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寄母

海浪

<h3>亲爱的妈妈:</h3><h3>  您还好吗?提笔在手,儿却迟迟无法落词,是时光的流逝冲淡了对您的思念,还是尘世污浊,搅浑了儿的心思,我变得不再是十七年前的那个只有二十几岁的我了,儿真的不知啊!母亲啊,儿不孝啊!每日里的忙忙碌碌成了我的借口,每一时的浑浑噩噩成了我的习惯,对您的回忆也早已随着轻风慢慢消散。</h3><h3><br></h3> <h3> 我已记不清您的模样,那些黑白记忆早已被我遗失在老家的那一方方小小的相框里,儿时您寻找我时的那一声声呼唤,也随着您深深地埋在故乡的黄土之下,我再也听不着半句,儿不孝啊!!</h3> <h3> 妈,清明节又到了,您知道吗?今年的清明又下雪了,厚厚的白雪压住了刚发芽的小草,这些小草倒是不怕,可咱家院子里的杏花,今年恐怕又要被冻坏了。您还记得吗,那年,也是清明节前后,下了一场雪,咱们村里的杏花几乎全被冻掉了。到了杏子成熟的时候,我嚷嚷着要吃杏子,可那有杏子呢?您拗不过我,听说村东沟里面有一棵杏树还有几粒,就下沟为我去摘。</h3> <h3> 我满怀喜悦地在家里等着,盼着。我盼着大门的吱呀声带着我企盼轻轻打开;我盼着您身穿绿袄的身影闪入我的眼帘。可怎么等,您都没有回来,慢慢地,我失去了希望。我想您一定是骗我,早就去田里干活去了。不知不觉中,我睡着了,等我再次睁开双眼的时候,依然不见您的身影,可当我翻身起来的时候,却看见炕头上一盏浅浅的草帽里,放着几粒金黄。啊,是杏子。我伸手取出一粒,那是一粒怎样的杏子啊:黄中带绿的果皮上朵朵红晕像小孩子的脸般可爱,清晰的果沟下厚厚的果肉依稀可见,多么鲜亮的杏子啊。</h3><h3> 我轻轻咬开一个,那是多么的甜啊!它一直从舌尖甜到心里,那深深的甜味成了我永久的记忆,陪伴我一直走出了苦涩的童年。那甜味到如今还时时萦绕于口中,不散不逸,永远地埋藏进了我的心里。</h3><h3><br></h3> <h3> 妈,您还好吗?我又想您了。可我知道,河水冰封,还会解冻;杏花谢了,还会重开;大雁南去,还会归来。可谁来告诉我,您已远去,何时回还?!我问候苍天,我问候大地,我问候洁白的云朵,我问候如血的残阳,我问候啜泣的细雨,我问候漫天的柔雪,谁来回答!谁来回答!无人来答,无人能答!妈,想的时候,我好想跑到您的身边,投入您的怀抱,痛痛快快哭一场。可是儿不能啊!!儿不能!!!</h3> <h3>  还记得最快乐的一次,就是咱们一起到村北的森林里去采林蓿草,那是一个秋天的下午,您带着我和小妹,身边还跟着家里的两只小狗,我们一起出发了。秋天的林子是那么的安静,而我们却给它带来了笑声。我记得您是一个爱笑的人,和您在一起,无论是在干什么,都是那么的快乐。傍晚时候,我们一家人满载而归。因为有我们的陪伴,您也是那么的高兴。那时我就想,你时常一个人到野外干活,那是多么的寂寞啊!我多想永远那样地陪着您。可是时光总是匆匆而去,转眼就永远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有些事情总觉得有的是时间,不用急着去做,却不知这可能就是最后一次了;有些人,总觉得能相伴许久,却不知相逢是缘再见难,招手离去便是诀别。</h3> <h3>  我知道您心里还惦记着姥姥和姥爷,他们现在也都不在了。记得您走前的那个冬天,因为给我照顾孩子,您没有回去看望他们二老,当时还说等到第二年再回去,可没想到这一说,竟再也没有兑现的机会了。也不知道他们二老对您的永不归来是怎样的想法,也许他们早已觉察自己女儿的离去,也许他们的老泪早已流干。这世界有时是如此的无情,让这么多的人去忍受离别的痛楚。有时我真想沿着当年父亲赶马回乡的小道:走麦早、过鲁湾、踏古城、进马家皂,然后带着您的夙愿去回到我们的故土。可是我又怕,又怕让您更加的伤心难过。</h3> <h3>  妈,您坟茔上的小草已经绿了,旁边的杏花又开了,朵朵雪白,枝枝含香。您那边的草绿了没有?那边的杏花开了没有?那边的春天来了没有?没事的时候,您就坐在草地上听听小鸟的鸣唱,可以倚着坟前的小树,看看沟底的杏花。这么多年,您过得好吗?<h3>  妈,今日风狂雪急,您冷吗?</h3><h3><br></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