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塔哥尼亚 - 来自远山的呼唤 (二):与三塔之约

北京张子

<h3><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i>旅行的妙处在于它一直轻声地提醒我们:我们所知甚少,而这个星球却是如此的美妙</i></span></h3> <h3>。。。。。我从远方赶来,只为赴你一面之约。。。。。 </h3> <h3>当三塔象火焰般被阳光点燃的那一刹那,我就突然意识到我完全能彻底理解那些冒着生命危险去攀爬每座雪山的登山者们,有些奖赏实在太过丰厚,有些幸福实在太过于强烈,相比之下,对于死亡的恐惧也许确实并不值得一提。</h3> <h3>。。。月光如水,我一个人站在酒店后面的山坡上拍摄星轨,记得好像是40分钟的曝光。秋天明显已经来到了,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冷,四周是我喜欢的那种安静,我一边等待一边在心里哼唱汪峰的&lt;北京。北京&gt;,整个百内好像都是我自己一个人的。曝光的过程中飘过了几丝微风,水面被皱了几皱,我在想是否要停掉正在进行中的拍摄重新来过,但想想已经午夜时分了,后面几天里也许还会有拍摄的机会,暂时就不追求什么完美了。拍摄结束已经接近凌晨一点了,让相机慢慢地降噪,我扛着三脚架不急不慌地晃下山往酒店走,到房间的时候看离起床的时间还有不到三十分钟,想想还睡个P啊,干脆坐在床上把镜头和滤镜都拿出来仔细清洁一遍,三塔是个重要的行程,实在不敢有任何错误。</h3> <h3>百内里有两条著名的多日徒步路线,W线需要五天左右,O线需要大概十天,三塔的路线应该算是W线中的一个部分,从Los Torres酒店停车场出发,终点在三塔下面的一个冰湖边。出发之前看了百内的不少图片和游记,最初的计划是走三塔,法国谷和Grey冰川三条路线,但最后因为天气和时间问题,三塔成了我们在百内走的唯一的一条步道。</h3> <h3>百内公园的地图</h3> <h3>Google卫星图上的百内国家公园,几个湖的湖水颜色都不同</h3> <h3>我事先在网络上已经找到并下载了别人上传的GPS路程记录信息,一共下载了16条步道信息。因为几次比较长的步道都需要在夜色中走,这些GPS信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虽然带了头灯,但有好几次完全是靠着这些下载的GPS路径信息才找到了路。下面是GPS路径信息在Google地图上的标记和整个路程的高度变化记录。路线的左上角是三塔下的冰湖,右下角时Los Torres酒店边的起点。</h3> <h3>开往三塔步道起点的路路况很差,很多弯道加上搓板儿路,在夜色中开还真有一定的难度,从Pehoe湖开过去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相机包放在后箱里我还真有些担心把相机或镜头颠坏(后面开这种破路我都是把相机抱在怀里,而几天之后三脚架的腿儿还真被颠松了)。到达Los Torres酒店的门口,领导进酒店去询问步道的起始点,我也打开GPS用下载的路径比对,发现起始点就在离酒店前门100米左右的地方,装备再检查了一遍,我们开始在夜幕中前行。</h3> <h3>前面两个小时的路只有我们四个人在月色中前进,有几处陡坡儿走得并不太费力,只是很快羽绒服就穿不住了,但反倒是碰到一些下坡儿的时候更让我们心里不爽,前进路上的每个下坡儿可都是回程的上坡儿啊。路过第一个营地的时候那里的露营者已经有些起床准备出发了,头灯晃动,突然感觉着有了某种竞争一样,后面的一段就有其他人和我们不紧不慢地互相超越着。</h3> <h3>走了三个小时之后到达第二个营地,路边立着下面的这个牌子,上面标示到三塔的终点还有45分钟的路程,但也是最难走的一个部分。前面提到因为积雪被关闭的也是这最后的一段。没有任何提示说封路,我们感觉非常庆幸,至少没有白在半夜里奔了三个小时,拿出三明治和水补充了一下能量为最后的登顶作准备,但后来我们实际用了快两倍的时间才把这段路完成。</h3> <h3><p>天色越来越亮,经几位女将一致通过,为确保我们之中至少有一人可以在日出前到达进行拍摄,最后的一段路程我们准备各自按自己的速度来走,不互相等待,我这个大粗腿自然被寄予了厚望。休息了一下又垫巴了些吃的,突然觉得脚步变得轻松了不少,信心也变得非常饱满,不就是再折腾45分钟吗。</p><p><br />爬了十分钟之后开始在步道上能看到一些残雪,我心里冷笑了一下,心想就这点儿小玩意儿也用的着封路?这南美兄弟们也忒怂了吧。再走了一段开始觉得有些不妙,坡度开始变大,雪越来越多,而且明显是化过之后又冻上的,很硬很滑。步道被雪掩埋变得越来越不清晰,很多地方已经躲不开而必须要踩雪前行了,而右手边的山谷在月色中也越发显得深不可测。</p><p><br />步道上的人开始多了起来,大多数都是从第二个营地里出发直接攀爬这最后一段的,慢慢地开始被后面上来的人赶超弄得我觉得很没有面子,碰到每一个超越我的都真想拉住解释一把"哎,老子可是一路从山下上来的说",再想想自己的西语水平,也只能仰起头在黑暗中翻个白眼儿对每个上来的人来句简单的"Hello"。山路越来越陡也越来越滑,前面30米处有人踩松了一块石头,轰隆隆地一路滚进了右手边的峡谷里,说实话,真的有点儿让人毛骨悚然,我相信当时所有听到那声音的人应该都是心里一惊。