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忘的村落

雨中漫步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看到这村落,看到这山羊,大树,让我想起小时候晁八寨的生活,那时候学习不好,考高中的时候只考上了晁八寨五中,那段记忆一直在我的脑海深处,很清晰,很鲜活。</h3> <h3>那里是真正的农村乡下,生活条件艰苦,但无忧无虑,记忆里是段快乐的时光,学校坐落在村子的东头,外面就是庄稼地,一望无际的田野啊,夏天碧绿秋天灰黄,牛羊悠闲地吃草,农民大伯婶子们在地里干活,村民们质朴诚实,过着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简单生活,傍晚的夕阳里飘荡着柴火做饭的味道,那里的一切都让我觉得亲切而新鲜。</h3> <h3>生活在那里感觉就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一样,食堂吃的是大锅菜,就是油炸的面疙瘩炖白菜的那种,而且过了饭点你绝对只能饿着肚子,村子里没有饭店只有一个小卖部,有卖东西的你也没有钱,那时候我很羡慕大个子林辉,他妈妈是汽车站站长,不知怎么搞的他和食堂里的师傅关系很好,每次都能打的饭菜多而且炸的面疙瘩多,我问他怎么搞的他就是不跟我说。</h3> <h3>喝水要有点本事才行,要自己用木桶从井里打上来,打水还是个技术活,你得学会晃悠桶倒扣过来才能盛满水,每到洗碗的时候就是男孩子表现的时候了,打上一桶水,给女孩子倒出水刷碗是件倍有面子的事情。过了饭点食堂里的师傅就把水桶和绳子锁起来了,渴的厉害了我就爬上一二十米高的水塔,把身子吊下去舀水喝,厕所的后墙上露着个大窟窿,有坏小子就偷跑到后面偷看女生[偷笑][偷笑]被老师抓到了肯定是一顿好骂。</h3> <h3>学校教室和宿舍上的窗户都没有玻璃,门上早就缺了几块木板,睡的是大通铺,但大家挤在一起很温暖,英语老师结巴的说不成话,但读起英语却很流利,特别是村子里的那一棵棵高大的柿子树,到了秋天硕大金黄,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引得我们口水直流,看着好美啊,每两个星期在村头的树林里放一次电影,在前面的坐在地上,后面的站着,再后面的爬到树上。</h3> <h3>在村里我交了一个好朋友,年龄比我小一岁,他也爱唱歌,有时候我跟去他家里住,我送给他写满歌词的笔记本,他给我拿好吃的,秋天他带着我去偷地瓜🍠,冬天白雪皑皑大地一片银装素裹,我们一起在雪地里奔跑,唱张明敏的龙的传人、垄上行,单纯而又快乐。</h3> <h3>记得有一天大雪纷飞,夜里又饿又冷,我跟着同学丁建冒雪走了十几里小路跑到他佃户屯的家里找吃的,浑身都淋湿了。</h3> <h3>星期天,城里的孩子们相约一起回家,大家唱着歌,那时候年龄小也太封建,男女生都是分开走,要是现在早就搂着腰一辆自行车走了。</h3> <h3>想起那段无忧无虑的时光,没有学习压力,没有高低贵贱,没有人性的虚伪,都让我感到好温馨,这所有的一切都成为我幸福的记忆。</h3><h3><br></h3> <h3>忽然想起了那么多,我是不是老了?也许是真的老了,从以前的青春年少转眼间就成了中年大叔,人要学会知足,不求大富大贵,<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开心即是富有,现在的人们早已不在乎一日三餐,精神上的满足感才是最好的享受。</span></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