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身情愫系杭州

民主

<p>人在澳洲,心想杭州。此生多情愫,落意在西湖。</p><p>自古文人墨客恋栈杭州,不吝笔墨画柳浪,不惜抒怀钟闻莺。西湖是杭州的脸,一张美丽极致的脸,无论是男是女第一次见到西湖就会情不由己的爱上她。</p><p>当年我邻居结婚去杭州西湖度蜜月,她回来后说,西湖真美,人在那里仿然入仙镜,心会醉,人会忘却凡间尘世。那时我人尚小,但这几句话全部嵌入了我的心底。</p><p>长大后我去了杭州公干,顺游西湖。这一游了不得,西湖的美丽勾住了我的魂,这天下还有这么古典美丽的地方?我足足玩了三天,三天围绕着西湖,漫步长堤是诗意,踏上断桥是情义,轻舟三坛印月,倚槛柳浪闻莺。眼里尽是才子佳人,心里都是风花雪夜。</p><p>我回沪后曾对友人讲,西湖这地方真去不得,春夏秋冬各有诗境,一去之后此生都是情意缠心了,想做个负心朗都难。</p><p>如果有一对恋人去了西湖想必出来后一定是要寻死寻活的要厮守在一起了,因为已经人面桃花,分不出尘世了。</p><p>我的祖藉在绍兴,去老家都要经过杭州,每一次都会驻足游览西湖,那时人也穷,不大有铜钿,却每次会在三坛印月的小岛上吃一碗白糖桂花藕粉,八分钱,倚凉亭窗口,赏湖光山色,藕粉慢慢吃下去,诗情画意悄悄涌上来。人是再也走不了路了,就是長卧於此亦无憾了。</p><p>89年4月来澳洲,临行前特意一个人去了杭州西湖,那是雨季的一天,濛濛细雨随风飘,独人在雨中惆怅,茫然。我不知即将跨出国门后的处境如何?心里对西湖黙然告别;別了西湖,从此浪迹天崖孤舟一叶了。</p><p>少年多情愫老来多怀念,廿多年了西湖我一直怀念着,还惦记着那碗八分钱的白糖桂花藕粉。前阵子看报导讲座落於西湖中的三坛印月坛子其中一坛被游船撞沉了,我心里是好心疼,老大的不舒服,虽然說可以修补,但在我心里昔日尽美尽珍的感觉破了。</p><p>今天三坛印月破,从此柳浪是張朗。</p><p>堪培拉的格里芬人工湖有点类似於杭州的西湖,我每日经过多次,从来没有引起我抒怀的诗意,只是水淸的程度比西湖好一点。</p><p>西湖似西施,美得无可替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