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

桃子

<h3> 又是一个清寂的夜,一个人深蜷在角落里,被思念侵蚀。<br>  我还是忍不住想伸手抱抱您,握着您干枯的手,轻抚您深陀的背。爸爸,爸爸,我一遍遍地叫着您,您听到了吗?世界依然这么美好,您怎么舍得离开我们一个人睡着了?<br>  时间静止的那一刻,有一股电流击过我身体,您却再也听不见我声嘶力竭的哭喊......<br>  多么希望时光能够倒流。<br>  您走的前一天,秋高气爽,云彩像苍穹布满了天空,穹顶之下我走在去往医院的路上,想着昏迷在病床上的您,想像着您还能挺过这个秋天,心里满满的都是希望。</h3> <h3>  就在几天前,您还能坐着打牌,不习惯别人喂您吃饭,看电视的时候还调皮的出洋相。 </h3><div> 前年国庆节,我们陪您爬大佛头,一路上您健步轻盈,还把我们都远远的甩在后面。</div><div> 不论春夏秋冬,操场上每天都有您锻炼的身影,花开叶落,校园里随处留下您矫健的步伐。闲庭信步时,不知您可曾回忆起那些陈年往事。</div> <h3>  时间回到1961年夏天,我仿佛看到那个刚刚从山东地质学院毕业,踌躇满志的青年,婉拒了恩师留校济南的安排,又婉拒了位居高官的岳父在烟台安排的工作。只身一人投入到黑旺铁矿的筹备和新建工作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那个满腔热血的青年用青春华年书写出最美的乐章。<br>  五年后,妈妈为了您带着哥哥从济南机床一厂调到小小的矿山工作,至此,举家在矿山团聚。再后来,姐姐和我从矿山出生、长大。僻静的矿山虽然让我们小时候的生活清贫寂寞,但是却炼就了我们兄妹三人不娇柔做作,独立、坚强的性格。这其实是您给我们留下的一笔最大的财富。<br>  您这一生,扎根矿山,无怨无悔。工作上勤勤恳恳,生活中善良谦让,凡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儿时不懂事的我,也曾抱怨您当年的举动,现在回想起来您是身体力行在教导我们“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h3> <h3> 您这样一个好人,老天怎么舍得让您离开?<br>  爸爸,一年半了,我知道我要学会与您告别了,写下这两个字,便忍不住撕心裂肺的痛,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无条件爱着我的男人离开了,内心是怎样的无法接受,不能面对......<br>  爸,我是那个一直让您惦念和操心的小女儿。那一年,我准备离开工作多年的单位,一个人去北京,已经八十岁的您拉着我的手轻轻地说:去吧,树挪死,人挪活。<br>  瞬间泪崩……我想念那个把我举过头顶的男人,我想念那个看完电影背我回家的男人,我想念那个关心我钱够不够花的男人,我想念那个我叫他爸爸的男人。爸,我想您。</h3> <h3>  清明已至,去看您的路上开满春花,我知道这是您最喜欢的景色,可是您却长眠地下,与花海永隔。</h3><div> 爸,您的离开让我开始长大,我正试着学会面对,面对人生最重要的离别,但我知道,您的爱将永远与我同行......</div><div> 窗外,月光如水,寂静清冷。独自一人,思念成疾。</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