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给我的传家宝

夏雨

<h3>奶奶给我的传家宝</h3><h3>传家宝在当今社会一般有两种认识,一种是精神方面的,家风家训;另一种是祖传古物;</h3><h3>奶奶给我的是一件不是什么文物的古物件,什么年代传下来的就不清楚了。这是一件古墨玉镇纸。当时我九岁,去奶奶家,奶奶说,你字写得好,给这件镇纸给你吧,好好写字。</h3><h3> 听奶奶说,爷爷的祖上是当地的富户,几代都是盐商,镇上有48间店铺,100多亩田地。爷爷的父母去世后还留下3柜子银元。这么多的家业哪去了呢?奶奶说,因为爷爷不物正业,给赌光了。但后来听父亲说,不完全是这样,父亲说,爷爷的父母去世的时候,爷爷年纪尚小,不懂事,根本控制不了局面。店铺和田地都被家里的亲戚、长工什么的霸占了。后来,解放了,就更加要不回来了。只剩下这么件镇纸墨玉条石。这是祖上和爷爷平时记账时用的。摸着这块镇纸墨玉,感受着先人的气息。</h3> <h3>好久没提笔练习了,手有些生疏,第一次练篆书体,感觉没有掌握要领,写得不好,要不断练习,熟练了,记住书写特点,为将来创作打好基础,虽然,现在科技发达了,机器人也能写字,毕竟那是没有温度的作品,还是喜欢自己练习后,自己满意的作品更有温度、更有份量……</h3> <h3>来一副隶书体《心经》,隶书体是最容易上手的一种书写体,不用专业学习也能无师自通。但隶书体书写方式很多,最被认同的是《汉隶曹全碑、乙瑛碑》练习别的容易练坏手法。</h3> <h3>剩下一点墨汁,不浪费,添点水,来一朵莲花。</h3> <h3>  路边绿化带到处是这种北欧冬青,偷偷顺了两只,不要学我,偷摘不好,我以前住的小区,有天然的山林,我时常会采一些野花、树枝什么的做插花素材。</h3><h3> 古朴的花器往往适合这些带着野性的植物,豪华的花瓶不适合这些小野物。</h3> <h3>又是第一次写《沁园春.雪》不是特别满意,放上微信分享竟然有好多点赞。收获鼓励自然动力满满。</h3> <h3>周六日两天哪都没去,就写了这几副字了,都是第一次尝试,感觉不是很满意,不太熟练,以后要把它列入日程。天天练习,一定会对书法有认识的。</h3><h3> 奶奶给我的传家宝,寄予了她老人家对我的厚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