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日记(三)

<h3>母亲已经两天两夜没有进食了,即使我们把食物放到她嘴里,她也不往下咽了! 哥哥住在外州,是一名医生,一个月前来探望过母亲。当时母亲经常摔跤。因为一个护士要照顾七个病人,母亲得不到充分的照顾,哥哥决定给母亲办理“临终关怀”。“临终关怀”程式的开启,使得母亲可以得到更多照顾,而且可以随时根据需要使用吗啡,减少痛苦。但“临终关怀”同时也是意味着“放弃治疗”,即不能输液!如今母亲完全不能进食,我懵掉了,我只能眼睁睁看着母亲步入死亡!我后悔签了“临终关怀”的协议,我打电话去问哥哥有什么办法? 哥哥说:“妈妈现在这么痛苦,快些走对妈来说是种解脱。” “可就这样看着妈饿死我好难受!” 哥哥质问我:“你是要让妈舒服,还要让你自己舒服?” 我无语了! “就这样吧!妈以前那么要强,她肯定不想自己这样没尊严地活着!”哥哥放下了电话。 是啊!我真的要用输液来让可怜的妈妈多受几天罪吗?她的病是不可逆的、她不能吃喝、呼吸都困难、每个翻身都伴随着剧痛,这样的苦痛她要延续下去吗?我不能征求她的意见,因为她不会说话,也没有了正常人的思维,哥哥替她做了决定,而理智地看,哥哥是对的。<br></h3><h3><br></h3><h3>注释:临终关怀(英文:hospice care)并非是一种治愈疗法,而是一种专注于在患者在将要逝世前的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的时间内,减轻其疾病的症状、延缓疾病发展的医疗护理。事实上,“临终关怀”就是让病人舒服为主。一看病人有痛苦的表情就打吗啡,打了吗啡病人就感觉不到痛苦了。另外,关于不能进食,护士说:“病人到了不能吃东西的时候是她的身体在说‘时候到了’。病人这时是感觉不到饿的”,只是我们看着难受😣要是不签“临终关怀”的协议,医生用吗啡就很保守了,因为怕担责任,那样病人就更痛苦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