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金源中学七七班刊第四期 (三)

慧中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b>山不问结果,仍然傲然挺立,高耸入天;</b></p><p><b>河不问结果,仍然奔流到海,不舍昼夜。</b></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span></p> <p><b style="color: rgb(25, 25, 25);"><i>&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走上讲台的那一刻</i></b></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七七班蹇佳睿</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记忆像掌心里的沙子,想紧紧抓住,却终究敌不过时间,从指缝间一点一滴流逝。却总有一些难忘的时刻,如陈年老酒,愈久弥香。</p><p>&nbsp;&nbsp;&nbsp;&nbsp;&nbsp;那是七上月考考试的表彰会。也许很多人会不以为意,但对于我来说,却很特殊。表彰大会前几天,老师便神秘地走到我身边,耳语道:“这次语文考得不错,老师想让你发言,好吗?”“谢….谢谢陈老师。”血一下子从全身涌入脸庞,把我的脸映成了秋天的苹果,我结结巴巴,不知所措地答道,心中却很忐忑,虽然在小学期间我做过很多次的学习交流,甚至全校同学面前进行过发言,但来到金源中学,班上藏龙卧虎,有这么多优秀的同学,有无数个学校的第一名,我能行吗?我的心中像有只不安分的小兔子,不停地跳着。</p><p>时间过得飞快。一觉醒来,正盘算着找同学听一听我的发言,忽然想起今天就是表彰大会的日子。还有一个小时,打开书,第一次发现,嗜书如命也会有看不进去的时候;哼歌试试,发现完全跑调;写点儿作业吧;却发现握笔很别扭,字歪歪扭扭,满脑子都是表彰大会。</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下面我宣布,表彰大会现在开始!”不知怎么,平时脚步慢慢吞吞的时间忽然变快了,如一匹飞马,转眼间就无影无踪,心里不知多少次祈祷着慢一点,时间却总与我作对,“嗖”一下子就偷偷溜走了。我的脸开始发白,冷汗似乎要流了下来,脚使劲地钩住桌子边,身体在板凳上扭来扭去。坐卧不安,大概便是如此了吧。几次深呼吸,都难掩心中的紧张。我的手紧紧地扭在一起,紫红的青筋一根一根地暴起,仿佛像把眼前的事,眼前的物,拧碎,拧碎……我不由地闭上了眼。</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嘿,蹇佳睿,该你上去发言了!”背后的几双手狠狠的推着我。我如梦初醒般望着左右的同学,只见他们急切地望着我,暗示我走上讲台,我的脸刷一下变得红了,大脑一下下变得空白,心里像小鹿一样乱撞,拖着两条沉重的腿不知怎么走上的讲台。</p><p>&nbsp;&nbsp;&nbsp;&nbsp;&nbsp;“咕嘟”,我艰难地咽了一口口水,不由一低下了头,教室里响起了一片低低切切的说话声,更让我不知所措。我微微抬起了眼,悄悄地环视了一周,陈老师正在不远处看着我,那坚定的目光仿佛在说:“加油,你可以!”我想起这两天一下课,我就马不停蹄地写演讲稿。虽然只是短短几百字的演讲稿,但我绞尽脑汁,想把一切都分享给大家,我的经验,我的方法,还有我的努力,我的坚持……回到寝室后,我把小小的一块瓷砖当成我的舞台,站在哪里不停地读呀,练呀,口干舌燥都不肯停下,还红着脸请同学帮忙改正,哪怕是一句话,一个字,甚至一个拼音,一个停顿,包括表情,语速,节奏,一点点都不肯放过,一遍又一遍,精益求精。所有这些,不都是为了这一刻吗?&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嗯,是的,我可以的!”我心里暗暗想到,腰杆不由地挺直了,声音也开始慢慢放大,开始了我的发言……,再次与微微颔首的陈老师目光相遇时,看到他眼中的赞许,我渐渐地放松下来,滔滔不绝地与同学们分享我的学习经验,同学们一次又一次的掌声更令我信心百增。在全班同学的喝彩声中,我昂首走下了讲台。下课了,同学们都走来,“嗨,蹇佳睿,你讲的真好!”