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冰岛,却是我的世界

一步一疯景

<h3>准备去冰岛前,就給这个美篇想好了题目 -《冰岛回来不看冰》,后来想想实在不妥,冰岛回来不看"冰"?!照这么说,那岂不是上海游来不下"海",北京归来找不着"北"?😊😊😊 自己就把自己給否定了。到了冰岛以后,才知道任何的标题都不足以表达我对冰岛的热爱,从2月23日到3月15日,整整21个日日夜夜,只有相机能记录我对冰岛的情感,回来以后又是20多天处理照片和码方块字,98张照片,只希望能給游览过冰岛的朋友带来一些美好的回忆,給那些还未去过的带来更多的期盼……<br></h3><h3><br></h3><h3><br></h3> <h3>注:仅以此美篇作为自己学习摄影三周年的纪念,友情提醒一下,文章很长很长,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阅读完,照片很多,严重慎入啊!如果要看,希望大家能把手机横过来看,因为很多照片是16:9的尺寸,还有很多接片,横过来看才能更体会到冰岛的震撼,当然也有许多照片要竖着看,反正看完以后你人"横七竖八"就对了,可可。本片文章中所有照片都是我本人拍摄,请尊重摄影师的付出,未经书面许可,请勿用作商业用途,谢谢!</h3><h3><br></h3><h3>对冰岛的了解,在去之前我只停留在两件事上,一件事情是2008年冰岛作为一个国家的破产,这好像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听说国家也能破产,乖乖隆地咚,韭菜炒大葱,吓死人!另一件事情就是2017年只有30万人的冰岛国家足球队竟然进入了世界杯的决赛圈,真的让俺们泱泱大国汗颜。自从学习了摄影以后,才知道原来冰岛还是摄影师的圣地,对她的向往就远远不止一点点了。终于有了可以去冰岛的时间,又是我特别感兴趣的3月份,既可以有机会看极光和冰洞,还可以看冰山和白雪。</h3><h3><br></h3><h3>做了将近两个月的功课,才决定最后这次的成行,从加拿大这个寒冷的国家,跑到另外一个貌似也特别冷的国家,真不知会有多大的感受。出发当天冰岛天气极其恶劣,风速达到了惊人的每秒23米,冰岛航空公司的飞机根本无法从冰岛起飞来多伦多,这次误点将近六个小时。比去年7月份美国外拍那次的误点还要厉害,为什么我一出去摄影飞机总是误点呢?!郁闷,那好吧,让我们在等候飞机的时候,欣赏一下加拿大的冬天吧,今年1月份刚刚下过冰雨之后,树上都是冰挂,安大略湖畔美的不要不要的......</h3><h3><br></h3> <h3>冰岛第一圈</h3><h3><br></h3><h3>一,到达</h3><h3><br></h3><h3>飞机刚一落地,冰岛就给了我两个大大的见面礼,一个是惊喜而另一个却是下马威。惊喜是从机场取车以后开了不到五分钟,我就经历了5种不同的气象状况,飓风,冰雹,大雪,暴雨,彩虹,一个接一个来,真的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极端气候是很适合摄影人的,也是我认为最出片的日子,太好了!而下马威就是那巨大无比的风,完全没有方向的妖风把我吹的东倒西歪,头晕眼花,来之前已经做好了当金庸笔下梅超风的准备,没想到还是被吹成了梅超风她姥姥,奶奶滴熊!</h3><h3><br></h3><h3>这次计划绕行冰岛两圈,冰岛很小,小到什么程度,环绕冰岛整个一圈的一号公路,一共才1332公里,也就是北京到上海的距离,其实努努劲儿,啥也不看,一天也就跑一圈了,但冰岛又很大,有多大呢?冰岛有火山,有地震,有冰川,有冰雹,有飓风,有暴雨,有大雾,等等等等,在世界上各个不同的地方才有的极端气候条件,在冰岛一天就可以全部遇上,你说她大不大!</h3><h3><br></h3> <h3>二,初探草帽山</h3><h3><br></h3><h3>冰岛的一号公路,一半儿以上都是依山傍海而建,白白的雪山伴着蓝蓝的大海,你说她能不美吗?虽然凌晨2点才起飞的航班让我基本没睡觉,但还是特别的兴奋,看着眼前漂亮的美景,忍不住像当年卡西莫多看见艾丝美拉达一样的大喊起来:美………(此处一定要用鼻腔,并拖长音来吼这个"美"字,才会更有感触!)🤡</h3><h3><br></h3><h3>一下飞机就往草帽山赶,和近10年未见面的新加坡友人本来约好了,第一圈同游冰岛,但因为他们行程的临时变化,我们只能在草帽山碰上一天的面,这也算是这次旅行的一个小小的遗憾。开了将近三个小时,临近目的地,眼前的美景让我第一次震撼了!黑压压的乌云,黑漆漆的公路,浑浊的海水,枯黄的野草,还有什么好说的,我的冰岛处女拍就定格在了这个地方。</h3><h3><br></h3><h3><br></h3> <h3>飞机的延误还是给了我时间到草帽山来拍摄日落,看上面的天气,是不太可能有夕阳美景了,但我还是不想放弃,直接到了景点,刚准备拿起设备往山上走,就狂风大作,又是雨又是雪扑面而来,砸向在那里的每一个人,山坡上所有的人都往下跑,要么离开景点,要么躲在车里,这还拍什么啊,于是,我也只能把自己藏在了车里,但眼睛时刻关注着天空,看看有没有任何的可能性天会放晴。</h3><h3><br></h3><h3>20分钟以后,我发现远处的天边亮了起来,感觉那一片没有乌云,再根据风向和风速,我判断这个空白区域应该很快就会移到草帽山的头顶,于是二话不说,完全不顾躲在车里的其他摄影师们异样的眼光,拿起设备就往山上走,满天的风雪,那区区几百米的道路也让人感觉是如此的艰难,在山坡上,就我孤零零的一个人,在疾风暴雪中看着天空,期待着可能出现奇迹的那一刻...........</h3><h3><br></h3> <h3>真的只有那一瞬间,云红了起来,风还在猛烈的刮,可是雪却在一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当我拍完上面的这张照片以后,远远的看见停车场的摄影师们都纷纷向山上跑来,因为他们也看见了山后的红云,可是太晚了,只有那短短的两三分钟,红云正好在山的背后,他们到达瀑布旁的时候红云已经没有了刚才的精彩,换来的是又一轮的飞雪,真的很幸运!谢谢你草帽山,谢谢你给我的礼物,机遇永远都为有准备的人敞开着大门,而今天我是唯一。✊✊✊</h3><h3><br></h3><h3>二,塞尔雅兰和斯科加瀑布</h3><h3><br></h3><h3>和新加坡友人的见面是相当欢快的,但第二天我们就不得不各奔东西,他们向北开始了顺时针的旅行,而我却孤独一个人带着我的相机,奔向了南方。</h3><h3><br></h3><h3>冰岛的南部,集中了众多的景点,这也是我这次旅行中最期待的部分。我的第一站就是那两个最重要的瀑布:塞尔雅兰和斯科加瀑布。塞尔雅兰瀑布在我的眼里是相当秀美的,她是一个可以跑到水流后面去拍摄的瀑布。可惜,寒冷的天气,把那条路用冰雪給覆盖了,一个大大的close让我只能作罢。</h3><h3><br></h3> <h3>斯科加瀑布看上去则更加的雄伟,个人感觉她比第一个瀑布还要好,作为一个生活在尼亚加拉大瀑布旁边的人,还是对她产生了无尽的联想。喘急的溪流中,一块石头引起了我的浓厚兴趣,因为实在懒得去车里拿雨鞋,就做好了第二圈再回来时拍摄的准备,也就是这块石头,让我有了一张我喜欢的作品,这里暂时留作后表。众多摄影大师的镜头下,已经对这个瀑布有了无数的演绎,我拍什么呢?天空中的飞鸟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希望有一张飞鸟在瀑布正上方的照片,于是就开始了捕捉。离瀑布很近的地方,水汽轻易的就弄湿了我的镜片,只能把自己的背对着瀑布,用心爱的镜头布一回又一回的擦拭着镜头,然后用自己的脸颊和后脑勺感觉着风向和水汽的变化,用眼睛的余光观察飞鸟的动向,在没有水汽扑面而来的情况下,迅速转身,咔嚓咔嚓再咔嚓,终于给我拍到一张飞鸟在正中间的照片,乌拉!👌</h3><h3><br></h3> <h3>三,拍马屁</h3><h3><br></h3><h3>短短两天的体验让我知道了冰岛真的是"天无一日晴,风无一日宁", 风有多大呢?那我告诉你吧,路面的积水竟然会被风吹的跳舞,就像一群顽皮的小朋友,在马路中间打打又闹闹,跑来又跑去,有一次巨大的兜底侧风竟然把我正在飞驰的车子吹的抛离了地面,真的有点恐怖,在这种天气下开车,你要做的就是两个手牢牢的握紧方向盘,然后把音乐开到最大,冲!</h3><h3><br></h3><h3>一群马儿正在路边吃午餐,第一次看见他们真的有点兴奋,要知道冰岛马的名声在外啊,在那里的地位,估计和我们的国宝大熊猫差不多,忍不住让我停下车来,用自己的左脚和左手缠住路边广告牌的铁柱子,以免自己被风吹走,然后右手举着相机,准备和马儿亲密接触,可是他们对我这个远道而来的客人并没有太大的兴趣,三批马儿齐刷刷的转过了身,天哪!这么不友好,☹️☹️☹️ 不过,三个亮点一下子吸引了我,那就是三个马尾巴,上面的毛被大风吹的紧紧的贴在了屁股上,成放射状,瞬间就让我想到了美丽的菊花,葛存壮老爷子那经典的马尾巴的故事,还有就是周董那脍炙人口的歌曲《菊花台》……真的没想到一个平生最不喜欢拍马屁的人在冰岛第一次真正的拍了"马屁"!😂😂😂,菊花扬,满地儿毛,你的屁股已泛黄,花开人断肠,我心事静静躺……(抱歉篡改了周董的歌词,😛)</h3><h3><br></h3> <h3>四,黑白世界</h3><h3><br></h3><h3>到了冰岛南部的重镇Vik,为社么说那是重镇呢,因为往前往后各自开车2个小时的路程内,能让你感觉到周边还有人类生存的地方就是那里了,路上经过的那些村庄,房子基本上用十个手指头就能数的过来了,要想看见人头比看见马屁股都难!