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孩子们的寄语

涛声依旧

<h3>  写给孩子们的话</h3><h3> 娜娜,我亲爱的女儿,过两天,你将要离开我们踏上去往南方打工的路上了,这让我即高兴又很彷徨,高兴的是你可以出去自己挣学杂费去了,也就是说你终于长大了,而彷徨的是你将要离开我们以及你的爷爷奶奶,出了门的一切都要你自己料理,这难勉会使人放心不下。</h3><h3> 前天下班,看到你在微信中发来的录取成绩通知,你不知道我心里甭提有多高兴,我生怕你搞错了,想打电话再次证实一下,但你因上课又没接电话,于是我又急着跟你妈和你姐姐打电话了解了一下,才确定你发的信息准确无误,在确定了消息可靠之后,我真想找个没人的地方放声痛哭一场,是阿,十二年的寒窗苦读,你终于算是傲到了出头之日,也算给我这个当爸的挣了一口气,咱们家情况你是知道的,你们兄妹四个上学期间由于迫于生活之逼,我跟你妈长期在外打工,未能给你们几个在学习上给予很好帮助和教导,这是我这辈子惟一的遗憾,你跟你姐能够考上这样的学校(虽然是单招考试)但我觉得确实很是了不起。在我心目中优如考上了清华北大。</h3><h3> 孩子,你们几个虽然学习成绩一般,但你们很懂事,很听话,在做错了事或者成绩考得不太理想时,我每每批评或发火时,从来都不会顶嘴或者反驳,你们从小都有着一份感恩和孝顺的心,记得有一回礼拜五我到镇上去接你姐姐回家的时候,她执意要给你爷爷奶奶买点小零食,当时我心里很是高兴,但我故意说到:"算了吧,你又不是工作人,还是个念书娃娃,等你以后挣钱了再给你爷爷奶奶买不迟″,你姐姐还是犟执着用自己平时省下来的生活费买了三块钱的你爷爷最爱吃的糖果。哪年假期打工的第一个月工资(用她的话说是人生的第一桶金)给我们全家每一个人都买了一份不薄的礼物。</h3><h3> 孩子们,在你们的心目中,爸爸我威严、苛薄,甚至于不近人情,动不动对你们几个大发雷霆或者摩拳擦撑,所有这些也都是被你们被逼无奈而为,你们做错了事,在经过解说、提醒、奖赏等各种手段用尽之后;在你妈苦口婆心的警告和恐吓仍无效之后;最后不得不跟你妈妈协商后才动用武力平息,而每次都是你妈和你奶奶夹在中间劝解,充当好人,我一个人则耀武扬威,大动干戈。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你们几个乖顺一些日子。所有这些,都是出于一个没有办法的下策。你不知道,在我的心里面,我是多么的爱着你们的啊!我每和工友们或者村里的人在一起谈论孩子们的时候,只要有人夸奖你们几个听话乖巧或者是长得漂亮时,我虽然口头上说着都不听话,欺人很之类的话,但心里高兴得仿佛像一下子遇到了知己似的,巴不得把那人请着搓上一顿。我把你们兄妹几个的合影放在了微信相册上,只要别人打开了我的微信就能够显摆到你们几个……</h3><h3> 而如今,你要借假期去打工去了,这个我并不反对,一来可给你自己挣个零用钱,二来让你出去在社会上创荡创荡,开阔一下眼界,增长一下见识,这对你是一次很好的历练。为此爸爸我想对你唠叨几句提醒的话:</h3><h3> ″我不奢望你们成为名人、伟人、能人,只要你们能做个好人,就足够了"。爸爸想让你明白,好人都是守规则的。想想看,不遵守交通规则,横穿马路就会发生可怕的车祸。在生活中,如果不守规则,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我们生活的环境就不会有安全、干净和健康。</h3><h3>你是个善良的孩子,你经常把自己的零用钱施舍给路边的乞丐。但是孩子,做一个好人,只有善良是不够的。东郭先生不善良吗?可狼仍然要吃掉他。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并不少见。优其你是女孩子,当你身边的男性成人提出需要帮助时,你要果段的说声不,以防莫测,所以你还得有智慧,不要让人利用你的善良。当你受到伤害时,善良并不意味着无原则的忍让,要学会用你的人格力量去感化他,让他心悦诚服地向你道歉。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爸爸就放心了。:</h3><h3> 做人要讲诚信,要实实在在,不要口是心非,自以为是,记住,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名片,除非是在买卖或者砍价中你可以使诈,或许当时你并不觉得有什么收效,但是时间久了自然而然会显献出来;要学会宽厚侍人,包括各种势利小人,因为心宽才能使人觉得事少,更容易获得幸福感;要学会舍得、付出,只要这样才能使你立于社会交际之中而不败; 要养成善于阅读的好习惯,阅读,可使你从中收获到我们无法给予你的知识和力量。要养成勤劳和坚持的好习惯,这对于你们今后的人生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天道酬勤是上苍付于每个人的真理。</h3><h3> 还有,你和你姐姐都将己成长为成年人了,我希望你俩在恋爱方面不要过于太早着想,当下以学业为重,无论如何你的另一半以后一定要跟你生活在一起,最起码要在一个城市里生活,等你们工作稳定了再选择恋爱和结婚我想比较好一些。</h3><h3> 老三老四生性乖巧懂事,就是学习不够专心,没有上进意识,希望你俩个当姐姐的经常在电话中忇助爸爸我多加开导、关注。</h3><h3> 最后,感谢我的生命中有你们相伴,我的生命中因有你们而更加精彩。每每看到你们几个健康茁壮成长,我跟你妈妈都会打心底里感到由衷的高兴,虽然和你妈在外苦点累点,但一想到你们几个,心里面不由得升起一股莫名的自豪感!</h3><h3>孩子们!写下这篇文字,望你们能够懂我的这番初衷,惟愿你们能够快乐、健康成长!</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涛声依旧2O18年4月12日</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作者靳富生,系庄浪县永宁乡人,长期在外打工,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中的点滴。曾在省市等文学刊物中发表过数篇文字。</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