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咏去世三周年

悟为

<p class="ql-block">10月25日是著名主持人李咏去世三周年的日子,他的妻子哈文在社交平台晒出一张白玫瑰的照片悼念丈夫。</p> <p class="ql-block">哈文晒出了一张白玫瑰,只简单的表达了一个“念”字,寄托了自己思念丈夫的无限哀思。虽然只有一个字,但是却让人能感受到她的心酸与痛苦,仿佛包含了千言万语。</p> <p class="ql-block">李咏是一位非常著名的主持人,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他来自新疆,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进入央视从事编导工作,因为出众的才华走到幕前成为了主持人。他主持过《幸运52》、《非常6+1》等节目,陪伴了很多观众的成长,也带给了观众很多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李咏的女儿法图曼也在社交平台发文,直言自己前两天梦见了父亲,并且很想念父亲很爱父亲。哈文也转发了女儿的动态,表示要替爸爸抱抱她。母女俩的互动十分有爱,但是又让人颇有些心酸。</p><p class="ql-block">李咏的逝世对于观众来说也是一种莫大的损失,但还是希望哈文和法图麦能够好好生活,相信这也是天堂的李咏希望看到的。</p> <h3></h3><h3><b>2018年10月29日上午,哈文发文称丈夫李咏因病去世,她写道“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b></h3><h3><br></h3><h3><b>新浪娱乐独家获悉,李咏在当地时间10月25日去世,并于当地时间28号早上10点(北京时间28日晚上10点)在位于纽约的麦迪逊大道1076号的弗兰克林坎贝尔殡仪馆举行了葬礼。</b></h3><h3><b> 李咏,1968年5月3日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1998年开始出任综艺节目主持人,同年开始主持益智游戏节目《幸运52》。 2002年,主持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2003年开始主持《非常6+1》。</b><br></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 <h3><b>终于知道,她每天这些“早安”是什么意思了…… 突然明白了,李咏妻子哈文每天早上发“早安”的意义。 据AI财经社统计,自2017年4月14日,李咏去美国治疗癌症起,妻子哈文一共给他发了551个早安。</b> </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h3><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央视新闻</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再见了,李咏!</b><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怀念荧屏中帅气潇洒的你;</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怀念节目中欢声笑语的你;</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感谢你把欢乐和笑声留给了观众</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愿你一路走好</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div></h3> <h3><b>李咏(1968年5月3日至2018年10月25日),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内地节目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教师。 1987年考入中国传媒大学。1991年,进入中国中央电视台做编导。1996年任专题片编导,并担任纪录片《香港沧桑》的解说。1998年开始出任综艺节目主持人,同年开始主持益智游戏节目《幸运52》。2002年,主持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2003年,主持央视二套的平民选秀节目《非常6+1》。2004年,担任选秀节目《梦想中国》总设计师。2008年,开始主持名人访谈节目《咏乐汇》。2009年,出版自传《咏远有李》。2013年,其人事档案正式从中央电视台转入中国传媒大学。2016年,主持优酷网与土豆网联合推出的网络综艺节目《偶像就该酱婶》。 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李咏因癌症在美国去世。 中文名 李咏 别 名 咏哥 国 籍 中国 民 族 汉族 星 座 金牛座 血 型 A型 身 高 172cm 出生地 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 出生日期 1968年5月3日 逝世日期 2018年10月25日 职 业 主持人,教师 毕业院校 中国传媒大学 代表作品 幸运52、非常6+1、咏乐汇、咏远有李 主要成就 “优秀播音员主持人” 第10届“华鼎奖”中国最佳男主持 生 肖 猴 祖 籍 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 妻 子 哈文 女 儿 法图麦·李</b><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热恋时李咏的所有信,哈文都留着,满满当当的,搬了好几次家都没丢。