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4)—上篇:异国青春,从新奇到迷茫

威妈格蕾斯

<h3>Hi,小伙子!</h3><h3>这样的称呼,令我自己哑然失笑......翻了一下过去几年给你写的三封信,每封开头都是:“宝贝,你好吗?” 嗯,这次变了,因为你即将进入人生新阶段,进一步的脱离父母的怀抱,更加独立地思考、探索和决定自己的未来。所以,我也要“与时俱进”,接受现实,不再把你当做怀里的小宝贝,尽管你永远是我的宝贝!</h3><h3><br></h3><h3>回头重读三封家书,关于德国,关于高中学习,关于跨文化了......相比你三年的亲历,此刻我深感自己的认知已经非常有限......再翻一翻我的美篇,发现三篇《为爱走千里》系列,也已把小镇和周边的风景、人文介绍了很多,好像也无需再赘述。<br></h3><h3><br></h3><h3>航班又延误了,我一个人坐在这个角落里享受孤独,从我手机的16000张照片里找到关于你的照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我很快发现一个规律:刚去时和这次毕业特殊事件,照片很多,中间阶段的照片很少。你的生活经历了新奇、新鲜、困惑、失望、思考、振作、理智、稳定、坚定、希望......生活的起伏,大抵如是吧!</h3><h3><br></h3><h3>这三年,不仅是你知识体系和容量扩充的三年,亦是你我心智成长和成熟的三年,回头望去,满满的感慨和感动啊……</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16年的7月,你们刚到德国。那时的家长群,每天都在盼星星盼月亮盼照片,即便只有孩子一个远景侧影,也要当宝贝一样存下来。</h3> <h3>我特别喜欢观察这张,因为比起你现在略显“狡猾”的眼神,那时的你,眼神清澈单纯,哈哈!😄</h3> <h3>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当时匆忙抓拍这张照片时的心情!那时你们到语言学校快两个月了,学校组织周末斯图加特活动,我刚好也在那里。赶到你们活动地点,下电梯的时候,我一眼看到了你,电梯运行得好慢哦!我不受控地举起手机留下最初的一刻!</h3><h3><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几天后,我又去了语言学校,一到那里我就母性大发,满屋找衣服洗,被同去的朋友嘲笑母性泛滥,拍下黑照。🤪这一段的照片,我记录在了《为爱走千里1》里面。</h3> <h3>9月初离开语言学校时与当时班主任的合影,一个你非常喜欢的老师,后来你去汉堡时还曾去看过她,至今保持联系。</h3> <h3>到达学校的第一天,你把整个过程写成了文章,陈老师发到15级的群里,我一遍遍地读,期盼发现更多你生活和思想的蛛丝马迹。</h3><h3><br></h3><h3>我知道了你有一个俄罗斯室友,来德国两年了。人很热情,带着你到处熟悉学校。我后来也见过他,大眼睛胖乎乎的样子,招人喜爱。虽然有时会爆发出俄罗斯战斗人民的血性,打架,虽然学习不怎么样,虽然17年的夏天,学校组织挪威探险,他既不会搭帐篷,也懒得跟你学习搭帐篷,被你吐槽,但他人品不赖,依旧是个好娃!11年级,各自单独宿舍了,他转回俄罗斯时,专门来跟你告别,他妈妈送你一瓶迪奥香水。毕业典礼时,小庞跟我逗乐子,说让你喷香水你舍不得。我想,你一定是舍不得抹去这个友谊的印记吧……</h3><h3><br></h3><h3>从你的文章里,我还知道了学校特有的导师制度。这个导师就像你的临时家长,向每个老师了解你的学习状况,每周三会跟你进行谈话,内容涉及学习、生活、思想情绪的方方面面。毕业典礼时,我也跟他聊了很多,他谈起你就像谈一个自己亲手带大的孩子,令我当时竟有点小感动......</h3> <h3>第一次班级的合影,这还是泊宁发回来的,泊宁妈妈放在学校家长群里,一片小棉袄的赞扬声!那时的每一张照片,不管是谁家娃,都会让大家一起激动啊!😘</h3> <h3>还记得在学校的第一个中秋,你在空间里发了什么吗?当然是吃呀!🤣🤣🤣第一个异国中秋,让我涌出很多想对你说的话,因而有了美篇《写给儿子1》。</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16年的10月,我第一次来到学校所在的小镇,那几天你正考试,我并没有打扰你,试图自己去熟悉这里,翱妈笑我“等待儿子接见”。</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傍晚到达,清晨窗外牛马悠闲,引我起床。</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晴天的景致还是很美的,如此说来,第一印象并不算赖!</span></h3> <h3>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改变了我的心境……10月的天,突然变得好冷好冷,而那天的南京,依旧秋意盎然。我坐在蒂蒂湖新城火车站的长椅上,望着来来往往的火车,却哪也不想去。我1000次地问自己:说好的德国日照最多的地区呢?为什么把孩子一个人放到这样孤冷的异国?为什么不再坚持一下,把宝贝就留在身边?这个决定到底正不正确......</h3> <h3>带着这样的心情回到小镇,从出火车站到回到酒店阳台,我一路拍摄下当时感受的“凄凉”。没错,就是这种心境。</h3> <h3>心情得以改善是在我来到学校后。那天,你们都上课去了,教导主任兼数学老师比尔先生带我参观了整个学校,讲述了学校的历史。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了解到更多你的生活情况和学习表现。