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市中学参加2019年高校科学营北航分营(四)玩转科技 薪火相传

荆楚博才

<h3>哇⊙∀⊙!要去中国科技馆了!</h3> <h3>锈迹斑斑,好嫌弃¬_¬`</h3><h3>坑坑洼洼,好丑陋→_→</h3> <h3>大国利器</h3> <h3>太空食品很美味,空间辐射很危险</h3> <h3>智能家居,让生活更美好!</h3> <h3>测测我的健康指数和颜龄*^O^*</h3> <h3>“奇技淫巧”</h3> <h3>出道物理题吧,我的小球和轨道</h3> <h3>打卡打卡</h3> <h3>小米平衡车,医疗机器人,南极科考无人机</h3> <h3>大师,我能提个问吗?瑟瑟发抖……</h3> <h3> 科学营的点滴都烙印在营员们的心坎,那份温存,愈久弥增,光阴似箭,日程悄然中已过半。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航分营营员乘车参观中国科技馆,领略科技文化所带来的魅力。在中国科技馆内,营员们目不暇接地浏览各类展品,接触在课堂上从未见到过的各种实验:小至微观世界,大至宇宙模型,再至交通工具,营养饮食,智能家居,各种科技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科技不再是虚无缥缈的概念,而是他们触手可及的物品,营员们感受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我们的生活正向智能化转型,科技兴国,从青少年始,少年强,则国强。</h3><h3> 下午时分,北航分营的营员们参观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热情地为他们讲解了关于飞行器结构构造与实验模型,机器人的设计原理等相关知识,并用电脑向营员们展示了实验室机器人智能的制作过程,参观过程中营员聚精会神地聆听,积极提问,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与好奇心。特种机器人,虚拟现实技术,空中交通管理系统……一个个陌生而又高大上的字眼激发着营员们的好奇心,引领着他们在科技路上求知探索。</h3><h3> 当夜幕即将降临,本次科学营活动迎来了少有的自由活动时间,营员们在带队老师和辅导员的安排下,在北航校园内自由活动,或在校园内席地而坐,聚堆游戏或傍依清池,静赏夜景,一天奔波的劳累在此时得到了舒缓,花前月下,留下的,是高校科学营的回忆。</h3> <h3>张祥瑞:</h3><h3> 齐奥尔科夫斯基曾说过:“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可能永远呆在摇篮里。”探索神秘的太空世界,遨游广袤无垠的太空,是人类千百年的梦想。同时也是我的梦想。今天上午,我们参观了中国科技馆,天文展厅中,一个普通的“生锈”铁舱使我停下了脚步。那是神州一号返回舱,其实那不是锈,而是返回舱经历了难以想象的高温后的痕迹。靠近看,那返回舱只是表面的颜色变了,大体上相当完好,连一个小凹洞都没有。我不禁心里暗暗佩服那些科研人员们,从东方红一号到神舟五号再到“天宫”、“嫦娥”这巨大的飞跃的背后是科研工作者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艰难斑驳了岁月,甚至有些人花了一辈子研究而姓名不为人所知,但这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是他们让中国从“无”跻身到航天大国的行列。习总书记曾不止一次地强调“未来将属于你们”。我们离航天强国还有差距,而这更需要我们努力。生于华夏,我更加坚定了我要报效国家的决心。吾辈当自强,即使我尽了最大努力也没能达到目标,留下一个为自己梦想而奋斗的热血沸腾的青春又何尝不可呢?</h3><h3><br></h3><h3>洪灏泽:</h3><h3> 科技是强国利器,大国很多,但能称得上强大的国家却屈指可数。一个大国想要崛起,完成由大到强的飞跃,科学技术无疑是最为重要的生产力。</h3><h3> 毋庸置疑,中国是一个大国,但我认为,她更是一个强国,在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馆后,我更加坚定了这一想法。中国科技馆,作为一个国家4A级景区,它不仅是供游客参观的旅游景点,更是一个丰富科学知识,领略科学技术魅力的殿堂。它是一个综合性的展馆,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于一身,作为理科生的我,被馆内精妙的仪器和丰富的科学技术所吸引。这座展馆,它是科学家前辈们用自己的知识和心血凝结成的伟大的艺术品,是中国珍贵的科学宝库。</h3><h3> 欣赏完名人和科学家们的发现与创造,我们前往了北航的实验室。