“嗯,我学到了很多”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一瞬间,我明白了,人,不能妄自尊大,但也不用妄自菲薄,自强、自立、自信是人生不倒的基石,我要带着它继续前进,逆流而上、不畏将来、砥砺前行!</p> <p><b style="color: rgb(25, 25, 25);"><i>&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一刻</i></b></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七七班龚子涵</p><p>树荫下疯打的那群孩童,早已各奔东西,去了心仪已久的中学。再次相见,却没了一起疯一起闹的没心没肺,反而多了一份生疏腼腆和小心翼翼。人与人间的疏远真的能用线条来形容吗?平行线永不相交,也永不分离。无论源起何处,又归于何处,他们之间的距离从未改变。</p><p>一番感概,一个愣神,让我再次回到魂牵梦绕的南街小学六(6)班,那个甜甜的温暖的大家庭。</p><p>“哈哈---噢”这独特又放肆的大笑,是咱班的“逗笑达人”小秦同学无疑啦。原来,一个坐前排的女孩聊天时吐槽说“XX同学最近回答问题,口水时常关照我的书,好无奈啊。”小秦同学第一时间凑上去“你可是祖国的花朵儿,不得浇点儿水啊。”我们立刻大笑起来,结果呢,还是敌不过小秦那魔性的笑声,瞬间碾压我们全场。</p><p>“长亭外,古道边......”这是我如今最爱听的一首曲子。眼前不禁又浮现出小学毕业前夕含泪吟唱的72张笑脸。我们要给老师惊喜,要给自己永远的留念,要为小学念念不舍的生活划上圆满的句号。音乐,道具,舞美...统统抢在下午上课前那个炎热的中午悄悄完成,当老师含泪在同学们簇拥下切下蛋糕,当发现每一块巧克力都写着我们各自的名字,当同学们表演着稚嫩却充满深情的节目.....我们都被自己感动了。永远的六年级6班,此刻定格。</p><p>一道旋风闪过。“龚子涵,快来呀,全班就差你啦。”原来是我的可爱的新同学来了。我回过神来,美好要永远存留心间。大步向前,未知的风景与美好特别可期。</p> <p><b style="color: rgb(25, 25, 25);"><i>&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温暖的那一刻</i></b></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七七班 侯昱竹</p><p>每个人都许多个“那一刻”,尴尬的,快乐的,幸福的……,而在我记忆里闪闪发光的,是温暖的那一刻。</p><p>寒假终于来了。</p><p>我盼望的寒假来了,可不仅没有幻想中的美好,还要陪着妈妈熬夜加班。</p><p>又是一个加班之夜。我看着窗外汽车一辆辆减少,却不见办公室内众人脸上出现笑脸。倦意一次次袭来,我不禁想自己回家啦。妈妈之前提起过的,但想到平时加班不会太久,我就拒绝了。可谁知道呢,今天的工作似乎格外多……</p><p>突然脑袋一沉,我猛然清醒。原来我在窗边发呆时差点儿睡着了。我的天!究竟要忙到什么时候?我暗自嘀咕。好想回家呀!但现在提出要走,妈妈肯定是不高兴的。</p><p>终于,我鼓起了勇气:“妈妈,我想回家睡觉了。”妈妈皱了皱眉:“我可没时间送你,自己走回去……等等,带钥匙了吗?”刚在心底绽放的小花瞬间枯萎:我没带钥匙。</p><p>我垂头丧气的趴在桌子上安慰自己,反正早晚都会回去,再等等吧。再说,小区正在改造,黑灯瞎火的,地上有那么多坑,一个人回去搞不好会掉进坑里。可越是这样就越不是滋味,我重重的叹了口气。</p><p>对面的小姐姐忽然说:“姐,要不我送小家伙回去吧?”妈妈很惊讶:“但你还有那么多工作呀!”“没关系,本来我就准备熬夜的!”姐姐的脸上绽开了花。妈妈想了想,把钥匙给了她。</p><p>我和小姐姐就骑着“小绵羊”往家走,虽然车上有灯,但光线很弱。姐姐骑得很小心,但车还是一摇一晃的。我有点儿担心,姐姐的视力不是很好,平时开车也很野,万一……但姐姐一直骑得很慢很慢,车抖一下就紧张的不得了,生怕我摔着了。</p><p>车慢慢前行着。周围一片漆黑,时不时传来声狗叫,车也歪来歪去。姐姐只穿了件单衣,但我靠在她背上时居然发现她的衣服汗湿了。车慢慢前行着。不知道怎么的,我竟不怕了。我突然觉得周围的一切都不再那么吓人,靠在姐姐背上,什么坏事都不会发生。