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心荷

<h3>女儿微信和我分享她的喜悦,我为女儿高兴,却没有太多的啰嗦,只轻淡鼓励两句让女儿去圆她的梦,下线。思绪却被牵扯出来随记忆飞扬~</h3><div><br></div><div>那个从十月怀胎就遍读妇产育婴医书,几乎快成半个妇产科医生的妈妈;那个为了孩子不受旅途奔波而两年没回娘家,被父亲骂“生了孩子忘了爹娘”的妈妈;那个第一次离开孩子出差,因思念宝贝在火车上失眠抓心挠肝的妈妈;那个谁帮带孩子都不放心,必须亲自关照孩子每一个成长细节的妈妈;那个怕孩子疏于关照而放弃晋职和读研机会、自己生病也不办住院的妈妈;那个被同事戲称“脑子里只有老公和孩子”的妈妈;那个和青春期叛逆较劲流泪的妈妈……却在孩子羽翼渐丰飞走的时候,从不和宝贝煲电话粥,也很少微信跟孩子闲聊,更无太多离愁别绪和牵挂,除了偶尔叮嘱一下宝贝注意安全和身体。这个妈妈如今只注重自己的生活和修行,也不想让自己成为女儿的牵挂。</div><div><br></div><div>别人问我是怎么做到的?能说放下就放下?我也问自己:是我太冷血吗?当然我不会承认哒!我想:这本来就是自然而然的过程,无需刻意放下,只需顺其自然接纳。只不过是完成了一段人生使命和体验而已,只要在这过程中尽到自己当时所能及的最大努力和诚意,就无悔无憾,于是自然也就内心坦然、了无牵挂!</div> <p class="ql-block">至于回报,从未想过,因为在经历过程中的成长,就是回报。在我的人生字典里没有“付出”和“牺牲”这类的词,只有爱和给予。每一段爱都是真诚的,每一段给予都是心甘情愿无怨无悔的。</p> <h3>不是我有多伟大,这本就是一个母亲的本性、一个良知光明的人的本性。我也只是遵从自己的本性,经历了一个平凡女人最平凡的人生过程:无论是告别十八年的职场从零开始,还是告别二十一年的婚姻恩怨两清,亦或是告别女儿的撒娇依恋回归自己,都是随心而动本性的选择,所以心安理得不在意别人评说。</h3> <h3>不断清零,也是人生常态,不必大惊小怪。“若无无常,如何新生?”</h3><div><br></div><div>当然,在那“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潇洒背后,必须有破茧剥皮的痛和直面真实自己的觉察省悟,而这就是命运的礼物人生的财富,也是真正活着的滋味和意义——享受过程。</div> <h3>最后,我要对女儿说,今后妈妈仍然不会跟你煲电话粥,不会离别时抱头痛哭,也不会想你时流泪……妈妈依然更关注自己的成长和修行。但妈妈永远爱你,无论你我母女身在哪里,就算有一天妈妈回归天堂,依然会用化作星星⭐️ 的眼睛注视你——祝福我的宝贝!</h3><h3>再悄悄滴告诉宝贝,妈妈也没那么超然坚强,不敢保证在你未来出嫁的那一天,妈妈不会流泪~</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