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原陆军第14集团军40师首战老山指挥作战刘昌友将军

爱雨

<p class="ql-block"><b>  沉痛祭奠哀思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十四集团军40师师长、首战老山指挥长刘昌友老将军老首长,因病于2019年1月31日22时零58分在原昆明军区43医院病逝...</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刘昌友将军任40师作训科长10年,张又侠为作训科参谋。84年老山作战,老将军任40师师长,张为119团团长。老将军生病住院期间,北京张办高度关注,曾指派301四名专家会诊,因老将军肺癌晚期,治疗无效于2019年1月31日22时58分昆明驻军920医院与世长辞,享年八十二岁。愿老将军一路走好”!🙏🙏🙏🙏(转发此段话为:老师长曾经的部下40师120团老兵留言)刘师长曾任过120团团长。</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刘昌友,云南永胜人。历任第14集团军40师师长、14集团军副军长、云南省军区副司令员、云南边境排雷总指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我从心底热爱大山——《刘昌友将军传》编写完成</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2018-11-03 23:49</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刘昌友,云南永胜人。历任第14集团军40师师长、14集团军副军长、云南省军区副司令员、云南边境排雷总指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近日,我们收到原保山军分区司令员李英玉撰写的《刘昌友将军传》样书。这不仅是一本个人传记,更是一段军史的回忆。特别是作为三十多年前收复老山作战的重要指挥者之一,刘将军的记叙是一代军人共同的经历。现将本书的序言、目录和后记分享给朋友们。</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2014年11月,文山州委、州人民政府、文山军分区举行了《老山英雄老山行——暨老山精神研讨会》活动。刘昌友将军(前排右五)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战斗英雄、烈士家属代表和特邀嘉宾、专家学者重返老山战场遗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序 言</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我是一名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农民的儿子,从军41年,7次参加作战,由一个战士成长为共和国的一名将军。</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如今,我已年过八旬,回首往事,犹历历在目,顾盼今昔,深慨逝者如斯夫!</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纵然岁月更替、光阴流逝,每每仰望大山,仍然是思绪万千,脑海里经常浮现出年少“放羊娃”的我、为了求学穿行在山间小道的我、为了吃饱饭和父辈一起在大山间开荒种地的我,也就是说大山给予了我力量和勇气,大山养育了我。我从心底热爱大山。</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纵然世事变迁、物是人非,我仍然经常怀念部队、怀念战友,时常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情注老山,又仿佛回到炮火纷飞的自卫还击作战年代,耳边千军万马的厮杀声也时常在梦中出现;想念和我一起出生入死执行侦察任务的战友们,怀念和我一起收复老山、坚守老山的兄弟们,思念和我一起在中越边境扫雷的同志们和乡亲们,不知他们现在可安否?更加怀念为了祖国安宁、人民幸福而长眠于边疆的烈士们。青山作证,松柏知声,我怀念大山里的生命,眷恋大山里的深情。尤其是在今天,享受着和平宁静的我们,没有权力忘却为赢得和平、为国家改革开放而浴血奋战,以及那些献出青春和宝贵生命的英烈忠魂!</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尽管年过八旬、戎装不再,虽然已远离大山、在城市生活,但我仍心系大山、情注大山。每一个清晨与黄昏,我在小区的路上走过,看着孩子们一路欢笑着跑过我的身旁,我都会驻足,静静地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感受他们带给我生命的喜悦。