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文化与上海城市方言系列沙龙第四场”

铮铮

<h3>今天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五楼影视厅举办了“海派文化与上海城市方言”系列沙龙第四场活动。本次活动主办方为上悔城市规划展示馆,协办方为新闻晨报周刊,活动得到触电新闻直接媒体的支持。也吸引了四面八方赶来的沪语朗诵爱好者。</h3><h3> </h3> <h3>主办方请来了一批沪上沪语播音员来现场用沪语朗诵诗文,主持人请闵行区沪语播音员陈金娣(晨音)发言</h3> <h3>闵行区四位沪语播音员同台用沪语朗诵串诗文(春、夏、秋、冬)</h3> <h3>播音员徐银妹用沪语朗读(小故事大道理,人生个秘诀)</h3> <h3>播音员朱友好用沪语朗诵(后排吃瓜群众,侬开心伐)</h3> <h3>播音员用沪语朗读(叫开万里堂)</h3> <h3>闵行文艺负责人张志华先生演唱沪剧(开方)</h3> <h3>沪剧选段(开方)</h3> <h3>闵行区沪语播音员演唱沪剧(芦苇疗养院)</h3> <h3>闵行沪语播音员在朗读(拨自家一点掌声)</h3> <h3>观众代表向演员们献花表示感谢!</h3> <h3>主办方请来上海史学会理事、海派文化学者作家何成钢先生用沪语介绍上海地理知识,何成钢先生专注对上海史研究,讲解生动,听众们受益匪浅。</h3><h3> 其实上海人大多是移民而来的,现在许多上海人的上一代都来自江南几省,如苏州、宁波、苏北等地。说着各自家乡话。后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里有沪语广播,让来自各地的上海人有了共同的“上海话”。</h3> <h3>唐厂长、麦小姐二位将(倾城之恋)改编成沪语,并在现场用沪语表演。听者感觉亲切。</h3> <h3>(柯灵故居、张乐平故居)的馆长郭皓先生用沪语朗读了自己写的散文诗(我深爱着这里的一切)文字朴实,朗读深情感人。</h3> <h3>80后的年轻人刘良骥演唱沪话Rap(阿拉上海)演唱风格轻松活泼。</h3> <h3>沪语人士何东用沪语朗诵(白玉兰赞歌)</h3> <h3>何东女儿何予西随父一起登台用沪语表演唱。声音甜美动听。这父女俩自觉认真学沪语,并积极参于推广上海话的活动,像这样家庭目前并不多见,我希望能有更多这样家庭和学校都能重视此项工作,我知道学好沪语真要从娃娃抓起。</h3> <h3>活动最后一个环节,主持人请上属参加表演的各位人士上台论谈,对上海沪语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已见,发言热烈。能参加这次话动我受益匪浅。深感要做好和推广传承“上海话”一定要得到社会媒体、学校老师及家庭家长各方重视,从我们每位自己做起,化为自觉行动。上海话代表的是上海文化,上海城市要发展前进,不能失去上海文化。所以我想对我身边的朋友们说,为了上海的今天、明天和将来,让我们大声的学说“上海话”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