而Vik镇呢,大多了,要数清楚房子还需要加上脚趾头,哈哈!</h3><h3><br></h3><h3>Vik翻译成中文就是维克,是我最喜爱的地方之一,那里有个著名的景点:黑沙滩,虽然有了准备,但到了那里,还是被完完全全地惊呆了,眼前的景色从彩色刹那间就过渡成了黑白, 狂风卷着巨浪,拍打着海边两块孤立的巨石,阴沉沉的天气,渲染了本已经沉甸甸的心绪,带给你一种世界末日的氛围。只有人在其中,才能体会到那种无与伦比的震撼!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冰岛被别人称为地球上最像外星球的地方,实际上她连外星球也不像,冰岛就是独一无二的,她的惊艳让你狠不得把心中对美好景致的定义彻底撕的稀巴烂。</h3><h3><br></h3> <h3>虽然风浪很大,海边依然聚集了不少人群,一些胆子大的游客,走到离海浪很近的地方去拍照,真的让我特别替他们担心,要知道海浪的大小有时候是很难预估的,每年都有无数人被大浪卷到海里的案例,还有无数无数人和无数无数无数的相机被大浪湿身,真的要分外小心。这个时候,一个穿着红衣服的小姑娘,与眼前的黑白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反衬,她似乎对巨浪有着天生的免疫力,还敢在浪边闲庭漫步,引起了我的密切关注,一种本能让我毫不犹豫的举起了相机,我喜欢这个构图,喜欢这个气场,还能有什么比让一个摄影师捕捉到了自己喜爱的瞬间更让人高兴的事,一个故事似乎在黑白中诞生,又延续............</h3><h3><br></h3><h3><br></h3> <h3>在前一站的塞尔雅兰瀑布,我也用一个穿红衣服的女士来做我的模特,看来一个人独自旅行的我,永远不会缺少穿红衣服的模特。在黑沙滩,我还扑捉到了一个比较有趣的场景,一个大的海浪过后,沙滩上有一两次会偶尔留下点点的白斑,眼尖的我注意到了这个细节,这是什么?海边的黑沙滩上怎么会有皑皑的白雪?不可能啊,后来一琢磨才发现,原来这是人们在沙滩前留下的一片片脚印,一般的海浪打不到那里,但一旦一个巨大的冲过来以后,脚印中填充的海水就会比其他地方消退的要慢,留下来白色的斑点,其实也就不到两三秒钟的样子,在短时间内让人产生了错觉,也在黑白影像中留下了点点的记忆,有图为证。</h3><h3><br></h3> <h3>五,巨大的蓝色钻石</h3><h3><br></h3><h3>新的一天开始了,肆虐的狂风也好像收敛了一些,天空虽然没有放晴,但还是让我对未来的好天气有了一丝的期盼,去年7月份的美国西部摄影之旅,全程十一天,全是光板天。难道这次冰岛之行会全是乌云密布吗?要真是那样,那老天爷对我可真的是照顾有加了。</h3><h3><br></h3><h3>经过这次冰岛之行,才了解到原来冰岛的风也并不是每一个地方都大,也许转过一个山脚,风就会变得小很多,雨雪也会突然的消失,因为这里的云走得实在是太快了,所以在冰岛就有一个等五分钟天气就会改变的预言,事实看来果真如此,个人感觉也许在冰岛当气象学家是最难的,但恐怕也是最有经验的。</h3><h3><br></h3><h3>作为一名男人,一直很难理解,为什么女人对钻石会那么的喜爱?不就是一块石头吗?而这次的冰岛之行,让我却对蓝色的"石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这些蓝色的石头就是蓝冰。今天拜访了钻石海滩和冰沙河,两个景点只隔着一条一号公路,其实是紧紧挨着,但是却有天壤之别。下面让对狂风暴雨,黑白世界已经有点儿受够了的我们,先看一看什么叫做宁静吧。</h3><h3><br></h3> <h3>冰沙河让我这个这几天来饱经风雪洗礼的人突然感觉到了静的可怕,湖面沉默的像一面镜子,反射着远处的雪山和天空,让人可以放下身边所有的事物,只是呆呆的站立着。河的岸边到处是大大小小的碎冰,偶尔有一两块浮冰静静地,缓缓地从湖面飘过,像一个过路人在和你友好地打着招呼,天空渐渐的放晴了,远处的天边撕开了一条口子,越来越大,让我终于看见了蓝蓝的天空,这种场景,让你只想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湖边,在寂静中体验大自然的美,在沉思中默默的诞生,在冥想中又悄悄的消失……</h3><h3><br></h3> <h3>虽然风浪小了很多,钻石海滩还是时不时有一米多高的浪卷过来。黑黑的沙滩旁边洒落了很多白色的冰块,真的很多很多,有一些特别的晶莹剔透,就像给大地这个少女的身上戴上了一颗颗钻石。原来冰川的冰被融化分解以后,从冰沙河流到了海里,然后又被浪反卷回来打到了沙滩上,才形成了钻石海滩这种奇异的景象。</h3><h3><br></h3><h3>那天的钻石海滩最让人注目的就是有几块特别特别大,而又特别特别蓝的大冰块零零散散分布在沙滩上,那种蓝真的让人感觉到心醉,就像下面图片里的那几个,我们所有的人都举着相机,准备记录下这个难得的场景,这个时候,一个摄影师突然闯进了所有人的镜头,跑到离蓝冰块很近的地方拍摄,结果,连续袭来的几个大浪,把摄影师自己都打蒙了,三脚架和相机差点就被卷到海里,海水也高到他的腰部,把他自己都吓了一大跳,冲过来的一波波巨浪退去以后,在沙滩上拉下一道道弧线,蔚蓝蔚蓝的巨大冰块,衬托着那个勇敢的摄影师,成了我冰岛最喜爱的摄影作品之一。</h3><h3><br></h3> <h3>有收获,必然也有遗憾,接下来的行程本来是游览冰洞的,这是这次冰岛之行又一个重要的主题,可惜持续的雨雪天气让冰洞里面都积满了水,冰洞团被取消,完全无法参观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短途的冰川徒步活动,自愿报名参见的是三个在英国求学的台湾小姑娘和一个美国赛车大叔,还有我,作为一个摄影师,当然免费給三个小妹妹照了像,也希望她们日后能看到这篇文章,带来美好的回忆。为了保险起见,其实我还在3月14日预定了第二次的冰洞游,而第二次是私人冰洞团,会带你去人更少,更适合摄影的冰洞,继续期盼吧,希望不要再错过第二次。🙏🙏🙏</h3><h3><br></h3><h3>五,蝙蝠山</h3><h3><br></h3><h3>蝙蝠山是我这次冰岛之行最喜爱的摄影地点,注意,没有之一,在冰岛临行前的准备工作中。我就发现蝙蝠山的那些照片不知道为什么总能深深的吸引我,那时我就认定,蝙蝠山一定是我最喜欢的摄点,果不其然,她那无比强大的气场,让身临其境的我感觉到这次冰岛绝对绝对会不虚此行!蝙蝠山是那种让你一眼看过去就会爱上的地方,那种强烈的召唤,让我欲罢不能,我想我可以在那里住上一年,什么也不做,只求记录下她各个时刻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容颜,先来一个全景吧,让我们慢慢探究她的神秘和惊艳。</h3><h3><br></h3> <h3>到达蝙蝠山的时候是一个傍晚,先踩点儿吧,虽然还是乌云密布,但这完全不影响我对她由衷的偏爱,蝙蝠山是冰岛全境旅游中,为数不多的几个需要额外购买门票的地方,因为能看见蝙蝠山全景的地方,在一个私人的领地里面,当然门票价格也完全不贵,这个时候,我做了一件特别值得称赞的事情,就是提前购买了明天一大早进去的门票。因为我考虑到日出的时候,售票处可能还没有开门,大门的栏杆是锁住的,车辆进不去,往里走的话需要很长时间,事实证明这是我做的又一次非常明智的举动,3月份的时候,日出已经越来越早了,请今后需要拜访那里进行晨拍的摄影师一定算好日出的时间,并记得买好第二天早上的门票。</h3><h3><br></h3> <h3>第二天早晨的晨拍,提前购买的门票帮了我大忙,让我提前进场扑捉到了一丝晨雾,上面照片中那个红色小人就是我,帅不帅?!还是蟀不蟀?可可。四处寻觅之后,终于让我找到了一处绝佳的场景,有黑沙滩,有野黄草,有远山,有近水,还有水面中一个弧线的倒影,这个美篇的第一张照片就拍摄自那里,在拍摄过程中,百搭的我还碰上一帮北京来的朋友,我把自己的摄点介绍给他们,当然,他们中间一位穿红衣服的女士,自然也就又成了我的模特。原来,他们刚刚游览完冰洞,晒出的照片让我羡慕不已,感叹为什么我遭遇了如此不公正的对待,看来以后游览冰洞,一定要找私人的当地导游,他们会有数个冰洞可以做选择,而且拜访的游客也会少很多很多。</h3><h3><br></h3> <h3>在拍摄过程中还遇到了一对英国的小夫妻。他们在Instagram里面有6.5万人的关注和粉丝,大咖啊!摄影技术还不错的样子,要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的粉,他们的职业就是四处旅行,然后把自己的照片放到网上去給大家分享,多美好的职业啊,要是我再年轻80岁,我也一定那么做!哈哈!我们互相关注了一下,他们就是因为没买门票,只能走进来了,所以没有带车上的红色夹克,拍照不好看啊,我毅然决然的就把自己的红色小夹克借给了那个女士,让他们拍摄了几张场景,真是有趣的一个早上,结朋识友的一个清晨,看来我不仅中国人要搭,连老外也不放过啊,哈哈哈哈,🤝🤝🤝 也许我的旅途永远不会寂寞,不是吗?!</h3><h3><br></h3> <h3>上面两张照片中的红衣女士都是北京那个摄影团的,我应该大概好像也许加她微信了,如果没有,请记得来认领你的照片哦。</h3><h3><br></h3><h3>因为时间的关系,在蝙蝠山我只停留了一天,然后就沿冰岛东岸公路继续北上了,蝙蝠山,我还会再来的。