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趟上海趣事多

民主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眼睛一瞬上海休假结束,返澳洲登机前拎了一盒冰糖甲鱼一盒红烧河鳗,我要在飞机降落之前再刹刹馋虫,上海的好东西真是吃不厌。在飞机上我喝着啤酒吃着小菜,脑子里复盘着这十几天里碰到的有趣和无聊许多事⋯⋯</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一,我到三十七年前居住过的陕西南路70弄故居的弄堂去回味一下顺便看一下与我们弄堂隔壁的当年是“共青团上海市委”办公地,现在名为“马勒别墅”的童话般的豪华洋楼。我正看得着劲耳边突然响起一句山东普通话:请问这是什么房子?我扭身一看是二个山东模样的男士在问我,我回答他们说这是“馬勒别墅”,外国人造的,啥人晓得人家听成是;妈拉逼墅,还在埋怨这房子造的漂亮却怎么起了个这么难听的“妈拉逼”?山东人让我呆了好一阵才缓过神来,山东大汉太可爱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二,到上海没二天脚上穿的皮鞋突然坏了,到商场想去买双皮鞋一看价钱,乖乖蛮吓人的,六七百元的,一二千元的一双的鞋子让我肉疼,问问有没有一百多元一双的?服务员轻蔑的讲一百元买双拖鞋都不夠,走遍上海滩你也不要想买到一百多元的皮鞋。我也是犟脾气一听就来气,我偏偏要在上海买一鞋便宜的皮鞋,结果我横转竖转还真给我买到五十八元一双的意大利名牌皮鞋,穿着回家家子婆问我价格多少?我讲五十八元,她不信以为我是出了大钞票故意回家讲便宜点,我讲真的是这个价,人家服务员讲这种皮鞋较关名人都来买的,像马云马化腾王健林许家印都派人几双几双买回去的,所以我也买了一双穿穿。家子婆埋怨说人家看你寿头寿脑来噱噱你的,你还真当補药吃?我反驳,这是啥个闲话,说不定人家讲的是实话呢。</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三,鞋子坏了不算,这袜子也穿洞了,这次家子婆怕我出去又买点不二不三的袜子回来就主动讲出去给我买几双袜子回来给我穿,结果她出门几小时买了四双袜子回来,一进门就对我说,给你买个了几双老好的袜子,保证你穿了舒服而且保暖,我是走了几个店横挑竖挑才捡来的。我满心欢喜的穿上新袜子还真觉得舒服暖哄哄的,啥人晓得四天之后穿上袜子后大脚拇指竟戳出来乘风凉了,真让我灰气,啥个质量?堂堂上海这豪华之地竟会有这种垃圾般的袜子流行在市场上,真罪过煞了,我恨恨的要把剩下的三双袜子用快递寄到上海市政府去,让上海的青天大老爷也来穿穿这“四天穿”的袜子,家子婆拦住我说;我们已经算是人客了,闷进算了,现在是讲究和谐社会。我想想家子婆讲的也有道理就对她讲就听你的,但是你先把袜子補好,再怎么样我总归要把袜子的成本穿回来吧?</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四,小杨生煎是上海的名小吃,这次回来发现小杨生煎已经遍地开花,在川沙城里的农工商商场下面有,在龙阳路地铁站里的商场内也有,我分别去吃了二次,挑选了“全家福”生煎结果吃下来感觉一点不好,二次吃的生煎馒头一口咬下去汤水是不少的,但是这馒头热量是温吞吞的,这馒头不夠热里面的汤汁就油腻腻的,我一边吃一边埋怨;这怎么个吃法呢?这肯定是分号开多了,弄得阿狗阿猫谁都可以上手,吃了这温吞馒头后真要去泡杯浓茶去去喉咙口的油腻呢,小杨生煎让我好生失望。</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五,回上海一到浦东机场就顿时感觉亲热得一塌糊涂,啥原因?因为我一下飞机就听到了机场许多工作人员都在用“本地闲话”讲话,这就好比一回家就吃到香喷喷的家乡食物一样,这本地说话听上去心里是暖来斜兮,一声“老先生”叫我,我就一声“阿妹啊”或者“弟弟啊”介回过去,人家好心提醒;慢慢走,外面天气斜冷咯,大家多穿点衣裳。我暖暖的谢过去;有数呀待,吾会穿暖子出去咯,奈几个囡真是好人头啊,“夏喳来斜咯”。讲真的一踏进家乡土地听到有这么亲切的闲话招待真让我心里像绍兴闲话形容的是“蜜蜜甜透透酥”,我真希望浦东机场里的本地闲话一直保留下去,这样就会让我在每一次回家乡的第一时间享受家乡的“土特产”。</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每一次回祖国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好的多差的少,有朋友劝我少讲讲,我却以为我应该实事求是的多讲讲,上海是什么地方?我出生的地方,心声吐尽话家乡也是我的一种责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