</h3><h3><br></h3><h3>对了,我把你们漂亮的餐厅放到了拼图里,因为你一直说学校的伙食好,这话一直说到毕业,哈哈!也许这跟你原本就爱吃西餐有关。今年春节我和爸爸去学校找你,我以为中午时分你会在餐厅,就没跟你联系直接去了那里。几个工作人员听说我是找你,都热情地过来跟我搭话。毕业离校的那天早上,你还专门跑到餐厅跟他们去告别。看来,爱,都是有原因的!</h3> <h3>12月初毛博士和卡缇第一次去学校看你们,回来后的报道中说,你各科发展均衡,宗教和历史的成绩也很好。毛博士对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希望你打破中国学生只在自然科学上优秀的记录,在文科上取得突破。</h3><h3><br></h3><h3>你后来参加了政治社团,这让你终身受益!你需了解全球的政治资讯和它们背后相应的经济、历史、社会、文化、党派......演讲、辩论的方式帮你训练出了敏捷的思维和语言反应能力,让你的德语水平飞速提高。更重要的是,他让你更深度的了解德国文化和思维方式,也让德国人以更真实的方式了解中国。比如文革、改革开放......这些今天的00后很少感兴趣的历史,你却沉入资料的海洋,观看大量的记录片,在政治社团中侃侃而谈,轻松应对尖锐发问!</h3><h3><br></h3><h3>毕业的时候,你和政治老师成为了好朋友,并且获得了学校唯一的政治学科奖项!</h3> <p>第一个春节,我和爸爸去了小镇。这段时光,我记录在了《为爱走千里2》和《写给儿子2》中。</p><p><br></p><p>10年级春假后的5月,我又去看你了。那次我没有去小镇,而是住在了蒂蒂湖新城。那天,我们泡在酒店的泳池里聊了很久。我隐约觉得你度过了新奇、新鲜的阶段,开始产生了一些困惑......这就是《写给儿子3》的背景。</p><p><br></p><p>11年级,我和爸爸都没有去过学校。但是我们在捷克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好的秋假,我依然觉得你很放松,却不开心。爸爸在接下来的6月在弗莱堡又跟你度过了一个周末,回来跟我说:“走的时候我想送他到楼下,他说不用。我就在窗户上看着他,他头也不回地跳上大巴就走了……”。我们都感觉你长大了,是的,长大就会有成长的烦恼......</p><p><br></p><p>这样说让我想起了毛博士对我说过的话,在你走之前,她数次讲过:“你儿子我什么都不担心,唯一担心的就是他把德国想得太好了”!我当时非常不理解这话,怎么会呢?!德国人和德国文化是我们家饭桌上经常出现的话题,滑头的、混日子不负责任的,让人吐槽的德铁,政府工作人员的官僚主义......我们从来就不是德神派呀!我们都忘了,我们更多讨论的是社会和职场,跟学校教育并不一样。我们没有意识到中国是提优教育,有各种重点学校,重点班......所有拔尖出来的孩子在一起,大家的学习态度和目标是一致的。而德国是普及教育,通才教育,孩子们态度、目标、认知都是多种多样的。所以,你非常困惑,为什么有些同学不学习,还不让别人学习?为什么老师不像中国老师那样严整课堂纪律,督促大家学习,规范不良行为?这样下去自己能学到东西吗?将来能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吗?自己当初做出的选择是正确的吗?与此同时,和你关系很好的几个同学回了丹麦,回了拜仁家乡,上了大学......太多的问题让你陷入困惑,失望,甚至后悔当中......</p><p><br></p><p>你一直是个追逐理想的孩子,可是理想不是个实惠的东西。它往往不能给你太多尘世的享受,因此你必须学会享受孤独,习惯短暂的无人欣赏,学会与他人不同。就像赵雷的这首《理想》,它的歌词听上去有些残酷,那是因为现实就是很残酷的,谁的理想不是一波三折的呢?</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aas2xgb"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写给儿子(4)—下篇:青春,依然迎着阳光,追逐梦想!</a></p> <p><br></p><p>系列亲子文章:</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q1d0fz7" target="_blank">写给儿子—(1)做个认真的人,成就认真的人生</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q1bxjx1" target="_blank">写给儿子—(2)从海归求职难说起......</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q1arx6i" target="_blank">写给儿子—(3)软实力是一场长远的修行......</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q1fgxpm" target="_blank">即将远行,你依然是我掌心的宝......</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pzp8qqm" target="_blank">为爱走千里1—从北欧童话到博登湖畔</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ptswqsv" target="_blank">为爱走千里2—Schwarzwald, 黑森林的中国年</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xg7veqt" target="_blank">为爱走千里3—洁白中国年</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