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

夏砺

<h3>&nbsp;&nbsp;&nbsp;&nbsp;&nbsp;<font color="#333333">&nbsp; 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又是一个“把酒问青天”的日子。每到这天总是慨叹“年年今夜,月华如练,长是人千里”,撩人的月色撩拨着离愁别绪。好在天公作美今年中秋晴空万里只点缀着些许白云,是“赏月”的极佳天气。为了能同月亮近距离接触,我早早来到紫金山之巅头陀岭,可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不大的头陀岭早已是人头攒动,人们拿着长枪短炮热切地期盼那轮皎洁的明月从东边冉冉升起。</font><font color="rgb(1,1,1)"><font color="#ed2308"></font></font><font color="#ed2308"></font></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font color="#333333">月到中秋分外明,水中赏月与山上赏月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意境:水之“月”更增阴柔之美,而山之“月”则不失阳刚之气。我曾经驻足扬州二十四桥仰望皓月当空耳畔仿佛传来若有若无的箫声;我也曾荡舟桂林“水月洞”感受 “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 的奇特景观……而今在山上赏月,看着“山高月小”,吟诵着“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诗句,禁不住心旷神怡,似乎又别有一翻情趣。</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font><font color="#333333">月明星稀,淡远的银河转出一轮白玉盘,夜凉如水,而心亦凉如水,如水的月光照着远处的山和近处的树,像在牛乳中洗过一样,显得恬静而神秘。滚滚长江水无语东流,和着各种秋虫呢喃及山涛阵阵,天籁齐鸣宛如琴弦上泄出的大自然交响曲。我放飞思绪的信鸽,在浩渺的天空翱翔,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的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自己是个自由的人了:白天要说的话现在可以不说、白天要对的人现在可以忘却。我将自己隐遁在这如练的月华中,化作轻烟飞去,倘佯在这碧海青天之中。我且消受这无边的月色好了。</font><font color="rgb(1,1,1)"><font color="#ed2308"></font></font><font color="#ed2308"></font></h3>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1, 51, 51);">桂树在月光下暗香浮动,摇曳着婆娑的身姿,微风过去传来阵阵花香,馥郁如醇酿的白酒让人沉醉。一个个关于月亮的动人传说涌入脑海:嫦娥奔月、吴刚折桂、玉兔捣药……这些美好的传说伴随着我度过一个又一个中秋节,只是一年一年孤月依旧,他年赏月人,是否懂得今年赏月人之情乎?月有再圆的时候又有再亏的时候,只是月圆是画、月缺是诗,人生的际遇起起落落、人生的聚散分分合合就如这阴晴圆缺的月。日中则昃、月满则亏是自然之理; 盛极而衰、否极泰来乃天道轮回,坦然面对还不失一份从容又何必怨天尤人?恍然之间我已不知今夕何夕身在何处!</span></p> <h3>  <font color="#333333">夜色转阑,人群渐渐散去,明月也如娇羞的少女躲在云层里,我紧了紧衣袖不让秋风将心思偷听。诧讶间一群大雁从天空飞过,传来空灵、激荡与悠长的回声,那点点白云许是她们留下秋的痕迹?回到家里,妻儿已发出轻微的鼾声,我却久不能寐,提笔写了一首小诗:</font><br></h3> <h3><p align="center"></p><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中秋月婵娟,万姓仰头看。</span></div><font color="#33333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琼天悬冰镜,硕珠遗碧田。</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登高揽金波,苍茫云海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桂香闻依稀,笙歌动缠绵。</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手捧清光泻,举目魄自寒。</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径人初静,独步未成眠。</div></font><p></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