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独白之:语言的善与恶

碧梦落

<h3><b><u>序:现实告诉我:学会冷漠,你才能成全温暖。</u></b></h3><h3><b><u><br></u></b></h3><h3>17年回黔,是为了考驾照和离婚……却滞留到现在。</h3><h3>两年多来,从孤注一掷的合伙创业到如今每天的不知所谓……</h3><h3>填的每一个坑,经历的每件破事,都足够成为那最后一根压死自己的稻草!</h3><h3>最近大半年,任由各种各样正面的负面的声音游荡在脑子里,让我几度分不清究竟走哪条路才是对的。</h3><h3>19年年尾将至之际,我想重拾自己……</h3><h3>不想再在七情六欲喜怒哀乐里沉浮,唯有丢弃和放掉那些若即若离的人事。</h3><h3>未来怎样?谁知道呢。</h3><h3><b>三十岁以后的女人,就该还原自己本来的模样。</b></h3><h3>看了一篇文章,讲述一个人退出了30个微信群,删掉了大部分从未聊过天的微友,每天除了工作不再使用任何网络社交通讯设备。</h3><h3>然后,运动、工作、看书、参加兴趣班……过了三个月,他发现自己日子过得比以往好太多,身体和心情倍棒。</h3><h3>不再去关注别人在微信群朋友圈或微博陌陌上的一切动态,也不再你给我一个赞我给你一条评论,更不用花费两小时刷抖音刷到手软,最重要的,再也不随时担心充电玩游戏手机会突然爆炸等等……多轻松!</h3><h3><b style=""><font color="#010101">我欣赏这样自己给自己带来安全感和自律的生活方式。</font></b></h3><h3>不必因为别人没能及时回复消息而神伤,更不必为了拉票集赞无休止地打扰到别人或被打扰……一切关于虚拟网络中的真真假假,不必再细细琢磨……多好!</h3><h3>不必因为自己要发一个圈或说一句话,都要考虑谁谁是否多心多想……要反复读三遍看看这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的,搞得自己好像很有存在感的样子……多开心!</h3><h3>我们,谁都不愿意看人做事,因为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人,不是争流量争粉丝的大明星大官员,连发个标点符号都有可能引起社会动荡。</h3><h3>记得QQ 和微信才出来的时候,谁不是每天在自己的空间和朋友圈里,发一些满地鸡毛或满腹牢骚的语言图片?</h3><h3>如今,<b>空间再也不是一个人的空间,朋友圈已经不再是朋友的圈子,它们不再是我们的避风港,而是照妖镜。</b></h3><h3>它让你的言行思维被束缚禁锢在舆论和评判的框架上,动弹不得。</h3><h3>它会蛊惑你身边的人对你指手画脚评头论足,甚至逼迫他们对你像改造牵线木偶一样,挑挑拣拣东拉西扯。</h3><h3>以前的社交软件,是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唯一可以稍微发泄一下情绪的出口。QQ 和微信最初那时,所有的网友都是来自四海八荒的陌生人,在屏幕两端,彼此加油打气彼此叫喊对骂,谁也不真的在意对方说了什么,回到现实依然勇敢生活。</h3><h3>而今,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让两三岁的孩童每天都无机不欢,何况是成年人。</h3><h3><b>曾几何时,社交软件再也不是我们可以躲在里面,自我疗伤,可以让心息一息靠一靠的树洞,它像探照灯,像一个偷窥狂,更像魔鬼,悄悄注视着你的一举一动,无孔不入,让人毛骨悚然。</b></h3><h3>但,多少人还不警醒,网络和现实一起逼得现代很多人,已经无处躲藏,疲于奔命!甚至,它还在无休止的逼迫着一些年轻人,一些本来就成功的人,像流星一般一步步走向陨落。</h3><h3><b>真是: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b></h3><h3>如果,我们像那个一口气退掉30个微信群的人一样,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远离虚拟的网络和无用的社交,世界瞬间恢复最简单最寂静的状态,自己的一切欢喜忧愁人生起落不再赤裸裸袒露在别人眼前,日子会不会过得更健康充实一点?</h3><h3>我想,答案一定是肯定的!</h3><h3><br></h3><h3><br></h3> <h3><b>女人,从来都是感性动物。无论是感情还是生活,任何风吹草动,她都敏感和脆弱。能好好活在这世上,真的挺不容易的。</b></h3><h3>但是,过去,自己也挺爷们的,关于金钱和人际交往,很少计较和在意太多。</h3><h3>而今,竟有了易伤的玻璃心和持续不断的负面情绪。</h3><h3>这是不对的!这完全不是那个熟悉的自己!也完全违背了自己的原则和初衷。