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完美,但是我很完整! (鹏鹏看电影之《奇迹男孩》)

格桑心理

<h3><br></h3><div><br></div><div>前天下午,迎着艳阳高照,我和一个好朋友走进电影院,去看《奇迹男孩》。两个都是看起来很像女强人的女人,有事业,也有孩子,身上有很多责任,内在有很多情怀。我买了可乐和爆米花,我朋友买了一杯咖啡。挽着彼此的手臂,走进放映室的时候,我的朋友说:“我们好奢侈啊!”我理解她忙碌惯了,大白天去看电影,心里隐隐有份自责。我说:“人生,快就是慢,慢就是快。电影是消遣,同时也是一种艺术形式,可以滋养我们的生命。既然来了,就放下一切,专心看电影吧。”</div><div><br></div><div><br></div><div>选择看《奇迹男孩》是因为我们两个都是妈妈,都有一个儿子,同时我们又都在做跟心理学、教育相关的行业,相信这部评分很高的电影会给我们一些启示。</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div> <h3><br></h3><div>《奇迹男孩》故事情节很简单,主人公是一个男孩,名字叫奥吉。他一出生因为父亲和母亲基因的冲突,就是一个非常奇异的生命,经历了无数次的手术,才活了下来,同时经历很多次整容手术,还是有一张好像被火烧伤过,又好像外星人一样的脸。奥吉的爸爸妈妈和姐姐都非常的爱他,他一直在家里跟着妈妈学习功课,出家门时经常带着一个酷酷的头盔遮住脸,生活倒也平安无事的度过,直到他10岁的时候,爸爸妈妈决定把他送去学校读书。</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看到爸爸妈妈为他而担心,甚至吵架,奥吉懂事的同意去学校读书。回到自己的房间,一个人照着镜子看着自己这张如此与众不同的脸,奥吉也忧心忡忡,不知道去到学校会发生什么。相信奥吉细致的爸爸妈妈提前和校方也做了很多沟通,当奥吉第一天来到学校时,校长已经安排了几个孩子来引导他参观学校。但无论大人是怎样的交代,孩子都是会说出一些话,让奥吉很难堪,但是在他羞愧怯懦的回应中,也让我们看到这个孩子心灵深处的自信和智慧。</div> <h3><br></h3><div>奥吉的学校生活开展的并不顺利,他经常被大家行注目礼,并且背后嘲笑,认为他不仅长得奇怪丑陋,而且和他接触会得传染病。他很渴望友情,可是他唯一的好朋友也深深的伤害了他。这种种的折磨与挑战,让他几乎觉得自己无法再在学校坚持下去了,而在他最脆弱的时候,是他的爸爸妈妈和姐姐给了他鼓励和力量。当他跟妈妈说自己很无助,为什么老天爷要把自己生成这个样子!妈妈说,在她的心中,奥吉是最美的。妈妈还说了一句话,给我很多启发,她说:“儿子,自从妈妈生了你,妈妈的脸上长了很多皱纹,但是孩子,你要记住,如果你的脸是一张地图,它只能记录你过去发生了什么,而你的心灵这张地图,将决定你的未来会发生什么!”奥吉的爸爸也是一样,他坚持把儿子的头盔摘下来,甚至后来藏起来,并且深情的对儿子说:“儿子,爸爸要看到的是你,是我儿子的这张脸。”奥吉的姐姐是一个很有内秀又有些忧伤的女孩,因为弟弟出生,又是这样一个不容易的生命,爸爸妈妈的关注和爱几乎全部给了弟弟,她的心里也有很多的失落。但是她是如此的爱弟弟,在万圣节弟弟最伤心的那个晚上,哪怕她自己心情也不好,她还是会换上万圣节的衣服,带上弟弟一起去要糖果,她说:“弟弟,我们是彼此最好的朋友!”</div> <h3><br></h3><div><br></div><div>从某个角度讲,我觉得奥吉是一个非常幸运的孩子,因为他有一个非常完整有爱的家庭,他的妈妈因为他,放弃了自己的硕士学业,放弃了自己成为一个儿童插画画家的梦想,而只是偶尔闲时才画上几笔,画面中全部都是她心爱的奥吉。我觉得奥吉能生长在那样的环境也是很幸运的,至少大部分的成年人是有素质,有觉知的在保护着这个孩子脆弱的心灵,尤其是他的校长和他的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很快发现奥吉其实是个非常聪明好学的孩子,他尤其是有科学的天分,他和他的小伙伴在科学作品展示中还获了奖。</div> <h3>我想奥吉的妈妈说的很对,外表的美丑只是人们一时的感受,而真正我们活在这个世上,决定我们是否可以获得尊重和认可的是我们的心灵。无论一个人再丑,哪怕奥吉一样,慢慢地同学们也开始习惯了他的样子,开始会欣赏他的幽默感。