我要把你的一切都尽可能的囊入我的相机中。你神秘,你忧伤,你充满生机,又充满希望,你变幻无穷,时而怒如疾风,时而又静如止水,你让人看到历史,见到现状,又让人感受到未来,寄予了无限的遐想和期望,我只能说,蝙蝠山,你最能代表的,其实,就是我的内心,我的世界。❤️</h3><h3><br></h3><h3>六,东海岸沿线</h3><h3><br></h3><h3>沿东海岸公路北上的行程虽然比冰岛其它的路途感觉难开一些,到也不算艰辛,主要是沿途有比较大的一段路还没有铺上柏油,在小碎石上行走,车速不快,也有点颠簸而已,这就是冰岛最主要的1号公路啊,大部分路段就是双向共两车道,基础建设真的是弱爆了,在东部有一些路段沿海行走,旁边就是悬崖,还是要谨慎驾驶。沿途的景色基本就是雪山加大海,开上近一个小时,能看到也就是那星星点点的几个屋顶,到一处路边休息区停了下来,大冬天的,还是游客稀少,路边只有一辆车,一对老夫妻在那里休息,看来他们也是摄影爱好者,尤其是那位女士,因为她摆弄着相机,并穿着摄影师标志的红色衣服,挺不错的地方,干脆来个全景接片吧。</h3><h3><br></h3> <h3>七,迷糊</h3><h3><br></h3><h3>对于摄影我是一点也不迷糊的,可是我去的下一站叫米湖,我就干脆叫她迷糊了,咋听起来感觉一派富饶的样子,米做的糊糊,整个一个鱼米之乡啊,真的是那样吗?米湖周边的游览胜地主要概括下来就是三个,一个是火山,包括地热硫磺,第二个是洞穴和熔岩区,再有的一个就是瀑布了,让我先说说火山吧,其实也没啥可说的,因为我压根就没去,只好把网上的一些信息批发給大家了,反正大大小小,真真假假的火山好几座,我也没去爬,也没摄影,想象一下端着相机爬了半天,拍了半天,就是一个个大坑,冤不冤啊,唯一的期盼就是我到访周边的那一刻她不要突然喷了就好,偶弥陀佛!🙏</h3><h3><br></h3> <h3>地热硫磺倒是不看都不行的一个,为什么不看都不行呢,因为她就在1号公路的边上,沿着马路开,看到热气翻滚的地方,再闻闻味儿就到了。硫磺熔岩区让你第一感受到的就是视觉的冲击,大地在冒烟,周边全是皑皑的白雪,却突然有几个地方像被点着了一样,又像一个个烟筒,向天空中吐着白烟,真的让人感到有点不可思议,第二个就是嗅觉的冲击,一开到那里,硫磺的味道就无孔不入了,瞬间就钻井了车里,让你的鼻孔里马上塞的满满的都是硫磺的味道。</h3><h3><br></h3> <h3>地热以极其缓慢的速度在向地面传递着热量,不知道为什么有些地方冒出的是热呼呼的岩浆,有些地方却只是滚滚的浓烟,上图中偏左侧的小土包不仅不停的向空气中喷云吐雾,还不断的发出吱吱的声音,着实有点恐怖!人在地热硫磺区行走就好像进入了热气腾腾的桑拿浴室,唯一的区别就是大家没有赤条条的坦诚相见了,这个场景,让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法国著名喜剧电影《虎口脱险》那蒸汽房里的经典场景,街头暗号:鸳鸯茶,鸳鸯茶,你爱我啊,我爱你………, 哈哈哈哈!</h3><h3><br></h3> <h3>一个董事长大佬模样的人竟然在硫磺区里疯狂的打着电话,看来一定是比特币的暴跌让他像热锅上的蚂蚁,在我拍摄的半个多小时里他的电话就一直没有停过,一边叽里咕噜说着听不懂的话语,一边用肺部过滤着浓烈的空气,天呐,哪里打电话不行啊,或者至少可以躲在车里啊,看来他感觉用鼻子呼吸还不够,还要张开大口,充分体验这些来自于地心的气息。渐渐的,他的身影躲到了烟雾的后面,可突然的一阵大风,把浓烟吹散开,刹那家露出了他的身影,我立马按下快门,值得纪念的一刻,希望你一切安好,希望硫磺能洗净你心中的浊气。</h3><h3><br></h3> <h3>米湖地区我的摄影构想本来是能拍摄到一些干裂的土地,纵横交错的断纹撕裂着,同时又装饰着大地,象征着也许若干年后地球被毁灭前那凄凉的景象,可是因为刚刚下过雨雪,地面都是湿湿的,一脚踩到了图上那黄黄的土地,鞋子上立马裹上了一层褐色的泥,没希望了,完全无法找到想象中的地点,只有下次了,看来任何一个地点的拍摄最最需要的总是时间,考验摄影师的不仅是技术,还有无尽的耐心,机遇和等待,地热口依然在咕咚咕咚地冒着岩浆,就好像在对外诠释着他的存在,好吧,你慢慢咕咚吧,我要走了,旁边上坡的公路提示着我还有更多的主题在等待,最后再来一张吧,我给的镜头不再是那个大大的桑拿房,却是后面那像简笔画一样的雪山和寂静的公路。</h3><h3><br></h3> <h3>迷糊周边的洞穴和熔岩区我也没有去,因为我实在不想浪费我的快门和时间,对着一堆恶心吧啦的东东取景,米湖周边的黛提和塞尔瀑布对我这次冰岛之行来说应该也算是全军覆没了,不是我不想照,是实在没法照啊,事前对那两个瀑布一直有着美好的憧憬,专门留了一个日落和一个日出连续拜访两次的,可傍晚那次雾气实在太大了,基本上3米外就看不到任何景物,一点不夸张的说,站到黛提瀑布的观景栏杆前连瀑布影子都看不到,只能听见哗哗的水声,怎么拍,第二天早上的日出,又是独自一个人在景区暴走半个多小时,那巨巨阴暗的天空也没有给我任何的好脸色,天是灰白的,水是灰白的,大地是灰白的,我的心情也差不多了,看来,这两个瀑布还是夏天来比较合适,毕竟那个时候北边的天气不会这么恶劣,瀑布的周边没有了白雪,也许能让他们表现得更生机盎然一些。遗憾也许代表着下一次的契机,时刻准备着吧!</h3><h3><br></h3><h3>八,众神和我的聚餐</h3><h3><br></h3><h3>上帝瀑布也叫众神瀑布,听着名字就让人肃然起敬,想象一下自己一不留神就站在了众神的面前,那是多么的神圣啊!因为众神瀑布非常的出名,所以我特地也安排了一个晚上和一个早上在那里采风。阴沉沉的天气实在没能给我带来更多的光影,也许众神的会客厅就是如此的昏暗,这样才更能显示他们的法力和威严。众神请我吃晚饭的场景就是这个样子滴...........🍻🍻🍻</h3><h3><br></h3> <h3>第二天的早上,本想顺着台阶走到瀑布下面,从桌子底下拍一下众神请客吃饭的辉煌场景,无奈台阶上都是冰,下去的方式只有老头钻被窝似的滑下去,估计不仅饭吃不成,反而要被担架抬出来了,真的是站着进去躺着出来,没办法了,换一个取景点吧,大家都通过我的照片看见了众神的右边脸,也应该让大家看看左边的啊,于是,早饭就跑到了瀑布的另一侧,这下子好近啊,只要你想,就可以伸手摸到众神的脸,湿湿滑滑的,我可不敢碰,怎么取景呢?黑黑的岩石边,弯弯曲曲的在我眼里就成了天然的引导线,就是这样吧,亲爱的众神,我已经用我的方式表达了我对你们的敬畏,最后你要做的,就是承诺我的安全离开。</h3><h3><br></h3> <h3>马上就开始旅行的第二圈了,大家可能也看的累了,建议休息一下吧, 最好做做眼保健操,第二圈的景色完全的不一样,几乎洗白了我相机中所有的记忆,这就是冰岛魅力的所在,在第二圈里,有震撼的冰川,灿烂的极光,蔚蓝的冰洞,我们还有了美女瑜伽,有了众多第一次完全没有造访的地点,有了惊恐万分的突发事件,有了诡异的天象,还有更多新奇有趣的故事,我们慢慢来看吧……</h3><h3><br></h3><h3>休息................💤💤💤</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冰岛第二圈</h3><h3><br></h3><h3>一,再访草帽山</h3><h3> </h3><h3>第二次拜访草帽山了,也预示着我冰岛第二圈儿的真正开始,心中对她还是充满了无限的期望。还是那个酒店,还是那个胖乎乎的房东,一切都好,就是房子真的实在太小,就是价格真的实在太贵!一个已经非常简陋的单人间,所有的家具就一个床垫,一个台灯,外加一个床头柜,没了,从床上站起来,脸就快贴上对面的墙壁了,就这么大小的一个房间,还是和其它的三四个房间一起共用一个洗手间的,每个晚上就需要150多欧元,真的好多银子,这是冰岛的普遍现象,几乎住的每个房间都非常小,价格都非常贵,最贵的一个单人间竟然收了我每晚267欧元,我的神啊!以后叫你"贵冰岛",干脆"贵宾岛"就对了!</h3><h3><br></h3><h3>但作为摄影师,哪一个不是挥金如土,不知道我们下三代都准备穷了,还在乎这点银子,可可!精神食粮是花多少钱都换不来的,如果能给我们拍到震撼的大大片,那一切都将是值得的,人生的追求都在这里了,原谅我们吧!😛</h3><h3><br></h3><h3>这次要留给草帽山的,是两天的时间,重新拜访带给我最大的不可思议,就是所有的景观几乎完全的改变,前几天的阴雨缠绵和大风天气,实际上温度很高,积雪已经大部分都融化了,景致和我几天前看到的,简直天差地别!就像一个突然整过容的姑娘,站在你的面前,让我感到既熟悉又陌生。</h3><h3><br></h3><h3>两天的日落平淡无奇,夕阳的威力,并没有点燃落日的红云,天气已经渐渐的恢复了正常,风力慢慢地减弱,乌云也四散奔逃。</h3><h3><br></h3> <h3>到达草帽山的第二天早上,和往常一样又来到了景点,这一次,我没有前往通常去的山坡上,而是跑到了小河边的另一侧,从另外一个角度审视草帽的美丽。有好多个摄影师已经聚集在那里,看来也并不是每个人都去固定的景点拍摄的,湖面上的冰块已经开始破裂,而远处的草帽山,洗净了身上最后的白雪,在默默的等待着即将的红云。</h3><h3><br></h3><h3>终于迎来了这次冰岛之行最壮观的火烧云,眼看着云就从东面慢慢地烧了起来,先是淡淡地,然后就不可收拾,红到好像要炸了一样,如果没有其他摄影师在那里,估计我早就激动的大喊大叫了,那天的云是真心的漂亮,是我这次旅行最佳的早晨。