我是从那个艰难困苦的时代走过来的,作为一名老兵,真心希望世界永远和平;真心希望广大人民群众都能过上祥和安康稳定幸福的生活;真心希望孩子们永远在阳光下有无拘无束地笑闹。我虽然老了,过去也看到听到一些“管打仗的不谋打仗”“管灵魂的出卖灵魂”的人和事,为此揪心过、担心过、痛心过,但是我始终坚信总有一天会好的,现在的许多问题得到了很好的纠治,非常欣慰。我坚信在习近平主席英明、正确的统率下,遵循“强军梦、强国梦”的目标,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在世界舞台上一定能够不断焕发勃勃生机,彰显我大国威武和军力。</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我的一生,经历了不少事情,有些是一般的,有些是很有特点的,所谓的“有特点”,也就是机缘巧合干了两件事情:一是在上级领导下,担任主攻师师长,指挥了收复老山和坚守老山的作战;二是担任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一次大面积扫雷指挥长,和全体扫雷官兵共同创造了世界扫雷史上的奇迹。很多老同志、老战友建议我写本回忆录,但我始终认为每个人的一生,都有值得回忆的经历,都有特殊的故事,都可以写出回忆录:有的是一帆风顺,有的是经历坎坷,有的是有根基有靠山,有的是万丈高楼平地起完全靠自己靠本事,有的是会钻营、吹牛拍马、送钱送物、买官卖官。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我的一生,既无靠山,也无金钱,又学不会吹牛拍马、受贿行贿,只会努力学习、努力工作,领导认为我行就用,认为不行就拉倒,顺其自然、安乐一生是我的信条,写不写回忆录都无所谓。</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在我年满80周岁之际,我的女婿李英玉本着对我的敬重、对老部队的感情、对老山作战的纪念、对牺牲烈士的缅怀、对传承老山精神的责任和对建设一流军队的使命感,为我写了《刘昌友将军传》,以怀念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和我的老战友们。我多次看过并修改过书稿。可以说,这本书追忆了我一生的理想与追求,我的喜悦与痛楚,我的爱与恨;是我人生八十多年的情愫真实浓缩,是我真实情感的流露。尤其是我亲自经历指挥和见证的老山作战、中越边境首次大扫雷等重大事件,尽管过了许多年,当时的情形仍历历在目。我有责任和义务进行回顾和记述。重温这一过程,我想对关心这段历史的人们有很重要的启迪。</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向老山作战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致敬!</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向参加过老山作战的将士们致敬!</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向参加过历次作战和中越边境扫雷的将士们致敬!</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刘昌友</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2018年10月1日于昆明</b></p><p class="ql-block"><b></b><b></b></p> <p class="ql-block"><b>老首长84年老山前沿亲临阵地...</b></p> <p class="ql-block"><b> 后 记</b></p><p class="ql-block"><b>撰写一部我岳父刘昌友将军的传记,不仅是我多年的心愿,也是我们全家、我岳父的战友和部下多年的诚挚愿望。</b></p><p class="ql-block"><b>我岳父从军41年,从一个不懂事的山区农民,成长为一名军队高级将领,他的一生颇具传奇色彩。他的人生际遇颇多坎坷,他的军旅生涯跌宕起伏,他的军事事业功绩卓越。他任师作训科长期间,前后调入参谋11人,有7人被上级赋予重任(3人任大军区职、2人任正军职、1人任副军职),可谓是将星闪烁。一个作训科,同一时期能出这么多将军,在全军历史上也是少有的。</b></p><p class="ql-block"><b>我岳父7次参加作战。其中任师长时率领全师首攻老山,是他军旅生涯中指挥部队最多、作战规模最大、作战时间最长、作战样式转换最快、作战效果最好的一次作战,也是最艰苦的一次作战,在全中国、全世界都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他到云南省军区工作后,首次组织中越边境大面积扫雷,创造了扫雷速度最快、经费消耗最低、效果最好、伤残最少、无一亡人的奇迹,这是世所罕见的扫雷军史奇迹。纵观我岳父走过的人生道路,可以看到他是经得住严酷实战考验的人,是精于掌握现代战争规律的人。