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的时间都去哪了

大嫚

<h3>匆匆岁月,悠悠流年,2018新春时的憧憬与期待依稀还在昨日,可2019中国年却已悄然而至!</h3><h3><br></h3><h3>那么,这一年,我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呢?站在时间的门槛上回望,蓦然发现,在我这个已闲赋在家的全职主妇的生命纪年中,2018竟也不是普通的一页!</h3><h3><br></h3><h3>细数这一年的过往,开心也好,痛苦也罢,不管是好日子里的美好与欢笑,还是坏日子里的艰辛与酸涩,所经历过的往事都已成为了记忆宝库中的珍珠玛瑙,现在拎出来把玩一番,便免不了有一份感慨荡漾在心头:原来我的平凡的生活中也有着不平凡的感动!</h3> <h3>这一年的年初,因与美篇的一次不期而遇的邂逅,我欣然走进了这个五彩纷呈的“花花世界”,从此,用文字在这块“诗意的栖息地”上耕耘,便成了我生活中乐此不疲的事儿。每每有感而发时,或叙事,或抒情,或状物,那种文思如泉涌,笔底如生风的美妙感受,让我如畅饮甘露般酣然!</h3><h3><br></h3><h3>这一年与美篇一起走过,是美篇唤醒了我那曾经怀揣多年 、本以为已碾入了尘埃的文学梦!每天行走在美篇的字里行间,用平实朴素的笔触呈现着生命的美好与感动,让我的精神欲望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原本平淡如水的日子因着美篇而变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而饱蘸心血写就的36篇文章,也终获认可,均被平台推荐为"精华"之作。</h3><h3><br></h3><h3>"有一种陪伴虽不见身影,却很真诚; 有一种守候虽悄然无声,却很深情"!这话恰如其分地体现了我们美友之间的真挚情感。都说虚拟的世界没有真情,可在这一年里,美友们所给予我的支持与鼓励,却常常让我心生暖意,并鞭策着我做更好的自己!我们虽然未曾谋面,但在对彼此文章的品评交流中,却透露着无比的诚恳与坦荡,让我禁不住感叹: 最美的相逢在心灵!而美友间的暖心问候,更是让我们见字如面,那份穿屏而来的感动,时时温润着我的心田,让我切实感受到了那份薄凉世界里的暖。</h3> <h3>这一年的4月1日,我没有像往年一样忙着跟朋友开愚人节的玩笑,而是躺在了冰冷的手术台上,接受了一次让我痛苦不堪、甚至觉得已生无可恋的喉部手术。</h3><h3><br></h3><h3>伤口处锥心的痛,至今想起来还让我不寒而栗。可正是病痛让我切身地体会到了"健康无价"这话并非老生常谈: 人们往往在身体不适的时候,才怀念起身体无恙时的美好; 在失去健康时,才体会到健康才是真正的王道。可只有健康地活着,你才能陪伴孩子长大,赡养父母老去,守望岁月的点滴幸福,这,才是人生最大的赢家!</h3><h3><br></h3><h3>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人们总有满足不了的欲望,本来已拥有很多,却还想要得更多,金钱、功名、地位……成了芸芸众生竞相追逐的目标。我对此本也觉得无可厚非,可这次生病的经历,让我的一颗浮躁惶惑的心沉潜了下来,对人生有了另一番体悟: "广厦千间夜眠不过六尺,粮田万顷日食不过三餐 "!人其实真的不需要太多,只要健康地活着,真诚地爱着,用心地守着,也不失为一种富有!欲望少了,幸福便多了,春来看花开,秋到扫落叶,冬天看红梅,夏天扑萤火,用淡淡的心过淡淡的日子,且行且珍惜,且活且开心,足矣!</h3> <h3>这一年的6月份,我怀揣着来自斯坦福大学的邀请函,踏上了去美国的旅途,参加孩子在这所世界知名学府的硕士毕业典礼。</h3><h3><br></h3><h3>虽然早就知晓美国是一个科技与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可鉴于中美关系一直处于"美中不足"的状态,加之有校园枪击案、种族歧视、恐怖袭击等负面案件的发生,所以对这个国度一直是抱有复杂情感的。但二十几天的美国之旅,我不仅领略了湖光山色的美不胜收,更对这片土地上的风土人情有了直观的感受,让我对这个国家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h3><h3><br></h3><h3>美国让人比较推崇的是它的移民政策、环保意识、宗教信仰及教育制度。