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大将军(原创修改版)第四回

岭南文学天地(杨秀清)

<p class="ql-block">第四回《韩信投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秦朝纷争不断,四处揭竿而起,都说时势造英雄,对韩信可是大好时机,终于可以一展雄才了。同时,也多了些许多迷惑,鱼龙混杂的,到底投谁去合适,不得不慎重考虑。<br><br> 前方战火纷飞,最为响亮的是陈胜、吴广,自从大泽乡起连战连捷,片刻间燎原于九州大地。韩信估摸着,凡是不得图眼前利益,陈胜、吴广只不过一时得势,谈不上文武兼备。未曾带过兵,都是些简单民工凑合着,未曾军训过,也未历经过大型战役,一时的春风得意,终究是难逃恶运。<br><br> 说说沛公,确实有些计量和手腕,但出身一亭长。今日混一沛公,手下兵马不足四千,将来的事很难有胜算。<br><br> 思来想去,还是投项梁去吧!项梁可不一样,楚国项燕大将军之后。还有那项羽,世人都堪称万人敌,能一手举千斤鼎。最主要是讲江湖义气、还重兄弟情义。常听到项家军军训严厉,各路豪杰纷纷投诚,但看眼下一片朝气,此时不去更待何时?<br><br> 韩信与月姬商量后,估摸着投项梁最为合适。月姬很是感动,眼下机会难得,终于可以替他报仇血恨了。同时,也十分担忧,韩郎此去何年何月何日才能再次相逢?<br><br> 两人越想越烦躁,整夜无法入眠。可机会不等人,此时不出山,更待何时?夫妻俩明日就要分离,翻来覆去执腾了一晚,像是生离死别,自然是泪湿了双眼。<br><br> 刚合眼天就亮了,窗外传来鸡鸣的声音,都起床了。月姬在给韩信准备早饭,韩信忙活着架火。这一顿准备得挺丰富,忙活了一早上,可拿起筷子就是吃不下去。月姬不停的往韩信碗里夹,韩信有点难过,鼻子都酸了。彼此沉默的望着对方,月姬一下子就落泪了,上前紧抱着韩信。罢了,这饭菜还是撤了吧!<br><br> 屋外雪花飞舞,寒风冷啸,让人看了有点心惊胆寒,韩信这是要上路了。这夫妻俩越发难受,泪雨濛濛,心如刀绞,像是那日别后将阴阳两隔。韩信刚跨出门槛,月姬又抱了上去。还没走几步,月姬哭得完全失控了。<br><br> 这样下去怎么走得成?可是没得选择!韩信赶紧抹去了泪水,告别道:“娘子,你就别哭了,我会照顾好自己的。请你放心,我到军营只要扎住了脚根,会立马回来接你的。请你多保重身体,我要走了。”月姬哭道:韩郎,你可别辜负了我,如果你敢负我我就不活了。”韩信答道:娘子,你大可放心,安心在家等我好消息。”<br><br> 韩信背上佩剑出发了,月姬一路遥望着远去的背影,直到这个熟悉的背影消失。据说韩信离开后,月姬整整哭了三天三夜,像是失去了什么钻心的痛。可怜这痴情的女人,谁也没想到这一别将是永别。彼此再次相逢,改变得面目全灰,或许是阴差阳错,或许是身不由己。<br><br> 秦朝局势变化如何?会稽郡守殷通有了叛秦之心,多次与项梁分析天下局势。曾谈道:“我看这大秦是要完蛋了,大江以西几乎全都起来抗秦,天要亡秦谁也拯救不了。都说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如今正是起兵的好时机,我计划让你和桓楚率军起义,不知你意下如何?”<br><br> 殷通高估了自己,完全不知项梁早就密谋要杀害他。项梁答道:“我侄儿项羽知道恒楚的下落,他此时正在门外,不知你要见否?”殷通应了项梁,即刻传了项羽。万万没想到,项羽上前就拔剑,头颅即刻就滚落在地。