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日记

致钧

<h3> 6月16日 星期日</h3><h3> 一大早,忙碌于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咨询活动,处理同志们都很辛苦,这个周末一刻没得闲。宣传的人生,就是这样,只要开动脑筋,就没有闲暇的时候,况且,又是规定动作,不干就另当别论,担了事,就得有样。虽然忙碌,倒也值得,正如有领导在参观时所说,发一份消防知识传单,就得要让公众了解一点知识。没错,也许就是那么一点知识,关键时刻挽救一条生命,晒得满身冒汗倒也值得。</h3><h3> 直到午后,经过大家一番忙碌,活动的微信总算发出。我欣然的打开微信,浏览一番朋友圈,满屏都是关于父亲节的话题。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母亲节和父亲节。毋庸置疑,给父母过节,当然是好事,无可厚非,但缘何说起?经过一番搜索,总算明白真相,父亲节是源自它国,属于外来文化,我国尚未官方法定。虽然解放前曾有“八八节”,但现在仅台湾有流传,我们很少提及。</h3><h3> 关于父亲节,由于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即便早在城市流传,我也真不怎么知道。也许是信息闭塞的缘故,从小到大,能感受到的节日和文化,最直接的莫过于逢年过节“社火”、“庙会”、“看戏”诸如此类的传统文化,至于母亲节、父亲节等这样的“洋节”,记忆十分模糊。</h3><h3> 不论怎样,这样节日,也算是我们感恩父母的闹钟。无论你多忙,身在何地,有这样的节点,不管是笔墨,还是镜头,甚至是无痕的思念,都会让你的内心泛起涟漪,充满对父母的感念和赞美。父与子,是一种血脉相承挚爱,谁都无法割舍。</h3><h3> 一谈到父亲节,最悲伤的莫过于已失去父亲的人们。每当这个时候,都会勾起他们对父亲的眷恋和思念,他们自然也就成了周遭最为难过的人。有时候,人就是这样,父亲在世,不懂得珍惜,一旦离开,也许,你还没来及思考,但就这样残酷,一生追悔。悲伤也罢,无奈也好,人生总有让你不如意的时候,何况有人说,十有八九,大概不幸的事情就是这样,生老病死,四季更替,自然规律,谁也无法违背,只希望那个更糟的结果,来的再迟一些。</h3><h3> 夜幕降临,霓虹闪烁,听着收音机里各种关于父亲节的话题,不免心生几分酸楚。父亲,我的父亲,那个曾经在大山里辛勤耕耘的父亲,如今,虽已不在是大山的主人,却成了黄河之子。那种憨厚、勤苦和敦实在我的内心从未改变,从靠天吃饭,到引黄灌溉,父亲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这是党领导下的创举,也是万千西海固人民勤劳奋斗的创业史。从黄土地到金沙滩,电影《闽宁镇》就是真实的写照。我也用情的付诸笔墨,写下了《闽宁镇:戈壁沙滩上的涅槃》影评,意外收获董玲导演的点赞,内心为这片土地自豪的同时,也感念父母为了我求学,艰辛的付出,我都历历在目,点滴扣心。</h3><h3> 感于内心不安,我拿起手机,和父母一番视频,表达了父亲节对父亲的敬意和不能回家陪伴之遗憾。他们总是以我忙为由,奉劝我不要回家探望,他们一切都好,让我管好自己,照顾好孩子,干好工作,不要分心……,一连串的家长里短,我只好作罢。</h3><h3>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父亲年近七旬,虽已不再挺拔,但在我的心里,永远像大山那样伟岸,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脊梁。父与子,你扶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父与子,血浓于水,一世情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