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妹子的念青东,一场“一错再错”的蜕变之旅

倾月

写在前面<br><br>念青东,位于念青唐古拉山东段,故而得名,<br>这里是雅鲁藏布江和怒江的分水岭,<br>把西藏分为藏北、藏南、藏东南三个区域。<br>因为有着数百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未登峰,发育有冰川七千多条,<br>加之数不清的高山湖泊,被国外登山家誉为西藏的“阿尔卑斯”。<br>这里可以看到数十个高山湖泊,碧蓝如海;<br>这里可以近距离的接触雪山冰川,有最原始的风光。<br>作为探险级别线路,这里是重装徒步爱好者的新宠,<br>被徒步界的大咖认为是最漂亮的地方<br><br>在重装大神们的眼中,它的强度也许不值一哂<br>但之于徒步小白的我,这几天的行程绝对算得上一场蜕变之旅,<br>虽然第三天翻过芭芭拉垭口后第四天就从措扎克后面回到人间<br>但是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进行了一次高海拔重装徒步,<br>多年前那个刚到拉萨就发哮喘送医院接氧气的我真的进步了,<br>第一次带着40多斤和一个全程零负重的妹子走过最高的垭口<br>第一次带着两个帐篷上山,还包括一床毛毯和一个巨大的四人帐<br>第一次带三脚架上山<br>第一次被牦牛团团围住,<br>第一次爬山中还全程录制了视频,就是过了垭口没电了<br>第一次感冒发烧拉肚子还翻过了芭芭拉,到4900海拔眼前发黑又要吐开始以为是高反,后来发现是被太阳晒中暑了<br>第一次始祖鸟的裤子完全分开裂成了两半,简直了,穿着西装短裤短袖爬完了后面全程,冻死了<br>没有带锅灶没有带气罐没有热水(其实是不会用)全程啃着面包干脆面,喝着冰冷的溪水和葡萄糖,相比大神们的奢华真是惨到底了哈哈,关键没有热量爬山真的很累啊<br>最后自己捡木柴自己生火烤面包和八宝粥,真的很有趣<br><br>两个人的念青东,体验真的很特别,三言两语远远说不完,好多好多的故事<br>不过,回首一路,感觉真好<br>接下来,就慢慢道来吧~~~ 缘起<br>说起念青东,郭喀拉日居等等,这一个个名字,<br>虽身为小白,依旧如雷贯耳,一直心向往之。<br>想报名大神们的商业队吧,一直未敢成行,主要也是对自己能力的正确评估<br>知道自己如果去了,除了拖后腿,别无其他情况。<br>毕竟我“肩不能挑担,手不能提篮,登山则气喘(多年严重哮喘),涉水则足筋”<br>除了一腔天不怕地不怕的愚勇,别无所有。<br>可是,这样的我却总是不安分的想去看看那些隐秘的世界,<br>还好,总有一个闺蜜愿意陪着我,<br>同样的菜鸟,同样的水平,不用担心彼此嫌弃,同样对美丽世界的向往,<br>让我们有了一场又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br>这次的旅行,本来是想一个人去贡嘎,那天正好和小念(闺蜜)聚会吃饭<br>说到最近要出去走走,她说最近也很无聊,<br>那就一起出去走走吧。<br>我转念一想,都说贡嘎那条徒步路线,只有一个上坡一个下坡<br>似乎有些单调,开始是因为一个人,多少觉得进山久了有些危险,<br>可现在两个人了,那还怕什么呢?都说念青东是最美的徒步路线<br>无数的高山湖泊,鲜花遍地,那我们就一起去看看吧。<br>说干就干,我们当场买好了飞林芝的机票,<br>准备晚上收拾下东西,第二天就出发,走起~~~<br> 可是,小念大概比我这个业余的还要业余一些,<br>她连基本装备都完全没有,<br>上次去狼塔,给她买的帐篷等装备都留在了新疆<br>本来是想下次去再用的,可是后来因为时间安排原因暂时一直未能再去那里。