</h3><h3><br></h3> <h3>最大的可惜就是这片火烧云最后并没有完完全全地红到草帽山的头顶,就随着太阳的升起而渐渐的淡去了,不过这不妨碍我依然扑捉到了壮丽的光影。草帽山,你终于不愧我对你的期望,数次的等待终于换来了超值的回报。下面是这次晨拍取得另外一个景,其实是一个特写,一个被压力挤破的小冰窟窿,就好像要孵出另外一个小的草帽山一样,哈哈,做手机屏保吧,再见,我的草帽!</h3><h3><br></h3> <h3>二,旅行中最惊险的篇章</h3><h3><br></h3><h3>草帽山所在的斯奈山半岛其实有几个著名的景点,北部有草帽,南部有教堂,是黑了黑的,我的下一站就是那儿,但万万想不到的,却是发生了一件惊心动魄的故事。</h3><h3><br></h3><h3>半岛南侧有一个小渔村,名字叫Arnarstapi,我直译她就是"阿拉是大屁",哈哈,上海话都出来了,谁让你对我那么的不好,哼!这个小渔村也是游客汇集的地方,有一个经典的小房子是众多摄影师取景的地方,我当然也慕名拜访,没想到的是,我为了拍几张照片,差一点就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这是我这次旅行中经历的最惊险的故事,也是考验我智力,勇气,执着和信心的最佳场所,想想绝对的荡气回肠!</h3><h3><br></h3><h3>事发地点是一个小小的渔船码头,见下图,码头靠大海的一侧有一个观景平台,就是那个大土堆的右下方,图片中穿红白衣服两个小人站立的地方,我估计它也就是让水手的家属们挥挥手和水手告别的地方,只能容纳几个人,平台是铁网做的,平台的下面就是用一人多高的大石头堆起好几层的防洪堤,我呢,也想体会一下和水手们再见的心情,爬了上去.......</h3><h3><br></h3><h3>这个时候,最可怕的事情发生了,当我从口袋里掏餐巾纸的时候,一不留神竟然把汽车的钥匙也带了出来,说时迟那时快,钥匙瞬间就掉在平台上,然后,穿过铁网的间隙,就听见叮叮当当几声响,顺着平台底下的大石块就滑下去不见了踪影,完蛋了!!!石块的下面就是大海啊,那里还有救,我的车钥匙就这样永远的离开了我,我的心也像钥匙一样,一下子沉到了海底。</h3><h3><br></h3><h3>这可怎么办?钥匙肯定在石头缝底下被海浪卷走了,没有钥匙,怎么把车开走,我第一想到的就是给租赁公司打电话,冰岛首都到我这里将近单程三个多小时,把钥匙送过来,你们猜我需要支付多少人民币???¥10,000,没错,1后面4个零,我的众神啊,前两天我们不是一起刚刚吃过两顿饭吗,我没做错什么啊,为什么对我这样?</h3><h3><br></h3> <h3>事情就这样发生了,非常的严峻,但我还是保持异常的冷静,因为我没有别的选择,看来只有痛痛的等待,苦苦的数钱了........挂下电话以后,我做了这此旅行中最正确的一件事,回到现场!(我跑到一个酒店去打的电话,因为我要让租赁公司知道我的确切地点)我觉得应该再回去看看,白白等待的三个小时,也许能发现什么。我把身子整个趴在那个平台上,从铁网的缝隙使劲儿往下看,天气这个时候还是很给力的,下午2:00的时候还很亮,我2.0的视力这个时候也体现了它的巨大威力,天啊!还真的让我发现了钥匙,它没有被海水冲走!!!就在黑漆漆的数块大石头底下躺着,我真的不敢相信我的眼睛,经过再三确认,我觉得八成就是它,一下子我整个人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起来,看见了就有希望!</h3><h3><br></h3><h3>我第一个想到的办法就是用一根绳子,再串上一个钩子,想办法放到岩石的底下,然后把钥匙給勾上来,很easy, right?!可现实往往是严峻的,我找遍了旁边所有的酒店,咖啡厅,商铺,竟然连可以做钩子的曲别针都没有,更不要说鱼钩,绳子了,这可真是大大出乎我的预料,这是渔村吗?!难道他们都用手抓鱼?!并没有被这个打击所折服,终于在一个酒店的前台找到了一个圆珠笔里面的弹簧,硬硬的铁丝做的,我决定开始我的尝试,这个时候,有一个小渔船靠岸了,仓库开始忙碌起来,我希望仓库的工作人员能给我找一跟绳子,没想到他的回答让我大跌眼镜,他说:"不要想办法去拿了,还是等车行的人把钥匙给你送过来吧。你越试图去拿那个钥匙,就越可能把它捅到石缝的更深处,更加拿不到了"。我的祖宗二奶他八大爷,这简直是什么逻辑呀,我如果不去尝试,岂不是更拿不到了,难道就像你说的那样放弃了吗?这是什么思维方式啊?莫名其妙!😠</h3><h3><br></h3> <h3>上图就是这个小渔村的景致,游客们喜欢拍照的地方就是这一带,沿着图中左下方的公路一直往下走50米,就到了我丢钥匙的地方。下面接着讲故事,弹簧很硬,好不容易弯成了钩子的形状,又像丐帮长老一样在仓库旁边的垃圾桶里面翻啊翻,终于给我找出来一根绳子,把我乐的屁颠屁颠的。整个身子趴在那个平台上,开始了"钓钥匙"的游戏,可惜弹簧太轻,那种呢绒绳也不往下坠,尝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正当这个时候,三个渔船上的小伙子忙完了自己的工作跑过来看是怎么回事,一个人灵巧的翻到了平台的底下,趴在大石头上面更近距离的观察,证实下面的确是我的钥匙,然后他跟我说:"give me 2 minutes",现在这句话说起来好像不是回事儿,可你知道当时在我的耳朵里,它听起来有多么的神圣!多么的动听!别说2分钟了,两个小时我都可以给你,只要你能把钥匙给我捞上来!一个小伙子跑回了渔船,然后飞快地拿过来一个工具,其实就是一个很长的木棍,一头钉着一个钉子,我想可能是他们用来勾鱼的吧,他把这个长木棒从石缝中慢慢插了进去,用钉子一勾就真的把钥匙給勾上来了,那一刻我的那个激动啊,心情简直无法用任何语言来形容,真想上去给他们三个人每人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再在脸上狂亲上几口!!!😘😘😘</h3><h3><br></h3><h3>老天爷啊,太感谢你了,这把失而复得的钥匙太珍贵了,它已经远远超出了金钱的范围,它代表了我处理这次事件的沉着,冷静,坚持,执着,细心和信心,反正都是正面的词,哈哈!我真的是太幸运了,数块大岩石的底下原来并不是海平面,还是沙土地,所以钥匙没有被冲走,而我没有放弃,再次返回平台所做的努力,也是这次成功的一个重要保证。小伙子们竟然不要我的小费,那怎么行,硬塞进他们的胸口,这是你们应该得的,请一定收下我的心意!</h3><h3><br></h3><h3>最后,友情提醒大家,下次出去旅游的时候,一定要用一根绳子把钥匙紧紧的拴在裤带上,钥匙拴裤带,钥匙拴裤带,钥匙拴裤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大家再丢了钥匙可不要怪我没提醒哦,好了,用一张冰沙河的照片平静一下心情吧,原来世界还是这样的美好..........</h3><h3><br></h3> <h3>三,高教堂,黑教堂,软教堂</h3><h3><br></h3><h3>斯奈山半岛,现在看来俨然成了我这次旅行的重头戏,最辉煌的早晨,最刺激的故事,当然,还有最美丽的三个教堂。其实第一个绝美的教堂是在我拜访"阿拉是大屁"之前,她建在山坡上面,很高,显得气势特别的雄伟,终于让我找到了去教堂的路,还遇上了两个善良的当地老摄影师在大风中取景,阳光从云层后面时不时地露出脑袋,打量着周围的一切,当太阳光照射到教堂身上的那瞬间,就是我的等待。</h3><h3><br></h3> <h3>发生了钥匙事件以后,再拜访教堂就发生了很多不可思议的天象,让我们一个一个来看。斯奈尔山南部的黑教堂是非常有名的,很多情侣在那里举行婚礼,也许她是整个冰岛唯一的一个黑教堂吧,她坐落在一个偏僻的海边,周围几乎没有光污染,所以也是拍摄极光的圣地。从远处看黑教堂就是这样的,孤零零的一座,云层在黑教堂的前面从左向右快速的飘过,就像一排排士兵,在接受着教堂的检阅。</h3><h3><br></h3> <h3>白天的时刻,黑教堂就给了我震撼,一开始,教堂的屋顶被云层的间隙画了一个大大的圆圈,随后,尖尖的十字架瞬间就划破天空,把厚厚的云层分成两个部分。</h3><h3><br></h3> <h3>黑教堂的日出也有特别的味道,当太阳从海平面的那一端升起,金色的光芒就打亮了黑教堂一侧的墙壁和玻璃窗,让她看起来是那么的羞涩和甜蜜。</h3><h3><br></h3> <h3>日出的时候,找了一个地方对黑教堂进行取景,始终感觉她就像一束放在我面前的花,正张开着花蕊,等待我的到来。</h3><h3><br></h3> <h3>太阳始终躲在云层的后面审视着大地,云层浅薄的的时候,太阳就露出了她的笑脸,而当云层浑厚的时候,她就隐藏了她的光辉。这个时候,我被一个奇异的天象所惊呆了,太阳在贴近海平面的地方露出几乎一个整圆,而上面的云层却神奇般的留有一条缝隙,就像一个眉毛和眼睛,似乎上帝正在看着我说话:I am watching you!(我正一直看着你!)那一刻,真的震撼心灵,我们做什么,老天都看在眼里,良心,正义和道德在这个世界上永远主宰着我们前行。</h3><h3><br></h3> <h3>非常巧合的是,在拜访黑教堂的那两天,我住的地方马路对面也有一个教堂,她却在山脚下,第一天拍完黑教堂回来,正好是华灯初上的时候,天空还没有全黑,但那个教堂的灯光已经亮起,这个时候,所有的光线都变得特别特别的柔和,让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变得极其的酥软,柔到你的心里全是柔情主义,软到你一下子就想起了阮玲玉。