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住生命的咽喉——致高考前的学子们

原野

<h1> <b>扼住生命的咽喉</b></h1><h3></h3><h3> ——致高考前的学子们</h3><h3> 又是一年高考季,又到了一次人才初选的季节,作为曾经的高考人,有许多心里话,想要与努力拼杀在高考前线的莘莘学子们共享。</h3><h3> 考前要过“四关”,才能管出一个优秀的自己,管出一个出类拔萃的自己。首先是自我约束关,要定出学习休息的时间,尤其是节假日的时候,当别人在休息时,你在预习复习功课,这是弯道超车的最佳时机。贪玩是人类的本能,好逸恶劳是人类的恶疾,大人都很难控制把握,何况一个青春年华的孩子,但是首先要告诫自己,要想出人头地,要想有出息,必须自我约束,定出学习休息时间表,必须严格执行,不许打折,一天在管教自己,二天三天……两三个月过去了,你会发现你已经管住了自己,变成了一个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突飞猛进的自己。到那时约束不再是规矩,而是养成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真正变成了“习惯成自然,改变不困难”。其次,自我努力关。光管住了自己还不行,一定要奋发图强倍加努力,白天各个课堂老师的讲解,还有哪些没有弄懂弄通,自己要在睡觉前大脑中就像回放一样,挨着播放一遍,遇到卡壳的地方,就要立即打开书本要重点学习,这样一个个堡垒被攻破了,学习自然就不难了,而自己呢也对学习越来越感兴趣了。其次自我加压关。人无压力就无动力,俗话说得好,空行的不如推车的,推车的不如挑担的,有多大的压力,就能激发多大的潜能,就能焕发出多大的活力。通过考试,检验检查自己的学习水平,看看那些失分题,哪些需要加强,哪些是自己不足,要重点恶补,另外借此看看自己处在周围同学中哪一个水平,心中就要暗暗的下定决心,我要怎么怎么做,如何才能做得更好,下次一定要达到哪个目标。学习如登山,当一个个小目标接二连三的被实现了,那大学的校门就为自己招手啦!最后,自我冲刺关。著名的作家柳青曾说过“人生之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只有几步,特别是人年轻的时候”,孩子们,高考前一年,这就是冲刺的最关键的几步,要全力以赴去冲刺呀!高中阶段,可能学过的功课有很多很多,这就要整体做出规划,我哪些课程薄弱需要重点复习,哪些是强项稍加复习,哪些高考不考,不用复习,要分出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充分扬长避短。要把时间用在关键点上,好钢用在刀刃上,这样就像木桶理论一样,补齐了短板,还怕盛不满水吗?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还怕高考检验吗?那就沉着冷静的应对吧!</h3><h3> 大学是人生的又一个新的平台,当你迈入大学的校门,你会在更广阔的天地遨游,吸收更多的营养,为将来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翱翔锻炼出更坚实的臂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