<br>没办法,当天晚上开始紧急筹措装备,<br>问好友借了帐篷,给她借了一个睡袋,顺丰买了地垫,<br>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小鹤鹤慷慨出借新买的睡袋还借了我们一个北斗海聊<br>在此行中真的是帮上大忙了。<br>小念其他都很好,爬山的体力也不错,<br>唯一的弱点就是不想背东西,主要是因为太娇小了,负重能力有限,<br>和我这个“五大三粗”的不同。<br>听说我们要背两个睡袋,她不愿意了,提议两人背一个,当被子盖。<br>开始我也觉得实在不太靠谱,毕竟睡袋就那么点大,<br>而且还是木乃伊式的,睡起来也不太方便,<br>可是后来我详细询问了一些刚从念青东出来的朋友,<br>都说这个季节里面一点都不冷,两个人如果抱着睡,问题应该不大<br>既然如此,我试了一下小鹤鹤的睡袋,拎起来真得很轻,<br>便也同意了她的办法,毕竟要背也是我背,背着两个的话<br>一是包不大,不好装,二是我也是第一次重装上5200多的海拔,<br>对自己也没什么信心。相信冷应该不是问题,抗抗就过去了。<br>就这样,先简单的准备了除了食物外的一些装备,我们便出发了。<br> 出发的时候包裹并不重,大约就10来斤,我琢磨着装上食物最多20斤左右<br>应该还在可承受范围。<br>也没想太多,就上了飞机。 飞机上一路欢声笑语<br>带了一大堆零食,吃这个吃那个,心情轻松明朗的就像外面热辣辣的太阳。<br>吐槽一下吉祥航空的服务是真的很差,<br>坐了这么多次飞机,第一次坐到连水都没有的飞机,<br>还好后半程的西藏航空好多了 半途在兰州住了一夜转机,<br>这一晚住在兰州机场附近,<br>半夜真的很冷,居然有些打寒颤,<br>我突然有些担心了,不管怎么说,<br>这好歹是城市里,在宾馆里盖着被子都冷成这样,<br>在海拔那么高的深山,应该会比这冷的多吧,<br>带一个睡袋真的可以吗?<br>越想越有些担心,虽然我们一腔愚勇,但只是去玩,也不是去送命的,<br>何况还带着小念,那我就要对她的安全性负责。<br>我又问了孤月等几个朋友,大家听说带一个睡袋,都很反对。<br>可是现在明天就要到林芝了,再去购买肯定来不及了,<br>只能先走一步算一步了。等到了林芝看能不能再想到办法吧。<br> 飞机很快就飞到了西藏的上空,<br>向机窗外看去,景观带的切换很是明显,<br>不同的植被导致山体的颜色差异很大,<br>青葱高原,皑皑白雪,焦黄岩壁,浮云翩翩,<br>一步三景,物是人非,时光荏苒,转瞬千年<br>很多的山体远远高出了白云,露出了陡峭的满是白雪的岩壁或山尖。<br>甚是壮观和震撼。<br>想到去年攀爬的雪山,<br>感叹云高不过山,山却高不过人,<br>终有一天,要站上那白云之巅。 飞机很快到达了林芝,天气果然并不寒冷<br>天朗气清,秋高气爽。<br>天蓝的过分,<br>白云朵朵点缀其上,如同一块块好吃的棉花糖,<br>紫外线甚是厉害,虽然看不见摸不着,<br>照射在人的皮肤上却有些生疼。 我们乘坐大巴到达八一镇,感觉饿的已经不行,<br>在路边饭店里随便点了几个菜果腹,<br>不得不夸赞的是这边每一家饭店的土豆炒肉丝都做的好好吃。<br>我最爱的一道菜,看起来清清爽爽,很有食欲。<br>虽然西藏人都很爱吃辣,但是不辣的菜却也做的很有功夫。 酒足饭饱之后,<br>我们拼车到达了波密县。<br>价格很是划算,130元/人,现在这段公路已经修缮的很好了<br>时间也从曾经的7个小时变成了现在的4个小时多一点。<br>我们现在所走的就是网上成天炒作的沸沸扬扬的文青们最爱骑行或者徒步的318国道。<br>我自己也很早就念叨着想走一走,可是终究因为时间未能成行,<br>也许等哪天可以放下现实中一切的时候终究是要来走一走的吧。