实验室里陈列着许多北航学子们的杰作,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令我震撼。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科学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能大胆地想象、大胆地发明创造,把自己的思想加以科技的手段在现实生活中呈现,令人无比羡慕。若是能在这样一个有浓郁科学氛围的地方,和一群优秀的年轻人一起,为了自己的梦想与祖国的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那会是极好的。</h3><h3><br></h3><h3>张德譞 </h3><h3> 参观北京科技馆毫无疑问是最让我激动人心的活动。科技馆可真大啊,漫步其中,人像画卷上的一点,徜徉于历史长河之中。机械、自动化、生化、钟摆、复古游戏......各种巧妙制造让我对智慧更为渴望,也激发了我努力学习的斗志。</h3><h3> 更让我激动的是,下午我们将参观北航的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可不简单啊,许多在校学生也不一定会有参观的机会,里面研究的都是位居世界前沿的顶级科技。看着学长们侃侃而谈,举手投足之间无不显露着自信的神色 ,我看着,很是羡慕。</h3><h3> 想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就要时时刻刻地关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掌握自己的专业知识,才能在未来的社会里有立足之地,更好地回报祖国!</h3> <h3>王奕辉:</h3><h3> 流光碎影,变有三千,世间万物的奥妙被细细剖开,像是剔透金玉在阳光下闪耀着。我怎样才能越过苦难?少年向着埋藏着知识的山谷中喊着,山谷带给了它的回答。唯学以自强。人生十六载,遇见过形形色色千万人,有一面之缘者,亦有同行春秋者。繁灯荣花十里,胜不过檐下把酒桑麻。美好的时光终成记忆,不改一分地存入脑海。就像是一块难化的冰,虽有长存却难违成水之终。使人奋进,不需要惊天动地之事,亦无需山盟海誓之约。来到了某地,遇见了某人,发生了某事,见到了某景,都能成为凤鸣岐山的原因。向着未来进发吧,即使处于万丈深渊。向着命运宣战吧,即使行在心灵沙漠。这份决意终会浸染大地。为什么倒下的人终究会站起?因为他们在倒下的同时,也看见了头顶的璀璨星空。</h3><h3><br></h3><h3>李路坷: </h3><h3> 盛夏七月,云起时,日如白玉盘。中国科技馆,史有水排地动仪,天可观象银河系,数有勾股立方体,化有同位碳十四,生有细胞神经元,物有机械牛顿摆。每一个有趣接地气的实验后面都蕴含着一个深奥的学术原理。</h3><h3> 午后,难得一见的北航实验室,对我们开放了。机械实验室里陈列着许多各具特色的实验品,仿生、模拟、救援、垂直起飞……存在即合理,各个都有各自的用处与长处,墙上陈列的院士、博士后、博士、硕士宛若星宿一般诠释着付出与成功。本科哈工大、在读博士的大佬为我们介绍虚拟现实的妙处,预测、推断、绘图、精准计算,融汇成虚拟现实的多核心专业。培养高端人才,向全方位发展!</h3><h3> 已是黄昏,一手红纸扇,翩翩起舞,我一旁坐下,在航概的大海里乘风破浪,时而小伙伴红扇一扇飞奔到我身旁,同我一起感叹航概的有趣。夜静,新主楼的灯光如同夏日久违的萤火虫,亮起一片柔光。</h3><h3><br></h3><h3>曾宋毅:</h3><h3> 第四日,阳光炙烤着大地。</h3><h3> 在阳光的拥抱下,我们来到了中国科技馆。高大的建筑通体灰白,嵌着绿色的玻璃。周围绿树成荫。谁能想象这样一个朴素的建筑中竟然囊括了各种新奇的科技。</h3><h3> 进入馆中,一尊绿色的大型雕像映入眼帘。雕像近四层楼高,绿色的人随着螺旋飘带升上天空。象征着人们对科学的不懈探索。深入展馆,馆内可谓包罗万象。小有分子纳米技术,大有航空航天模型。从家电的发展史到基因密码的破解成果,令人叹为观止。两小时的时间远远不够,我真想在多了解了解。</h3><h3> 下午,北航特意安排大家参观学校的实验室。往日神秘莫测的实验室终于要露出真面目,大家都欣喜若狂。穿过安静的走廊,拐过洁净的转角,迈过那普通的木门。实验室终于揭开面纱。白色的墙上挂着一架架无人机,地上摆着一件造型奇特的机器,两旁整齐排列着各种仪器,电脑。工作桌上几个尚未完成的小芯片静静的躺着。双眼已然不够用了,我贪婪地捕捉着每一件科学成果的细节,认真倾听导员的讲解,我再次深深为祖国的实力所震撼。</h3><h3>感谢世界,让我有如此强大的祖国。祖国的强大不是运气所使而是无数青年的奋斗成果。今天我已祖国的强大而自豪,明天祖国将已我们的成就而骄傲。</h3> <h3>陈豪: </h3><h3> “知行合一”是我今天最能感悟到的。