</b><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u><b>李咏《吾妻哈文》</b></u></div><b> 我爹告诉过我,上大学,有几件事很关键,头一件就是交女朋友。 但是上大学以后好几个月,我都很自闭,不和同学来往。老觉得自己是偏远地区来的,和大城市的孩子们玩儿不到一块去。 每周末我都去中央美院学画画,很多女生对我感兴趣,我是她们餐后寝前的话题人物:这个男生很怪,不说话,走哪儿都背个画夹子,但我只对其中一个女生感兴趣,她就是哈文。 在阶梯教室上课,哈文恰好坐在我右侧,我们俩中间隔着楼梯。我用右眼瞄她,侧脸轮廓很美,就这么一眼,我对她“一见钟情”。 开学后不久,快到圣诞节了。我们班同学聚在一起包饺子,其实也是找机会热闹热闹。哈文是穆斯林,大家就和她的饮食习惯,专门从回民营买了羊肉馅。 我自己瘦,所以偏爱胖乎乎的女孩儿,哈文特别符合标准。吃完饺子,大家一块儿跳“黑灯舞”。我搂着哈文三步两步乱转,正值青春期,血脉贲张,心想此时不表白,何时表白? “哈文,你心目中的男朋友什么样?”我心怀叵测地问。 “至少一米八吧!” 一句话把我噎住了。上来就说身高,这不明显冲着我来吗?但人家话已经说到这儿了,绕也绕不开。我只好多问了一句:“最底线呢?” 她迟疑了一下,很认真地想了想,说:“怎么也得一米七五吧。” 这么说我就有自信了。我底气十足地告诉她:“上礼拜体检,我一米七五五!” 表白之后,哪想麻烦了,她不理我了。 过了些日子,看我没头苍蝇似的,她估计也不落忍,约我到了个地方,很委婉地说:“那事儿,我爸不同意。” “为啥不同意啊?”我猴急猴急的。 “我爸说,现在还年轻,以学习为重。”她很听父亲的话。 “咱俩除了一块儿吃饭就是一块儿学习,没干别的啊!俩人学不比一人学好吗?”我摆事实讲道理,挑战她爸的权威。谈恋爱就耽误学习?偏见。 见她有点儿答不上来,我乘胜追击:“你觉得我怎么样?” “挺好的。” “那不就完了吗?你觉得我好,我也觉得你好,还有比这更合适的吗?” 那时候她没我心眼儿活,我说两句她就无言以对了。 1988年的元旦对于我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那天晚上,我买了两张票,请哈文看演出。她还真来了。站在一片核桃林旁边,我说:“哈文,我是个很认真的人,你别老羁押着我。我爸说,让我上大学找个女朋友,我就看你挺好的,就愿意你当我女朋友。凭我这条件,你吃亏吗?要么你现在就宣判我死刑,我就再没这念想了,天涯何处无芳草,要么你就……” 本来我是打好腹稿的,说着说着就即兴发挥了,最后一弯腰,“呗儿”从地上拔起一朵野花,“你要是同意,就把这花接过去,不同意就别动。说吧,就这么点事儿,简单!” 闷了好一阵儿,她都没说话。最后,她一伸手,把花拿走了。 是谁说的“路边的野花不要采”?大错特错!野花是有生命的,更是有使命的。一朵野花,就这么改变了李咏的一生。 1989年春节,我这个丑女婿上门去啦。哈文提前透了口风给我,她爸是个大孝子,搞定她爸,首先要搞定奶奶,奶奶高兴,全家高兴。 坐火车到宁夏已是傍晚,第一件事就是拎着礼物去三伯家看奶奶。奶奶长,奶奶短,嘴儿是要多甜有多甜。奶奶喜欢得不行,拉着我的手不放。 和哈文家人一起聊天,我才知道她父亲不简单,是一位中共高干。二十多岁的时候,就被任命为本溪市税务局长,周恩来总理亲笔手书的委任状。1958年,他赴宁夏负责成立回族自治区的筹备工作。 听到这段历史,我对准岳父肃然起敬。别看我在家是老疙瘩,不怎么干活儿,到了这儿,可有眼力见儿了,特会献殷勤。准岳父起得早,每天早上6点,他起我也起,他做早饭,我打下手。   几年以后,我们大学毕业,哈文被分到天津电视台工作。我送她过去,受到宁夏回族自治区驻天津办主任的热情款待。席间,还说起一段往事。 我了解到,哈文父亲当时不同意她交我这个男朋友,还曾吩咐办事处主任:“赶紧给我女儿物色个男朋友,必须是穆斯林,研究生!” 我虽然保持穆斯林的生活习惯,户口本里民族一栏却是“汉”。看来在老人眼里,这是个大问题。 到了第二年,我已经将哈文一家老小“拿下”,顺利通关,父亲又去天津视察。天津办主任犯愁地汇报说:“您嘱咐的事儿,我一直想着呢。可我们这边儿回族的研究生不太多,还没碰上合适的。” “嗨!这都什么时候的事儿了?”父亲大手一挥,“甭找了,人都带家里去了,老太太带头同意!”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到中央电视台,唯一的一个播音员名额啊,本来是一件大喜事。谁承想,还没摸清楚央视大楼子里面什么样,我在顺义接受完10天保密培训,就直接被发派到西藏电视台播《西藏新闻》去了,一去就是一年。对于一个沉浸在热恋中,同时满怀抱负的年轻人,这是多么沉重的一个打击啊。 那年我23岁,一个人在西藏,开始读尼采。又开始每天一封信,倾诉思念,倾诉孤独。 终于等到快要回来的日子了。而此时,近乡情怯。积蓄已久的思念、爱恋、渴望竟然全部化作了不安和不自信:一年没见,这姑娘不会早被别人骗走了吧? 我订好了回程的机票,却特意地没有告诉她时间。飞机在首都机场落地,我便开始一路马不停蹄。先回台里报到。报完到,我赶紧去“四联”理发,又变回原来的小分头。然后回去洗澡、刮胡子,换上新衣服,新袜子,连脚趾甲都剪得干干净净。 穿戴一新,坐地铁到西单,在华威商场买了一枚蓝宝石戒指,花了我9个月的工资。又在一家花店买了99朵玫瑰,仔仔细细包好,庄严地捧在怀里。 接着,我赶到长途汽车站坐小巴直奔天津。为什么不坐火车?火车倒是便宜,太慢,我等不及啊。 车到天津,已是暮色四合。我捧着99朵玫瑰站在路边发傻。上次来是白天,有人接送,现在这黑灯瞎火的,哪儿是哪儿啊?没办法,只好又打了一辆出租车,把我送到了天津电视台。 逡巡片刻,我来到哈文的宿舍门前。沉住气听了听,屋里没有声音。我举起手,“当当当”,在门上轻轻敲了三下。没人理我。“当当当”,又敲三下。“谁呀?”哈文的声音,有点儿不耐烦。 我直到今天还依然记得,那一刻,我心中的忐忑。