</p><p>把我安全“快递”到家后,我想留她坐坐。她连忙推辞:“我还得把钥匙还给你妈呢,还有一堆事要做”。哦,我只好点点头。本来准备好的,热情的话突然说不出口了,别扭了一会儿,只红着脸说了声谢谢,叮嘱小姐姐路上小心。她咧着嘴笑了笑,小跑着下楼了。</p><p>我恍惚地洗完澡,上了床,却怎么也睡不着。好像有什么东西堵住了胸口,我却抓不住它。</p><p>想了很久才明白:那是我的感动和她的温暖。</p><p>那天晚上,我枕着她给予的温暖,做了个好梦。</p> <p><b style="color: rgb(25, 25, 25);"><i>&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上场前的那一刻</i></b></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七七班邝雨思</p><p>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在上场前,有那样一种感觉。不管是一次比赛,一次表演,亦或是一次领奖。</p><p>如同上次的那次古筝比赛。</p><p>伴随着排在我前面的选手渐渐地变少,我的心,越发的焦灼了。无论是身边其他选手轻松地交谈,台上选手顺利弹完后评委们满意的点头,还是观众席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欢呼声,都如同一块块燃烧着火焰的巨石,一下一下的砸着我的心。</p><p>身体里仿佛有翻腾的大海,伴随着我剧烈急促的心跳。我问自己:“如果中途忘记谱子怎么办?如果评委不喜欢怎么办?如果弹不好被别人笑怎么办?”接着,心中又有一个声音不断告诉我:“你的作品曲目弹得一点也不好!”“你不行的,你获不了奖!”“你不要上台了!”</p><p>我深吸一口气,紧握着双拳。</p><p>原本宽松的演出服,在现在看来,如同一个麻袋将我身子紧紧裹住;腿部的神经在不断地抽搐,很冰,很冷,但偏偏就是出了一身的汗;手心,已经被带好的指甲按出了一道道深红的印记,原本缠好的胶带,因为手心上出的一层密密的汗,感觉粘粘的。我一会站起,一会坐下,一会猛地灌一口水,一会又来回穿梭在人群中。我越是想让自己平静,腿抖得越凶。</p><p>“你怎么了?” 旁边的一个女孩发现了我的异样,微微皱着眉,偏着头,关切的看着我问。</p><p>“啊?哦…没事” 我知道是我太过紧张了,不禁不好意思的笑了“我就是太紧张了,谢谢你的关心”</p><p>“不用紧张,你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女孩朝我笑了,露出一个自信,坦然的微笑。</p><p>看着她的笑容,我想到了在我第一次完整弹完一曲时的欢乐,想到填写参赛表时下定的决心,想到了每天坚持练琴的刻苦,心情渐渐平静了。是啊,既然付出了那么多,就一定会有所收获,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能够成功,又怎么可能成功呢?我在心里对自己这样说,不要太过在意别人的看法,为自己努力,对得起自己,就是最好!</p><p>放下手里一直握着的,不断背着的谱子,静静地等待。报幕完毕后,是观众热烈的掌声。一步,一步,脚踏在台阶的红毯上,眼神掠过台下的老师,亲人,其他的选手,评委,毫不闪烁,最后,定格在那刻着美丽图案的古筝上……</p> <p><b><i>&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得到答案的一刻</i></b></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七七班李昊岚</p><p>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p><p>——题记</p><p>“叮铃铃”考试开始了。</p><p>试卷下发,我原本砰砰乱跳的心冷静了下来——“这题好像不是太难!”我心中暗喜,开始用百米赛跑的速度写了起来。好景不长,一道难题横在我面前,张牙舞爪般,大有“要经此地过,留下买路财”的嚣张气焰。</p><p>我托着脑袋,侧着身子,笔不断的在草稿纸上无序的乱画着,冥思苦想却未能顿悟,它就像一个黑洞,在宇宙中张狂着,咆哮着。</p><p>突然,我糊住的脑袋中闪过一道光,对啊!