</h3><h3><br></h3><h3><br></h3> <h3>四,冰岛瑜伽</h3><h3><br></h3><h3>这次冰岛之行的后半段,不得不提一下我在上海中学就读高中时候的同班女同学Diana Huang,她参加一个聚乐部组织的旅行团也来到了冰岛,真的是不期而遇,巧的是,她的团竟然和我后面的行程差不多,都是逆时针绕岛大半圈,而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经过这次旅行,我才知道她竟然是和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我滴妈呀!世界上这种人还真的不多啊!再问到祖宗八代,竟然她的妈妈和我的爸爸是宁波同一个县的,卖糕的,这叫什么事儿啊!在高中,我和她说过的话不超过100句,感觉这书是咋念的啊?上海中学不仅在上海排第一,在全中国也是第一,二把交椅,但看来同学间的关系却岌岌可危啊,哈哈哈!不知道现在的男女同学关系怎样了,一定要对同班同学先调查户口啊,因为他们是最有可能和你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还有一个很关键的事,她竟然还是一个虔诚的瑜伽爱好者,于是,我的后半段摄影行程就多了一个冰岛瑜伽摄影的主题,配合了瑜伽的宣传,还弘扬了强身健体,我同学聘了一个免费的摄影师,而我多了一个免费的模特,简直太棒了!先上一张冰岛瑜伽照片让大家一睹为快,后续的很多照片,大家在文章中慢慢发现吧。</h3><h3><br></h3> <h3>五,犀牛哥哥</h3><h3><br></h3><h3>犀牛石在冰岛属于一个比较偏远而又冷僻的景点,因为她不在主路上,而且周边也没有其他可以游览的地方,所以普通的旅行社不会安排去那里,但对我们摄影师的意义,就不可同日而语了。通往犀牛石的道路就是在一条大直道上使劲儿往前扎,路不算好,坑坑洼洼,颠颠簸簸,路边的景致说真的也有点索然无味,我想这就是那里游客稀少的原因吧,但在这条路上,我却收获了这次冰岛之行最好的群马图,队形和远处的雪山遥相呼应,而色彩却是浓郁的反差,放在电脑上做屏保非常非常棒!✌️✌️✌️</h3><h3><br></h3> <h3>所谓的犀牛石,其实就是在大海中一个孤零零的大石头,形状像一头犀牛,也像一个正在喝水的狗狗,她和悬崖的主人保持着若远若近的距离,悠闲自得,而又快快乐乐。抵达犀牛石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旁边一条通往悬崖底下的近路也被冰雪给覆盖了,如果绕远下去拍日落可能时间不够,就只能选择在悬崖上的观景台取景了。那天的晚霞非常壮观,壮观到可能是我这次冰岛之行最漂亮的一次,远处白白的雪山都被染红了,嗨,不要后悔了,明天早上再下去吧,也许明天的日出更加震撼。</h3><h3><br></h3> <h3>身后突然冒出很多中国话,哦,又一个国内的摄影团?不自觉的就和一个女摄影师聊了起来,这才知道波哥哥带队他们一行8个人竟然同样也是来自多伦多,刚刚去挪威拍完极光,而且相互之间我们还有很多人都认识,你说巧不巧,当时的感觉整个就是一个红军井冈山会师啊!关键的关键,那个女摄影师竟然还是我的"粉丝",知道我是拍灯塔出道的灯塔帝,一下子让我感到分外的亲切,真是亲人呐!!!约好了第二天共同奔向谷底,拍摄犀牛哥哥的日出,而今天,就只能共同遗憾了,哈哈哈哈!</h3><h3><br></h3><h3>让我们先来看看犀牛哥哥发脾气时候的样子吧,拍摄于第二天的清晨,脸都給气红了,身上的毛也都炸了起来,是生谁的气啊,好可怕!😱</h3><h3><br></h3> <h3>🦏 犀牛哥哥平时会很安静的在海里饮水。一点儿也不怕别人打扰他,很乖的样子,但是当日出和日落的时候,他就会随着光线的变化而抒发着自己的情绪,时而欢快,时而激动,时而宁静,时而愤怒,让我们看看他在几个不同时段的样子吧,看看你喜欢哪个样子的犀牛哥哥。下面和犀牛石相关的照片都拍摄于同一天的早上,日出的光影还是很不错的,我变换着机位,试图记录下犀牛哥哥美好的瞬间,有星芒,有红云,有倒影,有白雪,还有美女,因为我抽空还当了一回狗仔队,为多伦多的摄友们照了几张工作照,当然还有给我的那个"粉丝"的特写,后来我叫她郭老师,那一天早上,感觉我们多伦多的革命群众整个在犀牛石的前面集体开了一个会。</h3><h3><br></h3> <h3>快看,犀牛哥哥脖子底下洒出来好多金币,还不快去捡!可可!看到这张照片突然想起来了,犀牛石脚下的泥巴是我的最爱。它的纹理和细节完美无缺的和犀牛石搭配了起来。衬托了他的辛劳和勤奋,下图就是!</h3><h3><br></h3><h3><br></h3> <h3>六,黄金圈</h3><h3><br></h3><h3>都说黄金圈是冰岛最经典的一条旅游线路,我看它之所以经典,距离的因素远远大过于它的景致,黄金圈离冰岛首度雷克雅未克只有一小时的车程,所以这是大众旅客,没车的短期度假者到访的首选,但在我们摄影师的眼里可能就没什么可拍的了。黄金圈有三大宝:间歇泉,黄金瀑布和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间歇泉就是一个喷子,每隔几分钟向天空吐吐白烟,高度嘛,据说最高的时候有30多米,如果你想数数它一天能喷多少回,在那里停留一天也许是个好理由,我去的时候,离开太阳落到山后面还有不到20分钟,间歇泉大大小小一共喷了三次,给我抓到了一次星芒,到此一游啦。</h3><h3><br></h3><h3><br></h3> <h3>至于黄金瀑布,我去了,啥也没拍,其实还是挺壮观的,只是离瀑布近的路給封住了,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也,意义就差了很多,最后我们再来看看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这个是出乎我意料的地方,她是美洲和欧亚大陆两大板块被撕裂的地方,有一个大大的裂缝,人一掉进去,就直接去见土地爷了,然后就直接到北京了,哈哈哈哈,开玩笑的,实际上,这个裂缝就是一个自然断裂带,人们可以在断裂带中行走,遛鸟,如果你有的话,喜欢湿身的朋友,还可以在周边潜水和泡温泉。</h3><h3><br></h3><h3>大裂缝中也有一个瀑布,特别特别的秀美,名字叫:Oxarar 瀑布,中文名字不知道怎么翻译,我竟然在她身上花了比计划还要多的时间,这个真是出乎了我的意料,我把自己在黄金圈的一个晚上和两个早上都无情的奉献给了她,可见我对她有多痴情了。日落时分她的样子是这样的,蓝色的瀑布,白色的雪,褐色的石头,白不玼啦的天空,嗨,实在拍不出她的美,凑合看吧。</h3> <h3>太阳掉下去以后,色彩变的丰富了起来,同时,还发现了一块特别透明的冰块,尤其与众不同,换了个角度忍不住又咔嚓了几下。</h3><h3><br></h3> <h3>傍晚的拍摄很不满意,总觉得没有拍出瀑布秀美的样子,怎么办,求助同学吧,希望借助瑜伽的神威,給照片助力,于是跑过去把同学接过来,第一张瑜伽瀑布的片子就这样形成了,其实早晨的瀑布虽然漂亮,旁边的溪流才更是惊艳!</h3><h3><br></h3><h3><br></h3> <h3>我的行程已经过去一大半了,下面将会讲述的就是所有人来冰岛旅行的梦想:冰川,冰洞和极光,我都遇见了,也都记录了,我们还是先休息一下吧,你可以放松一下眼睛,而他们一个都跑不了了............</h3><h3><br></h3><h3>休息..........☕️</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七,怀旧的飞机残骸和浪漫的维克</h3><h3><br></h3><h3>在去维克的路上,我又一次的经过了塞尔雅兰瀑布。绕到瀑布后面的道路依然被封锁着,但这完全挡不住我和同学拍摄冰岛瑜伽片的热情。</h3><h3><br></h3> <h3>终于赶上好天了,风和日丽,艳阳高照,在这种天气下,参观飞机残骸就变得非常可行了。这是一个相当热门的景点,停车场就在一号公路边上,我来来回回经过好几次,看到都是满满的车辆。这个残骸可真不容易拜访,单程徒步就要一个小时,我为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携带尽可能少的器材和饮用水。本来我是想租一辆🚴‍♀️骑进去的,可是因为冬天冰岛的租车行都关门了,这个想法只能作罢,但是确实看到后来有人骑了进去,看来这个想法也不是我一个人才有。</h3><h3><br></h3><h3>我走的算是很快了,也整整花了43分钟,才摸到飞机残骸的铁皮。要坚持走完这一小时,说实话真的不容易。路面非常的平坦,可就是什么都没有,你想象一下,在一个荒郊旷野上,前后视力可以看到的范围,没有任何景物,而你闷着头皮在黑漆漆的土地上爆走一个小时是怎样一种感觉?然后回程又是另外的一个小时,就为了看这个飞机残骸,没有一点信心还真坚持不下来。接近飞机残骸的五分钟以前,你是看不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的,唯一不离你左右的,可能就是冰岛的妖风,但到了飞机残骸前面,一切都变得非常值得。</h3><h3><br></h3> <h3>那是一个你可以充满想象的地方,一个丝巾,一个太极推手,甚至一个拉二胡的动作,都能够带来无尽的遐想。她是发挥个人创意最好的地方之一。