活的本质是,简简单单平平淡淡才是真。我都不知道我以前到底追求的是什么?他那些开公司挣大钱的同学,有赌博的,有出轨的,有包养小三的……那种男人即使身居高位,也不是我想要的啊。我以前总是看到人家光彩的一面,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有不同的问题,关键是要看自己如何面对和解决问题。”</p><p><br></p><p>我很欣慰芹芹的转变和自省,对她说:“你能想到这些,真的不容易。别人劝你,你听不进去,但自己悟出来的就不一样了。”</p><p><br></p><p>芹芹不好意思地笑了:“你说我和周铭还能重新开始吗?其实通过这段时间的相处,我发现他处处为我着想,只是他不善于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我把这个宝藏男人弄丢了,现在我想把他重新找回来。”</p><p><br></p><p>我说:“只要你有这个心,我相信你一定会成功的。”</p><p><br></p><p>芹芹说:“谢谢老朋友的倾听,我知道该怎么做了。等疫情过了,我要请你来家里,好好招待你。”</p><p><br></p><p>挂了视频后,我的眼前出现了一幕:二十多年前,在学校昏暗的体育馆里的周末舞会上,我指着站在我们不远处的一位身高估计超过一米八的,长得有点像苏有朋的高个子男生,恶作剧般地对芹芹说:“你敢去请那位帅哥跳舞吗?”芹芹说:“有什么不敢?请就请,who怕who啊!”然后我看见个子娇小的女孩芹芹跑到高个子男生周铭跟前,拉起他的手说:“帅哥,我请你跳个舞……”那是他们相识的第一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