为什么不试一试呢?我抽出了草稿纸,用“光速”开始算起来。“光速”哪里是“黑洞”的对手呢?我又俯下沉重的身子沉思起来。</p><p>要放弃吗?</p><p>我猛地直起身来,顿了顿神,却依然无从下笔。那道题竟然正在悠闲的吹着口哨,变得越来越傲慢。考试时间不剩四十分钟了。</p><p>真的要放弃吗?这道题分值很高的呀!可是这是这道题这么难,肯定要想很长时间的......我努力地抑制自己心中那能烧尽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怒火,再次将思绪集中到这道题上来,心中突然想起了一段话:用冷静打磨寒铁,铸成利剑,指向苍穹;用苦涩凝聚成河,浪里淘沙,涤荡灵魂;用坚持凝聚成盾,遮挡风雨,勇往直前,坚持才是胜利的关键。</p><p>是呀,我为什么不好好冷静一下,这道题是我算错了还是思维模式就是错误的呢?</p><p>瞬间,考场安静了下来,只剩下我手中的笔接触纸面发出的沙沙声,活像一首轻快的小曲。我闭上那双布满血丝的眼睛,在这无边的静寂中沉思着。忽然,像黑暗迎来了黎明的曙光,我找到了思路,将那比金银财宝还珍贵的结果代入“程序”中去,和题目中的已知条件亲如兄弟,不,就是一个人。我不敢相信自己那干涩的眼睛,那张牙舞爪的巨魔竟然如此弱小?</p><p>再看那先前我眼中那“张牙舞爪”的怪物,现在已经变得温驯可爱了。我的心中充满了成就感,因为,那高分难题已经到手,满分就在眼前了。</p><p>得到答案了!</p> <p><b><i>&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爸爸出门的那一刻</i></b></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七七班王若雨&nbsp;</p><p>志愿者,一个响亮、充满温情与感动的名字。在它的召唤下,有着相同情怀的人们聚集在一起,散发光和热,为社会增添温暖,为时代贡献力量。</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题记&nbsp;</p><p>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蔓延。最近,南漳疫情有些严重,几乎是封村封路,考虑到这些实际情况,政府下了招募令,招募一批志愿者来服务群众。</p><p>一看到招募通知,爸爸便拿起手机,熟练的用两个指头在屏幕上戳,他面色凝重,好像生怕一不小心就弄错了。一会过去了,他长舒一口气,神情倍感轻松。被好奇心战胜的我,跑到他面前,问到:“爸,你咋了?”他深吸一口气,看着我说:“终于报上名了,我当上了志愿者!”爸爸是一名家电维修工程师,自从自己创业,开公司后,有十多年没去拿过电焊、万用表了。在这个非常时期他重操旧业,义务维修,我知道这个时候的他,想用自己的双手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p><p>“喂……您好,对,是我……可以修的……好的......麻烦把地址电话发给我一下……再见。”简单的几句对话,挂掉电话,他戴好口罩,收拾好工具,从走廊传来一阵下楼梯的声音,我知道爸爸出门开始工作了!</p><p>“马上到!马上到!”已经成为爸爸这段时间最常见的一句话。</p><p>爸爸出门的那一刻,我明白了:原来这就是社会责任;原来这就是默默贡献的表现。</p><p>爸爸出门的那一刻,我读懂了:原来世界可以这么温暖;原来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p><p>爸爸,你也是最美的逆行者!</p> <p><b><i>&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面对病情的那一刻</i></b></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七七班 侯孝一</p><p>患者一阵压抑不住的剧烈的咳嗽之后,尴尬地看向对面的医生。</p><p>“别紧张。”医生边说着边抽出一张纸,递给患者,“没事的,我已经防护好了,来这儿就是来面对病毒的!”注视着医生高大的背影,患者瞧见那位医生的洁白防护服上,写着三个字:“黄文杰”。</p><p>黄文杰是谁?大多数人不清楚。