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人的电话(小说)

飞扬

<h3>文字原创,封面图片是我们公司在无锡的地标建筑,上有云蝠二字。</h3> <h3>中年男人知道,他要想了解妈妈最近的身体健康状况得打电话问父亲,反之,他要想了解父亲的情况,就得打电话问妈妈。因为电话里,父母对于自身的情况一般都是报喜不报忧的。</h3><h3><br></h3><h3>他先打电话给妈妈:“妈,是我,老大,今天母亲节,祝你节日快乐!最近家里怎么样?”</h3><h3>“奥,老大啊,你今天休息啊,家里挺好的!”</h3><h3>“你那血糖怎么样?最近有没有去测一下?”</h3><h3>“测了!没事,正常,你不要操心这个,安心工作。<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我每天都按时吃药呢。</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奥,妈,正常那就好。我爸呢?不在家啊?他身体怎么样?”</h3><h3>“你爸去街上买菜了。他身体也还行,就是最近天气忽冷忽热的,他的风湿关节炎又犯了,又老是咳嗽,夜里的睡眠不好,总是翻来覆去,常常一夜睡不着。让他去医院看看,他还冲我嚷嚷,说是有什么好看的,都是老毛病了,也看不好。你有空就打电话劝劝他。”</h3><h3>“知道了,妈,我打电话说他,你自己也当心身体啊,空了多去陪陪外婆。<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挂了妈妈的电话,他又打给父亲:“爸,菜买好没有?买的什么?”</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嗯?老大啊?你这时间怎么有空啊?打电话给你妈了?我就买了点鱼,家里蔬菜什么的都有。”</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奥,多吃鱼好。我刚刚打电话给我妈了,她说你最近关节炎又犯了,还老是咳嗽,你也去医院检查看看配点药什么的。”</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别听你妈咋呼,这都老毛病了,几十年了,看了多少次了,吃了多少药了,也没见好,现在是我拿它没办法,它拿我也没办法。人到老了都这样,小毛病不断,只要注意不生大毛病就是了!”</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话是这样说,但很多大病都是小毛病拖出来了的。还是应该提前预防一下,你还是抽空去医院检查一下,真要没什么事当然最好了。”</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奥,知道了,你再打电话给你妈的时候,也劝劝你妈,她这血糖也好多年了,最近医生建议我们换一种好一点的药,说是之前那药长期用,可能有抗体了,药效不如之前好了,稍不注意就会导致血糖偏高。可你妈不信,说是医生想挣钱,故意让我们换药价高的。”</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就知道你们俩互相瞒。刚刚她还对我说身体好着呢。妈妈那药你只管换好的,你自己也去检查一下。”</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好的,你只管安心工作,经营好你的小家庭,老家里的事你就不要操心了,有我呢。”</span></h3> <h3>刚挂了电话,太太的电话打了过来:“老公,家里没有米了!”</h3><h3>“奥,知道了,我待会带一袋回来。”</h3><h3>“老公,马上到十五号了,这个月的房贷记得存到银行卡里去。”</h3><h3>“知道了!”</h3><h3>“老公,你下午带我去逛街吧,你都好久没带我去买衣服了。”</h3><h3>“你还是等女儿休息陪你一起去买吧,我陪你去,我看上的你不喜欢,你喜欢的款式,我接受不了。”</h3><h3>“哼,那是你的眼光有问题。让女儿陪也行,不过账你得报销啊!”</h3><h3>“……”</h3><h3><br></h3><h3>根据以往经验,这边答应了几个兑现不了的承诺,才好不容易挂了电话。在外读书的女儿电话又来了:“爸,这个月的生活费严重不够,赶紧支援一下。”</h3><h3>“啊!你怎么每个月都要支援?”</h3><h3>“哎呀!爸,我也不想啊,但钱就是不够用啊,我买衣服鞋子花了✘✘,同学过生日花了✘✘,买书买资料花了✘✘,我们班级的✘老师水平太差,我还想报✘✘辅导班,需要✘✘✘钱。”</h3><h3>“你这孩子,花钱似流水啊,你只知道找你爸支援,可谁来支援你爸呢?”</h3><h3>“哎呀,你就舍不得你那点钱,不跟你说了,我找我妈要。”</h3><h3>“哎,你这孩子怎么说话的…………怎么话还没说完就挂!”</h3><h3><br></h3><h3>过不久,太太的电话又来了:“哎,你怎么回事?就那么心疼钱啊,咱们辛苦挣钱不就是为了孩子过的好一点吗?再说,她又不是乱用钱。”</h3><h3>“先不说是不是乱花钱,我觉得她的出发点就有问题,所有的事情她最先想到的是她自己,有问题时,不是先从自身找,而是先从外界找。就拿补课这事来说,她老是说这个老师态度不好,那个老师水平不行,老是要我们给她报一对一的辅导老师。对,成效也有,钱我也出的起,关键是这样的习惯,对她将来没什么好处。我们可以惯着她,但将来的社会不会,她将来要工作的领导不会。我们应该反思,学会适当的拒绝孩子,这才是对她未来负责任应有的态度。对她来说,先学会知足,感恩,这比学习课本知识更重要。如果她自始至终都能明白这一点,践行这一点,哪怕她将来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我也会很欣慰,反之,她如果只知自我,那么哪怕她将来做了企业老总或是国家干部,我也不会引以为傲的。”</h3><h3>“你还有完没完了,每次都这样。你会讲大道理,那你和她说吧!每次还不都是过段时间你就忍不住给她打过去了!”</h3><h3>“……”</h3><h3><br></h3><h3>挂完电话,发现微信上领导发来留言:你那方案不行,客户不满意,程序要重新修改,最好多提供几套方案,好供客户选择,下个礼拜必须制订好。</h3><h3><br></h3><h3>看到这里,中年男人脑子里之前的那些问题通通放一边了。就想着方案要怎么样修改才能让客户满意,让领导满意……然后才有最终的奖金满意……然后才有接下来的人生满意……</h3> <h3>记得张爱玲在《半生缘》里写道:“中年以后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其实并不仅仅是中年以后的男人,每个肩上担负着责任和压力的人都是如此。经历多了,坚强惯了,不得不明白,这世上有一种努力,叫靠自己!</h3><h3><br></h3><h3>前几天碰到一个久未谋面的老朋友,谈起他的近况,他一肚子的牢骚。正好我也有感触,谨以这篇小说为志,记录身边中年男人的不容易!余生不易,且行且珍惜,且行且努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