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西藏,我哭了一一西藏行后记(一)

空谷幽兰

<h3>离西藏越来越遥远了,我的心情一直在下雨。</h3><h3><br></h3><h3>行程即将结束的那几天,我的行动越来越迟缓,总让车上的人等我。我的潜意识里,似乎在用这种方式延缓旅行结束的时间。</h3><h3><br></h3><h3>坐在车上,一直没说话,和前期那个伶牙利齿的我判若两人,不想说、不愿说,我沉浸在一种忧伤里出不来。</h3><h3><br></h3><h3>我只能使劲地看车窗外的风景,看一排排树、一座座山峰、一缕缕白云、一片片草地、一群群牛羊从我眼前掠过。</h3><h3><br></h3><h3>张导回过头来看我一眼,说了句:“邱老师今天有点忧郁啊。”一萍美眉回到:“她舍不得呗。”张导问:“舍不得什么?”一萍美眉说:“舍不得西藏,舍不得阿里。”</h3><h3><br></h3><h3>听到一萍美眉这句话,我一直压抑的情绪瞬间崩塌,泪水控制不住的涌出眼眶,我就这样任它泛滥;不如此,无法宣泄心中的郁结。</h3><h3><br></h3><h3>为什么哭?不舍、感动、热爱,还是一路走来的艰难?五味杂陈,说不清楚。</h3> <h3>“西藏是一种毒”,只有进过西藏,走过阿里,走过羌塘,你才真正明白这句话的意义。体验过“身在地狱,心在天堂”的感觉,你才知道西藏意味着什么?</h3><h3><br></h3><h3>每每想起朱兄在我朋友圈的那句留言:“身体吃尽苦头,灵魂一直在飞。”心海就波澜起伏,眼眶就不由自主的湿润。只有有了相同的经历与体验,才会有相似的感受。</h3><h3><br></h3><h3>整个西藏行,我没有出现高反,也就体验得更深刻些;对西藏,有了更多的感情。</h3> <h3><b>一路颠簸一路歌,我心飞翔。</b></h3><h3><br></h3><h3>选择丙察察线进藏,本就是一场冒险。这条进藏的最后一条路线,可谓让我们吃尽苦头。<br></h3><h3><br></h3><h3>想起那晚被堵在路上,平生第一次五个人挤在一辆车过夜,还要面对那潜在的危险:泥石流、塌方等等,所幸的是有惊无险地过来了。</h3><h3><br></h3><h3>过大流沙,真的被吓到,惊魂一刻,又顺利过关。其实被吓到的不只我一个,但劫后余生的喜悦忍不住挂在脸上。</h3><h3><br></h3><h3>回程选择了惊险的317公路,翻山时,坐在车上往外看,发现车是贴着悬崖边走,口中不断地呼出冷气,手心惊出了汗。</h3><h3><br></h3><h3>路难走,人迹罕至,让我们看到了原始的风貌,也是最美的风景。这世上值得我们不畏艰辛和磨砺去面对的路真心不多,走上了进藏的道路,你才能体会到什么叫做“朝圣者般的孤独”。</h3><h3><br></h3><h3>想起一路走来的艰辛,感慨万分。原来,有一种感动叫一路颠簸收获美景,养眼也养心。</h3> <h3><b>住最差的旅馆,体验别样人生</b></h3><h3><br></h3><h3>进入阿里后,每一个小县城都在刷新我们的认知,每一天的住宿都在刷新我们的底线。</h3><h3><br></h3><h3>普兰,我称它是“沙漠中的绿洲县城”,四面环沙,中间凹下去的一小块地方是县城,开车下去,一眼就把县城望尽。我在想,如果一场大雨来,一场泥石流,似乎就可以淹没了县城。</h3><h3><br></h3><h3>札达,被土林包围的小县城,荒凉、寂静,住在此处,仿若进入了洪荒时代。</h3><h3><br></h3><h3>还有其它县城不一一列举了。县城小,住宿条件极差,很多宾馆连热水都没有,想洗澡,自己烧水,旅馆提供热水壶和洗脸盆;有时候住的旅馆,房间内无卫生间,只有公共卫生间。</h3><h3><br></h3><h3>正是这样的条件,一次又一次地让我们体验到别样人生,以至到昌都时,旅友们说:“我们总算告别蛮荒,进入了文明时代。”</h3> <h3><b>在西藏,信仰的力量让我折服</b></h3><h3><br></h3><h3>在大昭寺,当我看到那些带着父母带着孩子磕长头的藏民时,当我看到只有一条腿却依然不简化磕长头的程序时,我的眼睛湿润了。</h3><h3><br></h3><h3>当我们行走在路上,看到不辞千辛万苦也要磕长头前进时,那全家出动朝拜的情景一次又一次地感动着我,他们用步履和身体丈量着神山圣湖的周长,用虔诚与敬畏捍卫着信仰的神圣。