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女儿已长成

涛之声

<p class="ql-block">  明天女儿就要出嫁了,由于婆家在辉县市离这里比较远,所以选择酒店出嫁,今天中午就先走了。望着渐渐远去的汽车我的内心产生一种莫名的感觉,眼泪不停地在眼眶打转,是高兴、是留恋,是愧疚。我清楚的记得这是我第三次为女儿流泪,我想把此刻的心情,和女儿的成长经历记录下来,与圈内同样有爱女的父亲,一起分享女儿带给的快乐和幸福。</p><p class="ql-block"> 女儿88年来到这个世上,象天下所有孩子一样在父母的呵护下健康地成长,从小学到初中学习一直很好,也是个乖乖女很听大人的话,因此我们对她充满了信心与希望,寄托着我们未了的梦想。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中招成绩下来看后我懵了,不知所措,三百七十多分离招生线差得远哪,经盘问才知从初二开始由于贪玩成绩直线下降,我也深深自责是自己忙于工作,疏忽了对她的教育才造成了今天的局面。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让她去乡下西部山区文殊高中读书,考虑到那里起点会低一些,也许能跟得上,会增强她学习的信心。</p><p class="ql-block"> 开学的日子到了,我扛着行里找到了寝室,一排又破又矮的砖瓦房,里面阴暗潮湿,散发着浓浓的霉味,上下高低床一个连一个两个人过都得侧身,安顿好床铺后给她去买饭票,司务说一个月一百元就够了,这里学生来自乡村山区,伙食比较简廉,我顿时感到农村孩子生活的艰辛,在这里上学将会过一种清苦的日子。安排好一切我就要离校了,望着她瘦小的身影和无助的眼神,我转过身来眼泪刷地流了出来,这是我第一次为女儿流眼泪。</p><p class="ql-block"> 时光飞驶转眼三年高中就过去,在这三年里你发奋读书成绩不断提高,作文屡次获得好评,成了班里边优胜生,现在想来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p><p class="ql-block"> 高招成绩下来了和预期的一样,刚刚够着本科线,这已经是最理想的成绩了。在三本与专科之间毫不犹豫地选择三本,将近二万的学费对于我这家庭是笔不小数字,我看到了女儿的努力,同时看到了希望。</p><p class="ql-block"> 女儿上的高校是所半军事管理院校,每天早上五点起床跑躁,还有半天武术课,由于高中独立生活的磨练,你很快适应了紧张的大学节奏。假期回到家看到你晒黑了身体壮了,武术表演的有摸有样爸妈我们会心的笑了。</p><p class="ql-block"> 当大三你决定考研后我们坚决的支持你,帮你分析国际教育专业现状与未来,你如果选择这个专业,你今后的生活一定会丰富多彩!你既定了目标,你更加努力地朝着目标奋进,每天起早贪黑背课文,图书馆查资料,最终笔试成绩高出国家线五十分,面试也最高分通过,成为汉浯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p><p class="ql-block"> 研究生的生活是多彩的,和众多国家留学生一起上课,生活,夏令营,你的性格也变得开郎活泼。当国家汉办准备从众多高校中选出优秀生,去澳门进行葡萄牙语进修时,你更是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有幸成为十几名成员之一。</p><p class="ql-block"> 在澳门你领到你第一个月生活津贴三千元,你就邀请你妈妈,妹妹,大姨表姐去澳门游玩看得出你是个孝顺的孩子。一年的葡语学习很快就要结束,部分院校的学生陆续回家,只有你有还得呆一个月,电话中你向你妈哭诉想家的痛苦,整夜睡不着觉,吃不下饭,我在一旁听着眼泪刷刷的流了下来,我当时决定明天一早去珠海口岸见见我的女儿,在她孤独无助的时候给她安慰和鼓励,最终你还是战胜了自己,这是我第二次为女儿流泪。</p><p class="ql-block"> 经过北京一个月短暂培训,最终你被排往莫桑比克蒙德拉内大学任教,作为中华文化使者,你和你同学在那里开设了语言班,武术班,书法班乐器班,把中华文化在异域推广传播,为当地政,商,学等培养了大批实用汉语人才,展现了中华大国的魄力,在异国它乡构铸了一道靓丽风景,受到了大使的接见,获得了良好的评价。</p><p class="ql-block"> 太晚了,明天五点还要坐大巴参加女儿婚礼,我会见证女儿幸福与大家分享,明天见。</p> <p class="ql-block">家有女儿已长成</p><p class="ql-block"> 女儿结婚已经一周了,昨天已经平安低达深圳回去上班了。我的心终于平伏了下来,不再那么激动,能够静下心来写点心得,与圈内朋友分享那种异样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五月二号早五点客车准时出发了,原本计划座满的客车此时空了一半,因为辉县市有众多国家5A景区,好多亲友提前去游玩了。我找了个靠后一点的座位座了下来,车厢里欢声笑语不断,她妈妈也和大家分享着发红包的喜悦。唯有我心情是那么沉重,我极力地控制住不让眼泪流出,望着窗外飞逝的树影,往事的一幕幕情景又浮现在我的眼前。</p><p class="ql-block"> 那是去年这个时候,你在国外任教一年将满,你的同学有的续签了合同,我们也在为你的去留忧郁不定,这个时候你说,你大学考研时认识的一位同学向你求婚了,你简单的介绍他的情况,我们决定让你回国,让你们见面作深一步了解,我们深知这些年你一直在外求学,圈内适龄青年又少。婚姻也一直是你妈的一块心病。</p><p class="ql-block"> 回国后你选择落脚昆明,一是离他工作地方比较近,容易进一步了解,二是你喜欢那里溢人的气候和悠闲的生活方式。可你那又是安于现状的人,你每天除了上班外,回家还要网上授课,复习功课,备战考博。 </p><p class="ql-block"> 二零一六注定是收获的一年,年初你说你考取了 汉语教师资格证,紧接着又考过了雅思证,驾驶证。爸爸深知这些证件背后的艰辛,须要有坚定的毅力和信心才能完成。最让爸妈欣慰的还是,看到了你们今后生活的第一大证,“结婚证”。</p><p class="ql-block"> 婚礼在两位小姐欢快的小提琴谐奏曲中开始,第一项将是由父亲把女儿交给未来的丈夫,我此刻显得非常淡定,挽着女儿的臂膀缓缓走向舞台中央,主持人说此时此刻作为父亲一定有很多话想说,是的,我是有话要说!我说:“冠博,今天我把女儿交给你了,希望你象哥哥一样关心她,象父亲一样爱护她,你们要互敬互爱”……此时我哽咽了再也无法说下去了,我想说的话还很多:女儿呀今天你就成为人妻,将来还要成为人母,要尊重你的丈夫,孝敬你的公婆……之前我从没在人前夸奖你,今天我想说:女儿你是最棒的!你是我们工作的动力,你永远是爸妈的骄傲!</p><p class="ql-block"> 与其说婚礼是种仪式,不如说这是种传承吧。让我把穿了二十多年的“小棉袄”拱手让给外人,我是多么的难以割舍。人们常说儿女的出生日是妈妈的灾难日,我想说:女儿的出嫁日也是爸爸的难受日!好在冠博说了那么多感谢的话,我看到另外一个男人的真诚和担当。</p><p class="ql-block"> 冠博,要记住女儿在舞台说的话,你去了新的工作环境会压力大,要开心一点,遇到困难,想想你的背后有妻子和家人支持……女儿的这番话多么诚恳,多么动人,全场都为她的真诚动容落泪,此刻我也泪流满面,不再是伤心的泪,流下的将是开心的泪,希望的泪,幸福的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