<br>这一路,看见很多骑行的人,徒步的很少,只遇到3,4人,<br>还有很多虔诚的磕长头的修行者。<br>骑行看起来实在是很累人,一路都是上坡,<br>看着他们一个个孤单单的喘着大气努力向上骑着,这应该也是一种信仰的力量吧<br>可是还是要说,骑行318确实还有一件危险的事情<br>因为这一段路,并不宽阔<br>加上因为是山路,急转弯极多,又没有镜子可以看见对面来车情况<br>我就亲眼看见一个小伙子被后面转弯的车直接撞没了<br>生命可贵,所以还是要安全第一啊。<br> 到达波密,入住平措康桑酒店<br>这家酒店真的是极力推荐,要给32个大大的赞<br>绝对是三星价格,五星服务,各种送水果,送牛奶,帮拿东西,帮寄东西<br>去逛街还有接送,<br>而且店里的小哥哥不仅服务超好,还特别的帅哈:) 波密外号小江南<br>整个小镇一点都不冷,气候非常的温和,<br>小镇的布局居然和四姑娘山的镇子极为相像<br>看着镇边的高山,恍惚间竟有错觉,以为将要去攀爬三峰了<br>在镇上缓缓闲逛,夕阳西下,为天边的云都染上了金边<br>映衬着皑皑雪山,美的竟有些不真实<br>我们吃了当地有名的松茸石锅鸡<br>明天进山了,可就没有这样的美味啦。<br>晚上,我们买了很多饼干,八宝粥之类,<br>因为不会用锅灶,无法烧热水和其他食物,这几天只能这样将就啦。 <br>第二天,起了个大早,<br>这一夜睡的很是舒心,<br>约好送我们去徒步起点曲那玛村的司机师傅早早的到达了。<br>价格还收的极为便宜,<br>司机大哥真的是个好人,带我们去他的朋友家做客,<br>品尝正宗的藏式糕点和酥油茶,家里种的桃子等各种水果,超级好吃<br>他的朋友看我们两个人装备不太够,<br>还主动借了我们一个巨大的四人帐篷,一床毛毯等<br>我们又补充了10来斤的食物,这样一拎,妈呀,背包整整有了40多斤,<br>我们从外面用绳子捆绑住,鼓鼓囊囊的,<br>我试了一下,这一背上差点离开这个美丽的世界,<br>真是,,,,太重了! <p>小念出门一向不背东西,<br>乐得轻松,<br>带着遮阳帽,扇着小扇儿,悠闲得像来旅游的。</p><p>手上还拎着一袋猪头肉<br>于是便有了这张欲哭无泪的苦逼的老黄牛和悠闲的旅者的合照</p> 汽车一路颠簸,<br>大约1个多小时到达了曲那玛村<br>现在的路大部分都修的很好了<br>进村后还向里修了一条整整好几公里多的道路,<br>让我们可以少走半天时间,<br>再来的小伙伴一定记得让车从下面一条土路开进去,<br>这样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br>听说这里也开始招标准备修路了<br>看来又一个徒步圣地快要消失了。 从巴桥是徒步的起点,前方有一座铁桥,不远处还有一座桥,<br>但是已经坍塌了一半,<br>河水奔腾着汹涌着,气势犹如千军万马,声音也轰隆隆的震撼人心。<br>刚开始的路还算平缓,爬升也很是缓慢<br>小小的上下坡,<br>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顶级难度的念青东?<br>是不是有点太幸福了。<br>我俩一路聊着天,除了背包让人难受之外,心情还是很轻松惬意的。<br>很快就来到了第一座独木桥前,<br>太阳明晃晃的照的人眼晕,看了一下轨迹,<br>前方就是某些队伍的第一天营地了。<br>而我们出发还不到短短的一个小时,<br>此刻才刚刚中午1点多,<br>坐下来开始大吃吧,多吃点就没那么重了。<br>我们吃了两盒八宝粥,N个面包,还啃掉了一碗猪头肉,<br>只觉得心情美美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