就这样,会稽郡几万兵马轻而易举就到了项梁的手上。<br><br> 韩信赶了两个月的路,于正月元宵当日到达了项家军营,还真巧,正赶上招收新兵的张榜。遇想不到的是,乡邻好友钟离昧早已在项家军营,混得挺不错,还当上了将军,着装威武。韩信的到来,钟离昧十分高兴。上前叙旧道:“兄弟,好久不见,近来可好?乡里乡外都好吧!项家军真的不错,只要你好好干,将来会有出息的。”<br><br> 张楚政权逐渐崩溃,起义军损失惨重,前途暗然不明。项家军倒好,人丁兴旺,又新添了好几千兵马。大喜的是,平假传旨给项梁,任项梁为上柱国大将军带兵西进。韩信进入了项家军营正好搭上了项梁的顺风车,得好好的大干一场。<br><br> 韩信十分聪明的一个人,进入项家军营后私毫不松戒,仍旧一边研读兵法,一边行军打仗,十分的有智慧。军营里很快就传开了,钟离昧知道后,跟项羽说韩信了不起,是个人才,精通兵法。项羽倒不关心,浮言听听罢了。钟离昧很是关心,得找机会帮帮这位同乡好友。<br><br> 军营里的生活还算习惯,温饱问题总算是解决了。在韩信的心里,可不是为了讨口军粮糊口,想要的是有朝一日能光宗耀祖。<br><br> 还算好吧!韩信经过自己的努力,打仗又擅于用计量,没过几个月就被晋升为伍长了。同伴们为他感到高兴,值得庆贺!晚间钟离昧也来了,听说韩信晋升为伍长,得过去看看这小弟,多多鼓励才是。<br><br> 士兵们倒是尽兴了,喝了一杯又一杯,还有肉吃。韩信看上去不见得有多高兴,心里在想,一个小小的伍长算得了什么,我想要的可是三军统帅大将军之职。韩信很是沉默,只能心里想想,千万别说漏了嘴,一旦泄露是要杀头的。<br><br> 钟离昧来到帐外,韩信已等候多时了,他知道这位同乡要来看他,赶紧让大哥坐下了。双方对坐倒酒两樽,韩信敬酒道:“谢谢大哥的栽培,小弟今日十分高兴,望大大哥日后多多照顾。”紧接着,钟离昧回敬道:“韩信小弟,千万别客气,你今日所成全凭自己的实力,大哥我为你高兴,祝小弟日后步步高升!这只是一个开端,你还得继续努力,将来的成就会更大,大哥对你有信心。”这一夜喝了不少,将近子夜时分,道别后都散了。<br><br> 钟离昧走后,韩信营帐内徘徊着,看样子是想家了。大小也是个晋升,不管情况如何,得给家里写封信报个平安。他弯腰坐下了,想了想,执笔写道:“月姬吾妻,韩信吾想念你了!不知道爱妻近况如何?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韩信吾在项家军营一切安好,更有同乡钟离昧将军照顾着。今日吾被晋升为伍长,待他日我晋升为将军时一定回来接爱妻你一起生活。吾妻月姬请珍重,等我好消息。”<br><br> 信被送出,几天后月姬就收到了。月姬看后先是哭了一阵子,后来又笑了。她高兴的是韩郎终于来信了,还晋升为伍长,不管职务大小,只要人平安就好。他难过的是,这一别就六个月了。六个月里一个人守在这间破茅草屋里艰苦的生活,仍旧靠弹琴唱曲谋生计,不知道何日是个头?<br><br> 月姬想了想,得给韩信回一信函写道:“韩郎,月姬一切安好,月姬也想念韩郎了。韩郎在军营里要照顾好自己,这功成名就的事可不是一朝一日就能实现,只要人平安就好。只要对自己有信心,迟早会出头的。我在家你不用担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过了几天,韩信收到了月姬的回函,双方都报了平安,自然放心多了。<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