他无比忠诚勇敢和娴熟地驾驭战争二者完美的结合,造就了他传奇的人生。</b></p><p class="ql-block"><b>我一入伍就在岳父身边工作,他非凡的气质、过人的胆识、独立的人格、秉直的性格、硬朗的作风、严格的自律、抗挫的毅力深深地影响着我,作为部属又是女婿的我,一直对他充满敬意,以至于有人说我身上有他的影子。作为他的女婿,我有责任把岳父的传奇人生实事求是地介绍给大家,虽然我知道这本书不一定能公开出版发行,但留给家人、亲朋挚友当故事看看也好。</b></p><p class="ql-block"><b>撰写这一本书,我虽然有良好的愿望,但实施起来异常辛苦。尽管我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有一些赋闲时间,但由于题材重大,资料有限,动手能力减弱,尽管我做了很多的努力,有时突然萌发灵感,半夜起来通宵达旦地爬格子,尽管自己很努力,但仍感到力不从心。</b></p><p class="ql-block"><b>撰写这本传记,我参考了军旅作家丁光洪《国门之魂》《中越边境大扫雷》《英勇善战 威震老山》丛书,参阅了《40师老山作战资料汇编》、秦翔友《老山作战纪实》、杨健《南疆战事》等书。内容主要是与岳父以闲谈的方式向他提问,每次他都简明扼要地做了答复,我就这样一点一滴地积累材料,按照我岳父提出的本着“忠实历史、全面系统、突出重点、纪实写法、写出特色、简明扼要”的原则,开始了艰辛的创作。这本书是在多次谈话采访中原原本本记录成书,可以说无论在完整性方面、深刻性方面,特别是在本人认可性、准确性和权威性方面,是别的资料和书籍不可比拟的。</b></p><p class="ql-block"><b>《刘昌友将军传》,这部书完稿之时,正值我岳父八十大寿,这既了却了我多年的一个心愿,又是我送给岳父八十寿诞的一份贺礼。</b></p><p class="ql-block"><b>祝愿我们的祖国伟大复兴!祝愿我们的军队世界一流!祝愿我们的父母健康长寿!祝愿我们的子女前程似锦、快乐一生!祝愿我们的家庭和谐美满幸福!</b></p><p class="ql-block"><b>李英玉</b></p><p class="ql-block"><b>2018年8月1日</b></p> <p class="ql-block"><b>并肩作战的老战友~原40师政委陈培忠与师长刘昌友</b></p> <p class="ql-block"><b>沉痛悼念首战老山的指挥员刘昌友将军...</b></p> <p class="ql-block"><b>1984.5月 刘昌友师长冒着危险 登上刚收复的老山...</b></p> <p><b>老将军和当年的部下张又侠合影...</b></p> <p><b>记得82年开训动员大会上,刘昌友老团长留给我,记忆深刻的一句话,”你们要苦练巧练,平时多流汉,战时才少流血”!十四军骑线拔点的战斗任务,中央军委一声令下,我们随时就会上,老团长洪亮有力的声音!至今在我脑海里,永远挥之不去!(40师一参战老兵留言)</b></p> <p><b>愿我们的团长、师长、(老山首战师长)副军长刘昌友将军一路走好!🙏🙏🙏</b></p> <p class="ql-block"><b>老将军戎马一生 战火洗礼...他累了 想歇歇了 天堂门口您的战友接您🙏🙏🙏老将军一路走好🙏🙏</b></p> <p class="ql-block"><b>  我是一名烈士的妹妹,我哥哥当年也是老首长手下的一名士兵 ,牺牲时,还不满十八岁,为了祖国的安宁,永远守卫南疆那片血染的红土...</b></p><p class="ql-block"><b>我虽然没有当过兵,但我能深深体会到当年那些卫国而战 将士们心中的信念,即便不能回家、即便献出生命、...不辱使命,死也要夺回属于自己国家的尊严、捍卫领土...</b></p><p class="ql-block"><b> 永远铭记那些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且再也没有回来的共和国英烈们...</b></p> <p class="ql-block"><b>  硝烟散尽 祖国安宁 请记得今天的和平是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几十年过去了 别忘了那些为国牺牲的烈士和幸存的老兵们 不管社会如何变迁 不管经济如何发展 英雄 永远是一个国家 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财富...</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老将军一路走好🙏🙏🙏是战争的伤痛后遗症 让你走得这样急,只有三天就过春节了 愿您老在天堂和战友们过一个祥和温馨的新春佳节 天堂没有战争 没有病痛... </b></p><p class="ql-block"><b> 2019.2.1. 爱雨.祭奠🙏🙏🙏.愿老人一路向西走好...</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