尤其是它的移民政策,网罗了全球各个领域的尖端人才,可以说美国的发展成就是全世界人类智慧的结晶!而美国人的热诚友善与优良品质,诸如乐于助人、不追求奢华、热衷于社会福利活动和慈善事业等等,更是让人"刮目相看"!这些天的所见所闻,让我清醒地认识到: 虽然中美之间在众多领域存在分歧,地域文化与价值观念也存在着巨大差异,但两国人民对真善美的认知、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愿望是一致的。真心希望我们对彼此有更多的了解,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往来与合作,实现中美共赢的理想局面。</h3> <h3>这一年的11月份,我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游走在彩云之南的山山水水间。滇池畔看中华龙舟比赛,与海鸥尽情嬉戏; 苍山的雪,洱海的月,让我仿若羽化升仙般沉浸在"苍山洱海之语"的梦幻中; 踏在丽江古城斑驳的青石板上,历史的厚重感和沧桑感,与鳞次栉比的商铺的现代感,交相冲击着我的视觉,让人有十足的穿越感; "高原明珠"泸沽湖的水湛蓝纯净,一碧如洗,美得让人窒息,且只能感悟,不能言传,强行荡涤着你的心灵……</h3><h3><br></h3><h3>这次出行,让我更深刻地领悟到了旅行的意义。总有人爱拿旅行与"读书"相提并论,比如说"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与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又比如说"读书是在字里行间旅行,去往精神世界; 旅行是从山川湖泊读书,探索天地苍穹"。由此可见,旅行也是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不仅可以让我们领略自然风光之钟灵毓秀,更能精彩我们的生活,从悠悠天地间汲取营养,丰盈我们的精神世界。</h3><h3><br></h3><h3>多走走,多看看,欣赏不一样的风景,体会不一样的风情。云南之旅虽已结束,但那些充满诗情画意的景致还定格在脑海中,让我常常禁不住赞叹祖国山河的壮丽,唤发起对所生活的这片热土的无比眷恋与热爱之情!而另一个意想不到的收获,则是看到了国民素养的大幅度提升: 景区内游人如织,但秩序井然; 导游对无购物人员的态度不再如凶神恶煞般; 自助餐厅内杯盘狼藉的现象大有改观,人们将光盘行动落到了实处……这次出行让我第一次对"文明是最好的风景"这句话有了切身的体会,可谓是怡悦性情的开心之旅。</h3> <h3>龙应台在《目送》中这样说:"时间是一只藏在黑暗中的温柔的手,在你一出神一恍惚间,物走星移"!是啊,时光若水,岁月无痕,不管是达官显贵还是一介草民,任谁都留不住岁月的无情。</h3><h3><br></h3><h3>蓦然回首,已是半生,我们的岁月竟如此不经时间的吞噬,一个回眸便是悠悠数年。曾经以为"老去"是很遥远的事情,可一个转身就发现,"年轻"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元晓大师说: "纵使尽一切努力也无法阻止一朵花的凋谢,那就好好欣赏它的凋谢吧"!人生亦是如此,既然我们对时光的逝去无法挽留,我们所做的选择就只有"如何认真地老去"!日子越过越薄,我们的心境也要随之改变: 保持内心的淡定,从容地面对人生的凄风苦雨; 懂得乐天知命,对不该有的不再做非分之想; 追求素简闲淡的生活,只有"淡"才是人生真味; 坚持所热爱的,热爱所坚持的,丰盈自己的内心世界……总之,遵从自己的内心,活出自我,不辜负时间对我们的期待,岁月不饶人,我们也不要饶过岁月。</h3><h3><br></h3><h3>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要在继续变老的同时变得更好!既然没有办法回到过去,那就活在当下,珍惜眼前,且行且歌,且看且吟,让平凡的人生也能焕发出别样的光彩,不管前面有没有诗和远方,都要把日子过成自己想要的模样!</h3><h3><br></h3><h3> 写于2019年2月11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