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雨爸爸:我陪雨雨学英语的故事

雨雨爸爸

<b><font color="#167efb">作者:雨雨爸爸</font></b> <h3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808080" style="font-weight: bold;"> </font><font color="#010101"><b> </b>2017年5月13日,12岁的雨雨参加了TOEFL Junior[注]的考试,取得了880分的成绩。其中,听力300(满分),语言形式和含义295分,阅读285分。据举办考试的机构说,这是重庆市历届考生的历史最高分。<br></font><font color="#010101"> 拿到分数后,很多家长都很自然地打听雨雨是在哪家培训机构进行的英语学习。当听到是由我陪着他一起,在家里进行英语学习,并没有去过任何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学习的时候,更多的家长产生了好奇,经常有人向我咨询雨雨英语学习的经历和方法。被问得多了,慢慢就产生了将我和雨雨英语学习过程写下来,形成文字的想法,一来可以减少每次回答的麻烦,二来有了文字的东西,还可以和其它有兴趣的朋友和家长,一起来探讨孩子英语学习的方法,让更多的孩子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少走弯路,提高英语学习效率。</font></h3><h3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ed2308"><br></font></h3><div><font color="#ed2308"><br></font></div> <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TOEFL Junior成绩单</h3> <h3>  <font color="#010101">先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吧。我是重庆一所高校的教师,本科和硕士学的是机械专业,博士学的是管理,从事教学工作已有二十多年。英语学习,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再到研究生,一直没有间断过,但是注重的是阅读和写作,口语和听力一直没有太大的提高,学了几十年的英语,基本的日常交流都还有一定的障碍。我相信我们那个时代学习英语的大部分人,都是这个样子的吧。</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如果仅是个别的人不能够进行基本的日常交流,那是个人的问题,但是大部分人是这种情况, 我相信这就是整个群体接受教育的方式有问题了,也就是说我们学习英语的方法出了问题。</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那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font></h3><h3><br></h3> <h3><font color="#010101">  雨雨在一岁左右,和其它孩子一样,开始了呀呀学语。慢慢地从一个一个的字到词语,再由一个一个的词,再到比较完整的句子,经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就能完整地和我们交流了。细想一下,雨雨在学习说话的过程中,我们并没有教他任何语法的内容,也没有让他刻意地去记住某个字该怎么去读,他就能够自如地与他人进行语言交流。这是一个非常神奇的事情,也是所有中国孩子学习母语的过程。</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在雨雨六岁的时候,看着周围小朋友都去参加各种培训班,我们也产生了让雨雨报班的想法。经过全家人的认真思考,我们给雨雨选择了两项:钢琴和英语。</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之所以选了钢琴,是因为我和雨雨妈妈本科学的都是工科,非常想给孩子多增加一些艺术细胞。最后我们找到了我们学校艺术学院的一名钢琴老师,让雨雨跟着学。</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由于我们有想让雨雨高中以后,出国读大学的想法,所以就选择了英语。反正迟早都要学,早点学肯定没有坏处。但是,到底应该把雨雨送到哪里去学习呢?在这时期,我在网上了解了很多英语培训机构的情况,到过很多培训机构上了体验课,也了解了一部分在机构学完后的孩子的英文水平,结果是良莠不齐。</font></h3><h3><br></h3> <h3>  与此同时,结合雨雨从小学习说话的过程,我也对少儿英语的学习方法产生了兴趣。</h3><h3> 通过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使我认识到,我们学了几十年的英语,基本的日常交流都有很大的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我们一直用中文的思维去理解、学习英语,在两种语言间不断地进行转换,没有具备基本的英语思维的能力。</h3><h3> 所谓英语思维,就是 Think in English,或者 Use English to think;简单说,就是要避免翻译 Aviod Translation,而是要跳过中文,直接用英语去想、去表达。</h3><h3> “会用任何语言流利交流的前提,是必须能用这种语言思考;做不到的,就永远不能正常交流” 。没有英文思维,永远也听不懂正常速度的英文,永远也听不了长句子。</h3><h3> 理解了这些,加上早几年对雨雨说话过程的思考,我认为,绝对不能用我们原来的英语学习方法,让雨雨学英语,而是应该围绕培养他的英语思维,来进行听、说、读、写的训练,特别在孩子英语学习的初期,更应该重点培养<font color="#ff8a00"><b>孩子的英语思维</b></font>,一旦孩子的<font color="#ff8a00"><b>英语思维</b></font>建立起来了,英语成为孩子的第二母语就不远了。