我怕啊,生怕她对着门外,喊出另一个男人的名字。不,别说名字,就算她兀自在屋里嗔怪地说上一句“真讨厌”,老子就能一脚把门踹开!我还是不吭声,屏着一口气。“当当当。”紧接着就听见咚咚咚咚一溜儿小跑。“吱扭”一声,门开了。 她还是短发,比过去胖了点儿,脸上起了几个青春痘。我皮肤黝黑,两腮凹陷,衬得一双小眼儿炯炯有神。一年里瘦了4斤,倒是不多,但全瘦脸上了。 “我回来了。”相视半晌,我说。流泪的不是我,而是她。她的泪水把我的心都化了。这99朵玫瑰,此时可真多余啊。想拥抱她,都腾不出手。 很快,我们便迫不及待地结婚了,结婚的意思就是我们再也不想分开。 西藏一年,我们的感情真被折磨苦了,心被揪得疼了。所以接下来,我们如胶似漆地腻了十年。 到了第10个年头上,哈文主动提醒我,两个人过日子有些无聊,家里有些太清净,我是老李家的独子,总该有个后代云云。好家伙,这么一说,我责任就大了。那赶紧的,我现在就盖工厂,搭生产线,咱造人开始! 然后就有了我们的女儿。 结婚17年,我对哈文是越来越怕。凡事她不允许而我做了,比如喝酒,就得央求所有的目击证人替我保密,替我保密,替我保密。我怕她。只要她一瞪眼,一生气,我顿时就像老鼠见了猫,把自己缩到最小,或者干脆消失。我怕她。一百次争吵,一百次是我认错。我怕她。男人向自己心爱的女人认错是一种美德。我还给自己的美德想了个寓意深远的说法:成熟的稻子总弯腰,我弯腰,因为我成熟。我怕她,是因为我爱她。 我问朋友:“你把自己的老婆比作什么花?”怎么说的都有。“玫瑰。”“红玫瑰。”“百合。”“麝香百合。” 我慢悠悠地说出我的答案:“我的老婆,我把她比作塑料花。”闻者皆惊。 “塑料花,很普通,但永不凋谢,摆哪儿是哪儿。”我解释道。 科学家深入分析人类荷尔蒙,得出一个令人失望的定律:所谓“爱情”,保鲜期不超过36个月。或许不少人都亲自验证了这一说法。 但是对我来讲,爱情是无限期的,就像塑料花的花期一样永恒。</b> </h3><h3><br></h3> <h3><b>在《超级演说家》第二期,李咏现场演说 《致我的情敌》,间接表达了对女儿的爱意。 李咏在现场公布了自己对未来女婿的几点要求:“健康、聪明、有爱”。对于这些标准,李咏显得异常严肃,“我话说得有点重,但是你必须认真听,我是以我女儿前世情人和你今生老丈人的身份说的。在你爱的世界里,你最爱的应该是你的爱人~我最爱的宝贝女儿。” 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女儿的到来的确给我带来了很大快乐,但是她早晚有一天都会给我带来一个情敌。我一直以我女儿前世情人的身份始终站在光明正大的地方,而那个小子呢,心安理得的躲在暗处,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谁。 我把世界上所有的好都给了我的女儿,想着法的宠、变着样的爱,终于把她培养成了全世界最聪明、最幸福、最快乐、最漂亮的女孩。 但是我的情敌那小子他在什么地方,他在干什么,或许他正抱着奶瓶,傻了吧叽的在嘬奶;再长大点他骑个童车,傻了吧叽的疯跑;再大一点就到了人嫌狗厌、人见人烦的年龄,再大就有可能在你们中间。 真的有一天,真的有一天他连黄道吉日都不选,直接到我家来,冲我嘿嘿一乐,“我要把你女儿带走了。”恬不知耻。 我的话可能有点重,小子,不过你得听。有了女儿之后,我对所有男孩都看不上,我开始观察,瞧瞧这个小子,长得跟豆芽菜一样,还招风耳,长大是马云,我看不上。 我再瞅瞅这个,黑不溜秋的,长得一脸憨像,长大是王宝强,我也看不上。这小伙子不错,眉清目秀挺大的个儿,光头~乐嘉。这个折磨呀,我发现找情敌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是今天此时此刻,我将以我女儿前世情人、你小子今世丈人的身份我要跟你唠叨唠叨,就当给你提几条要求吧,第一你得健康,即便将来你的肩膀不够宽厚,但一定要让我女儿靠得踏实。 第二你得聪明,你小子这聪明早晚有一天会告诉你,明天会比今天好。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你得有爱,在你爱的世界当中,永远摆在第一位的是你的爱人~我的女儿,这一点很重要,你一定要记清楚。 如果有一天,你有了足够的爱,有了足够的实力,欢迎你来到我的家,至于咱们爷俩儿决斗不决斗,那就再说了。最后,我想告诉你小子~我的情敌,我祝你茁壮成长吧,谢谢你。</b><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人间又少了一个有趣的人</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天堂多了一颗有趣的灵魂</b><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李咏曾演讲生命中的最后一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李咏生前曾在节目中演讲《生命中的最后一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会找一个安静的地方,</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静静地待着,</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不会有道歉,</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也不会有离别,</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更不会有抱怨,</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只会有感谢…</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所有