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成长,便是一转身红了眼眶

深海梦影

<h3>文|深海梦影</h3><h3><br></h3><h3><br></h3><h3>上星期,朋友被临时通知去内蒙古工作。消息来得有点突然,他离家前一晚,翻来覆去怎么都睡不着。</h3><h3><br></h3><h3>夜深人静,突然萌生出妥协的念头。第二天过来找我谈心,我鼓励他出去看看,实在待不下去再说。</h3><h3><br></h3><h3>“都到这一步了,不去又能怎样。”他也是这么安慰自己。</h3><h3><br></h3><h3>晚上十二点的绿皮火车,次日上午十点到达目的地。颠簸的列车上,一路心情复杂,尽管我不能感同身受,自然可以体会。</h3><h3><br></h3><h3>他说本来想着下午偷偷拖着行李溜走,谁知道爸妈执意要开车送他到火车站。</h3><h3><br></h3><h3>“鼻子一酸,什么都看不清了。明明是他们送我,怎么有种我送他们的感觉。”他这样讲述着,我眼眶跟着红了。</h3><h3><br></h3><h3>不一样了,告别了学生时代的我们,离开了象牙塔庇护的我们,开启了人生另一个阶段的我们,开始初步体会到所谓儿行千里母担忧的含义。</h3><h3><br></h3><h3>当过重的行李压弯了父亲不再宽厚的背,你想起那年,你坐在父亲的肩头,站在高高的山头眺望世界;</h3><h3><br></h3><h3>当母亲克制着泪水努力挤出微笑朝你使劲挥手,你想起那年,是母亲的大手牵着你的小手,将你送进幼儿园。</h3><h3><br></h3><h3>那年,她在门外,目送你小小的身影消失在校门的夹缝中;这年,你在车里,透过玻璃窗看她瘦弱的轮廓消失在窗外的暮色中。</h3><h3><br></h3><h3>当开往远方的列车徐徐启动着离开站台,送你到站,就像人生没有回头路可走,一旦踏上旅途,便失去了再停留的可能。</h3><h3><br></h3><h3>想到这些,你失去转身的勇气,眼泪慢慢滑落下来。想必父母矛盾的眼神里流露出太多东西。期望你过得比他们好,又希望你在社会上摸爬滚打,能少受一些伤害。</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span><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再读龙应台,有了更深刻的感触,眼泪不禁簌簌掉下来。</h3><h3><br></h3><h3>爷爷生日,正赶上周末,我回了趟家。来回近十个小时的舟车劳顿,我也不觉疲惫。</h3><h3><br></h3><h3>近两年,爷爷身体不太好,耳朵不好使了,腿脚也不利索了。在时光的夹缝中,我们长大了,他们渐渐被岁月催老了。</h3><h3><br></h3><h3>想起那些年,爷爷住在乡下的时候,夏天清晨绕着田间小路走好远一段路,专门挖野菜给我们吃;</h3><h3><br></h3><h3>在烈日当空的酷夏,扛着锄头在田间干一天的农活,忙完已是黄昏时分。我站在村口,抻着脖子远远地眺望着,等他回家吃饭。</h3><h3><br></h3><h3>而如今,是他一步一步摇晃着,走到街口,将我送上车。透过反光镜,我看到他的眼神一刻也不曾离开扬起飞尘远走的车,然后,目送我消失在红绿灯的转角处。</h3><h3><br></h3><h3>我内心亦是矛盾的,我希望周末能多回家看看他们,哪怕只是坐下来,一起吃一顿家常便饭。可我又忍受不了,我走之后给他留下的落空感。</h3> <h3>我希望我在阳光中是个孩子,在风雨里是个大人。既有软肋,又有铠甲。</h3><h3><br></h3><h3>在亲人眼中,立志做职场女强人的我,不论什么时候,都是那个需要被人照顾的小公主。我也希望有那么一天,我有能力保护他们。</h3><h3><br></h3><h3>奶奶经常对我讲:你长大了,能到处跑。从她散发出欣喜的眼神里,我能看出她因为我而骄傲。</h3><h3><br></h3><h3>从大学起的这些年,我去了不少地方旅行。看过更多的风景,遇见了更多美好的事物和形形色色的人。</h3><h3><br></h3><h3>可奶奶大半辈子待在乡下,能搬到城里,对她来说已经满足了。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父母带着我和奶奶到北京游玩,那是她去过最远的地方,每次提起,眼神都发出一种奇特的光。</h3><h3><br></h3><h3>不知为何,人越长大越变得脆弱了。有时候,不经意一句话就能戳中我的泪点。</h3><h3><br></h3><h3>上上个月,得知我要去北京工作的那天,奶奶拿起电话,挨个给亲戚打。当然,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事。</h3><h3><br></h3><h3>她总说趁年轻要多吃点苦,才能换回更好的生活。可不管什么时候回家,她又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嘱我:在外照要顾好自己,别累着。</h3><h3><br></h3><h3>平日里,我觉得自己内心还算强大。也总有人说起,看起来柔柔弱弱的女子,没想到能迸发出那么大的能量。</h3><h3><br></h3><h3>可能我时常因为生活和工作中的不顺心而抱怨,可能我会因为被人冤枉被人误会不被理解而难过,也或许经历过一些让我感到崩溃的时刻。</h3><h3><br></h3><h3>面对这些,我都能咬咬牙自己扛,不曾想过放弃。唯独奶奶的一句话,能够轻易地击中我的软肋。</h3><h3><br></h3><h3>有时候会问问自己,为什么会那么拼,那么要强。可能是不忍心让自己输在起跑线上,可能是不想辜负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亦可能身不由己,潜意识里背负了太多来自亲人的期望。</h3><h3><br></h3><h3>越经历,心越柔软;越长大,回头越难。也许,这便是人生一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