可惜我的同学没有能够来,我只好把一个台湾的朋友当作了模特。飞机在黑土地上静静的躺着,永远也不能起飞了,但是却拴不住我们的遐想,那里是一个放飞创造力的地方,期待着有梦想的人去发掘,去演绎,去飞翔。</h3><h3><br></h3><h3><br></h3> <h3>十来个摄影师在海边站好了队形,相机集体对着东方,准备捕捉太阳露出脑袋的那一刻。天气晴朗的时候,原来黑沙滩也可以表现的不那么忧郁,一个没有云的日出,让我见证了金光洒满黑沙滩的时候,是多么完全不同的一种味道,它带给人的是一种朝气和一片希望。</h3><h3><br></h3><h3>一对拍摄婚纱照的恋人,闯入了我的镜头。习惯于蹭拍的我,当然不会放过这个绝世难逢的机会。接吻的时候,我毫不吝啬的按下了快门,太浪漫了!太温馨了!又太美好了!这一吻让时间好像都停止了,爱情占据了底片里的每一个像素,整个世界都在为他们祝福……💐💐💐💐💐💐</h3><h3><br></h3> <h3>黑沙滩旁边的玄武岩石阵我尊敬的称他们为钢琴石,一来它有点像钢琴键,一个长方块一个长方块,还挺整齐,二来可以让自己表现的更有文化,哈哈!这个地方经常爬满了人,是我个人认为冰岛最出创意大片的地方之一,你几乎摆出任何一种姿势,玄武岩都能和你搭上,这个小姑娘爬的实在很高,我都不知道她是怎么上去的,不过,黑黑的乱石岗里突然蹦出个白衣美女,这种对比和反差也许正是黑白片应有的主题,</h3><h3><br></h3> <h3>我呢,自拍了一张,摆出了一个偷偷摸摸的姿势,估计没人模仿,还举着一个加拿大轮胎店买的马灯,一副探索未知世界的模样,搞笑不?</h3><h3><br></h3> <h3>维克的教堂在第一圈游览的时候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时间的关系,当时没有造访,但是已经做好了第二次和她亲密接触的准备,终于回来了,这次可以好好看看你的容颜了,清晨的日出,被她的美丽完全折服,白雪的衬托下,红顶的建筑就像一个童话世界,记录下来了,但这并不是全部,我完全没有想到在她身上还会发生更多的故事,后来她带给我的,不仅远远超越日出时的美丽,而且还是一辈子都难忘的回忆。</h3><h3><br></h3> <h3>八,极光之夜</h3><h3><br></h3><h3>第二圈在维克的两天,是我这次旅行住的最宽敞的地方,因为当时预订的时候,酒店已经全部爆满,我就只能网上订了一个可以住四个人的房间,一个人入住让女房东大吃一惊,也太奢侈了吧,没办法的办法啊,谁让你们没房间了呢,但还是要严厉自责一下!下不为例吧!酒店正对着教堂,当我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正好赶上日落黄昏,蓝色的基调是这个时候的主题,华灯初上的小镇并没有告诉我会发生什么,看着远处幽黄灯光下的教堂,浑然不知今夜将无法入眠。</h3><h3><br></h3> <h3>如果说这次对冰岛的访问,斯奈山半岛是我最感恩的地方,蝙蝠山是我最喜爱的景点,那么维克镇就是最被幸运之星环绕的地方了。看到极光是每个冬天来冰岛旅游的人都期待的事,大家都知道看极光有三个条件,没有云,没有光污染,极光指数强,现在的天气看来万事俱备,只欠极光指数了。我在维克镇附近,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拍摄极光的地方,远处有冰山,近处有刚刚融化的湖水,非常的平静,可以很好的反射出极光的倒影。不出我所料,那天晚上极光预报的强度有四级,还有什么比这个更能让人兴奋的。六点多我就在选好的摄点架起了相机,准备奋战到凌晨,四周空无一人,我静静的坐在车里,等待着夜幕和极光的降临。</h3><h3><br></h3><h3>八点多的时候,极光预报指数竟然从4突然变成了0 😱,什么也没有了啊,这不是把我当羊肉涮了吗?!这还拍什么呀!收起相机脚架,悻悻地回到房间,备受打击。其实这次旅行我对极光的期待还是很大的,虽然极光可遇不可求,但是21天的行程,如果真的看不见,那确实人品也太差了。在草帽山,实际上相机已经看到极光,但是云层太厚,相机捕捉的影像,只有角上一点点绿色,而第二次在间隙喷泉的极光比第一次要强,眼睛看到了绿色,一个人跑到荒郊野地取景,差点被乱石头绊个狗吃屎,也只拍到几乎擦着地平线的极光,颜色还不怎么绿,非常的不好看。</h3><h3><br></h3><h3>看来今天的极光又是没戏了,准备早睡早起身体好吧。晚上九点多,我在窗台边坐着浏览网页,下意识的就进入了冰岛极光的官方网站,发现极光指数竟然又从零变成了三,这不是开国际玩笑吗?加拿大人来一次容易嘛?!抱怨归抱怨,二话没说,我还是抓起相机就往外跑。选定的场景已经完全不存在了,不可能摸黑再去那里,那时唯一想到的就是维克教堂,她是当时我心中唯一觉得可以做前景拍摄极光的地方。到教堂只是一个下坡和一个上坡的路,但让我觉得特别的漫长,赶到教堂前,已经有十几个摄影师在那里拍摄极光,绿色线条在山后面若隐若现,主要集中在了北面和西面的天空,如果用教堂做前景,只能从她的东侧拍摄,非常不好看,没有了前景,就只好对着西北侧的天空单独照了几张,那里极光比较强,算是留作纪念。</h3><h3><br></h3> <h3>看过冰岛极光的人都知道,极光并不是预报说今天3级4级,就会每时每刻都挂在天空的,她的到访完全无法预期。一旦出现,也就维持不到半个小时,这也是很多人都错过了极光的重要原因。通常来讲,极光会出现在晚上10点到半夜两点之间,其实所有的预报都只能做参考,因为没有人敢給老天爷安排具体的时间表,有时候预报3级,很大可能一整晚什么也没有,我在冰岛遇上好多次这种情况,你总不见得一直把眼睛盯着天上,一个晚上一个晚上都不睡觉吧,但是如果有人会在极光来了的时候主动通知你,那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而我就真的遇见了!</h3><h3><br></h3><h3>在多伦多习惯晚睡的我到冰岛已经不知道用什么时差合适了,那天晚上12点多我还没有睡,坐在酒店的窗户前沉迷于互联网世界,我面朝南边的大海,左边紧挨着的窗户正对教堂,完全不可能看到任何的极光,这个时候,突然有个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有极光!快出去!!!太不可思议了!真的是太神奇了,现在想想,好像第一次我下意识查指数也是有人在提醒!我不知道是谁在召唤,但我两次真的就在极光出现的时候被人提醒,而那个人我到现在也不知道她是谁!!!👻</h3><h3><br></h3><h3>赶紧查看了指数,是四级,刚才那次极光以后,一直预报的是三级,什么都没有,难道现在就有极光了?将信将疑的我还是拿着相机出了门,远处的天空的确是灰灰的,很像极光,会是真的吗?想了想我还是不愿放弃,开车跑到了教堂顶上,奇怪吧,硕大的教堂周围这个时候竟然只有我一个人,第一次的摄影师都不见了踪影,用相机试试吧,对绿光的捕捉,他们远远比人眼厉害。就在我刚刚架好相机,也就三五分钟以后,一个震惊的场面出现了,整个天空开始变得越来越绿,越来越绿,线条在变的越来越强,先从东面的山后面冲出很多的绿光,然后就是北面,西面,不一会儿,头顶也绿了,我的人整个就呆住了,简直完全无法相信我眼睛看到的一切!一切!🤭</h3><h3><br></h3> <h3>这时的天空,就好像有一个隐身的画家,拿着神笔,出其不意地,在天空的任何地方,自然而又不经意地划上一道道绿线,极光的出现就是这么神奇,这边突然绿了,然后那边又绿了,让你目不暇接,天空被绿笔突然的,而又重重的涂抹后,绿色的线条就开始变换各种形状,然后在天空中慢慢的散开,减淡,最后完全的消失。满天的绿色太强了,我被完全的震惊了,这次的极光比两个小时以前的强10倍都不止!我已经完全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心情,站在那里,只知道仰着头,呆若木鸡..........</h3><h3><br></h3><h3>神笔依然自顾自在天空中一道一道的画着她的绿线,我的相机也在努力的工作,记录着永世难忘的场景,当时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准备八台相机,八个脚架,对不八个不同的地方进行拍摄,但我相信无论怎样的记录,都不会有我肉眼看到的震撼!那天晚上的极光指数我估计有5了,除了面朝大海的方向,东北西三面和我头顶全是绿色,可说来奇怪,从我爬到教堂,到一点多离开,只有几辆车冲到山顶来看极光,但就是没有一个拿三脚架来拍摄的,我亲爱的摄影师战友们,你们真的都沉沉睡去了吗?震撼从来不会等待你,而你的等待却会换来震撼!</h3><h3><br></h3> <h3>这次冰岛之行,是我生平第一次看见极光,涨了知识,有了经验,对看极光有了如下体会:极光很弱的时候,比如预报指数是2级,你仰望天空,肉眼几乎看不到任何绿色,但是你用数码单反相机还是完全能够有机会捕捉到绿色的影子,天空中肉眼看似灰色的云,其实有时候就是极光,但手机完全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拍到,用单反相机拍摄就是最好的利器。极光指数3级的时候,肉眼已经可以看到比较明显的绿色了,而冰岛的极光最强也很少超过五级。</h3><h3><br></h3><h3>特别欣慰的,是我竟然在这晚的极光拍摄中还捕捉到了一线貌似红色的极光,上图就是她最强时候,而下图就是她散开后的样子,另外还有两块貌似暗红色的极光分别在她的左右两侧,就像组成了一个"火"字,环绕在教堂的周围,而扭动身躯的那些绿色极光,就把教堂装扮的像一个香炉。