</h3><h3><br></h3><h3>进入后藏,我看到后藏人民的艰辛与劳作,也看到了他们的纯朴与善良;那块原始的土地养育了人类最初的本性,他们别无所求,却对世间万物充满了感恩之心;他们依靠着信仰,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岁月。</h3><h3><br></h3><h3>正是他们对信仰的执着让我内心变得柔软,也让我不由自主地落泪。</h3> <h3><b>秘境阿里,神山圣湖洗涤我的灵魂</b></h3><h3><br></h3><h3>最美的水在阿里,或清如明镜,或绿如宝石,或湛蓝澄净,这水会随着天空的颜色变化,总会带给你惊喜,同时让你捉摸不透。<br></h3><h3><br></h3><h3>在阿里,见了太多的湖泊,知名的不知名的,不计其数,每一处湖泊都清澈透底,不染尘埃,让人心灵震撼,也让人心思平静。</h3><h3><br></h3><h3>每一座神山,白雪皑皑,伟岸、肃静、庄严、圣洁,仰望着它,内心都会升腾起一份敬畏与景仰。</h3><h3><br></h3><h3><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quot;Helvetica Neue&quot;, Helvetica, STHeiTi, &quot;Microsoft YaHei&quot;; font-size: 16.96px; white-space: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1, 251, 251);">站在神山下、圣湖前,任你多么世俗,似乎都会甘愿放下一切功名和利禄,此时此刻你只想静静地欣赏它的美,只想享受这片刻的美好和纯洁,你会觉得,这才是一个人真正想要的生活,这才是一个人最终的归宿。</span><br></h3> <h3><b>广袤羌塘,感受和谐美好</b></h3><h3><br></h3><h3>在羌塘随处都可见漫天的黄沙,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枯黄的草原,给人一种苍凉寂寞的美,但野生动物们为这苍凉寂寞平添了生机。</h3><h3><br></h3><h3>当你看着雄鹰在天空盘旋,当你看着水鸟掠过湖面,当你看着藏羚羊在草原上奔跑,当你看到藏野驴横穿马路,那一刻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是如此美好,美好得不似在现实中,仿如梦中。</h3><h3><br></h3><h3>在这个无人区,没有人类的打扰,没有利益的争夺,只有野生动物们恣意的生活,他们相亲相爱,和谐共处,这份惬意与悠闲,这份祥和与宁静,不就是我们一直追寻的世外桃源么?</h3> <h3>一路走来,西藏带给我太多惊喜与感动,我对她有太多的眷恋与不舍。</h3><h3><br></h3><h3>走进西藏,我变得词穷,她的美,我无法言说,只能用心灵去感受她的静谧、博大、圣洁。</h3><h3><br></h3><h3>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心中的梦。此生来一次西藏,来一次阿里,来一次羌塘,足矣。这样的西藏,怎能不让我为她哭泣?</h3> <h3>在西藏,让我摒弃了繁华与浮躁,回归本真;让我能审视自己,直视内心深处的缺憾;让我能从现实中抽身出来,摆脱物欲的纠缠。</h3><h3><br></h3><h3>在西藏,找回最初的自己,遇见最好的自己。西藏,让我再一次成长。</h3> <h3>离开西藏的那晚我发朋友圈,说了句:“离开西藏,我哭了。”收到了冰月女神的回复:“亲爱的幽兰,那种心情我懂。”</h3><h3><br></h3><h3>看到这句回复,我再一次哭了,原来有人和我一样爱西藏,不舍西藏;原来世上真有知己,你仅说一句,无须多说,她便懂得;原来西藏真的是一种毒,此毒无解,一旦爱上,它便永远住在了你心里,一生一世都不会忘记。</h3> <h3>我终于明白,身体虽离开,可心却留在了雪域高原。</h3><h3><br></h3><h3>泪水,是世界上最干净的水,我把它留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