</h3><h3> 明确了正确的英语学习方向后,再去了解少儿英语培训机构,了解他们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过程,始终没有找到一家符合我的要求的英语培训机构(本人是处女座)。</h3><h3> 合适机构没有找到,雨雨的英语学习又不能耽误,于是我便产生了自己在家里教孩子学习英语的想法。<b><font color="#ff8a00">学习英语的目标,就是培养孩子的英语思维</font></b>。</h3><h3> 有了想法,说干就干了。</h3><h3> 首先,就是想方设法给雨雨营造个英语学习的环境。我们参照了网上的一些做法,也创新了一些方法。面对大量的方法,大家一定要认真的甄别,有些方法可以通用,但是更多的要因人而异,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切忌盲目照搬。</h3><h3> 孩子学习用的教材我选择的是《新概念英语》,之所以选择了它,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我学过,对这套教材有所了解。第二呢,它是一部经典教材,用经典的教材肯定不会错,中国人学汉语也是用的经典教材。当然是以《新概念英语》为主,肯定还要加上一些其它的和孩子英语水平相适应的绘本和读本,同时也让孩子听了、看了很多与他英语水平相近的音频、视频资料。网上有一种“看电影学英语”的方法,效果肯定会有,能提高我们的听力和口语水平。但作为一门语言来学习,仅看电影还是远远不够的。</h3><h3>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坚持持续地给雨雨听力的输入,简单的口语输出,但没有要求雨雨死记硬背课文、单词和语法。坚持学习了大约一年左右,他已能听懂一些简单的英语句子,进行一些简单的对话和交流。</h3><h3> 但是,和其他英语教学机构培养出来的孩子相比,雨雨的英语水平怎么样,有没有差别?我们还是很忐忑的。直到有一天,在楼下,碰到一个在外面机构学英语的邻居小孩,我发现了他们之间的差别。</h3><h3> 当时他们在一起玩耍,我跟他们说:“你们两个都学了英语,来,你们用英语交流一下。”当时雨雨马上就准备用英语和他说,但是那个孩子却回答道:“我不会,但是我会讲故事。”于是他就把那个故事背了一遍,当然,很流利;在进电梯的时候我顺口问了一句,电梯英语单词怎么讲?雨雨顺口就说出来了,但是那个小孩不知道;那个孩子显然不服气,大声的说:“我知道大象怎么说”,他把大象的发音说了出来,令我吃惊的是紧接着,他把大象怎么拼写的也随口说了出来。雨雨呢,他只把大象的发音说出来后,就没有下文了。</h3><h3> </h3> <h3>  从这件事情,我看到了雨雨学习英语方法的优势及效果,增强了我对雨雨英语学习方法的信心,雨雨英语学习方法的方向是正确的。也就是说,英语学习,重点要培养孩子的英语思维,能让孩子在生活中自如地应用它,而不是死记硬背,生搬硬套。</h3><h3> 到了2013年3月,也就是雨雨学英语的第二个年头,我让他报名参加了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小学A组的比赛(A组是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当时他是二年级,有年龄劣势)。报名的主要原因,是我想见证一下雨雨两年来英语学习的效果,毕竟我是一个人在家里埋头单干,万一有什么问题,把孩子耽误了,就完了。还好,在比赛中,雨雨一路过关斩将,轻松地通过了区级预赛、区级决赛和市级半决赛,毫无悬念地晋级了重庆市决赛。</h3><h3> 记得决赛那一天是个周末,由于要给研究生上课,我没办法赶到决赛现场,但上课时心一直是牵挂着雨雨的比赛。在快下课的时候,终于收到了好消息,雨雨获得了重庆市决赛第一名,这令我非常高兴。名次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它证明了雨雨的英语学习方法是正确有效的。要知道,在雨雨的比赛对手中,有一个选手是在国外生活了三年,不久前才回国的女孩。其他很多选手,也是在机构中,一对一进行了多年英语学习的孩子。</h3><h3><br></h3> <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b>2017年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小学B组决赛</b></font></h3> <h3>  经历了这次比赛,我们信心大增。在雨雨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完成了《新概念英语》第三册的学习。在这个阶段,他已经能够大部分听懂原声英文的电影和电视剧的对白。牛津书虫高中阶段要求阅读的英文小说,也基本能够听懂,口语能力也提高了不少。在这个阶段,我尝试抓住各种不多的机会,让他训练口语。如学校一年一度的国际留学生节,肯定会让他积极参加;平时下午在学校操场跑步运动时,碰到留学生,也鼓励他去和留学生交流。有段时间,“迷尔地”组织的英语沙龙,也坚持让他参加。虽然他每次都是最小的成员,但都能自如地参与到每期的主题讨论中,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深受其他成员的喜爱,可惜后来沙龙取消了。</h3><h3> 听、说能力基本具备后,就该进入到读的阶段了。</h3><h3> 但让他读些什么呢,开始我还是很迷茫,也咨询了很多专业人士。综合各种因素和现有资源,决定主要以牛津书虫系列的电子书为主。当然,这不一定是最佳选择。之所以这样决定,首先是容易得到,网上有大量的文字和音频资料。其次,在阅读电子书时,遇到不认识的单词时,查阅生词非常方便,可以提高阅读效率。几年下来,他已经阅读了《悲惨世界》、《简爱》、《鲁滨孙漂流记》等数十部英文原著,阅读能力有了很大地提升。</h3><h3> </h3><h3></h3><h5> </h5> <h3>  到了后期,我要求雨雨在阅读的同时,尝试让他用英语写些东西,如读书心得等。可惜没能坚持多久,就被小升初打断了。</h3><h3> 讲到这里,还得补充一下,雨雨的小升初之路。