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中心幼儿园大班年级中秋节——“浓情中秋”主题活动剪影

海口市中心幼儿园 叶素

<h3>  又到中秋,又见明月,送一个圆圆的饼,献一颗圆圆的心,寄一份圆圆的情,圆一个圆圆的梦。</h3><h3> </h3> <h3> 为了加强小朋友们对传统节日文化的认识,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海口市中心幼儿园大班年级于9月12日开展了“ 浓情中秋”系列活动。</h3> “品”文化  渊远流长 <h3>  我们相聚在二楼多功能厅,一起来了解关于中秋节的习俗,唱月饼之歌,吟明月之诗,细细“品味”我们中华的文化,继承其精髓。</h3><h3> 每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在中国的农历中秋也称仲秋。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节”。此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h3> <h3>  我们会唱月饼之歌《爷爷为我打月饼》,“月饼圆圆甜又香呀,一块月饼一片情呀”……</h3> <h3>  “老师,我知道中秋节是农历八月十五喔!中秋节我们可以赏月、吃月饼”……</h3><h3> “我会背中秋节古诗《静夜思》”……<br></h3> “品”月饼  饼味飘香 <h3>  八月十五月儿明,月饼圆圆甜又香,中秋节少不了的月饼。我们的园长妈妈为每个班准备了制作月饼的材料。老师们讲解制作月饼的步骤喽,孩子们跃跃欲试,个个争先恐后,有的揉面团子、有的包馅、有的压模,忙的不亦乐乎。</h3> <h3>“我看看你做的怎样?”</h3> <h3>  一个个美味的月饼新鲜出炉,使得孩子们对自己亲手制作月饼的过程回味无穷,并与同伴们分享了喜悦。</h3> <h3>  圆圆的月饼,饼味飘香,让我们来闻一闻它的香味,细细回味,饼香瞬间冲击着我们的味蕾!迫不及待了,赶紧来尝一口……</h3> “品”明月  寄寓团圆 <h3>  老师通过集体活动的方式,让我们形象地理解关于明月的神奇传说。<br></h3><h3> 很久以前,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烧焦了庄稼,烤死了草木,人民没有了食物。同时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豨、修蛇等也开始危害百姓。于是帝尧命令羿将凿齿处死在畴华之野,将九婴诛杀于凶水之上,将大风战败于青邱之泽,射十日,杀死猰貐,将修蛇斩于洞庭,在桑林逮住封豨。万民欢喜,拥戴尧为天子。</h3><h3> 后来,羿从西王母那里得到了不死药,交给嫦娥保管。逢蒙听说后前去偷窃,偷窃不成就要加害。情急之下,嫦娥吞下不死药飞到了天上。由于不忍心离开羿,嫦娥滞留在月亮广寒宫。广寒宫里寂寥难耐,于是就催促吴刚砍伐桂树,让玉兔捣药,想配成飞升之药,好早日回到人间与羿团聚。 </h3> <h3>这是我对明月的理解:</h3><h3>“我和老师在月亮下赏月”;</h3><h3>“我和嫦娥姐姐在月亮下结婚”;</h3><h3>“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在月下拜月”……</h3> <h3>  孩子们通过了解中秋节习俗,动手制作月饼,品尝月饼等系列活动,不仅感受到了中秋节的浓厚氛围,享受到了生活情趣,而且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融进了文化的烙印。</h3>

月饼

中秋节

中秋

明月

圆圆的

嫦娥

月亮

赏月

八月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