</p><p><br />同行的朋友行摄天空拍的爱疯片,这里要特地感谢她友情支援了博客里的大多数爱疯片子。人生来不同,该认输的时候也没必要硬扛着,虽然我几天前也曾经身揣30万现钞了个十几分钟,但我们四人里也的确只有她在任性地用着爱疯6,经我们四人共同比较疯6和疯5的片子质量之后一致推选她为爱疯片的御用提供者。</p></h3> <h3>下面这张图片上半部的黑暗中可以隐约看到山的形状,我们要到达的就是右边这个黑影子的顶端</h3> <h3><p>GPS里显示离终点的直线距离还有300米左右,心中一喜,但登上一个小山坡,突然看到远处攀爬者的头灯实在太遥远了,中间弯弯曲曲的几个小灯在那山上绕来绕去,心里不由地一凉。走到最难走的一段已经完全没有路了,都是到膝盖深的前人在雪里踩的深坑,非常滑,而且要从一个很陡的坡上横着穿插过去,每每把脚从一个雪坑挪到前面另一个雪坑的时候感觉这重力仿佛已经不是垂直往下的了,怎么一个劲儿地竟把我往山崖那边儿拽啊。走到这个雪坡儿差不多一半的时候想回头看一下三位女将的位置,没想到背上的三脚架突然滑了下来,为了赶快拉住架子我只能先把左手的登山杖放下,结果三脚架稳住了,而登山杖却沿着雪坡儿滑落到我下面5米多的位置。说实话我当时真有点儿打退堂鼓了,而且非常担心那三个女将到时候怎么过这段雪路。坐在雪上休息了片刻,回头看到三塔已经被远处的红云映出了淡淡的粉色,心里念着“哥们儿,走吧,不能够这日出最后拍不到吧”,无奈地告别了躺在下面休息的登山杖,站起身继续往前挪动。</p><p><br>终于到达湖边了,三塔还在那里静静地等待着第一缕阳光,我真想放开来吼两嗓子,各种累各种酸痛和不适在那个时候仿佛把那种兴奋和激动又提升了N个高度。湖边已经聚集了些人,各自选择了自己的那块石头或坐或躺等待着日出,我看好了几块湖边的石头,征求了已经坐在那边的两位女士的同意我就走到她俩前面的湖边开始准备设备,仔细看了一下,地方选的不错,我有点儿像是刚刚占领了一个高地的士兵架好了重机枪等待着敌人的到来,得意洋洋而面带冷笑,日出,你来得猛烈些吧,please。忙活完毕正悠闲地享受着面前的美景,突然后面传来了熟悉的哭声儿,回头一看领导已经第二个到达了,正靠着一块大石头不知是害怕还是感动地抹眼泪呢。想想虽然几位女将一致同意让我自己先走这最后的一段儿,但现在知道了这路的难度,我确实还是有些后怕和自责没有留下来帮她们一起过那些难走的路段。日出之前,我们四个都一一顺利抵达!<br></p></h3> <h3>日出了,三塔就像被点燃的火焰,这里要上手机照一张以证明相机图片里的红色的确不是PS的功劳。我右边的两位女将,从左到右是子夜歌和行摄天空。</h3> <h3>景色美得让我有些手足无措,一切的准备工作突然都变得不够充分了,山尖儿刚刚被打亮的一张我竟然操作失误,白白浪费了30秒的时间,错过了最好的时机,心里真急啊,要不是需要赶快忙着做各种设置调整然后继续拍摄,倒真有心马上给自己俩嘴巴子。</h3> <h3>光线沿着山体逐渐往下延伸,色彩也慢慢由红变黄</h3> <h3>人群开始散去,湖边又恢复了平静,场地都腾出来了,就可以开始拍风景人像了。下面的这些雪都是盖在很大的石头上面,走在上面要非常小心,如果踩到石头缝隙间的雪上,有可能一下子会陷进去半米到一米深。</h3> <h3>三位女将和三塔的合影,太钦佩她们的毅力和勇气了!</h3> <h3>还有十公里下山的路,要告别三塔开始下山了</h3> <h3>下山的时候最后的这段雪路变得更加难走,很多地方干脆就改滑滑梯了</h3> <h3>走过了这段雪路,下山变得轻松了许多,阳光下秋色漫山,一边走一边慢慢欣赏,黑暗中上山时哪想到竟然一路的美景。</h3> <h3>下山路过的一条小河</h3> <h3>路过各种桥</h3> <h3>路边石头上的苔藓</h3> <h3>快到达第一处营地附近的山路,亲身感觉比照片上的要危险不少,山崖很陡,很难以想象如果刮百公里时速大风的时候这条路怎么走。</h3> <h3>这条步道的示意图</h3> <h3>南美人数学和测量都有问题,我们这次发现好几条步道的实际长度都超过了地图的标示,下面是手机记录的步道信息</h3> <h3><p>这么一天溜达下来,晚餐自然还得是智利大牛排,最后的几公里山路真是靠着这样强大的信念才得以坚持了下来 。</p><p><br>生命里有些感动虽然短暂却刻骨铭心,我真的就想活得没有遗憾 。 。 。 。。</p><p><br>借用朴树的那首&lt;生如夏花&gt;:</p><p><br>“也不知在黑暗中究竟沉睡了多久<br>也不知要有多难才能睁开双眼<br>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br>痴迷流连人间我为她而旷野<br>我是这耀眼的瞬间<br>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br>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br>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br>就在这里啊<br>惊鸿一般短暂<br>象夏花一样绚烂<br>。。。。。。。。。。<br>这是一个不能停留太久的世界”<br>&nbsp;<br>。。。。。。。。。。</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