</h3><h3><br></h3> <h3>九,蓝冰洞的三分钟</h3><h3><br></h3><h3>拍摄到极光,让我兴奋了好久,唯一可能剩下的遗憾,就是蓝冰洞了。蓝冰洞会有吗?前面已经被取消了一次,不知道后面的会怎么样?从维克酒店退房的时候,老板娘问我是不是去西边的Hofen,也就是蝙蝠山的所在地,因为有一个小姑娘,自己一个人在冰岛旅行,周末的公交车都停了,她想要搭车,我二话没说就同意了,我是往西边走,但是我到不了Hofen,我只能把这个小姑娘尽可能远的带到了这个草帽教堂里,然后想尽办法帮她找了另外一对前往Hofen的英国小夫妻,开车带她到目的地。小姑娘今年只有18岁,正准备上大学,真勇敢!在把她送上下一辆车的时候,我感到特别的欣慰,我在冰岛也当了一回真正的活雷锋,这回功德圆满了,做了好事还不留名,难道冰洞之行还会没有吗?</h3><h3><br></h3> <h3>虽然那个游人最多的Crystal蓝冰洞依然被水淹,但是在私人导游的带领下,第二次的冰洞游最终还是成行了。我们顺着一条连羊也不走,窄到宽度只有并排两个脚掌的羊肠小道,爬上了冰川。出发前,我特地问了导游,我们在冰洞会停留多长时间,他说大概一个半小时,我想这应该足够了,我们一行一共只有十来个人,一个半小时还不够拍照吗?但是这却差一点点就让我这次冰岛之行的蓝冰洞全功尽弃。</h3><h3><br></h3> <h3>大约徒步半个小时以后,我们到达了蓝冰洞,冰洞非常的漂亮,蓝色的冰块环绕四周,就像一个蓝天鹅身上片片的羽毛。但冰洞实在小的可怜,也就同时能容纳20多个人在里面站着。大家都在洞里忙活着,我却摆起了绅士风度,先拍其他的场景,把最佳的取景点优先让给了同游的其他人,心想还有那么多时间,着什么急?上图就是我在那里磨叽的地方,也就是入洞口,当导游催促我离开的时候,我大吃一惊,不是才过了半个小时吗?怎么就要离开了呢?问了我才知道,原来他说的一个半小时是指去游览三个地方,在这个冰洞只有半个小时,而后面的一个冰洞团已经在洞口等着我们的离去了,天哪,这完全超出我能控制的范围啊,我一直觉得时间还很富裕,所以什么都没有准备。和导游要了额外的三分钟,我要在这三分钟里,完成一切!</h3><h3><br></h3><h3>我不愿意让后面的团延误参观的时间,因为他们的后面也许还有团,但三分钟真的对我很残忍,非常匆忙的准备着一切,没有人帮我看自己的姿势摆的好不好,没有人帮着看相机中我的位置是否合适,没有多余的时间让你调整相机的参数,更没有机会让你尝试第二次!站在中间那个坡上可能应该是更好的位置,不过一开始导游就说了不让,因为冰爪上的钉子会损坏冰面,别人来参观的时候就不好看了,我当然会遵守这个规定,爱护这里的环境是我们每个游客应尽的职责。没有更多的时间再拍摄多组照片了,完全凭感觉在机械化的忙碌,摆姿势,三分钟以后,我不知道我相机里会留下什么,但真的只能依靠这三分钟了,因为这次冰洞游随后去的另外两个地方,实际上都不是冰洞。聚焦三分钟,这就是我的第二次冰洞游,而这张就是我最后的收获,还算满意。</h3><h3><br></h3> <h3>十,壮丽的冰川</h3><h3><br></h3><h3>对于冰川的拜访,在第一圈的旅行中就已经做好了打算,但真的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原本计划徒步走过一个不算很大,直线距离也就300-400米,结了厚厚冰的湖泊,就可以走到冰川的最前沿,还可以完全触摸到它,进行一组冰川瑜伽的拍摄,可是第二圈旅行的境况和第一次已经完全不同了,本来几百男女老少在湖面上行走,现在却空无一人,原来水面的冰因为气温的上升,已经变的很薄了,禁止通行,只能作罢,不过发现了另外一个冰川地点,算是失落中的回报,还是能近距离的接触了巨大的冰川,进行了瑜伽的拍摄。下面第一张照片的地点就是本来我计划横穿的湖泊,第二张就是新发现的靠近冰川的景点。</h3><h3><br></h3> <h3>让我们换个角度再欣赏一下美丽的冰川,那种沁人心脾的蓝可以让你释怀一切忧愁和烦恼,地球是伟大的,在大自然的神奇面前,我们人类是变的多么的渺小,我们总是试图去改变自然,但最后还是会被自然所改变,不是吗?自然创造了我们,哺育了我们,也能够毁灭我们,我们应该做的,就是总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维系她的尊严,去呵护她的美丽,世界的美好,不是词语所能改变的,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行动和努力,从你我做起吧,这才是我们給地球母亲最好的礼物。</h3><h3><br></h3> <h3>十一,黑瀑布 - 斯瓦蒂瀑布(Svartifoss)</h3><h3><br></h3><h3>冰岛的一切好像都和黑有关,黑沙滩,黑教堂,这回又是黑瀑布。斯瓦蒂黑瀑布在冰岛语里真的意思就是黑色的瀑布,不算宽的瀑布飞流直下,两边都是黑黑的玄武岩,估计这就是黑瀑布名字的由来吧。这个黑瀑布需要徒步爬山行走约半个小时,路程不算险也不是很陡,是非常值得看的一个景点,在这里,我们又一次的巧遇了多伦多波哥哥带队的摄影团一行8人,看来,自家人想不见都不行啊。大家看看我在这个瀑布前的作品吧,还是我比较喜欢的一张,人与自然融合在了一起,一种和谐,一种互补,更是一种统一,让人难以忘怀。</h3><h3><br></h3> <h3>十二,恐怖的蝙蝠山 </h3><h3><br></h3><h3>老天爷要变脸,真的是说变就变,冰岛的老天爷,这个脸变得更快!看黑瀑布的时候还是蓝蓝的天,转瞬间就乌云密布了,我的行程只剩下最后几天了,当然还有重头戏要完成,就是再访蝙蝠山,可是天气已经变得非常恶劣了,似乎老天爷也不愿我的离去,开始发怒了,狂风大作,气温骤降,一会儿下雨,一会儿下雪,还有冰雹,又恢复了我刚来时候的样子。风速再一次达到了惊人的每秒20多米,蝙蝠山不再变得那么地友善,地上的沙子扬起来有一米多高,全是黑色的,在疾风中疯狂的清扫着一切。</h3><h3><br></h3> <h3>前天晚上,晴空万里,波哥哥他们在蝙蝠山还拍到了北极光,而我来告别的时候,她却又面目全非了。我连车子都不敢下,因为一旦被风吹倒,估计瞬间你就被黑沙子所埋没了,真的风就这么大,但还是有摄影师陆陆续续来这里,我一直躲在车里,沿着海堤来来回回的开,时不时的打开车窗偷拍几下,上面这张照片就是这个时候拍的,虽然没有太多的艺术价值,但对我有特殊的意义。一直想用相机的慢门把飞沙拉出丝的样子,但是很难,因为扬沙和地面的颜色太接近了,没有反差,但我还是在尝试,在那种天气情况下,架三脚架是不可能的,我只有把窗户摇开,探出相机按几张,拍完之后赶紧再关上,就这样还是满嘴的沙子。</h3><h3><br></h3> <h3>连续的日落和日出,风沙就没有停过,就开了那么几次窗户,车子里的地垫上,座椅上,窗户缝里,任何地方无处不是黑沙子,不知道还车的时候该怎么清洗,最要命的是我发现我的镜头也全部都是沙子了,拧动焦距的时候发出嘎吱嘎吱响,严重受伤了!心疼!真心佩服还有不少摄影师端着相机,迎着风沙冲了出去,估计回来的时候会重好几斤,因为全身都会是沙子了,特别担心他们的相机,在这种风沙情况下,我开着窗户,相机都已经快毁了,更别说他们在外面拍摄了。</h3><h3><br></h3> <h3>终于要离开了,实在舍不得,再最后看她一眼吧,也许飞扬的风沙就是蝙蝠山和我的吻别,对你的爱又岂是这点儿妖风所能阻挡的!冒着巨大的狂风,把全身都严严实实地裹起来,只露出两个眼睛,然后把相机紧紧的包裹住,冲向了沙暴里。迎面走,沙子打在眼睛的周围真的是生疼生疼的,耳朵里也一直可以听到飞沙拍打我衣服的声音,真的就这么恐怖,赶紧转过身去,背对着风,缓慢的向海边挪动,终于在穿过那片黑色的沙包以后,已经没有了沙子的困扰,只剩下海边吹来的飓风,有一些摄影师为了躲避飞沙,也在那里拍摄,我也在那里按下了在蝙蝠山最后的快门,记录了下蝙蝠山另外一个鲜为人知的面目。</h3><h3><br></h3> <h3>这个时候拜访蝙蝠山,现在想想真的有点恐怖,飞沙扫过,真的可能把车的外表油漆都弄坏,不买保险会掏出巨额的赔偿。平时看似宁静的黑沙子和海滩,有的时候也会表现出他们的狂怒。蝙蝠山的沙暴让我再一次见证了大自然的威力,非常佩服那里的野草,在这种情况下还能顽强的生存。在冰岛经常有大风的天气,有风沙也是家常便饭,爱好摄影的朋友去的时候,为了保护相机,可以考虑带上防尘罩。</h3><h3><br></h3> <h3>十三,最后的蓝冰洞和斯科加瀑布</h3><h3><br></h3><h3>本来已经融化的湖面,重新又结上了冰,然后又被皑皑的白雪所覆盖,就像我的心情,也渐渐的沉重,毕竟舍不得就要离开。 回程的路上,要再次经过冰沙河和钻石海滩,但是那个时候已完全不具备摄影的条件了,基本上五米开外就什么也看不见,根本无法取景,也无法拍摄。在最后的两天,天气状况完全是这样,没有丝毫的改变,只能把自己闷在酒店睡大觉了。冬天在冰岛旅行,最重要的可能就是天气了,很庆幸这次一共在那里停留了21天,如果只有短短几天的行程,很有可能就被天气给全毁了,在气象条件恶劣的时候,也有很多旅游团来参观,但是真的什么景致也看不见。