</h3><h3> 本来我们是打算让他读西师附中的,不需要考试,他可以直接升学。由于雨雨的目标是要出国留学,因此,在2016年下半年(雨雨六年级上学期),我们对重庆市主要高中的国际部进行了充分地了解。在众多的高中国际部中,我们觉得南开中学国际部比较适合雨雨,而南开中学国际部只面向升入南开中学本部的学生招生。因此,为了有更大的把握,考上南开中学高中本部,进入南开中学国际班,南开融侨初中便成了雨雨小升初的最佳选择(当时南开融侨初中是南开中学唯一的初中部,本部没有初中)。</h3><h3> 于是,我们的重点,就不得不转移到雨雨如何考入南开融侨初中的事情上。</h3><h3> 南开融侨初中2017年只招20个班,约1200人。其中约有一半的是业主小孩,对外招生的人数比较少,竞争非常激烈。南开中学特别看重数学成绩,因此,六年级开始,雨雨的学习就以奥数为主了。</h3><h3> 虽然以前雨雨接触过奥数,但都是兴趣使然,也从未参加过任何比赛,没有获得任何奥数比赛获奖证书。因此,在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期间,我们让雨雨参加了一些数学杯赛,获得了一些证书,一、 二、三等奖都有,但和重庆市其它众多的牛娃相比,数学成绩并不突出。</h3><h3> 我知道雨雨的英语水平是远超同龄孩子的,于是我向招办的老师特别介绍了雨雨英语学习的情况,虽然有三次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重庆赛区特等奖的证书(在2016、2017年雨雨又参加了两次,均获得特等奖),但是,总觉得分量还不是很够。</h3><h3> </h3> <h3>  机缘巧合,在一个英语交流群中,我了解到新东方重庆公司正在组织重庆12到17岁的小孩,免费报名参加TOEFL Junior考试,于是赶紧就让雨雨报了名。我主要是想通过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的权威英语能力测试,来验证雨雨的英语水平,说服三中的招生老师。</h3><h3> 当时时间很紧,从报名到考试,只间隔一个星期。之前我们对小托福没什么了解,考些什么,怎么考,一点都不知道。好在新东方发了三套模拟试题,雨雨花了一个星期,把三套模拟题做了以后,就去考试了。</h3><h3> 当然,最后结果是皆大欢喜,880分,重庆市历届最高的分数,新东方的老师对仅仅十二岁雨雨能获得如此好的成绩,表示非常诧异。新东方按规定颁发了1000元的现金奖励,并对雨雨作了采访报道。成绩是五月底得到的,我们拿到成绩,第一时间就把它补交到了南开融侨招办。</h3><h3> 终于,在6日17日,我们收到了雨雨被南开融侨录取的通知。我相信,雨雨的英语成绩,肯定为他增添了不少的分数。</h3><h3> 以上就是雨雨英语学习的经历。</h3><h3> 经过将近六年的英语学习,我觉得孩子的英语思维完全形成,已现在雨雨能说一口地道的美式英语,能和外国朋友进行各种话题的交流;能轻松地听懂CNN、BBC等各种的新闻广播;对艾伦脱口秀、柯南秀等美国著名脱口秀节目中笑话的笑点,也能轻松领会;在英语交流过程中,语速的快慢,声音的大小,都不会妨碍他对语言的理解;尤其重要的是,在整个英语学习过程中,雨雨是快乐的。</h3><h3> 这些,是我几十年传统英语学习生涯都无法达到的,但是,雨雨用四到五年的时间,通过努力和坚持,真正实现了。</h3><h3> 由于有了较好的听力,能轻松听懂英文,雨雨在小学三年级以后,还看了大量的英文原版影视作品、探索科学、国家地理等优秀电视节目,通过观看这些节目,雨雨极大地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了解了不同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打开了认知世界的另外一扇窗户。这也算是雨雨学习英语的另外一个重要的收获吧。</h3><h3> 为了让更多的家长,了解具体的雨雨的英语学习方法,我办了几期分享会,受到了家长的欢迎。</h3><h3> 今后,分享会我将不定期举办。有兴趣的家长,可加我微信(电话同号:13908330331),审核后入群,参加分享会。</h3> <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ff8a00">2017年16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英语演讲比赛初中组决赛视频</font></b></h3> <h5>  [注] TOEFL Junior(test of English as foreign language)即初中托福,俗称为小托福,是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专为全球12—15岁中小学生开发的权威英语能力测试。该考试不仅可以作为中小学生北美高中留学的英语能力认证,更可以测评现阶段学生的英语水平,为提高英语能力或者将来参加托福考试提供权威指导。ETS推出的最广为人知的考试有: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TOEFL(托福)等。TOEFL Junior初中托福考试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听力(300分)、语言形式和含义(可以理解为语法和词汇)(300分)、阅读(300分)。考试时间110分钟满分为900分。</h5>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b>和英国高中招生官的对话</b></font></h3> <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意参加“少儿英语思维培养”分享会的家长</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加雨雨爸爸微信报名(免费)</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微信号:13908330331(电话同号)</h3>

英语

雨雨

学习

南开

孩子

我们

交流

思维

英语水平

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