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味乡情

又见花红

<h3>2018年5月,回到家乡长沙17天,吃了不少湘菜,尤其是长沙米粉,是必吃佳肴,还吃了几家不同口味的,如八一桥下的原味米粉,天星阁下的白沙水井的水煮米粉、合记米粉等等,乡味乡情,过足了瘾。</h3> <h3>也有朋友宴请,在长沙新开的渔人码头吃饭,味道转了点频道,也很好呷。</h3> <h3>不过,还是八一桥下的原味米粉最正宗,猪油味重,一口下去,回到了童年。</h3> <h3>黄瓜皮、竽头合子晒干炒肉,两碗饭一嗦就下肚了,哪里还顾得上减肥。</h3> <h3>油渣子炒青椒,一看就流口水。</h3> <h3>益阳雷茶、皮蛋是远近闻名的特产。</h3> <h3>油炸红薯片,很久没吃了,好香。</h3> <h3>臭贵鱼还放剁辣椒,第一次呷,重口味,臭得香。</h3> <h3>紫苏焖黄鳝黄瓜,味道上品。</h3> <h3>这种菜第一次呷,色香味都属改良湘菜。</h3> <h3>在湖南橡胶厂宿舍区的九道湾小巷子里,偶遇当年炼胶车间设备主任蒋国雄,他是我参加工作后第一位带我的工程师。那时的他,在维修炼胶机上的大轴承瓦时,用油标卡尺测量后大声说:"车掉三丝",装上去就能用,哈哈,把我羡慕得不得了。他满脑子都是各种维修数据,整天穿棱在车间的炼胶机、出型机、成型机之间,一边走路嘴上有时会喃喃自语,见人就视而不见,一般不打招呼。</h3><h3><br /></h3><h3>记得1984年迎接清洁文明工厂验收期间,我将炼胶车间所有设备管道画出上百张轴侧图纸、将成千上万个动密封点标注完成后,他眼角透出一丝微笑。</h3><h3><br /></h3><h3>虽然我只在他身边工作了两年,但祟敬之心永存。</h3><h3><br /></h3><h3>临别时,蒋主任问我:"你今年40几了",我的爹呀,您看设备公差那么准,看年龄怎么差距这么大啊?在您眼里,我可能永远是那个刚毕业的小姑娘,谢谢。</h3><h3><br /></h3><h3>湘味乡情,浓浓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