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味道:蘑菇的诱惑

潇湘湘女.徐银秋

<h3>文/徐银秋 2019.05.19 天气/清</h3><h3> 每年阳历四月份,山中的野蘑菇又悄悄地探出了头。很可爱,也很诱惑,每逢下雨过后,有的一夜之间冒出了小纽扣一般大小,有的躲在松树的枯叶子下面,不让人发现,长得像个雨伞一般。</h3><h3> 这些蘑菇都是应季的山中美味,是大自然赐予人间的美食。也是给那些勤劳的人们厚重的礼物。每一年四月他们在雨季如约而至。引得山区的人们钻进了大山里。她们成群结队,三五个人一起进山,拿着镰刀,提着篮子攀爬在屋后的大山里。用镰刀开路,拨开大山里郁郁葱葱的荆棘,寻找着大雨过后刚长出来的野蘑菇。</h3><h3> 这个季节,山中长出来的野蘑菇,叫做松树菌。有些地方有着不同的叫法,至于这种蘑菇若干个不同的别名,我就不清楚了。只是记得,很多年前,我不但爱吃这种生长在故乡老家大山深处的蘑菇,还亲自提着篮子,穿过荆棘丛生的山坡,拨开树枝,寻找着蘑菇。这种蘑菇的颜色很鲜艳,金黄色的外衣,轻轻一捻就裂开的雨伞儿,总让人取它时小心翼翼,生怕弄坏它美丽的妆容。它的色泽诱人,但是更诱人的还是她鲜美的味道。往往还在山上取它时,就似乎想到它跟肉炒着的美味了,有点儿迫不及待的感觉。</h3><h3> 喜欢吃,更喜欢去山里取。我家屋后就是绵延不绝的青山,大山里没有海味却有山珍野味。这是大城市里的人们一辈子也不曾品尝过的大自然馈赠的美食。四月正是雨季的时候,一场大雨过后,雨过天晴,屋后的大山里,野蘑菇如雨后春笋。一夜之间冒出了头,她们长得也快,谢的也快。这时候,就要趁着雨后的新鲜劲儿去丛林深处,寻找它们。刚刚大雨过后,屋后的大山里山路崎岖不平,攀爬在大山里很滑很滑。我们同行的队伍互相打着招呼一头钻进去丛林,不顾路滑。此时,还有什么比山中的蘑菇更有诱惑力。蘑菇不是单生,往往一处好几个。你顺着发现的那一个,然后周围刨开树叶,就能看到三个五个一大片的生长。此时,心中不免一阵惊喜。欣喜若狂的看到眼前这么多蘑菇,如获至宝一般。于是,拿起镰刀,一个一个地往篮子里堆放。同行的人大都不会离得太远,为了安全,互相打着招呼。一来怕山中迷路,二来大山里有黄蜂和蛇。它们经常神不知鬼不觉的出没在山林里,一不小心就会伤害自己。自然这是人与动物共存的家园,而大山里自然也是野生动物的栖息之地,人类这个外来物种,它们出于本能的自我保护,也是正常。无怪乎,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所以进入山中小心为上。</h3><h3> 屋后的大山,山连着山,山前面是村子,山后面也是村庄。往往爬着爬着就不知不觉越过了本村,登到山顶,放眼望去,山如眉黛,峰峦叠嶂,群山环绕。人置于这大山深处,顿时觉得天地苍穹,人如沧海一粟。四周的青山古树自己完全淹没在森林之中。头顶白云幽浮,山里的风吹来,一时兴起,哼起了民谣。远处,扶夷江蜿蜒如玉龙飘带,我竟然忘记了我是采蘑菇的小姑娘。头顶盘旋的飞鹰时而冲入云霄,时而消失在大山里,忽而又飞翔在头顶。</h3><h3> 怎的?不是采蘑菇吗?怎么这般诗情画意?我生在大山里,眼里的一切都是大山深处丛林之音。就如这大山里的蘑菇,虽不是大雅之堂的奇珍异宝,却是大山里的小家碧玉。多少人厌倦的餐桌上的大家闺秀,却寻找不到如花似玉,清水芙蓉的民间女子,可遇不可求,山中惊艳,只属于大山里的人们,若是你刚好碰上好客的主人,兴许是你的福分。</h3><h3> 取蘑菇必须趁着季节,她不是大棚里精心侍候的人工培育,松树菌野生野长,应季而生,出季而去。它的贡献永远只属于大山里勤劳的人们。</h3><h3> 还记得很多年前,一些闲不住的花甲老人也涌上山头,不辞辛劳,将取回来的蘑菇拿到城区贩卖,换几个油盐钱。这些老人啊!一辈子都没闲住,一旦到了这个季节,他们就钻进了大山。如今这些老人早已不再上山,只能眼巴巴的看着曾经奋斗过得山里,望洋兴叹,廉颇老矣。垂垂苍老的白发,告别了曾经属于他们的时代。</h3><h3> 是的,如今能够上山取蘑菇的人早已不多,母亲偶尔取点蘑菇也只为解馋。而我远在大城市里,已是多年未曾尝过。但我忘不了它的味道,更忘不了儿时去大山里取蘑菇的味道。儿时好玩,取蘑菇纯属玩乐。现在长大了,想吃吃不着。不吃也罢,只是更加怀念起儿时无忧无虑的日子,尽管在大山里,那个未曾见过世面的土包子姑娘。</h3><h3> 蘑菇的吃法很多,常见吃法就是蘑菇炒腊肉。这种农村里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土做法,也只有农村人能够吃到的山中美食。蘑菇,腊肉,鲜辣椒,葱一起清炒,简单而又不失传统。父亲的厨艺是很好的,母亲往往取回来之后,父亲就负责烧菜上桌。一顿美味我们孩子们毫不客气,狼吞虎咽。</h3><h3> 去年母亲曾经问起过我,想不想吃蘑菇?我如实相告。无奈相隔太远,未能如愿。</h3><h3> 唉!经年之久, 我还是未能忘却松树菌的美味,若是今后有一天与蘑菇不期而遇,也算是了却一桩心愿。</h3><h3> 其实,我跟大山有情,只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恐是与大山相去甚远。父母在,有一天或许我还能尝到这种美味,若是她们老了,我也不太可能再去大山里寻找它们!多年脱离农村生活,有心无力,扎根于城市,回头太难!一段时间,一段芳华,光阴的流逝,多少故事淹没在大山深处,多少经历埋没在生命的河流!我们惊艳相遇,惊奇馈赠,当人生不期而遇,又稍纵即逝,我们何曾感叹于什么?又留住了什么?对一段时光的惋惜留恋,一往情深,又如何?当儿时取蘑菇吃蘑菇,未能有此感觉,而今当生命之路越行越远,蓦然回首,才感觉此情可待成追忆,当时只道是寻常!</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