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感谢你们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nbsp;</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您真是说到做到了</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没有一点点预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只带给所有热爱您的观众</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深深的痛和遗憾</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永别了</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李咏老师<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李咏最后一条微博停留在2017年11月23日</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 <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咏和520有着神奇的缘分。</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2017年的最后一天,哈文曾分享了一张李咏与家人合影:大李、小李和老李一起跨年。李咏身后的时钟指针竟然是5点20分。<br></h3> <h3><b>李咏的女儿法图麦的生日也是5月20日。李咏不像太太哈文那样经常送祝福。他为女儿发布的最后一篇生日祝福微博是2015年5月20日,李咏说:520,爱你的一天。图片上的配文如今读来更是令人心碎:如果我是你眼睛里的一滴眼泪,我会顺你脸庞轻流下,因为我爱你,如果你是我眼睛里的一滴眼泪,我会今生都不哭泣,因为我怕失去你。</b><br></h3> <h3><b>2009年,李咏出了一本自传《咏远有李》,书里特别提到了他想要在告别仪式上放的遗言: “ 欢迎大家光临我的告别仪式,劳累各位了,你们也都挺忙。今天来的都是我的亲朋好友,既然不是外人,我也没跟你们客气,走之前都说好了,今儿来送我,就别送花了,给我送话筒吧。我希望我身边摆满了话筒。人生几十年,一晃就过,我李咏这辈子就好说个话,所以临了临了,都走到这一程了,还在这儿说话。没吓着你们吧? ” </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b>从此,天堂会多一个亦庄亦谐的声音:我是主持人李咏,下期节目再见<br>。</b><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李咏生前最后一张照片,</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左眼隐藏着一滴泪水,竟无人察觉!</b><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b>他渴望留下来,病魔却依旧残忍的将他带走。从妻子哈文晒出李咏生前的最后一张照片,就可以看出他是多么想留下来。李咏的左眼角挂着一滴未能流下的泪水,他知道自己要离开,却面对生命的终结无能为力。</b><br></h3> <h3><b>网友看到这滴泪水纷纷表示:很多人看到了他照片中的帅气,却无人察觉他的不舍!希望大家能够珍爱生命,不要给爱的人留下痛苦,让自己遗憾!</b><br></h3><h3><b><br></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李咏去世的消息实在是太突然了,突然到很多的网友还没有反应过来,因为在网友得到这条噩耗之前,甚至是没有任何关于李咏生病的消息,前不久李咏还出现在观众的面前进行主持,所以人们不能够接受这个噩耗,然而遗憾的是这位主持界的人才还是离我们远去了,我们此刻的心情和李咏的家人一样的悲痛。<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哎<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天妒英才啊</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是哭着做完这期美篇的<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心真的很痛</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万般的无奈和不舍</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再次感谢李咏曾经带给我们所有的快乐</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一路走好</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李咏去世后哈文首发声:我和女儿会坚强</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31日晚,有网友晒出一张哈文在朋友圈发文的截图,上面写道,“谢谢大家,我和女儿会坚强,需要时间”,头像正是夫妻俩的合影。新浪娱乐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截图属实,这也是继29日宣布李咏因癌症去世的消息后,哈文首次发声。</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