</h3><h3><br></h3> <h3>最后预定的蓝冰洞是3月14号,也就是我离开冰岛的前一天,但那次的冰洞游实际上是我最期待的,因为冰洞的运营公司在当地是最有名的,而要去拜访的冰洞也是最大的,这个冰洞应该是冰岛所有冰洞里最漂亮的一个,她的高度也是最高的,大概加起来有几层楼那么高,拍出照片来绝对的巨巨巨震撼,需要在冰川行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我两个多月以前就预定了位置,要不然根本定不上。</h3><h3><br></h3><h3>也许是为了吸引我再来冰岛吧,这次冰洞游真的又被取消了,这种恶劣的天气完全可以预料,虽然如此,在13号的夜里我收到导游发来的邮件时,心情还是无比沉痛的,事实就是这样残酷。冰洞运营方还是给了我几个选择,可以去看几个容易到达,且没有被水淹的冰洞, 好吧,我会去的,把遗憾尽可能的缩到最小吧。这几张冰洞的照片就是最后这次拍的,其实冰川周围的风比海边要小很多,最后的两个冰洞虽然没有预期的那么好,但也留下了珍贵的纪念。</h3><h3><br></h3> <h3>再次回到斯科加瀑布,已是我离开前最后的一个晚上了。这次我选择了住在离瀑布最近的酒店,基本上步行十分钟就可以到达,虽然几乎整个冰岛的南部全线乌云密布,狂风大作,但是这里却突然是世外桃源,天气预报说,这里会有短暂几个小时的蓝天,真的不敢相信,在我离开前老天爷还给了我这么个礼物,毕竟,没有一张像样的照片拍摄自那里。赶到瀑布旁边,云层真的薄了很多,感觉已经隐隐约约可以看见天空的颜色,雨也从肆虐变成了缠绵,跑到瀑布前面,准备开始拍照了,突然发现溪流的水量小了很多,本来计划穿雨鞋站在水里拍摄的,现在已经完全没有必要了,把脚踩在几块石头上就不会弄湿。对着石头开始了我的创作,右侧不经意到访的小人,使我这张照片有了更深刻的含义,其实她是我当时心情的写照,也是我自己非常喜欢的一部黑白作品。</h3><h3><br></h3><h3><br></h3> <h3>十四,冰岛的沿路风光和马</h3><h3><br></h3><h3>冰岛的冬天,能看的远远不止极光和蓝冰洞,即使什么也不干,只是开着车绕道一圈,也会让你心满意足,所以,在文章的最后,我把自己沿路拍摄的一些风景拿出来,再过大家展示一下冰岛那些与众不同。</h3><h3><br></h3> <h3>冬天在冰岛开车,四轮驱动是必须的,要留心湿滑的冰雪路面,还要注意可能来自四面八方的妖风,你的双脚可能随时会踩急刹车,因为沿路有太多让你可以大声尖叫的美景(请时刻注意后面的车辆,并找好安全的停车带停车),每一个转弯都可能带给你不一样的惊艳,你会觉得自己的眼睛完全不够用,时而多姿多彩,时而只剩下黑白。</h3><h3><br></h3> <h3>下面的景色就是我几乎一个急刹车以后拍摄的,当车开过去的时候,窗外的风光差点就让我失声尖叫,云像一顶帽子一样扣在了山头,久久不散去,这种风景我第一次看见,冰面上的石头也让人浮想联翩,难道是哪个顽皮的小孩子放上去的?夏天冰雪融化的时候,这些大概从山上滚下来的石头将沉到河底,对他们而言,可能这是最后的机会再看一眼水上的世界。</h3><h3><br></h3> <h3>同一个路段,几天之后的拜访就可能带给你完全不一样的景致,当阳光明媚的时候,她是友好的,当乌云压境的时候,她又充满了危险。下面这两张照片就是仅仅相隔了几天,几乎同一个拍摄地点照的,但给人完全不同的感受。</h3><h3><br></h3> <h3>还要值得一提的就是冰岛马了,她们和冰岛的道路一起,已经组成了一条流动的风景线,让你的行驶永远不会觉得寂寞难耐,我給马儿们来了几个特写,当然,最有意思的一张将放在这个美篇的最后,再給大家一睹芳容。🤫🤫🤫</h3><h3><br></h3> <h3>十五,推荐酒店,租车公司和随行APP</h3><h3><br></h3><h3>Vik 镇:Guesthouse Carina,美丽的女老板Carina🧜‍♀️,看得见教堂风景的房间</h3><h3><br></h3><h3>Skogar瀑布附近:Hotel Skogar, 这次冰岛之行服务最好的酒店</h3><h3><br></h3><h3>塞尔雅兰瀑布附近:Lindartún Guesthouse,非常棒的房间和早餐</h3><h3><br></h3><h3>黄金圈:Litli Geysir Hotel,最像酒店的酒店 </h3><h3><br></h3><h3>冰川附近:Hotel Skaftafell,单人间很大,最重要的,不用和别人抢厕所!</h3><h3><br></h3><h3>租车公司:Blue Car Rental, 不错的服务,最后没有让我出送车钥匙的钱,可能是忘了吧,虽然那个司机已经出发了,但中途折返了,我支付一些劳务费和汽油费用也是合理的。我的前挡风玻璃被石子蹦裂了,付了最低免赔额那部分钱,大概200多欧元的样子,建议这个公司:給每个租车的人发一根绳子,把钥匙拴裤带!</h3><h3><br></h3><h3>APP: 墙裂,墙裂,再墙裂地推荐 Windy.com,最好的旅行伙伴,除了极光什么都有了,几乎满足所有不同旅行爱好者的需要,世界各地都可以用,用过你就知道她有多完善,多好了!天气还可以参考冰岛的官方网站: :en.vedur.is,她们对于云层的预测相当准,对摄影师特别受用,至于极光嘛,我只相信那个声音!</h3><h3><br></h3><h3><br></h3> <h3>十六,随行装备</h3><h3><br></h3><h3>相机机身:Nikon D850 和 Nikon D810,双枪李向阳,可可。</h3><h3><br></h3><h3>变焦镜头:Nikon 14-24, 24-70,70-200</h3><h3><br></h3><h3>定焦镜头:Nikon 200/F2, 奶奶滴重的要死,一次没用过,绝对败笔!😡</h3><h3><br></h3><h3>闪光灯:Nikon SB 910 又一个败笔,一次没用过!</h3><h3><br></h3><h3>三脚架:Gitzo 0545 徒步用,Gitzo 3542 抗风用, 外加两个Gitzo头</h3><h3><br></h3><h3>滤镜:所有镜头配置的都是 Haida 系列减光镜</h3><h3><br></h3><h3>储存卡:无数张,Lexar 和 Sony</h3><h3><br></h3><h3>还有一个一次都没用的东东:雨鞋!!!</h3><h3><br></h3><h3><br></h3><h3>十七,照片后期处理软件</h3><h3><br></h3><h3>Photoshop, Camera Raw, Lightroom, Nik </h3><h3><br></h3><h3><br></h3><h3>十八,21天全部开支:以美刀记,住宿3000多,租车2000多,机票800,冰洞三次1000多,汽油费,饭费………不算了,太贵了,破产了,还好没有掏车钥匙的钱!一个人去太贵了,下次找人一起了!!!😢😢😢</h3><h3><br></h3><h3><br></h3><h3>特别感谢:上海中学的高中同班同学Diana,飞机残骸那个不知名的台湾朋友,所有给我当过模特的人们,同时特别开心在冰岛遇到新加坡Ms Poh一行,阿刘摄影大师,郭际和波哥哥带队的摄影团8人一行,以及我百搭过的那些朋友!🌷🌷🌷</h3><h3><br></h3><h3>当然还有我的家人,他们的支持才是我完成这次旅行最重要的保证!❤️❤️❤️</h3><h3><br></h3><h3>后记:</h3><h3><br></h3><h3>这次冰岛之行,是我学习摄影以后的第三次出行,第一次是班夫,第二次是美国西部,感觉自己应该算个比较多产的摄影师,不论去那里,都能给你捣鼓出一堆的照片来,至于好坏吗,那就你们自己决定吧!学习摄影三年了,一直在摸索中前行,过去很喜欢的一些大师,前辈们拍的照片,好像渐渐的感觉没有以前那么好了,光环渐渐地散去,这应该是自己进步的一个符号。💪🏻💪🏻💪🏻</h3><h3><br></h3><h3>一直在想摄影师的目的是什么?花了一大堆的钱,只是换回来一些照片吗?其实没有这么简单,因为在旅行中,我们体验了人生的意义,在旅行后,我们和大家一起分享了见到的美丽,我们是美好事物的传播者,将世界最美好的一面呈现给大家,这就是摄影师的责任,就像我一直说的,作为一个摄影人,他的职责将永远是聚焦美好,定格永恒。</h3><h3><br></h3><h3>还会再去冰岛吗?应该吧,如果不是,我的下一站又会是哪里?每年计划发表2到3部美篇,給大家,更给自己,记录我旅行的心得,分享身边美好的事物,希望这些片子和文字能带给你美丽,带给你震撼,带给你回忆,带给你期盼。</h3><h3><br></h3><h3>开始想念冰岛了,对冰岛的思念是一张病............</h3><h3><br></h3><h3>我,有病!😛</h3><h3><br></h3><h3>对了,忘了自己的承诺了,还有一个明星没有出场呢!文章以"拍"马屁开始,当然还要拍马头啦,以马头结尾,这样才是有头有尾的故事啊!看吧,这个不知男女的家伙正在引吭高歌,像不像一个中国好声音的参赛选手啊!大家看完我的美篇,但愿不要是这个表情啊!哈哈哈哈!😂😂😂</h3><h3><br></h3> <h3>爱好摄影的朋友,或想了解冰岛更多的朋友,可以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加我微信,也可以给我发邮件:shiwilliam@hotmail.com</h3><h3><br></h3><h3>万分感谢大家的耐心,能够看完这么长的文章,如果你喜欢的话,欢迎转发!再次感谢!🙏🙏🙏</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