</h3><h3>好庆幸自己依然还是那个喜爱文字、音乐、摄影并有话直说,在所有社交软件上敢于抨击人性、道德、不在意他人眼光的自己。</h3><h3>只是,身边太多人总是希望我变成他们想要的那个样子:</h3><h3>发正能量满满的朋友圈、说正能量满满的话、不唠叨不发脾气、温柔体贴包容大方、做跟他们一样喜欢的事说与他们思想一致的话……</h3><h3>中国自古以来有三个至关重要的优良品德:真实、善良、美丽。</h3><h3>可看看所谓的朋友群和圈子,有几个人像父辈祖辈那般:敞开大门说亮话+学习雷锋好榜样呢?至于美丽,无论是讲心灵还是外表,不谈也罢。</h3><h3>智能手机的崛起,造就了一大批从2岁到80岁的网民。每个人都急需在手机和电脑上的网络里找存在感和即视感。</h3><h3>但谁又能说清,前一分钟发了一条诅咒苍天抱怨世界不公的那个人,放下手机那刻就开始激情澎湃奔赴职场;谁又知道,刚刚发消息称要去巴厘岛度假的开心果,一小时后却跳楼自杀。</h3><h3><b>这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自主选择怎么过自己人生的权利。</b></h3><h3><b>真正爱和关心一个人,是舍不得给对方增添压力和痛苦的。</b>若是以爱之名站在道德制高点对人指手画脚,不过是太把自己当回事,或者是太自以为是。</h3><h3>分享经验和美好的东西给予他人,是人品与格局的升华。</h3><h3>对亲近的人伸出援手和无条件的信任,是心与心之间的融合和对关系牢不可破的笃定。</h3><h3><br></h3> <h3>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三个字,不是“有鬼呀”,而是“为你好”!</h3><h3><b>大家都是成年人,别搞道德绑架,除了父母对子女或是子女对父母可以滥用这种优越感,其他人谁也没资格妄自发言说为谁好!</b></h3><h3><b>一个人再差劲,他也有发光的地方,一个人再优秀,他都不是完美的。</b></h3><h3><b>而且,你确定,你的每句话都当真只是为了他好吗?</b></h3><h3>人与人之间,只有平等对待,才能相安无事。即使有职位高低和社会经验丰富与贫乏,希望对方好,也只能是指点和建议,而不是指指点点和横插一杠子。</h3><h3><b>要知道,真正的为人好:是鼓励支持,是包容体贴,是关心爱护,是他需要时你一直在,不需要时你在不远处守护关注;是他成功了默默为他开心,失败了不离不弃的相伴。</b><br></h3><h3>现实生活已经让每个成年人疲于应付,什么事该做什么话该说,每个人其实都有一杆秤,谁又能要求别人跟自己绝对的思想言行统一呢?</h3><h3><b>唯有学历、成长环境、经历、身体构造的不同,才让每个生命有了存在的价值。</b></h3><h3><b>每个人,都会逐一找到自己立足于世的位置的,或早或晚。</b></h3><h3>今后,我只希望无论是工作、事业、感情、友谊,还是所有社交人际交往里,彼此尊重!做不到对别人的遭遇感同身受,就不要妄加评论和指责。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h3><h3>对,写这篇文字就是想告诉所有人:<b>我就是我,至于你怎么看我,既不需要也没必要!所谓,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b></h3><h3>本女子今时今日,对所有的人际关系、爱恨情仇和一直以来所追寻与等待的一切,彻底身心俱疲,无力再撑!</h3><h3>生活已经够累了,未来每一天,不会再勉强自己做不喜欢的事,不想再勉强自己去经营一段不舒服的关系。</h3><h3>友情爱情也好、工作事业也罢,不想再去取悦谁了,跟谁在一起舒服就和谁在一起,跟谁一起拼搏有意义就一起拼命干,谁跟自己在一起不舒服不爽就尽管拜拜!</h3><h3>自此,大家想跟我玩的就一起继续人生下半场,不想玩中途要走的,各回各家各找各妈,都散了吧!</h3><h3>多余的话,仅此一次,不再多说,学会闭嘴学会沉默。愿大伙儿从此耳根清净两眼清明,只管室内物,勿闻窗外事!</h3><h3><b><u><br></u></b></h3><h3><b><u>附:【对于写了这篇文字的我,和点赞转发的你,让我们一起,远离无效社交和道德绑架!除了最重要的人,既不干涉别人也不被别人干涉。人生这条路,且自己认真去走。待他日成为父母,待他日真正懂得人生真谛,再回首,一定是: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我兮何有,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u></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2019年9月20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