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祭

在水一方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一年的春天来得凝重,来得孤寂,以至于武汉的樱花铺天盖地像往年一样深情地向大地报告春讯时,我受创的泪腺,依然滴下冰冷的泪水;这一年的清明节来得如此匆匆,来得如此悄然,以至于因哀痛堵满的心,平添了窒息的痛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场突然而来的新冠肺炎病毒,于去年年底在武汉疯狂肆虐,无情地让数以万计的人们承受着感染病毒的残酷折磨,数以千计的生命转瞬即逝,许许多多的家庭支离破碎。武汉因此封城,全国为此按下了暂停键。我们,正赴一场罕见的国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多么希望平生见证的这段悲痛历史可以改写;多么希望那些逝去的鲜活灵魂可以重生;多么希望,在这伤春之际,在这清明时节,以一个幸存者的身份,为那些无辜踏上黄泉路的遇难者我的同胞凭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我拿起了画笔,画下了几朵心中的花。如果非要问,花开为谁祭 ,花谢为谁泣 ?我想,我要为人生阶段的幼年、青年、中年、老年逝者致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掬一瓣花香,祭幼年的你!孩子,你来到这个世界,犹如是枝头刚伸展的嫰芽,还沒来得及绽放,就被一阵狂风给刮走了。我多么希望你幼小的心灵,能多一天感受父母的宠爱;我多么希望你纯真无邪的双眼,能再次饱览这春暖花开的美景。我多么希望你一天一天健康成长,年复一年地度过平凡人的一生:读书、就业、恋爱、成家。就这样目睹你生命的延续。人间所有的喜与乐,苦与痛,你都可以在漫长的一生里,慢慢享受,慢慢感悟,慢慢去领略生命的美好。孩子,亲爱的孩子,你的突然夭折,我宁愿相信这是天使太怜惜你了,太心疼你了,她不忍心病毒在你幼小的身子上继续狂魔乱舞。孩子,你可以放心地跟随天使姐姐走吧,她会牵引你走向天堂。因为,天堂里没有病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掬一瓣花香,祭青年的你!青春,是生命的高光;青春,是人生之花刚刚绽放。而青年的你,还沒来得及唱完这首青春之歌,还没来得及让生命之花怒放,蓬勃的生命竟然会因病毒的一时侵袭戛然而止。瘁不及防的打击,摧毁了父母这辈子最大的希望,也扼杀了那一场场来不及恋的爱。当我看到那位还沒毕业的女博士生,在遗书里痛悔没有把初吻献给心爱的人时,我感到的是撕心裂肺的痛!可恶的病毒,你不仅夺走了如朝霞般美丽的生命,你还夺走了一个人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应该享有的爱与被爱的权利。人间是多么的无情和残酷,我唯有祈望在天堂里,青年的你可以续写青春之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掬一瓣花香,祭中年的你!我知道在所有的逝者里,中年的你走得异常艰难。人生历程里的这个阶段,上有老下有小,你是家的天,你是亲人的依靠。你深知肩上负载的责任,你感知自己在亲人心中的重量。平时,再苦再累你也假装若无其事。如今,面对死神的召唤,你显得多么地悲怆和哀痛。求生的欲望经久地在脑海里盘旋,你渴望奇迹降临,生机重现。当你痛苦闭上双眼时,眼角留下了两行绝望的泪水。唯愿在天堂里,你可以卸下所有的包袱,轻装前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掬一瓣花香,祭老年的你!在本该颐养天年以及含饴弄孙的晚年,突遭杀身之祸。从天而降的这场新冠病毒,就是一场噩梦的开始。它让患者临死前经历一场人间酷刑的折磨。你会吃不下,干咳,浑身酸痛无力,呼吸困难。更可怕的是,这种病是死于呼吸衰竭,并没造成身体上的神志障碍和意识丧失。所以,你是看着自己痛苦挣扎,看着自己活活窒息。天哪!这种地狱般的惨烈折磨,让耄耋之年的你临终发生,在你羸弱的身躯恣暴,该是多么地悲惨与恐怖!当你咽下最后一口气的时候,我相信你已从痛苦的挣扎中解脱,天堂的大门已为你敞开……</b></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我哀!为这些在疫情中逝去的亡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我哭!为这人间遭受的灾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痛!在疫情中以身殉职的李文亮烈士!平凡而普通的你,凭着职业的敏感与做人的良知,第一时间发布了病毒预警;正直而坚强的你,顶着巨大的压力,继续在一线工作,恪尽职守;肩负责任和良知的你,当不幸感染了病毒,已经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还对记者表示,康复之后仍然要奔赴一线。英雄的生命最终被该诅咒的病毒夺走,但却牵动了亿万人的心。你的微博,已经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的哭墙,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们向你问候,向你致哀。李医生,我们的李医生,你在天堂看到了吗?听到了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漫天飞舞的樱花啊,飘飘洒洒,纷纷扬扬,每一瓣分明就是破碎了的心瓣,滴着血,滴着血,带着生者无限的哀思,飘过了清明时节的天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在水一方写于2020年清明节前夕</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