但资深的呼吸内科医生都认识他,一提到他,常伴以“权威”两字:当年成功报告首个非典病例的,是他;成功救治第一例非典患者的,是他;因抗击非典做出重大贡献,荣获一等奖的,还是他。</p><p>这次抗击新冠疫情,南部战区总医院抽组医务人员赴往一线时,领导原先不同意他参加。这个时候,他向领导阐明了他想前往武汉的理由:“身体没问题,具备担负任务条件;在武汉上过学,熟悉地域环境;最重要的是有抗击非典的经验。”于是,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年近花甲的他踏进了火神山医院的感染病区,坦然面对最危险的传染病情。这个时候,他的背影像17年前一样坚定。</p><p>有一名老年患者接受治疗近一个月了,但总是不见好,老人很担心,甚至写好了遗嘱。护士长徐习知道了这个消息后,陪同黄文杰,来到了这位患者的身边。告诉他:“您别害怕,给您治疗的可是这方面的专家,在抗击非典时救活了一百多人。您也要相信自己。”老人看看徐习,又看看站在一旁的黄文杰。透过布满水珠的护目镜,那副大黑框眼镜的后面,温和的双眸淡定如水。黄文杰翻开手中的病历本,仔细地看了看,又俯下身,凑近老人端详了一会儿,听了听肺音,检查了一下挂在输液瓶上的处方单。然后注视着老人,和煦地告诉他:“不要紧张,你的病情已经稳住了。您要积极配合用药,多喝水、吃饭,一定会越来越好的!”</p><p>面对狡猾的新冠病毒,黄文杰经常和同事们说:要想方设法救治,把能想的方法都想了试了,或许就有方法了。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他带领的医疗团队已治愈了几十名患者。每每遇到患者的感谢,他总是十分腼腆又十分坚毅:“我是医生,救人是的本行,也是我的本分。”</p><p>“一声人民军医,就得一辈子为人民!”这就是面对病情的那一刻,一位“战疫老兵”的铮铮誓言。</p> <p><b><i>&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后悔的那一刻 </i></b></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七七班 兰若萱</p><p>光阴如梭,逝去了时间,留下了记忆。在我的内心深处,有一组套盒,存放着一件件往事,而里面最小的那个,我始终记得,因为,它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后悔,什么是错过了就不会在有了……</p><p>三年级那年,班上转来了一个新同学,她叫小璇。因为我们俩性格很合,所以没多长时间,我们就成了好朋友。一眨眼就升了四年级,一个周末,我邀请小璇到我家玩儿。我拿出了心爱的布娃娃,还和她分享了我最爱吃的曲奇饼干,整整一个下午,我们都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不知不觉中,太阳公公已经打着哈欠回家了,小璇也准备回家了,“小璇,那你一定要在来玩儿呀!”我依依不舍的对她说。“嗯,我一定会的。”说着,就走出了家门。她走得很慢,还一步三回头。终于,她在走出几米后,转身跑了回来,“那个,嗯……萱,我能不能跟你借几本书啊?”“当然可以!”我爽快地应了,“借什么书都成!”“真的吗?真是太好了!你书桌上的那两本书我想看太久了!你要是肯借我就太好了!”“书桌上的……啊!那是姑姑刚给我买的呀!那可是我的生日礼物!”我心里直犯嘀咕,“我也很想看呀!”可是当我看到小璇时,又不忍心拒绝了,她眼里的欣喜可都快溢出来了。“行,借给你!几天都行!”“谢谢谢谢!”……</p><p>转眼就到了第二天。下雨了,下得很小,但天灰蒙蒙的,让人感到很沉闷。因为天气不好,放学后,我也没有和小璇一起回家,而是一个人跑了回来。我到家后,刚打开书房门,就听到“咚咚”的敲门声,“来了!”今天家里就我一个人,开门自然是我来。“萱,是……是我!”当我看到来人后,嘴角立即上扬了四十五度角,“小璇,你怎么来了?”我惊喜地问到。“我……”,但小璇看起来不怎么高兴,她的两只小手紧紧地攥着衣角,白皙的脸此时已经憋得通红,头发也略显凌乱,而她的衣服还湿淋淋的,显然是从雨里跑过来的,“萱……你……昨天借给我的书,我……”“看完了?”没等她说完,我便打断了。“没……没有。就是……被我家的……狗狗咬……烂了,两本都是。”她的声音越来越小,最后已经听不太清了,可我还是听懂了她说的话,也不知道是怎的,我竟然没忍住发了火,“你……怎么能这样?