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亲

茅树森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们俗以“隔代亲”来形容祖与孙之间亲密无瑕的感情和关系,相信每个当了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的人们都会对此感同身受。笔者也同样如此,自打有了小外孙后,我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极大变化,饱尝了当外公的“辛苦”和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独生女儿结婚多年,却因忙于学业和工作,直到三十有余方喜得贵子,我也由此晋升当上了老外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女儿分娩的那天,我们全家人天还没亮,就静候在东莞东华医院产房外大厅,忐忑不安的等待“小虎崽”的降生。当大厅里悬挂的电视屏幕上报出“茅银辉顺产一男孩”的信息时,全家人顿时欢喜雀跃,无比激动!不一会助产士便将一个刚从娘胎里出来的小生命,展现给我们先睹为快,由此宣告了“小外孙”的诞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亢奋和忙乱中,我从医院赶往家中取东西时,不慎被一条路栏铁链子拌倒,额头朝下掷地有声,顿感巨疼!然而惊奇的是,所伤之处既没流血,也无肿包,仅疼了一阵便无任何感觉了。想来思去,莫非是天赐我意,为小外孙的出世叩头祈福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哺乳期的宝宝与爷爷和爸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两岁的宝宝与爸爸妈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宝宝七岁与外公外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给孩子起个吉祥的名字,女婿女儿颇费了一番心思,他们特意请教了懂易经的朋友,说是小家伙命里缺火,于是便起了个带火字旁多的“烁燃”为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按中国传统习俗,便于“养活”,还须给宝宝起个较土气的小名。在京城长大的女婿,对潍坊人称食品“窝头”为“爬谷”很感情趣,于是以此给自己的儿子定为小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由于我们当时所居住的东莞,多是南方人,因发音不同,他们叫小外孙“帕古”,倒不难听,不明真相的人还以为起了个外国名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外孙的问世,不仅给我们亲家双方家族延续了香火,后继有人;而且给家中几代人带来了无穷的欢乐!一时成了家里的“开心果”,小家伙每个表情和举止都可成为家人的谈资笑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每一个发育成长过程都受到了大家的密切关注,并不断带来令人开心的喜悦。尤其对于天性喜欢孩子且又重亲情的我,更是如获至宝,疼爱尤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自小外孙过完“满月”后,我便主动承担起陪护员的任务,几乎每天都推着他到与我们居家咫尺相邻的旗峰公园,享受阳光的沐浴和清晰的空气。上了幼儿园,接送的差事自然非我莫属,几年如一日,从不懈怠。逢节假日,一家人外出游玩或逛商场,我也是小外孙最忠实的守护者,特别在游乐园,孩子玩的撒欢,我却双眼紧盯,寸步不离,唯恐丢了孩子,深知责任重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外孙与同龄的男孩一样,从小喜欢汽车兵器之类的玩具,稍大后又酷爱上了“乐高”,而且不断更新换代,玩的越来越高级。有的一件就要破费上百元,但只要小外孙乐玩,我便毫不吝啬,该出手时就出手。就我的心愿,即是小外孙想要天上的星星,我也恨不得插翅高飞去摘一颗,以满足他的欲望。</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宝宝六岁与曾外公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方家爷孙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外孙在美丽的东莞度过了美好而多彩的幼年时代,直到2016年随父母迁至广州生活,到了适龄时便进入了一所条件姣好的公办寄宿学校就读。我也由此完成了长达七年的陪护任务,同时也给我留存了这段人生经历中,甜美而珍贵的回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由于我对小外孙的甘愿付出和百般疼爱,而使他小小心灵就感受到了我这个老外公的温暖和亲切,情不自禁的流露出对我的亲近和依恋感。在与我单独相处时,小家伙显得尤为活跃开心,无拘无束,对我的评价也是最高的,我也为此而感到莫大的欣慰和满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年小外孙将满十周岁了,在亲友们的精心呵护和无微不至的关爱下,正在一天天茁壮成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女婿女儿虽然工作总是很忙,但对自己的宝贝儿子却倾注了几乎洪荒之力,不仅满足他的所有物质需求,同时更为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和学业的进步。夫妇俩既亲自辅导和督促儿子的学习,又充分利用周假时间,给他选报了各类兴趣和培训班,尽力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条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长驻北京的爷爷奶奶,一辈子从事教育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于是每年的暑假,便成了孩子得天独厚的恶补知识的“夏令营”。曾多年参与为全国高考命题和审卷工作的爷爷,更是以严格的要求和严谨的教规,使小外孙受益匪浅,学识暴涨,小小年纪便会背诵近百首古诗名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厨艺过人的外婆,每次都会做最可口的饭菜,让小外孙饱尝口福,大大增强了身体的营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深深为小外孙出生在今天这样一个美好幸福的新时代而庆幸;更为孩子从小生长在如此优越的家庭环境中而欣慰。但愿他一生平平安安,将来不负众望,学业有成,能成为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所作为的栋梁之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如今我虽已迈入古稀之年,但依然觉得童心未泯,对天真活泼的孩子们更是爱从心出,倍加喜欢;对家人亲朋和同学战友,也始终心怀敬意,充满爱恋。我愿有生之年,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多为家人和亲友们做些有益的善事,让自己的人生之光,闪烁的更加灿烂绚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人说,作外公与当爷爷,将来得到的则是大相径庭,然而以我所见,无论是孙子还是外孙都是自己的血脉相承,不管随谁姓,我们老一辈自应尽到应尽的责任而已,无须求何图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人的一生就是不断为社会和他人服务奉献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出人生的意义和价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以本人所见, 所谓“隔代亲”其实就是“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真实体现而已;也生动的反映了人性最质朴的崇高品德和大爱无疆的精神!</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