当孩子们去参加夏令营时,因为奥吉被高年级的同学欺负,他的好朋友奋起保护他,而当好朋友受伤时,奥吉也是不顾一切的去保护好朋友,这样的勇敢无畏赢得他更多同学对他的钦佩和喜爱。在毕业典礼上,校长把一个特别荣誉奖颁给了奥吉,他说:“一个人的伟大,不是因为他拥有多么强大的力量,而是他如何把这样强大的力量用好,这正是他的影响力,人格魅力和感染力。”当奥吉上台领奖时,他注视着台下所有的人,他的心中也涌起一句话:“每个人,哪怕再普通,都值得被至少被鼓一次掌。真想了解一个人,需要用心去看”</h3><div><br></div> <h3>《奇迹男孩》就是这样一部充满了温暖和感动的电影,我觉得他真正的内涵,不是励志,而是让我们学会从每个人的出发点,看懂每个人的行为和语言,进而看到人性本善。无论是奥吉,还是他因为害怕失去奖学金而虚情假意的好朋友,还是他因为害怕被评断而撒谎的姐姐,以及姐姐因为虚荣而放弃友情的好朋友,还有自我优越感特别好,最后因为欺负奥吉被迫离校的朱利安,其实每个孩子身上都折射出我们都有的,人性中或者美好,或者丑陋的一面。这个世界没有完美的人,那些努力扮作完美的人,心理的底层不是自卑就是自以为是,他们因为无法客观的看待自己,也永远看不懂这个世界。而真正趋于完美的人,是那些表里如一的人,诚实的人,能接纳自己不够好,并努力改变的人,和那些对于别人的不够好宽容,友善的人。</h3><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看着奥吉的故事,我也仿佛看到了我自己。我小时候也是个很自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丑小鸭的小女孩。青春期的时候,一样的自卑,觉得自己又胖又丑,脸上此起彼伏的青春痘让我连正眼去看那些优秀的帅帅的男孩都会羞愧。上大学后,人慢慢好看些了,工作后,更是对自己的能力才华多了自信,我开始不断地去塑造自己的完美。生命的证明模式走得很深,很辛苦,却不自知,直到有一天面对生命的重创时,才发现原来我的心里一直还是那个感觉自己被漠视,不被尊重,不值得被爱的小女孩。</div><div><br></div> <h3><br></h3><div>真正回到童年,去体会自己曾经经历的孤单无助是很痛苦的,去看见自己一直是多么的懦弱胆小是很难堪的,因为每个人都愿意相信自己是被爱的,自己是有力量的。心理学上经常强调内在小孩的概念,每个人心里面都住着一个内在小孩,他其实就是我们的潜意识。正如奥吉在片尾讲的:“要了解一个人,需要用心去看。”我们的内在小孩将伴随我们终生,它甚至在默默地左右着我们所有的决策,决定着我们的命运,却被很多人压在最深最深的地方,不想去看,宁愿相信那个不够好的自己已经死了,自己已经彻底蜕变重生了。什么时候我们愿意去看见那个内在小孩真实的样子,就好像奥吉对着镜子端详着自己这张脸,我们的灵性就开始觉醒了,我们也开始拥有真正的智慧和力量了。</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看这部电影,我很钦佩奥吉的爸爸和妈妈,他们没有因为生了这样一个残缺的儿子而气馁,他们用爱来浇灌孩子的心灵之花,让的生命有一天一样可以绽放。现实版有一个男孩比电影里奥吉还悲惨很多,他就是力克胡哲,这个没有四肢的生命也是因为父母深沉的爱活了下来,现在成为演说家,作家,企业家,同时还是拥有美丽妻子的丈夫和三个健康孩子的爸爸。他是我们这个世界的奇迹,他是真正的奇迹男孩! </div> <h3><br></h3><div>每个生命生下来都是不完美的,可是心灵都是完整的,都有喜怒哀乐,都渴望被爱,被理解,被尊重。有多少父母打着爱的名义,在嫌弃着自己的小孩?有多少父母,对自己生命不满意,在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小孩?有多少父母,可以不管孩子学习成绩怎样,而给予他无条件的爱?一个人能够接受自己多少,很大程度取决于他的父母能够接受他多少。如果您现在已经是为人父母的成年人了,那么学着接纳你自己的不完美,你就可以有更多的爱和包容,给予你那个不完美的孩子了。</div><div><br></div><div><br></div><div>完美的生命好像昙花一现,而完整的生命好像百年松柏,郁郁葱葱,生生不息。我们无法预料奥吉长大了对着这个社会会有怎样的影响。让我们一起善待身边那些如奥吉一样弱势的人,也善待我们自己内在那个不够好甚至是不堪的小孩,这样我们的生命才会朝着更光明,更力量的地方去,正如电影中孩子们唱的那首歌:“跟随阳光的指引,朝着阳光的方向奔跑!”</div>