那两本书我还没看呢?”“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会赔给你!”她说话时已经带着哭腔,头也沉沉地低了下去可我还是没能消去半分火气,“你走!”小璇听了这话,抬头看了我一眼,跑走了……我记得那个眼神,有震惊,有失望,有懊恼,但更多的是自责……我就呆呆地站在那儿,看着她……跑远了!</p><p>接着就是周末了,此时的我已经完全消了气,正打算周一上学后找小璇道歉,没想到小璇来找了我,而我出去了。等我回家后,妈妈看了看我,说:“小璇刚才过来了,说她把你的书弄坏了,然后买了两本还你。”“她来了?那为什么没等我回来呢?””噢,她说呀,她们要搬走了!”“什么?”这简直是个晴天霹雳!“听说她们当初搬到这儿就是因为她爸爸到这儿工作,现在老板有把她爸爸调回去,她们自然要一起回去呀!……”妈妈的话我只听了前半截,然后就迅速跑进了书房。在我的书桌上,放着两本书,我翻开了书,那里面夹着一张纸条,上面用清秀的字体写着:“萱,我要跟爸爸妈妈回老家了,这一年里,我很高兴能有你这个朋友,书的事儿,是我不对,希望你能原谅我!我们有缘再见!”落款是:朋友小璇。看着看着,我的眼眶就湿润了,一滴眼泪滴在了纸条上,“小璇,是我不好!”我哽咽着说到。她……真的走了!</p><p>这时,我才明白,错过了就不会再回来了!</p><p>如今的我又交了很多朋友,也生活的很开心。而我,时不时的会站在书房的窗户前往外看,因为那里,可以看到小璇住过的地方,还能看到我们曾经一起去过很多次的公园。而那张纸条上的字……我把它装进了套盒里……</p> <p><b><i>&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煎熬的那一刻</i></b></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七七班侯景铭</p><p>生活是那么的让人难以捉摸,它让我们快乐过,也让我们伤心过,更让我们煎熬过,但它总会让我们在伤心、煎熬之后明白一些事情。</p><p>又到了发数学试卷的时候了,因为我平时数学成绩不算差,所以并不紧张。</p><p>可事实难料,这次发试卷时,老师一改以往的平和,阴沉的脸上写满了气愤,一场“暴风雨”悄然来袭。</p><p>他扫视了我们一圈,那目光里有愤怒也有无奈。顿时,喧闹的教室安静了下来,静得可以听见每个人的轻微的呼吸声。</p><p>只见他默默得打开第一沓试卷,像往常一样念了起来,但我的心却不由自主的紧张了起来。</p><p>一张、二张、三张……渐渐地第一沓试卷快念完了,分数也随之越降越低。我急了,心里像踹了一只小兔子一样怦怦直跳,盼望着下一张试卷就是我的,可直到第一沓试卷念完也没念到我。</p><p>接着老师打开了第二沓试卷。“下面发的这些都给我站着。”</p><p>“看看你们考的像什么话。”老师的火终于按捺不住了。听着老师发火,我却慌了,什么,我这会到底考的有多差,我感觉自己仿佛与世隔绝,耳边听不到任何声响,除了自己紧张的怦怦的心跳声。“XXX,90分……”老师愤怒的声音又把我叫了回来,我的心也再次掉到了谷底。</p><p>“侯景铭……”到我了,我的心立刻提到了嗓子眼,老师突然不念了,只见他拿起我的试卷翻看。我的大脑一片空白,背上直冒冷汗,不知到底怎么了。我慌张地盯着老师阴沉的脸,迫切地想从老师的脸上找到一些线索,可一切都是徒劳的,老师的脸仍是那样阴沉,我不禁打下了最坏的打算。“89分”,老师终于发话了。我怔住了,因为这是初中以来我数学考试最低的一次。我有些机械地走上讲台,紧张地看着老师手中的卷子。“我想这不是你应有的水平,像这道应用题,题都看错,下去好好反思一下。”那一刻,我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p><p>这次煎熬,让我记忆深刻,让我记住了学习一定要认真、仔细,千万不能精力不集中。我要记住这次教训,让这样的煎熬不再发生。</p> <p><b style="color: rgb(25, 25, 25);"><i>&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改变的那一刻</i></b></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七七班 李铭尘</p><p>“学委,生命安全书你去搬吧,我作业还没写完。”