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勤俭节约

潇湘湘女.徐银秋

<h3>也谈勤俭节约</h3><h3> 文/徐银秋 2019.05.07 天气/雨</h3><h3> 古语云:“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勤俭节约,勤俭持家向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仅仅中国,就是西方文明也是以节俭为荣。我个人认为勤俭节约永不过时,不是因为我传统,我落后,我老古董跟不上时代。不是的,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所有的成果都是辛勤的汗水得来,不是天上掉下来也不是大风刮来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古语还说,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老祖宗说的都没错,大到国家小到家庭个人。勤俭向来是发展之道,挥霍浪费,金山银山,不节源开流永远坐吃山空。</h3><h3> 《魏书》有云:俭开福缘,奢起贫兆。左丘明说,俭,德之共也;奢,恶之大也。所以说节俭这一传统美德值得我们发扬光大。我们不说别的,就比如说工厂生产,怎么提高市场竞争力,其中产品的生产成本就是基本功,一丝一线,积少成多,都来自于成本,特别是当物料上涨时,市场单价上不去,我们除了开拓市场销售量以外,更注重生产成本的降低,物料的合理利用,才能赢得市场机会。这就是节约!怎么能说节约过时?</h3><h3> 我十分看不惯一些人,消费开支不量力而行,铺张浪费,每月月光族,好面子,打肿脸充胖子。什么大牌,什么DIY定制,可他没想到自己的老婆在菜市场如何砍价,自己的父母如何舍不得吃穿?他人前显贵,风光无限,是谁成为了他的后盾?于是,有女人叫嚣,如果我不把钱花在自己身上,那钱就会被别的女人花!多么可怕恐怖的思想,花花世界,也不再是上世纪爷爷辈的价值观,时代的发展有着自己的主流,可我不禁要问,如何开源?如何节流!其实,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感性消费!衣柜里放着常年不穿又不适合自己的服装,扔了舍不得,不扔,占地方。这就是可要可不要的东西浪费了我们的经济。</h3><h3> 诸葛孔明在《诫子书》中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他以一个唯心主义者的角度向我们阐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节俭。隋朝的王通也从唯物主义角度说,不勤不俭,无以为人之上。节俭是立家之本,宋代著名诗人林逋曾经说过,为政之要,日公与请;成家之道,日俭与勤。李嘉诚卖豆腐起家,他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跟他的节俭分不开。这是实话,很多大企业,都有物控部门。人也一样,功成名就之后,还能小葱拌豆腐过日子。,因为懂得了居安思危,来之不易。节俭不仅仅是关乎于个人,也关乎于国家,习近平同志当下就是倡导节俭,不铺张浪费。晚唐著名诗人李商隐作诗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节俭败由奢。秦穆公因为信奉节俭,以俭得之,以奢失之,才成为了春秋之霸。汉文帝因为勤俭,励精图治,才有了“文景之治”。隋炀帝大兴土木,不顾民间疾苦,才导致了国破家亡。在恒河河畔有一个古老的国度,莫卧儿王朝时期的一个帝王,他就是沙·贾汗。他为了给爱妃修筑举世无双的陵墓,耗尽国库,无数子民为此流血,虽然他的此举没有灭亡一个王朝,却也使得自己在监狱度过了余生。婆罗门有一句谚语“节俭是一切忠诚的卫兵!”为此,这位沙·贾汗们是不是应该反思?</h3><h3> 铺张浪费之风在时代流行,一个生日宴会,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h3><h3>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红白喜事,家家攀比成风,劳民伤财,彩礼居高不下,单身狗比比皆是,结婚急坏了爹娘,死人下葬烧的是人民币。这样的意义何在?因此,衍生出了贪污受贿,他们似乎早已忘记了毛主席曾经说过,贪污浪费是最大的犯罪!我们生活在太平盛世,国泰民安的年代,没有过小米加步枪的野菜日子,哪里知道苦日子?但当自己冲在前线赚钱时,你才会懂得男人女人在赚钱上都是一样,来之不易,当你知道赚钱辛苦的时候,你才不会觉得用父母和男人的钱财理所当然。</h3><h3> 在这个不愁吃穿的年代,人们似乎早已忘记了勤俭持家。朱元璋这个马背上建国的开国皇帝曾经说过,金玉非宝,节俭为宝。我想他的这句金玉良言不过时,也跟他的人生经历有关,他出身穷苦,所以当了皇帝,大幅度反腐。大刀阔斧的改革。不仅仅是中国,外国也是,美国约翰,洛克菲勒拥有亿万家财,却很节俭。每次商务出差,他住的是简易房,有人问他:你儿子每次住那么好的房间,你为什么住这么便宜的房间?他说:因为她有一个有钱的父亲,我可没有。这大概就是真正富有的人了吧!</h3><h3> 所以从各方面来说,节俭就是对劳动成果和物质的爱惜。节俭生活,勤俭持家,有利于一个家庭的发展。没有人保证自己永远富有,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居安思危,我们应该常在有时思无时,谁能保证人生一帆风顺,没有变故?没有忧患意识,花钱谁也会花,花钱的痛快谁都想,但不能没有计划,万一发生了变化,叫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风云变幻,手足无措,此时,与其求人,不如自己有,人家千万,就算是借给你,有时候也来不及,不如你自己口袋有备无患,未雨绸缪。我们用信用卡,借贷都应该考虑自己日后的经济能力。过度消费,只能把自己陷入绝境。积谷防饥有备无患,居安思危化险为夷。忧患意识,永远是给自己留一条后路。那些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的心态是不是过日子的角色。看似潇洒,却经不起风浪。</h3><h3> 勤俭节约,对于一个家庭,一个企业,一个国家,一个团队来说都是如此。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不要过父母一代的清贫,对孩子不要吝啬,但是我们要懂得适当的吃苦耐劳,勤俭节约。身在福中不知福,过着衣食无忧生活就忘记了受苦的磨难,死到临头才幡然悔悟“我是农民的儿子!”</h3><h3> 有人说铺张浪费会有因果报应,这固然是迷信,却也有其道理。好逸恶劳,好吃懒做,终究是扶不起的阿斗,这段时间,我招聘面试,就遇到很多这种心态的人,既不想吃苦,工作轻松,又想高收入!眼高手低,不知自己半斤八两。</h3><h3> 我始终相信,用自己的双手才能创造出自己的想要,天下没有免费的宴席,吃得苦中苦,做的人上人。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可成名之前你得付出,板凳要坐十年冷。没有一劳永逸的人生。宁吃少来苦,不受老来贫。我们要经济独立,我们要未雨绸缪,金钱在男人女人面前永远公平的,赚钱都一样来之不易,不分男女,该花的花,该用的用,不该花的不铺张浪费。时代不同,如果不是体力劳动,赚钱怎分男女?男女之别无非是体力上的差距。</h3><h3> 我是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农民的辛苦和父辈的生活,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里,我忘不了儿时农忙季节,忘不了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当我长大以后,窝才真正明白了什么是来之不易,什么是勤俭持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