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份默契

红姐

<h3>水养植物</h3><h3>朋友家养了一堆绿萝。经过允许,摘取几个自己喜欢的绿萝头,将喝完牛奶的空瓶子,装满水,插入瓶口,见单调了些,就将路边捡到的紫叶点缀其中,造型还满意。放在书桌上,疲累了,抬头瞧瞧,看它静静的生长着,我则欢喜它优雅的与我相视,亦足以消除一天工作的烦忧。</h3> <h3>两份默契</h3><h3> 2018学年第一学期,8月31日,开学报到的日子,天很热,好在办公室和教室都有空调。学生们按时按照新的座位表就坐在教室等候班主任老师安排。其实早一天就在群里交待了这天早上的事务。 第一份默契 走进教室,我给各课代表发了份新的作业统计名单。抬起头,往前看,哦呦,就见黑板报已经修改好了。故事是这样的:老师28日上班第一天,我们班的宣传委员鲁礼靖就主动一个人来学校出黑板报,从早上10点,一直出到下午三点,中间我去看了两次,帮忙做了两下助手,问了一下午饭怎么办?黑板报的主题是迎接新学期,标题是学生自拟的“青春有限,学习无限”,左侧是一篇正文,右侧配了一篇“消防安全,火场逃生”,左下方配了一副书籍堆的报头。30日下午开班主任会,学生发展部杨主任布置了新学期第一期黑板报主题《法制教育》。还说校长领导们会在学生报到日31日早上11点半左右就来检查的。我倒是蛮气定神闲的。多亏我们早出好了,只要正文内容改改,我们的标题和学校的主题还是可以配起来的,没有白出啊!但是叫谁改动一下呢?于是到了晚上,我发微信给我们班的徐浩然同学,他的字和语文水平都不错,就他了!一大早,赶在老师进教室前,徐浩然同学已经给我们呈现了修改后的板报。从学生部对黑板报内容的要求上来看,这应该算是一份默契吧:我们班和学校的默契,学生和老师的默契,我和杨老师的默契。现在想想,我和杨老师,是不是因为我们是同龄属猴呢? 接下来,按照事先的分工:领书,发书,清理领完的杂物,核对书的数目;靠走廊窗、门、书柜的清洁;发第一份数学每日一练……。 第二份默契 我和金玲利老师也都属猴,我们相差两轮。她教语文,我教数学;我做班主任,她是我们班的语文老师。 11点50分,早上的工作刚刚忙碌完,回到办公室一会儿,金老师就拿了一叠报纸,边翻给我看边向我表扬暑假语文报纸阅读做得认真又从痕迹看用心在做的同学。我连连说嗯嗯嗯,找机会好好表扬表扬这些同学,正好教室布置栏里,可以展示这些同学的作业。 12点半,我坐在宿舍里想休息一会儿,想起早上的教室环境检查被表扬了,一阵子欢喜,再想想早上同学们的表现,就在我们班级微信群里发了三张教室照片,发了三段肺腑之言: 今天我们全班的精神面貌都很好[强]。开学工作有条不紊,全靠大家分工合作、互相理解和不遗余力地为班级。班干部起到很好的榜样力[拳头]。王老师也谢谢大家。 现在全班36人,非常整齐,以后还要齐心协力,让高二(3)班更优秀[嘿哈]。 语文金老师在认真批阅大家的暑假报纸阅读作业,表扬了一批做得认真用心的同学。到时会有名单公布,我们也会选出部分优秀作业做展示。 我是在我们班才建的新群里发的,金老师是不在这个群的!她不知道我吃好中午饭在哪里要干什么!我发送的时间是12点40分到12点50分!巧的是,在12点57分,在我们班的旧群里,我看到了金老师发了做得好的同学的作业照片。还附上一段鼓励的话:选取部分同学的作业展示一下[鼓掌]没办法一一展示。同学们作业认真,有订正,也有思考的痕迹,相信他们没有辜负这个宝贵的暑假。[嘿哈] 我赶紧跑到办公室,悄悄的跟金老师说了刚刚两人发微信的事情,两个人会意的笑了。是不是因为我们都属猴,真的心有灵犀啊!但是,一定是一份珍贵的默契。<br></h3><h3>仔细想想,两份默契,还是应该源自于彼此在交往过程中积累起来的自信和信任,源自于对一份责任信念的执着。<br></h3><h3>两份默契带来的“五所谓”思考: 对一定要做的事情一定要早做准备和安排,以应对新的要求——所谓以不变应万变。 因为有了充分的思考而准备,因为有了比较而被表扬,表扬即动力,动力变行动——所谓三思而后行。 感叹和感动于难得的工作中各种默契,因为默契带来的愉悦——所谓快乐工作。 科任老师和班主任老师的工作任务不同,在班主任老师所谓忙碌的早上,我们的科任老师也没有闲着,在第一时间,把两个班的暑假作业检查后及时反馈给家长和学生——所谓敬业。 分工合作,各司其职,有奉献,有奖赏——所谓高效率就是怀任而行。<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