</p><p>“学委,语文作业你帮我收一下。”</p><p>“学委,你帮我批一下我们组的英语作业吧。”</p><p>“学委,你......”</p><p>“好好好,都给我吧。”我无奈地托了托腮,做好了埋头苦干一整天不下课的准备。</p><p>如你所见,这是我的小学生活。我因为给人“脾气好”“成绩好”的印象,被大半个班一致投票,成为了学习委员。也正是因为这两个印象,我总要干一些多余的活。虽然累,但总归也不敢吱声。毕竟——“你这么让我们相信,怎么会让我们失望呢?”这是同学们对我说的。于是,办黑板报、班务日志、收发作业、改作业甚至拿水杯,都成了我的活。</p><p>哦我亲爱的上帝!您怎么可以让我这朵祖国的花朵收到这样的摧残!</p><p>“跟不上你们的脑回路!”我摇了摇头。“哑巴吃黄连—有苦不能说”,这就是对我最好的诠释。</p><p>我无数次想对他们说“学委不是神,学委是人”,但我害怕得到同学们惊讶的目光:“学委你没生病吧?”“你平时不是很早就写完作业了吗?”“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嘛!”</p><p>这让我无比烦恼。毕竟小升初越来越近,平时要收发的作业越来越多,我实在应付不来。</p><p>直到......</p><p>又是一群人围在我身边找我帮忙。看着没改的作业本像小山一样堆在我小小一张课桌上,顿时感觉眼前发黑、双手发抖。</p><p>不能忍!</p><p>我狠了狠心:“那个...同学们,你们先安静一下,听我说......”大家齐唰唰地关上了嘴,两只眼睛紧紧盯着我,“同学们看啊,这不是要小升初了嘛,”我的手心都是汗,脑袋里像灌满了浆糊,乱哄哄的,“我想给大家说点事......”“学委,你有什么事你就说呗,我们一定会尽力帮你的。”一个女生尖细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我愣了愣,看了看身边这群人。他们都是我相处了六年的同学。也许,他们会理解我?我心里想着,有了一点信心。我清了清嗓子,作出一副一本正经的样子:“我接下来要说的事很严肃,你们一定要认真听...”“嗯!”“这么多事我干不完的!”我的声音忽然提高了八度,心想豁出去了,“你们可不可以...自己做一部分?!不要什么都推给我!”</p><p>同学们似乎都被我吓懵了,我慌忙解释道:“我,我不是说你们麻烦的意思,只是......”“学委,抱歉,”是一个语文组长在说话,“我们没有考虑过你的感受......很抱歉。”</p><p>这下轮到我懵了。</p><p>更令我意外的是,同学们陆陆续续开始向我道歉:“对不起学委”“学委您大人有大量原谅我们吧”“以后我们一起分工”......</p><p>当担子被同学们一起抬起,什么东西悄悄改变了。我还是学委,但不是曾经那个“学委”了。</p><p>当你学会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改变的那一刻——</p><p>好像也不是那么难。</p> <p><b style="color: rgb(25, 25, 25);">&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p><p><b style="color: rgb(25, 25, 25);">&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p><p><b style="color: rgb(25, 25, 25);">&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只管耕耘,不问收获。</b></p><p><b style="color: rgb(25, 25, 25);">&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p><p><b style="color: rgb(25, 25, 25);">&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p><p><br></p>

同学

那一刻

七七

老师

学委

自己

试卷

我们

黄文杰

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