有人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看过各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技馆后,我便深刻地理解了这一点。陈列与实验室和展馆里的种种先进机械、仪器。无不是先辈们在理论的基础上,一遍又一遍地实验、改进才制造出的。而我们大多数同学,平时更注重于题目和考试,虽然打好理论基础有益无害,但是过于缺乏实践会让学习的意义缺失。只有把知识应用于生产生活,服务于大众,才让学识有了它存在的意义。在北航的学习亦让我了解到这点——北航的学习采用理论课加实验的方法评定,那电路打比方,如果你只会画一张电路图而不会设计对应物件,那么你的学习在北航看来就是不过关的。方方面面都说明,知行合一才可有所作为。</h3><h3> 另外使我印象深刻的是,今日中国的科研团队似乎大多是三十左右的年轻人,不同以往青年们已经接下了老一辈人肩上科研攻关的单子并取得了好成绩。如此之年少有为,如此之富有科研探索精神,不正是我们高中生要追求的吗? </h3><h3> 今日之中国科学,中国青年,当如这些年轻且优秀的人们一样,敢闯敢拼,砥砺前行!</h3> <h3>黄舒彤:</h3><h3> 天气的炎热,拥挤的人群,都使空气中多了一份躁动,不同的团体都排成同样的一队,在中国科技馆门口围成一个大圈,在抱怨声中缓慢蠕动,各种颜色的团服为这幅画面点缀。</h3><h3> 各具特色的展厅,精致巧妙的展品,还有摩肩擦踵的人群都成为参观的一部分。参观的乐趣让我暂时忘记了双脚的疼痛,三维转动让我体验了一下宇航员抗晕能力的测试,被绑在椅子上随意转动,看着对面石佳仪的碎发随之飘动。宇航员每天的训练比这要强得多,他们挑战着身体的极限,为国家争得巨大荣誉,向他们致敬。</h3><h3>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h3><h3><br></h3><h3>伍钊:</h3><h3> 多少事,从来急,自矜功伐脱龙虎,何意乌骓倒乌江;天地转,光阴迫,志大智小弃良策,何意挟命令诸侯......</h3><h3> 风云变幻,转瞬之间,攻守势异;时机流转,弹指之隙,良机则失。今天参观实验室,有极富经验的学长为我们讲解,这是很好的答疑解惑的时机。很可惜,我们没有提前做好准备,不曾思考过讲授人所要讲解的内容,自然也不会有深入的问题,白白地错失良机!</h3><h3>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我们要为时机做好准备,莫要坐等其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h3><h3><br></h3><h3>聂可研:</h3><h3> 在学校进行了三天活动后,我们上午来到了中国科技馆参观。我们是从上到下参观的,就像是逆着时间轴,从未来回到过去一样。在所有参观的场馆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未来和古代这两个场馆。</h3><h3> 在未来场馆中,我看到了许多未来可以更加方便人们生活的科技。在这个场馆,我体验了其中一个项目。听说这是用来测试宇航员的身体素质的方式中其中一项,在辅导员的建议下,我们去参加了这个器械的体验。起初,我不清楚这个器械是如何运作的,所以没什么压力,直到我看到前面参加的人在器械中360度旋转,特别是看到旋转中头整个朝下时,我不禁联想到从前最害怕的过山车,心中一片恐惧。然而真正坐上去时,虽然是感觉有点天旋地转,但没有想象中严重,反而有些有趣。我不知道这是否叫做克服了恐惧,但至少有些事情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糕,很多事情是值得去尝试的,而不是被自己想象中的恐惧打败,畏缩不前。</h3> <h3>石佳仪:</h3><h3> 机器人实验室:听了介绍员的讲解,打破了我对像人一样用四肢行走的机器人的传统认识。其实机器人的真谛不在于与人类似的构造,而侧重于智能,服务于人类的高性能。我觉得机器人的研制思路大致分为两类:1.通过观察动物(特别是跨界生活的动物)的生理结构及其优势,研究巧妙的造物机理,然后在其基础上寻找亮点,并结合理论设计仿制实物。2.通过反馈不精准或者不方便的人工操作方面,从而利用机器人来代替人,更好地完成任务。</h3><h3> 虚拟现实实验室:我原以为“虚拟现实”仅仅是应用在娱乐方面,通过介绍才发现自己从前所知是多么地有限。其实“虚拟现实”范围很广,能够应用到各个领域。</h3><h3> p.s.今日突破:第一次萌发了当主持人的念头,并参加竞选。从未经过训练的我没被选上在意料之中。但是今天放得很开地展示了自己,没有被紧张的情绪影响,值得点赞.👻</h3><h3>cheer up😊</h3>

北航

实验室

参观

中国科技馆

虚拟现实

机器人

营员们

科技

我们

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